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满城桂花香 金秋国内赏桂好去处

 在我国,和桂花有着渊源历史的主要以杭州、苏州、桂林、咸宁为首,并均以桂花定为市花,其中咸宁更有"中国桂花之乡"之美誉。其次将桂花作为市花的比较著 名的城市还有合肥、泸州、南阳、六安、中山等城市。但如果细数我国比较大规模的赏桂胜地,则非北京颐和园、苏州桂花公园、上海大观园、杭州满觉陇、成都新 都桂湖公园莫属。…


满城桂花香 金秋国内赏桂好去处
桂花
中国民间有云“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开放幸福来”,这里的八月,是指农历八月,正值此前的九十月份。农历八月,古称桂月,由此可见八月正是赏桂 的最佳时期。同时,八月十五月儿明,此月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怪不得风流才子唐伯虎一句“赏花赏月赏秋香”名留青史,至今仍让后人回味无穷!花好月圆,赏 月的同时怎么能少了象征着吉祥幸福的桂花的陪伴呢?盘点中国赏桂胜地,有着“地利”之便的朋友们不妨在八月中秋佳节,安排一次赏桂之旅,与吉祥幸福牵手。

  颐和园桂花飘香南国佳人北国园内做客
  因为桂花的生长习性,湖北咸宁、湖南桃源、江苏苏州、广西桂林、浙江杭州和四川成都成为全国有名的桂花旅游生产基地。而在北京,颐和园把这位南国佳人请到了北国园内!如此难得的机会,怎能错过呢?
  桂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从清代开始颐和园就有盆栽桂花的记录。从树龄、品种、养护技术等各方面,颐和园都当之无愧地称为北方盆栽桂花的 龙头。园中现有百年以上的古桂72盆。这些古桂曾经散落于清宫廷与王府内,几经周折,最终落户于颐和园,而后经过颐和园先后四代园艺技师的精心养护,是颐 和园珍贵的自然文物遗存。其中部分古桂在仁寿殿与文昌院景区进行展示,游客可以零距离欣赏百年古桂的芳姿。
  此外,据悉颐和园每年国庆前后都会举办桂花文化节,在桂花文化展期间,颐和园将展出四大名品,花色金黄、甜香宜人的金桂;花色银白、清香爽人的 银桂;花香赤红、光耀芬芳的丹桂,以及四季飘香的四季桂等。桂枝婆娑,花香袭人,漫步其间,恍如置身于人间仙境。桂花文化展2002开始,已经展出8年 了,从每年的9月下旬开始,持续到10月中旬,期间公园的门票价格也将保持不变。游园之余,游客可以体验桂花的饮食文化:颐和园还特别准备了桂花茶与桂花 宴,游客可以到水村居茶社与听鹂馆饭庄感受桂花的饮食文化。或是购买园中来自桂花之乡的桂花糕、桂花酒,喜欢集邮的游客可以收藏一套桂花文化邮品。

  颐和园赏桂贴士:线路:
  每日上午与傍晚桂花的香气最浓郁,喜欢闻香的游客可以选择这两个时段赏桂。
  东路:东宫门文昌院东堤八方亭;
  西路:东宫门德和园扬仁风国花台长廊排云殿景区北如意门耕织图景区。
  东堤沿线将是颐和园桂花节一条主要的游览线之一,因为在这里,游人不仅能够欣赏到桂花的风姿,闻到桂花那沁人心脾的幽香,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展板了解桂花的品种、习性、用途、历史、产地、趣闻、诗词等桂花文化。
  门票:
  普通票:淡季20元(11月1日-3月31日),旺季30元(4月1日-10月31日);联票:淡季40元,旺季50元,(联票含门票、德和园、佛香阁、苏州街)。
  交通:
  乘301、303、330、332、331、346、362、374、375、904、905路公交车可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北京市中心乘地铁在西直门下(距动物园不远),然后乘公交车前往。另外也可骑自行车去那儿,大约1个半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了。
  其他:
  东门是颐和园对外开放的主要出口,聚集着较多的公交车站。另外,这里还遍布小卖部、茶室和餐馆,游客可以选择在这里用餐。

  苏州桂花公园桂花荟萃大party
  苏州桂花公园建成于1998年10月,是一个休闲公益性公园,占地16.5公顷,位于苏州古城的东南隅,毗邻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东面与古运河 相拥,南面绵延数里环抱在郁郁葱葱的姑苏城城垣和大运河的绿水旁,是近年苏州市环古城风光带建设的重点景观之一。沿运河南部建有古城“蛇门”及二百十八米 长的姑苏水陆城楼,二公里长的蜿蜒曲径沿运河穿梭在茂密的柳荫绿岛树林中,草坪宽广,自然舒适,充分显现了江南城市水乡的特色,是市民休闲、散步、观景的 最佳去处。
  桂花公园是以苏州市的市花“桂花”命名。园内花灌木以常绿植物为主,品种达260余种,其中不乏名贵稀有树种。尤以桂花树种为特色,园中桂花品 种之丰富,数量之多,居国内首位。为国内桂花品种收集和种植数量最多的专类园。为了建成桂花品种专类园,支持“桂花品种国际登录权”工作的开展,在南京林 业大学向其柏教授和藏德奎教授的指导、帮助下,公园里组织人马南下上海、杭州、浙东、浙西,远赴四川东南部十几个县,翻山越岭,爬山涉水,寻觅到一些久闻 其名而无缘相见的知名品种,如九龙桂、一串红和雪桂等,这些品种除桂花公园有一定量保存外,别处均不多见。
  到目前为止,国内经桂花分类专家向其柏和刘玉莲记载的桂花品种有62个,其中桂花公园收集的品种就有50个,分属四季桂类和秋桂类两大类和四季桂、银桂、金桂和丹桂4个品种群。
  附近公交车站:261路游5路935路27路28路39路游4路长线游4路游2路933路5路309路308路1路103路102路101路529路55路811路。
  桂花公园开放时间
  5月1日~10月31日:5:30~22:00
  11月1日~次年4月30日:6:00~22:00
  门票:免费。

  上海大观园观红楼看闻金雪飘香
  上海大观园是根据中国清代名著《红楼梦》的描写设计而成的大型仿古园林建筑群,共有大大小小景区30余处。其中,我们这里提到的金雪飘香就是其 中著名的景点之一桂花园。桂花园位于上海大观园西南部,占地约6万平方米。中间建有金鱼场,西南部为职工新村,植桂花树2700株。1988年扩建职工新 村后,桂花园面积缩减至3.34万平方米,桂花树减为2000多株。另在大观园前新辟桂花园,面积1.68万平方米,植桂花树682株。全园桂花有金桂、 银桂、丹桂、四季桂四种。在桂花园东侧湖滨处,有大画舫游艇码头一座,栈桥伸入湖中,近岸边建有水上六角凉亭一只。园的东北角,为黄石假山驳岸,岸边建水 榭。东方绿舟大片桂花林延绵3.5公里,成为市民金秋赏桂的好去处。据悉,目前正值上海旅游节,此期间,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将开辟发往上海大观园、东方绿舟 赏桂景点的旅游专线,方便游客出行。
  上海大观园赏桂交通小贴士
  公路:上海体育场乘游4线直达,金陵中路马当路口有强生旅游专线车去大观园,每天五班7.00、8.00、9.20、13.50、16.00开车。青浦汽车站乘往青商线或往商塌、周庄方向的中巴直达。
  自驾车线路:市区延安高架路沪青平高速公路入城段(A9公路)中春路沪青平公路(318国道)青商公路。

  杭州满觉陇沐浴“满陇桂雨”
  满觉陇,亦称满陇、满家弄,位于杭州西湖以南,是南高峰南麓的一条山谷。五代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年)建有圆兴院,北宋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改为满觉院,满觉意为“圆满的觉悟”,地因寺而得名。
  满觉陇因桂花而闻名,每年秋天,桂花盛开,香满空山,落英如雨,故有“满陇桂雨”之美誉。1985年,“满陇桂雨”被评为新西湖十景之一。
  明代人高濂在《满家弄看桂花》中写道:“桂花最盛处唯南山、龙井为多,而地名满家弄者,其林若墉栉。一村以市花为业,各省取给于此。秋时,策骞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
  清人张云敖有绝句《品桂》云:“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满觉陇旁金粟遍,天风吹堕万山秋。”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满觉陇自明代起就是杭州桂花最盛的地方。今天,这一带的路旁坡地、崖前涧边,共种植桂花7000多株,树龄长的达200多 年,已成为杭州赏桂花最著名的景点。每到金秋花开时节,这里金桂飘香,道路两旁摆满了村民们搭建的茶座,游人可在此品尝香甜可口的桂花栗子羹,打牌娱乐, 排遣工作的劳顿。
  满觉陇赏桂小帖士
  国庆前后,是满觉陇赏桂的最佳时间,但是由于正值旅游黄金周,不乏大量人群前去欣赏观看。故建议前往满觉陇赏桂品茗的游客(尤其是当地市民), 尽量多人拼坐一车前往;尽可能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公交K4、游3、游5、游7、315、504、527、808、822路均可直达满觉陇路口);尽可能 让家人、朋友送接或骑自行车前往。

  成都新都桂湖公园“香城”飘落桂花雨
  桂湖掠影
  新都的桂湖桂花,从明代起就名扬天下,是我国五大赏桂胜地之一,被誉为“香城”。桂湖桂花品种多,最出名的是金桂与银桂,每每中秋时节,园里五 千多株桂花,争芳吐艳,一簇簇小米般大的金桂银桂,挂满技头,点缀在绿叶之间,向人们赠送芳香。在桂湖,不论是行于湖边,或是行于桂花林弯曲幽静的小径, 还是坐在楼台亭阁之中,都能闻到桂花馥郁的芳香,看到桂花挂技吐香的优美画面。如走在桂花树下,还能听到桂花那轻微的绽蕾之声。碰上风吹来,还能享受到纷 纷扬扬飘落的桂花雨……
  游人们在赏花游玩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由桂花做成的系列特色食品,如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茶等。其中最负胜名的是洁白如玉、清甜爽口、桂香浓郁的桂花糕。新都桂花糕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新都桂湖公园赏小帖士
  在成都北门车站坐新都专线公交车。到新都后坐人力三轮车直至桂湖门口。观完桂花后在当地用餐,吃当地较有名的自助火锅。然后,再观赏我国南方四大佛教丛林之一宝光寺,也可在该寺吃斋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