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盘点中国六大最美特色民居

福建土楼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西部和南部的崇山峻岭中,包括福建省永定县的高北土楼群、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武夷山的土楼等。 福建土楼又称“客家土楼”,它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内涵丰富著称,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建筑模式”。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推荐路线】第一天:漳州—南靖—书洋—田螺坑土楼群—下板东倒西歪楼—塔下村;第二天:塔下村—河坑、石桥顺裕楼、怀远楼、和贵楼—永定承启楼—洪坑民俗文化村、振成楼—初溪土楼群。
TIPS:
【交通】从厦门坐汽车到湖坑,看振成楼和承启楼,然后再去初溪参观集庆楼和余庆楼。或者坐火车到龙岩,经陈东前往承启楼,然后再去初溪参观集庆楼和余庆楼。
【住宿】龙岩住宿方便,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别墅齐全,价格从100元-500元不等。
【餐饮】客家食物有“鲜润、浓香、醇厚”的特色,饮食口味略偏“咸、油”。特色菜有簸箕饭、菜干扣肉、客家捶圆、上杭鱼白等,著名小吃有段母包饼、客家擂茶、闽西八大干、永定芋子包等。

开平碉楼 中西合璧
开平碉楼分布在广东省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多种风格。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推荐路线】自力村碉楼群—立园—赤坎古镇、欧陆风情街、影视城—马降龙碉楼群—赤水香江温泉度假区。
TIPS:
【交通】由于碉楼分布较分散,如有4人以上建议包车,一般30元/人左右。也可以搭乘公交车前往景点,公交车收费1.5元至5元不等。
【住宿】建议住在开平市内,第二天可再搭车去下一个碉楼群。开平市区汽车站附近有很多旅店,价格60-80元/间。推荐自带帐篷睡袋去露营,塘口、百合、赤水等地的村口和被遗弃的碉楼都是理想的露营地。
【餐饮】开平的饭馆不多,建议自带干粮。当地著名菜式:黄鳝饭、水口白菜汤、赤坎豆腐角、赤坎蒸鹅、鸭粥、开平狗肉。

皖南古村 历史传统村落
皖南古村是指位于安徽省长江以南山区地域范围内、具有共同文化背景的历史传统村落,以西递和宏村为代表,具有强烈的徽州文化特色。
【推荐路线】第一天:屯溪—塔川—宏村—卢村木雕楼;第二天:南屏—屏山—西递。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TIPS:
【餐饮】较常见的小吃有宏村御饼、腊八豆腐和千层饼。徽州菜肴中名声最响的是臭桂鱼和毛豆腐。
【住宿】宏村的客栈比西递要多。建议不要住专门的旅店,找一家民居住下感觉相当不错哦。
【交通】坐火车到黄山火车站,到火车站出站后打车到新汽车站,然后再乘屯溪至宏村的旅游公交班车,票价15元。

湘西吊脚楼 古香古色
“湘西吊脚楼”是苗、侗、布依、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民居。古香古色、建筑风格特殊的吊脚楼,为湘西的山水添了几分韵致。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推荐路线】第一天:张家界—芙蓉古镇—凤凰;第二天:凤凰—张家界—黄石寨;第三天:天子山—袁家界—十里画廊。
TIPS:
【交通】一般以坐汽车为主,走路为辅。从吉首去各景点都极为方便。建议带上晕车药,因为湘西盘山公路极多,晕车现象时有发生。
【住宿】有大量的民居可住,富有特色并相当便宜。旅游旺季建议各位提前预订。
【餐饮】湘西吃的东西以酸、辣、腌、腊为主,另外在湘西还可以吃上最绿色、最环保、最正宗的野味食品。

周庄 江南水乡的典范
千年历史沧桑的周庄,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周庄是吴地文化的摇篮,江南水乡的典范。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推荐路线】古牌楼—贞固堂—逸飞之家—双桥—古戏台—张厅—沈厅—全福讲寺—迷楼—蚬江渔唱—贞丰民俗文化街—贞丰古牌楼。
TIPS:
【交通】可以选择从上海、南京、苏州、昆山等地乘坐前往周庄的旅游专线或普通班车。
【餐饮】元末明初沈万三成为江南首富,特聘名厨烹调各式佳肴,冠以“万三家宴”。可以去富安桥的沈厅酒家品尝“万三家宴”。

平遥古城 历史文化名城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成为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
【推荐路线】平遥古城墙—明清一条街—日升昌票号—古县衙—古市楼—古民居—双林寺。
中国最美特色民居TOP6
TIPS:
【交通】离平遥最近的飞机场在太原。平遥火车站在县城的西北部。平遥城内还拥有40多辆游览用电瓶车。
【住宿】在平遥城内最好是住在那些古色古香的客栈内,住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更好地体味古城的神韵。
【餐饮】平遥的餐饮以面食为主。当地特产主要有平遥牛肉、碗坨、豆腐干、平遥碗脱则、曹家熏肘和长山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