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百花深处的芬芳 北京初秋4大驿站

初秋的北京,往往因秋色增添不少沧桑和深沉,城市厚重的历史和传统在秋阳、红叶的衬托下,更显神秘魅力。何不考虑自己背上行囊,寻找一些稍显散碎,却依旧震撼心灵的北京角落呢?在这里,推荐几个规模不算庞大的景点,让你领略一下北京初秋的动人美景。

百花深处的芬芳 北京初秋4大驿站(图)
到北京第一站应该去什刹海
“人说百花地深处,住着老情人,缝着绣花鞋……”歌词中的“百花深处”并没有花,而是一条什刹海附近的胡同,它说得上是北京的名称最美的胡同。对比 一下鸡爪胡同、闷葫芦罐儿胡同、胰子胡同、嘎嘎胡同,“百花深处”这个名字确实是诗意盎然。试想一下,在秋日温暖的阳光中,自己寻找“百花深处”,该是多 么美好的游玩体验。
什刹海是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之一,在许多老北京人眼里,这里就是他们的根。
相传什刹海的得名,源于以前这里有十座寺庙,素有“九庵一庙”之说。现在“海”的周围,还有恭亲王府、醇亲王府、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柳荫街里还曾经住过十大元帅中的三位。
推荐理由:
1.美景。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就在此处,《帝京景物略》中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来形容什刹海风光。
2.美食。什刹海的酒吧十分有名,坐在古老的小楼上,喝瓶啤酒欣赏什刹海美景,也是一大乐事。此外,全北京味道最正宗的老北京小吃店——九门小吃,就在什刹海北边的宋庆龄故居附近,豆汁、艾窝窝、爆肚、炸灌肠……
3.购物。什刹海旁的南锣鼓巷,数以百计的店铺售卖各种奇怪的物件,价格还算公道。
交通:地铁张自忠路站,搭公交车到后海,走十分钟左右到。

北京植物园:品青梅海棠正当时
百花深处的芬芳 北京初秋4大驿站(图)
植物园里的景色不用多做介绍,自然是“姿容曼妙”。秋天去植物园,除了可以看到红叶,还能近距离接触许多南方没有的果类,如青梅、海棠等,而此时正是它们成熟的时候。
植物园里重头景点是樱桃沟,谷内溪流潺潺,阴凉怡人,莺啼婉转。植物园修建了一条木质栈道,蜿蜒深入谷内,栈道两旁都是国宝级的植物——水杉。
推荐理由:
知名植物。在植物园里可见识许多大名鼎鼎而罕见的植物。
交通:在地铁颐和园北宫门站下车,多路公交可达北京植物园正门。

香山:享红黄绿三色盛宴
百花深处的芬芳 北京初秋4大驿站(图)
香山的红叶一般在十月中下旬完全红透,如果在“十一”期间去,便可以欣赏到红黄绿三色相间的山景。
许多人以为香山的红叶就是枫叶,故而常说“香山的枫叶红了”,其实红叶主要出自黄栌树,而不是枫树。
爬过香山最险的“鬼见愁”,便上了香炉峰顶。如果天气好,在山顶还可以望见颐和园和玉泉山,昆明湖和佛香阁忽隐忽现,玉泉山的建筑在林中露出一角。
下山时,可以走一条无人的路,让一簇簇红叶涌到眼前、拂过鬓角。


钓鱼台银杏道:访艺术家的桃花源
百花深处的芬芳 北京初秋4大驿站(图)
钓鱼台大家都很熟悉,在国宾馆的墙外有一条植满高大的银杏树的小道,秋天到来,满树的叶子变得一片金黄。风一吹,叶子就像一把把流萤小扇,沙沙地往下落。此时用透视的眼光打量长长的小道,仿佛进入秋天的桃花源。
北京美女们往往在这个时候集中在这里拍照,北京的大学生中还都流传着这是拍拖的天堂的说法。秋季,也有许多摄影爱好者、美术爱好者在这里寻找灵感、进行创作。
推荐理由:
1.自然之美。秋天的北京,恐怕没有比香山和钓鱼台银杏道这两处更美的地方了。
2.感受历史。香山的双清别墅是毛主席曾经的居所,山顶望见的玉泉山也是国家领导人休闲之处;钓鱼台国宾馆则是国家接待贵宾的指定地点。
交通:到香山,在地铁颐和园北宫门站下车,696、693、331多路公交可达,公交车程20分钟左右;到钓鱼台,乘坐717路公交可达。
自助游TIPS
1.初秋的北京昼夜温差大,白天如果突如其来一阵小雨,气温就会骤降好几摄氏度,因此一定要带上一件外套。
2.酒店要提前多日预订,速8、如家等连锁酒店每晚的价格在200~300元之间。
3.到北京后,应该马上买一份地图。偌大的北京到处是景点,游完一个地方还可以按照地图的指示看看周围景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