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重走秘鲁马丘比丘:失落在云端的空中古城 Machu Picchu: The lost city of the Incas, Peru

马 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也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Machu Picchu is the most famous archaeological site in South America, and Peru's greatest attraction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在奇楚亚语中是“古老的山”之义,也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马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也因此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古城遗址位于古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城南部112公里的高原上,海拔2560米。大约1450年,印加帝国统治者帕查库特克·印加·尤潘基建造了该城。1532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秘鲁攻占了马丘比丘,但最终将它遗弃。
1911年,美国探险家海勒姆·宾厄姆(Hiram Bingham)发现了完全掩盖在一片厚厚热带树林之下的古城遗址。此后,随着神秘面纱逐步被揭开,古老的马丘比丘开始向现代社会透射出它曾经辉煌的帝国 文明。遗址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当初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依稀可见。古城街道狭窄,整齐有序,宫殿、寺院、作坊、堡垒等各具特色。它们多用巨石堆砌而成,没 有灰浆等粘合物,大小石块严丝合缝,甚至连一个刀片都插不进去。
地理概况:
位于秘鲁南部的库斯科城外约122公里处,海拔高度2500米。
古城简介:
马丘比丘城占地约5平方公里(长1000米,宽550米),分为梯田和城区两大部分。城区又以中央广场为界,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地势略高于下城。
推荐游玩地:马丘比丘分为梯田和城区两大部分。城区又以中央广场为界,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地势略高于下城。城区中的主要景点有古庙、太阳塔、印加之家、大庙、拴日石、三重门、谷仓、大磨盘、神鹰庙、中央广场等等。由于没有文字记载,其实这些名城都是考古学家根据考古推断而命名的。

马丘比丘玩法推荐

搭乘高山铁路 飞向云中古城
昔日有一条绝密的印加小道(Inca Trail)通往马丘比丘,这条小道翻越陡峻的山峰和悬崖,十分难行,且无比隐秘。今天,印加小道仍然吸引着冒险者前往。全程徒步费时21天,需请专业的向导随行,价格高昂,仅一个向导每天的费用就要50美元。
今天已经有火车沿乌鲁班巴河峡谷到山脚下,从印加帝国故都库斯科(cusco)出发,几个钟头就能到达。它虽然全长只有几十公里,但盘山过洞,曲曲 折折,工程 相当险峻。沿着这条”之”字形的盘山铁路缓缓下行,感觉就像一条巨大的游龙,陷入到狭窄的山谷中,失去了任意飞腾的自由。车窗外,不断地闪过一排排高大的 热带仙人掌。这种景象,使人顿感周围的群山,特别是那远处头戴银盔的雪峰,恰似一群雄赳赳的武士,密密层层地列队在蓝天白云之下,威严地守卫在这里。一种 名叫阿丘巴亚的植物,生长在陡立的山壁上。它形如扇状,色彩缤纷,有碧绿的、金黄的、橘红的、火红的,把整块整块的岩壁装饰得色彩斑斓。放眼看去,就像武 士们个个身着绣花的战袍,更显出一派动人的英姿。
严丝合缝的石头城
马丘比丘是个石头城,无论农业区、城市区还是太阳庙,每个建筑都由巨石垒砌而成,每块石头都打磨得十分光滑。石块与石块之间没任何黏合剂,却严 丝合缝,甚至连薄薄的刀片都插不进去。这些石头中,有的重量不下200吨,据说其中一块石头有33个角,每个角都跟毗邻的石头上的角紧密结合。如此精密的 建筑、细致的规划、惊人的重量,真不知当时的人是如何将巨石运上山并细细分割打磨的。
古庙观天象
来到马丘比丘,当然要来马丘比丘古庙看看。这座古庙矗立在安第斯山脉东边的斜坡上,环绕着亚马孙河上游的盆地,为热带丛林所包围。它可能是印加帝国全盛时期最辉煌的城市建筑,巨大的城墙、台阶、扶手都好像是在悬崖绝壁自然形成的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马丘比丘的遗址很多都与天文星象有关。例如栓日石,考古学家猜测是用来计算一些重要的日期的,如夏至、冬至等。据称在冬至那一天 太阳被“拴”在这个石头上,它因此而得名。在太阳塔上,考古学家发现有过人类对太阳系的观察与研究的痕迹。这是个马蹄形的建筑,朝东的一扇窗子很特殊,它 在冬至那一天,可以“抓”住太阳的光线。这些古遗址无不投射出古印加人的智慧。不过这一切的推断都还没有最终定论,如果你对考古有兴趣的话也不妨根据遗迹 的特点对这些建筑的用途进行一番推测。每天的傍晚时分景色最为特别,霞光洒在梯田和古遗址上,泛起金黄的色泽,蔚为壮观。
在“看管者屋”可一览全城
马丘比丘南面的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山峰上有一个平台,这里有一座名为“看管者屋”的小草房。放眼望去,远处群山起伏,马丘比丘地处群山环抱之中, 却又不被任何一座山峰挡住阳光。看来古印加人挑选这里建造梯田发展农耕是经过科学选择的。这里是俯瞰整个马丘比丘的最佳瞭望点,也是拍摄古城全貌的最佳地 点。在悬崖边,还可以欣赏到落差600米直到乌鲁班巴河的垂直峭壁。
最佳旅行时间:
秘鲁的最佳旅行时间是5–10月。秘鲁的夏天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3月,其中2月为全年中最热的月份,但其月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1℃。秘鲁的冬天在每年的4月到11月,秘鲁冬季的月平均温度也只是18℃。
时差:
比北京时间晚13个小时。
交通:
从北京乘坐飞机到秘鲁首都利马,再转乘航班至库斯科。库斯科每天都有火车开往马丘比丘。单程票价从31美元到71美元不等,有豪华、普通和经济 列三种,行程是1个半小时,车厢条件差别不大,黄金时段很难搭上便宜的列车。早上5点多出发的火车最便宜,中午一点返回的火车票也很便宜;下午3点到6点 返回的火车票基本上都在60美元或者以上。
美食:
秘鲁人爱吃烧烤食物,在秘鲁街头巷尾,常可看到印第安妇女摆的烤肉串摊。此外,牛心串也是秘鲁人宴请宾客时常用的佳肴。马丘比丘山上的自助餐,每人30美元,山下有一个叫TOTO”S的自助餐厅,每人20美元。
住宿:
去马丘比丘旅游一般住在库斯科,这各种档次的旅馆都有,一般三星级宾馆每晚每个房间价格在20-30美元。
购物:
铜、银、土耳其玉等制成的具有印加文化特色的饰物及秘鲁山区特产APACA羊毛地毯等都是不错的纪念品。此外,书上加图案的钱袋、皮带、手提袋等皮革制品,及森林地区、山区住民的手制民俗艺品及陶土制品等,也很具特色。

重走秘鲁马丘比丘:今昔对比旧貌换新颜

1、1911年的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
1911年的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
这是一张拍摄于1911年的历史照片,当穆宾汉姆前往秘鲁考察古代印加古城遗址时,他惊奇地发现,包括马丘比丘在内,这些古城并非如他想象中的那样深居密林深处而无人知晓。
事实上这里甚至还生活着原住民。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的博士生克里斯托佛·赫内(Christopher Heaney)介绍说:“1911年7月24日,当他终于攀上山顶,他很惊讶地发现有一个印第安人家庭就生活在这座山头上。”
事实上,在马丘比丘遗址一带生活着三个印第安人家庭。一位住在这里的印第安男孩带领穆宾汉姆攀上了其它几座山头,通过这一次考察,他对这座15世纪的古老城市第一次有了一个整体印象。
1911年时,马丘比丘古城的大部分地区满布藤蔓和灌木丛。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已经被印第安人开垦出来用作农田,种植庄稼。
赫内说:“这里并非什么失落的世界,这里有着很明显的生活气息。”
2、今天的马丘比丘:旧貌换新颜
今天的马丘比丘:旧貌换新颜
今天看到的马丘比丘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这些覆盖古城的藤蔓灌木已经没了踪影,而穆宾汉姆当年考察时遇到的印第安人家庭也已经不知去向。当年这些印第安人也并非住在马丘比丘的石屋子里,而是住在附近自己搭建的小木屋里。
赫内说:“穆宾汉姆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些原住民的生活,因为经过报道之后这片土地的所有人便知道了这里有人居住,于是便可能要求对方支付地租, 但是具体是否如此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确实知道的是,在1911年,这里确实居住着3个印第安人家庭。但是到了1915年,这里就只剩下一个印第安家庭 了。”
这户家庭之所以还留在这里是因为秘鲁政府雇佣了他们,作为这座历史遗迹的看护人。
3、1915年的马丘比丘:淹没于荒蛮
1915年的马丘比丘:淹没于荒蛮
穆宾汉姆于1912年再次来到这里,这一次他带来了一支考察队,他们在此开始进行发掘工作。随后在1915年他再次短暂造访过这里。
在他1915年那次旅程中,穆宾汉姆纪录说他很惊讶,这里的灌木藤蔓覆盖他们发掘现场的速度竟是如此之快。
他写道:“看到一切又几乎复归杂草丛生,我几乎落泪。只有一处建筑还完好的出露出来,但是那上面竟然站着6只猪!当年我们美好的营地,现在只剩下一片狼藉。只能看到古城的很少一部分了。这可真是糟糕透了!”
4、今天的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的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
这是1997年,此时可以看到整个人遗址已经经过了大规模的挖掘。早在1983年,马丘比丘重要的历史和考古价值便已经被认识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了世界遗产名录。
在1912年的马丘比丘之行中,穆宾汉姆和他的小组队员们发掘了一些建筑和寺庙,主要是为了寻找古代手工艺品,尤其是金属器件。
然而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收获。赫内说,直到居住在这里的印第安人带领他们去看了掩埋在山坡上的地窖,队员们才发现这里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地点。
这些地窖中满是人的骸骨,这让穆宾汉姆开始怀疑马丘比丘是否实际上是一座圣殿,用于向印加人心目中的太阳神Inti祭祀的场所。
穆宾汉姆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部分是因为他错误的认为这些骨骸都属于女性,而印加人会挑选处女杀死,用做向太阳神的祭祀。但是最新的检测已经证明,这些骸骨中有女性也有男性,因此这一结论受到了质疑。
5、1900年的大门
1900年的大门
这张照片由穆宾汉姆拍摄,显示的一位当地人坐在马丘比丘古城的入口。
赫内说:“我希望能以当年穆宾汉姆最初看到这座古城时那样的眼光去审视这座遗迹,在他拍摄的照片里,这座遗迹是如此的让人难以置信,如此地浪漫。”
印加人为何会建造这样一座城市到现在还是一个谜。不过有一个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这里可能是一座15世纪的印加王帕查库提(Pachacuti,1438~1471在位)的皇家休闲处所。
一位居住在秘鲁首都利马的考古学家圭勒莫·考克(Guillermo Cock)告诉《国家地理》说:“帕查库提和他宫廷中的人每年可能会在这里居住数天,数周或数月。”
6、2007年的大门
2007年的大门
这是同一幕在2007年时的情景。
据考克介绍,现在对马丘比丘地区的考古工作主要是致力于如何对其更好地进行保护。
他说:“政府将这里保护地很好,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他们几乎没有对这一哥伦布时代之前的遗迹地点进行什么像样的发掘工作。如果你要那样做的话,这座古城的一些区域就必须封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The lost city of the Incas: Machu Picchu
The stunning Peruvian site of Machu Picchu, the fabled “lost city of the Incas,” is South America’s greatest attraction, drawing ever-increasing numbers of visitors from across the globe. The Incas hid Machu Picchu so well that it escaped destruction by the empire-raiding Spaniards, which preserved its aura of mystery and magic. It was uncovered and excavated by Prof. Hiram Bingham. The 12 acres of terraces, gardens, staircases, temples and aqueducts sprawl along a jungle ridge above the Río Urubamba, a four-hour train ride and what seems a world away from Cusco. Its beauty of situation and the mystery of its past make it one of the most interesting groups of ancient buildings in the world.
Tours
Many visitors to Machu Picchu come on the train from Cusco, where you can purchase a package including round-trip train tickets, bus to the ruins, an English-speaking guide and lunch. The best options keep the visitor-to-guide ratio low. Others arrive in tour groups that hike the Inca Trail from the Sacred Valley to Machu Picchu. Even if you don’t choose these options, tour guides are always available for hire at the entrance to the ruins and at the Sanctuary Lodg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