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八大台湾不可错过的经典旅游地

无论新出台的旅游线路如何夺人眼球,经典的旅游景点仍是大陆游客的心之所向,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台湾最具价值的八大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

日月潭
NO.1 日月潭

日月交,水沙连,日月潭是颜色的诗。五月是青灰色的浅愁,六月是靛蓝色的天真,七月是银白色的浩荡,八月是墨绿色的幽深,九月呢,是碧蓝色的澄明。
沿着33公里的环潭公路,或者想要更贴近,就选择14条自然步道的任一,从远处、从近处,从高处、从低处,把这面如诗的湖水看个仔细。每一个位置、 每一个角度,都会呈现给你不同的容颜,而一样令人迷醉。其中猫囒山步道、后尖山步道、青龙山步道和水社大山步道,并称为“明潭四秀”,均拥有绝佳的眺潭景 致。
朝夕映照着天光云色,上涨的湖水,让拉鲁岛的面积也大为缩小。这座岛,本是台湾最小的原住民族群——邵人的旧聚落,传说邵人的最高祖灵 Paclan 就居住岛上,因而也是族人的圣地。后来改名光华岛。1991年,官方又将“拉鲁岛”的旧名还了回去,并在岛上遍植邵人的祖灵树茄苳,算是将拉鲁岛还给了邵 人。
过去,居住在平原上的平埔族,把居住山里的人称为“沙连”。在他们看来,日月潭,就是藏在山间的一大片碧水,因此直呼邵人为“水沙连”。这个听起来颇有几分诗意的名字,也成了日月潭的旧称。

阿里山
NO.2 阿里山

在台湾,可以看日出的地方很多,但最为有名的是阿里山和台北的淡水。在阿里山观日出,其实就是看太阳从玉山背后升起。观日出的祝山,山顶平坦,好似一个天然的大观景台……
“一二三,到台湾,台湾有个阿里山……”在台湾,这首朗朗上口的小歌谣,每一个小朋友都会唱。而在大陆,阿里山和日月潭一起,像白背景里两个黑漆漆 的剪影,构成了人们对台湾岛的全部想象。可是翻开地图搜索半日之后,却找不到一座叫阿里山的山峰——只有一道阿里山山脉,一样呈南北向,卧在玉山山脉之 西、雪山山脉之南。于是恍然大悟,原来阿里山是一群山。这一群山,包括大塔山、塔山、松山、祝山、大冻山、火炎山等18座山峰,绵绵延延铺展开去,一直没 入屏东平原。

故宫博物院
NO.3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是台北必去之地,共收藏、展出1000多年来宋至清历朝皇帝收集的稀世珍品70万件,这些宝贵文物大部分原来都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据说,一个人全部看完,需要将近30年的时间。
馆内展品每3个月更换1次,镇馆之宝是翠玉白菜、毛公鼎、东坡肉形石。
鲜活欲滴的翠玉白菜传说是慈禧陵流失之物,原来是清末光绪皇帝瑾妃的嫁妆,由半白半绿的翠玉巧雕而成,上有蝗虫和螽斯各一。白菜寓意清和“百财”,螽斯则寓意多子多孙。
据考证,毛公鼎是距今2800多年前周宣王时期的“国之重器”,是世界上铭文最多的古青铜器,铭刻了32行497个篆书文字,笔力遒劲,李瑞清题跋鼎时说:“学书不学毛公鼎,犹儒生不读尚书也。”
肉形石有拳头大小,色泽纹理酷肖红烧肉,连皮带肉,肥瘦相间,油光宛然,仿佛刚刚红烧出来,甚至可以清晰看到肌理和毛孔,足以乱真。

西门町
NO.4 西门町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康定路、汉口街和中华路所构成的街区,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 也于此;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 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 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西门町名称由来起源于日据时代当地的行政规划,由于地理位置恰位在台北城西门外,故称西门町,另外还有新起町和若竹町等等;
西门町所发展出来的流行商圈,自然而然地也带动了美食小吃的风潮,当地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发展更让美食小吃闻名台湾甚至享誉国际,成为台北旅游朝胜的所在。

台北101大楼
NO.5 台北101大楼

一座杰出的地标建筑,足以改变这个城市。如同帝国大厦之于纽约、艾菲尔铁塔之于巴黎、更如晚近的金茂大厦之于上海,面对二十一世纪,台北需要更宽广 的舞台、更亮眼的演出,高度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的TAIPEI101专案即是“将台北带向全世界” (BringingTaipeitotheworld)的希望工程。
站在台北101大楼的顶层,俯览台北平原的夜景,相信是一场难以言喻的美妙惊艳,关于这栋大楼的太多的浪漫玩法,在各种各样的台湾偶像剧或是MTV中也是最常见的。

三仙台
NO.6 三仙台

三仙台位于台东县成功镇东北方约3公里处,是由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构成的特殊景观区,也是东海岸最具知名度的风景点。全岛面积约22 公顷,最高点海拔约77公尺,相传古时铁拐杍,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故名三仙台岛上现有造型优美的跨海人行步道桥一座,长320公尺,可步行直上 三仙台。
三仙台的八拱跨海步桥,以波浪造型呈现,造型够眩,如长龙卧波,气势壮观;岛上地形景观与生态资源极为独特稀有,散布着海蚀沟、壸穴、海蚀柱、海蚀 凹壁等海蚀景观,除外,海岸植物种类繁多,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可循规划良好的步道观赏沿途生态及地质观赏。附近海域鱼类丰富,是渔场亦是有名 的矶钓场所。
三仙台是台东最热门的风景区,东管处在此设有三仙台游客服务中心,中心里提供旅东部旅游相关咨询服务,展示室则以介绍三仙台岛为主轴,游客可在了解三仙台岛的著名景观与多样生态。

长春祠
NO.7 长春祠

长春祠位于太鲁阁口不远处,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我们在游赏公路上的险峻奇景时,别忘了向他们致上最高的敬意!
长春祠唐式风格的建筑依地势嵌入山壁间,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周围具环形步道,可饱览峡谷及曲流风光。立于断崖下,前有清新的飞瀑流泉,行经观景大道旁山洞旁可听流泉声声伴着幽幽鸟鸣,似乎诉说着遥远的故事…

澎湖湾
NO.8 澎湖湾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一段熟悉的旋律突然响起,在我们去到潘安邦故居的路上。
《外婆的澎湖湾》,一首曾经感动过让多人的经典老歌,歌里描述祖孙情深的故事几十年前就是在这里上演,让身临其境的我们湿润了眼眶。这也是台湾当地 导游的拿手好戏——每到一处游览胜地,他们总能通过各种很自然的方式让人去感受风景背后更深层次的旅游体验和历史人文环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赞叹不虚此 行。故居当年全貌已不复存在,残缺的一砖一瓦间却还流露出小主人公和外婆之间那份深厚的感情,人们为了纪念这首歌和作者,在故居的后院修建了一座青铜雕 塑,把童年的潘安邦与和蔼的外婆永远定格在一张温馨的画面里,让前来参观的游人沉静在体验这份浓浓祖孙情的思绪中。
澎湖不大,并不宽敞的干净马路和偶尔拂过脸颊的海风让人沉醉在一份悠闲的怡然自得里。淳朴的当地人喜欢一早起来,三五成群相约在码头海 边,钓一种嘴尖身长的海鱼,用一种看似慵懒又充满乐趣的方式迎接新一天的到来。澎湖县有近百个小岛,每个岛的景致都不尽相同。天气晴好的时候,搭船游走在 各个小岛之间,是种很惬意的享受。桶盘屿和虎井屿上的柱状玄武岩,有如希腊罗马神殿的石柱般直耸入海,在船上远远望去蔚为壮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 斧神工。在岩石的间隙和风化的沙土中,仙人掌漫山遍野包围着,鲜红的果实在跃动的海风中格外美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