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金秋漫游青岛:感受神仙与美人的海誓山盟

  金秋时节,正是海蟹肥美之时。在海滨餐厅里,我特地挑了一个能看海景的位子,窗外万顷碧蓝,窗内刚出锅的螃蟹红亮发光。当地的朋友说,初秋是青岛最美好的季节,秋高气爽,海鲜正肥。我坐在欧陆风情的老建筑中,享受着新鲜的海货。如此美食美景,夫复何求?

初秋的青岛秋高气爽,海鲜肥美 
初秋的青岛秋高气爽,海鲜肥美
 
留住你的胃,留住你的心
  秋天的海水是深蓝色的,青岛城沿着海边铺陈开来,起伏的小山丘被葱郁的绿树笼盖,不管是老城区成片的红色屋顶小楼,还是新城区蓝色玻璃幕墙的大厦,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像很多海滨城市一样,青岛清爽、整洁,惹人喜爱。作为一个海港,在清末时期,这里曾经有英、法、德等国的租界地。那段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良好的城市规划和大片异国风格的建筑社区。

留住你的胃,留住你的心 
留住你的胃,留住你的心
 
青岛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位美女,不是江南那种温婉的小家碧玉,也不是北京那种端庄的大家闺秀,而是一个落落大方的山东大妞——有着超模的身材,能爽快地跟你干掉一扎啤酒,也能穿上套装去谈判,且满嘴流利的洋文。
  餐厅的侍者端上冒着热气的螃蟹和蜜色的啤酒,浅酌一口啤酒,味道依然是那么清爽、醇厚。曾经,我对“海鲜加啤酒”这种搭配颇为质疑,记得有养生专家说海鲜性寒,配冰啤酒易得痛风。
  当时一位青岛当地的朋友满脸不屑地说,你看我们青岛的姑娘、小伙,哪个不健康、不茁壮?要身材有身材,要样貌有样貌!你知道我们的秘诀是什么?就是“吃海鲜、哈啤酒”!

“吃海鲜、哈啤酒”是青岛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吃海鲜、哈啤酒”是青岛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哈”是青岛话“喝”的意思。被他一说,我留意观察,发现青岛人确实一直是这种吃法,也没见到他们有什么不适。

  不过朋友还是好心地提醒,除了青岛,在其他地方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在青岛喝到的啤酒可不是一般的啤酒,而是“啤酒原浆”——啤酒的精华,只有在啤酒产地才能喝到的东西。
  所谓“啤酒原浆” ,就是直接从发酵罐中出来的啤酒原液。因为没有经过过滤处理,所以颜色略深,也有些浑浊,不像普通啤酒那样清澈、透亮。第一次喝啤酒原浆时,我还露了怯,以为是餐馆酒具没有清洗干净,导致啤酒浑浑的。
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
 
与普通啤酒不同,原浆中有活的酵母菌,这就是它不透明的原因。活酵母能让啤酒香味更浓郁、口味更纯正,营养价值也远高于普通啤酒。但是酵母菌存 活时间有限,啤酒原浆很难长期保存,极容易变质,所以只有啤酒产地附近的人,才有福气喝到。在青岛,大多数饭馆里供应的,不是常见的瓶装、罐装啤酒, 而是从青岛啤酒厂直接运来的大金属桶装 “啤酒原浆” 。
  青岛啤酒是目前中国最著名的啤酒品牌之一,而青岛市就是“青岛啤酒”的总部基地。在清末光绪年间,住在青岛的欧洲商人想念故乡的啤酒,几位德国商人联合创立了啤酒厂,全套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都是从德国原装进口的。
  啤酒厂的创办者恐怕不会想到,在他们离开遥远的东方古国之后,他们带来的啤酒却留存下来,而且经久不衰。如今,青岛啤酒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市民们最喜爱的饮品。啤酒厂甚至创办了一座“啤酒博物馆” ,成为城市的重要景点。
  想留住男人的心,先要留住他的胃, “青岛”这位美女,用美食美酒,留住了一批批到访游客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