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马尔代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the Maldives, Paradise for honeymooners, sun worshippers and divers

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是坐落于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麦兜对马尔代夫的痴迷迅速感染了不少人。现在,马尔代夫已经成为悠闲假期、实现梦想的代名词。

马尔代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马尔代夫,一个美丽而遥远的天堂国度。什么时候马尔代夫从人们脑海里一个惊鸿一瞥的画面变成一个人生中一定要达到的期望,麦兜说:那里蓝天白云,椰 林树影,水清沙幼,是坐落于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麦兜对马尔代夫的痴迷迅速感染了不少人。现在,马尔代夫已经成为悠闲假期、实现梦想的代名词。
在马尔代夫,时间,是光明正大地用来恣意浪费的。阳光太多、海水太蓝、时间太多、美女太艳、俊男太猛,这些太多,成了马尔代夫独特的赤道风情。赤足 走在细白沙滩上,感受马尔代夫的体温;泅泳于海洋里,聆听马尔代夫的心跳频率。忘记时间、忘记工作,尽情的吃喝玩乐,是上帝允许你的放纵。
马尔代夫是由1190个这样的小岛组成的国家,大的三、四平方公里,小的只有不足一平方公里。就像撒在大海里的一颗颗碧绿珠。
当飞机降落在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时已是凌晨一点多,将近十个小时的飞行让人疲累不堪。当迎着暖湿的海风,拽着行李从机场走向通往下榻的椰 子岛的快艇时,周围的海水静静地泛着碧波,近灯光处的海水竟然还可以看出一点近似透明的薄薄蓝色,叫人更加神往照片中看到过的绝美蓝色,看来只有白天才能 充分领略。而从机场到椰子岛,坐快艇不过7分钟,看着夜幕中轻轻摇曳身姿的椰林和掩映其中的度假屋,我不由得一阵激动:天堂,我真的来了!
这里所有的海岛,放眼望去,色彩是一层层的:深蓝、灰、碧绿、白、翠绿。
深蓝是深海,灰是珊瑚,碧绿是浅海,底下是白沙,所以呈碧绿色;白是海滩,沙全是白沙,又细又柔;翠绿的是植物。
水下有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热带鱼,就象带着飞行的劳累,我很快便入睡,但当第一缕阳光映上窗纱时,我已经迫不及待地醒来。打开房间后直通海滩的门,我踏着细幼的沙子走向海水,那片通透的澄蓝美得让人目瞪口呆。我坚信,从此再也没有任何地方的海能够打动我。

马尔代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海水 在这里美到了极致
带着飞行的劳累,我很快便入睡,但当第一缕阳光映上窗纱时,我已经迫不及待地醒来。打开房间后直通海滩的门,我踏着细幼的沙子走向海水,那片通透的澄蓝美得让人目瞪口呆。我坚信,从此再也没有任何地方的海能够打动我。
当然,要彻底地领略马尔代夫的灵魂之美,你就得坐上小型飞机从空中俯瞰。无际的海面上,星罗棋布着如花环般的小岛,犹如天神掉落的蓝色丝绒上绣着的 一块块翠玉。小岛中央是绿色,四周是白色,近岸十数米处的透明浅海呈澄亮的浅蓝,再远些几十米处在防波堤外的海水则是碧如翡翠般的孔雀蓝,而再延伸出去的 深海就是深邃的幽蓝。没有亲眼看到过的人真是很难相信这样的色彩竟然是真实的,那美到极致的海让我汗颜,所能使用的形容词是如此的贫乏。
只有度假行家才知道的拉古娜岛(Laguna Beach Resort),是电影《蓝色珊瑚礁》的拍摄地,因此岛上的童话色彩特别浓,当然,更多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海天连成一体,是一座蓝色桃花源般的度假 岛屿。饭店的设计相当讲究,从主体建筑到海滨小屋、游泳池、休憩亭等,都经过整体规划,给人一气呵成的视觉感。
第二天参加了度假村组织的一日游Island Hopping,行程安排是Sandbank岛浮潜。小船在湛蓝色的印度洋上飞速前进,每个人都把脚丫伸到船外任凭海水飞溅,尽情享受着眼前广阔的视野。 忽然有人尖叫,原来是不远处出现了可爱的海豚的身影,而且是三只海豚并排跳出水面的景观,好壮观!差不多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的小船抵达了第一站目的地 ——Sandbank Island,很小的岛,除了洁白的细纱什么也没有,从头走到尾也不过七八分钟。船还没靠岸,就有老外戴着浮潜用具迫不及待的跳进了水里,接着大家就陆续 跳了下去,各游各的。水下的景观真的很精彩,有珊瑚礁的地方就有很多五彩缤纷的热带鱼在游泳。有黑白条纹的小鱼,有透明到可以看到肚子里的小白鱼,还有明 亮的黄色的,更可爱的是我发现一条咖啡色的,嘴噘的很鼓的小鱼儿,它好奇的看着我这个大生物,我端起水下相机给它来个特写,它很配合的定在那个位置,小头 一扭,真的太有灵性了,而且对人类很友善。游着游着,海水忽然变成深蓝色,水温也一下子变的很冷,一眼望不到底的深。猛一看,确实有点害怕,毕竟脚下是深 不可测的水底悬崖,其实它的悬差就是你左脚踩在即腰的透明绿水中的珊瑚礁石上,右脚就悬在深不可测的深海里了。于是我下意识的就扑腾回船边,牢牢地抓住船 梯,这时黑皮肤的船长已经把手伸给了我,把我拉上船。浮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而且潜水的过程中的确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你呢……


马尔代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第二站就是继续往南的一个原著民岛。这里没有被开发。
成旅游度假村,感觉更原始更神秘,这边的靠岸处不是很干净,有很多日常垃圾。房子都被刷成彩色的墙,有天蓝的,黄的,白的,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显得 格外有生气。枝干很长很长的椰子树倒成几乎和地面平行,一群当地的原著民坐在一起聊天,没有男人,只有不工作的女人带着从三岁到八岁的孩子们。马尔代夫是 穆斯林国家,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女人。她们或许是一家人,我猜测。纯洁的孩童们很喜欢被拍照,欢笑中抢着钻进我的镜头里,露出一口整齐洁白的小牙,眼睛大 而明亮,睫毛长而卷翘,皮肤黑而健康。让手中的DV继续随着感觉走,前面有三五个当地男人正在建木船,还是双层的,我想应该是他们自己家的私人财产吧。这 时正是大中午时间,太阳很霸气的照遍了岛上每一个角落,旁边有个当地小女孩走过,黑头发,黑皮肤,黑眼睛,白校服手捧一本英文写的数学书。我走上去跟她搭 讪,用英语问她是刚下课吗,她说是;在学校学英文吗,她答是;我又问她几年级了,她腼腆的望着我还说“Yes”。
LAGUNA的夜晚是安静的,由于是伊斯兰教国家,人们被禁止喝酒,所以岛上看不见酒吧、DISCO、或者网吧,一切仿佛就在告诉你,既然到了天堂,就应该把俗世的东西忘掉。
离开LAGUNA岛,坐船回到马累机场,找到了希尔顿岛(Hilton Island)的柜台(去希尔顿岛要乘坐水上飞机),听到了希尔顿人最经典的充满自信的一句话:NO HURRY, YOU COME TO HILTON, NO WORRY……以后的几天, 验证了他的话。
希尔顿岛离马累国际机场有90公里,乘坐海上飞机只需35分钟就能够到达。在飞机上,美丽的海景一览无余,让您在前往酒店的空中,首先 看见叫人忍不住要惊叫的美景。希尔顿海滩,美丽的掌形白色沙滩,是马尔代夫最具神秘特色的景点。因为有着这份神秘,来希尔顿岛很多都是蜜月中的情侣。希尔 顿度假酒店是来热带天堂—马尔代夫访问客人下榻的最理想选择。世界一流的服务和设施与马尔代夫传统的待客风格相结合,为客人提供了超级的享受。度假村建在 两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小岛—拉格利和拉里芬湖小岛上。两个小岛通过一条长500米、跨越非常美丽的蓝色礁湖的人行桥相互连接。

马尔代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提醒大家,到了岛上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对后面几天的活动和吃饭做预定,因为每一天的活动设置有点不一样,有些活动不是天天有,名额也有限,时间可 能冲突. 推荐的项目很多:深夜海钓(或黄昏海钓),清晨浮潜(或黄昏浮潜),幸运海豚(都希望自己能够幸运看到海豚);吃饭选择了海钓会餐(第二天中午可以吃昨天 钓上来的鱼),香槟龙虾,黄昏烧烤,水下餐厅午餐(用餐时候鱼儿在身边游来游去的,特别吧!
好不容易等到了夜深人静,躺在出海钓鱼的船上看月亮,放长线钓大鱼,渔夫的生活是这样的简单舒服.一番忙碌下来,除了碰到几次鲨鱼吃掉浮标的小插 曲,还是大有收获:钓了2条大鱼,叫RED SNAPPER和WHITE SNAPPER,清晨的浮潜定在7点,起了个大早,激动的早饭也没有吃,借着月亮的余辉,发现来往两座小岛的渡船还没开始,而活动的召集地在另外一座岛 上。
黄昏时分去看海豚,快艇乘风破浪,载着偶们向着希望的天边驶去,海豚和一群箭鱼不经意间,就闯入了偶们的眼里,欢快的跳跃嬉戏,海豚比较喜欢小的游 艇,和游艇赛跑,不时秀出几个高难度动作。海豚非常的聪明,要是有人拼命的拍手,就更愿意跃出水面。也喜欢捉迷藏,我们在到处找它的时候,它会突然在我们 相反方向的地方得意的跳跃。晚上的烧烤、龙虾和香槟的烛光晚餐,浪漫,也是昂贵的,150美元每人,结帐的时候真后悔没有多吃一个龙虾。
在希尔顿最浪漫的地方在哪里? 当然是水上别墅。最舒服的是早上,还没有涨潮,远处的珊瑚都露出了水面,象一朵朵盛开的花,直到遥远的天边,珊瑚丛中,小鱼三五成群,倏忽钻进了珊瑚的怀 抱,做美丽生动鲜活的花心。沿着浅浅的水路,可以一直走到很远,整个岛都在珊瑚礁环抱之中。不能错过的地方当然是希尔顿最有特色的水下餐厅:鱼儿在身边呢 喃,一群群不同种类的鱼,仿佛鱼儿时装秀,珊瑚倒影,水草萋萋,视觉的享受远远大于味觉。
在马尔代夫,时间是可以静止的,但回程的机票在提醒着你:该回去了。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首都马累。马累位于马尔代夫群岛的中心,是马尔代夫的首都,也是世界最小的首都,它的总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古清 真寺(Hukuru Miskiy or Friday Mosque)建于1656年,而神奇的回教尖塔(Munnaaru)直到1675年才建成,白色的建筑可以非常清晰地看见古兰经的碑文,靠近回教尖塔有 一处神圣的地方,是埋葬岛上重要人物的公墓。在古清真寺前面的是建于1913年的总统官邸。一栋2、3层高的白色小洋楼,没有士兵站岗。总统府前有两个造 型堪称“可爱”的小碉堡,里面各有一名妇女在执勤。一辆小甲虫一样的汽车从面前经过,车上赫然写着POLICE(警察),当地大叔会告诉你,那是国防部的 车,国防部很忙,比方说张三借了王二的钱不还,王二就给国防部写信,于是国防部的人就到张三家劝他还钱,那王二就把钱拿回来了。
人世间是没有天堂的,只有一些接近天堂的地方。就如同马尔代夫……

 Perhaps the ultimate in long haul luxury, the Maldives is currently enjoying incredible growth again having bounced back from a series of disasters in the past few years including the coral bleaching wrought by el Niño and the horror of the 2004 tsunami. Indeed, so superior are its beaches, so cobalt blue its waters and so warm its welcome that the country has become a byword for paradise whether it be for honeymooners, sun worshippers or divers.

A geological eccentricity nestled in the middle of the Indian Ocean, the Maldives are a series of ancient coral reefs that grew up around the sides of towering prehistoric volcanoes. These immense structures have long since sunk into the ocean, leaving behind coral islands of incredible natural beauty, now themselves being colonised by travellers seeking unbridled pampering and romance, from the modernity of Male’ to the idyllic paradise of the Southern Atolls.

This is life stripped down to simplicity – bright blue skies, all-year sunshine and fantastic diving and snorkelling in lagoons the temperature of bath water. The country embraces travell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llowing them the freedoms holiday makers require without compromising the islands’ deep Muslim faith one bit.

This is an exciting time to visit a country in developmental frenzy. Every few months brings newly opened resorts from top end boutique brands to ecologically sound back-to-nature hotels. Not cheap even at the bottom end, this is a place for a holiday of a lifetime (and that phrase suddenly takes on a new meaning here). The Maldives demands the attention of anyone looking for a uniquely indulgent break, breathtaking nature and sheer beauty that stays with you long after your tan has fad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