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金秋北京色彩绚丽 香山游赏红叶全攻略

金秋北京色彩绚丽 香山游赏红叶全攻略

香山可谓是国内赏枫的鼻祖,其红叶驰名中外,是我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观赏红叶最好选择一个霜降时节上山。此时的香山,方圆数万亩坡地上枫树黄栌红艳似火,远远望去,会误以为是飘落的花瓣,走近看才辨清是椭圆的树叶。
北京香山公园可谓是国内赏枫的鼻祖,其红叶驰名中外,是我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小西山山脉东麓,距城20公里,占地160公顷,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香山公园文物古迹丰富珍贵,亭台楼阁似星辰散布山林之间。
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观赏香山红叶的最好季节
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象火焰一样。这些黄栌树是清代乾隆年间栽植的,200年来,逐渐形成拥有94000株的黄栌树林区。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观赏红叶的最好季节,红叶延续时间通常为1个月左右。
观赏红叶最好选择一个霜降时节上山

北京香山公园红叶最佳观赏期

第一阶段–先睹为快、京城第一片红,10月上旬,红叶由零星几片或几株变红渐渐增至2成左右变红,此期间您可以观赏到首都的第一抹红,抢先领略到一叶知秋的季节气息;
第二阶段–层林尽染、艳映残长城,10月中旬至10月底期间,红叶开始大面积变红,逐步增至9成以上,这一阶段是最佳观赏期,您可充分享受整个山林流光溢彩,如红色海洋的美景;
第三阶段–落英缤纷、依依飘零,11月上旬,随天气变化,红透的山林随萧瑟秋风而日显凋零,景区内最后一抹红标志着秋去冬来
除了三条主打的赏红路线,游客还能在香山游览见心斋和碧云寺

北京香山公园三条赏红路线指南

赏红专线:香山红叶林区主要集中在南山,游客进公园东门,途经静翠湖、双清别墅、香山寺等景区,后到达和顺门,沿和豫路抵达山顶。这条赏红专线是最 深入红叶林区的观赏线路,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红叶。游赏约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路程较长,要做好登山的准备工作,应适当带一些食品和水。
家庭专线:中路是一条较为和缓的登山路线,适合全家老小登山行走,游客进公园东门,途经玉华岫、香雾窟等景区后抵达山顶。这条路线既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红叶,又可以在适当的距离远观红叶,能够充分领略到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美景。
凌空专线:与接近红叶不同,乘坐游览索道凌空览胜别有一番意境,游客进公园北门后向南走约5分钟就可到达索道下站,乘坐索道只需要18 分钟便可轻松到达山顶。在索道上,您可尽情享受将美景尽收眼底的畅快,向北可以看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碧云寺的全景、向南可以远眺漫山红叶如火红的地毯铺 遍山坡、向东更可以俯视北京城,看着城市的车水马龙,置身自然的美景,恍若隔世,忘却人间的喧嚣。
除了三条主打的赏红路线,游客还能在香山游览见心斋和碧云寺。见心斋位于园内眼镜湖景区的西侧,是唯一一处具有江南特色的庭院,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了。
香山公园美景
交通出行
香山举办红叶节期间,游客要比平时有所增加,建议赏红叶的游客最好能够在周一至周五来,如果只能在周末休息时来香山,建议自驾车的游客要早一些,错开九十点钟的高峰时段,当然如果能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最好的选择。
用餐
松林餐厅位于香山公园知松园景区西侧,是一家风格独特、环境幽雅、口味纯正的大型餐厅,以经营京鲁菜系、宫廷菜系为主。15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可同时容纳二百人就餐,最大的特色就是环境独特,食“色”共享,窗外的红叶黄菊秀色可餐,清脆的鸟鸣声声入耳。
北京的金秋艳阳高照、气候宜人,不过略显干燥,登山之余,尝尝双清别墅和香雾窟的清泉茶、健康园的保健茶、玉华岫的功夫茶和香炉峰云岫茶庄的山花茶,缓解了登山的疲劳,除却了秋天的燥气,别有一番情趣。
住宿
香山别墅坐落在香山公园南北主干道中部,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二星级涉外旅游饭店,是在原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20年至 1949年)基础上装修改造后建成的,现有标准客房103间,206个床位。入住香山别墅,可免费游览公园。还可享受代办团体参观碧云寺、乘坐游览索道及 周边娱乐场所票等服务项目。远道的游客可以选择入住香山别墅,免去舟车劳顿之苦,尽情的享受香山红叶。
购物
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公园于今年年初着手开发香山的特色商品,红叶节期间,这些特色商品将正式进行销售。香山有四季苍翠的松柏,更有如画的红叶;有 毛泽东主席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双清别墅,更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碧云寺,公园根据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如插屏摆件、纸扇、笔 筒、镜子等融实用和美观于一体的特色商品,让游客在游览、欣赏的同时将美景带回家。特色商品将在香山的各个经营网点进行销售,其中位于东门的游客服务中心 和碧云寺内的经营网点种类最为齐全。
导游
红叶节期间,有不少外地的游客,大家对香山的历史、景观、路线都不是很熟悉,难免出现辛苦的登山却不知道怎么看红叶的情况,公园在去年 首次推出了全程免费导游服务,八名导游员将以微笑热情的态度和丰富生动的讲解内容为游客服务。为了迎接红叶节,导游员们还特别开辟了红叶专线导游服务,她 们将在途中为游客详细的介绍香山红叶的知识。导游员们将在红叶节期间的游客高峰时段为游客提供服务,如果有机关、团体或者人数较多的组织来园赏红叶,可以 提前打电话预约导游服务。
温馨提示:位于公园东门内的游客服务中心是一处综合性的服务中心,中心为游客提供坐椅,可以边休息边观看香山风光的介绍影片;通过触摸屏,游客可以 了解到景区、游览路线、乘车路线等方便实用的信息;中心内的工作人员会为游客提供热情的咨询服务;如果游客不慎摔伤、擦伤,或者与家人走失,也可以到游客 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残疾游客还可以到那里免费租用轮椅。
香山游赏红叶

北京香山公园周边餐厅盘点

西贝莜面村(香山店)
地址:北京海淀区香山南路88号
店如其名,出品西北特色菜,莜面被做成各种不同的样子,很有意思;牛羊肉正宗、好吃,量也让人满意。餐厅装修很有民族特色,气氛带着西北的热火劲儿,说话“基本靠吼”。服务热情、实在。周末的饭点常要等位,但有免费瓜子磕,时间还算好过。
听蝉轩
地址:北京海淀区香山停车场商业配套服务楼D座
位于香山脚下的私家菜馆,登香山,看红叶,吃听蝉轩。
小二楼,楼上有平台露天位。宽大的中式木制桌椅,白色桌布。室内空间不是很大,但比较舒服。私家菜,味道浓淡有致。倚着的窗外,一棵茂盛开满黄色小花的大树,随风轻摆树枝慢慢吃慢慢聊。
野柳别馆
地址:北京海淀区香山普安店240号荷叶山庄18号院
在香泉环岛附近,玉泉山路处,不太好找,但地方偏僻也有它的好处:幽静。进去后发现有点世外桃园的感觉,建设的有点像小城堡,而包间里面装饰的像酒吧。老板居住台湾,包间里放着的音乐也是台湾著名女歌手邓丽君的曲子,动听不吵。
北京香山公园自驾车及公交路线
自驾线路
从五环路到香山:由香山路出口下五环,由香泉环岛向西北方向(有指路牌)再行驶大约5分钟便可到。
从四环路到香山:由四海桥出口下四环,向西北方向(有指路牌),经过闵庄路,到旱河路路口向北行,由香泉环岛向西北方向(有指路牌),再行驶大约5分钟便可到。
从香山南路到香山:向北行驶经过红旗村,到卧佛寺路口向西(有指路牌),再行驶大约5分钟便可到。
从颐和园到香山:从青龙桥向西行驶,经过厢红旗、娘娘府,到香泉环岛向西北方向(有指路牌)再行驶大约5分钟便可到。
公交线路
318(老古城-香山)、331(新街口豁口-香山)、360(动物园-香山)、634(西直门-香山公园东门)、714(阜城门-香山)、696(上辛堡-香山)、698(城南嘉园北-香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