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尼罗河景点大盘点 在埃及窥探时光的记忆

尼罗河景点大盘点 在埃及窥探时光的记忆
埃及的 神庙总是让人惊叹,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法老们处心积虑地为自己建造神庙和陵墓,为自己设立死后的复活之路,为自己刻画最辉煌的战绩,为自己描绘与诸神共舞 的传奇。而今墓穴早被掏空,神庙仅存断壁残垣,无论是第一个在公元前3100年统一了上下埃及的法老美尼斯,还是最伟大的新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或者是 为世人留下最完整陵墓的图坦卡蒙……神马都是浮云。如《圣经》约翰一书里所说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他们为自己准备复活的木乃伊,已被 安放在博物馆里,几千年过去了,他们的灵魂从未回到他们的木乃伊里,如他们所愿,复活。

  >>行走开罗
  大多数到过开罗的人,对开罗的评价都不高,大部分地区比我们的三线城市还脏乱差。作为这个被称为“世界之母”的地方,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随处可见的垃圾堆,住着人的烂尾楼群,追逐游客的小贩,但开罗却有着让人不能不去的旅游资源———金字塔,埃及博物馆,萨拉丁城堡。当然著名的安利利市场可以满足你购物的欲望,但必须警惕的是大部分商品都是“madeinChina”,而标识为“MIC”的,也是“madeinChina”的缩写。虽然卖家会跟你说那是埃及名牌。

  吉萨金字塔:人生必到的目的地
  谈开罗的吉萨金字塔有点无趣,因为它太出名了,出名到当我站在它面前时,却没有太多的激动,然而到吉萨金字塔就像人生必到的目的地,走进埃及,总不能不到这里。
  吉萨金字塔,由胡夫金字塔(是吉萨最古老,也是全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坞拉金字塔组成。门卡坞拉金字塔是最小的一座,哈夫拉 金字塔虽然比胡夫金字塔小,但由于它建的地方高于胡夫金字塔,所以视觉上,你会觉得哈夫拉金字塔更大一些。有趣的是,法老哈夫拉民望要比老爸胡夫更高,所 以在埃及博物馆里,你会看到哈夫拉的雕像精致雄伟,而胡夫却只有一尊小至三个小指头大的雕像,以表达人们对他的鄙视。三座金字塔的覆盖物均已被破坏,大块 大块的石头露在表面,4000多年来的建造秘密至今仍无人破解。
  绕过三座金字塔,便是最著名的人面狮身像了,它建于哈夫拉时期,亦是哈夫拉化为狮身的模样。在人面狮身像对面,是一个露天咖啡厅,你可以慢慢欣赏被毁了鼻子的人面狮身如何在阳光下变化颜色。
  参观贴士:吉萨的金字塔门票:60埃镑。从开罗市中心乘355路/357路公交车前往,这些车在广场天桥的路上停车,但没有路牌,所以最好问问附近的人。公交车为白色,上边有“CTA”这样,票价为2埃镑,车程45分钟。

  埃及博物馆:看各种传说在雕像上呈现的意义
  也许给你三天时间,你也会觉得过分,但往往匆匆而扫的行程,给埃及博物馆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所以你只能抓紧时间看重点。比如图坦卡蒙的展览 室,即便你无数次在画册中,无数次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这个著名的面具,但当你真正地站在它面前时,仍然会为它的精湛工艺和栩栩如生的雕刻艺术所震撼,这毕竟 是公元前1327前的作品。除了图坦卡蒙的面具外,大量的手饰同样让人流口水,难怪巴黎的设计师们一而再地在古埃及那里寻找灵感。
  如果说这个小小的展览室已经足以让你流连忘返,那博物馆中浩瀚的古中新王朝时期各代法老的雕像、陵墓、珠宝及木乃伊等,就一定让你迈不开脚了。 所以你不要指望一辈子只去一次埃及博物馆,做足功课,不断地去发现各种传说在不同时期雕像上所呈现的意义,是玩味埃及博物馆最刺激一件事。
  参观贴士:门票:50埃镑,皇家木乃伊展厅另收费:100埃镑。门口可请专业导游,每小时最多收费60埃镑。进入博物馆有安检,整个博物馆内禁止拍照。相机可存放在门口的寄存处。

  洞穴教堂:垃圾城后的宗教传说
  这不是一个常规的旅游景点, 在开罗的郊外一个垃圾城的后面,这个垃圾城臭气熏天,房子十分残破,是典型的贫民窟。然而走过这个垃圾城,却豁然开朗,这便是著名的洞穴教堂。之所以叫它 洞穴教堂,顾名思义,就是在一座山的洞穴中慢慢凿出来的,这个教堂的形成,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有一段不可思议的传说,当年的政府为了扩大开罗面积,觉得这座 山挡住了开发之路,命一个叫西门的基督徒把山在三天之内移走,于是这名基督徒禁食祈祷,果然三天之后,这山从原来的地方移到现在的地方,但这个叫西门的基 督徒也被压在山下。
  从此人们开始挖洞敬拜,同时向垃圾城中吸毒的、卖淫的等等被社会遗弃的人传福音。而今这座教堂已成可容纳几千人的教堂。从洞口往里望,非常雄 伟,让人震撼,内有精美的壁画和石雕,据说洞顶圣母抱着婴儿耶稣像是天然形成的。洞穴外的教堂正门是东正教堂的建筑风格,背靠大山十分壮观。堂内接待我们 的长老也曾是一名吸毒者,而今已成虔诚的教徒,并以为周边的底层贫民提供帮助为己任。
  参观贴士:不需要门票,大巴很难经过垃圾城,可选择打车或徒走穿过。长老会为你讲解教堂历史。

  >>尼罗河上
  不到尼罗河等于没到过埃及,而如果你只是在开罗匆匆望一眼尼罗河,也不算到了尼罗河。开罗的尼罗河在我看来是最脏的一段,但如果你选择从阿斯旺 和卢克索走,不仅可以享受尼罗河两岸旖旎的风光、清澈河水映着恬静的朝阳夕阳、享受夜晚甲板上轻风拂面之感,还可以游尽埃及最经典的神庙,玩味神庙中不同 时期的香艳传说和诡异咒语。

  阿斯旺:两座壮观得无与伦比的神庙
  阿斯旺即是尼罗河邮轮的 起点,也是前往拉美西斯二世神庙的出发地。位于埃及与苏丹边境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在埃及与金子塔享有同样重要的地位,因为它是拉美西斯时期最伟大的作品。 但从阿斯旺出发,要3个小时的车程,越过沙漠地区,抵达纳赛尔湖边上。两座壮观得无以伦比的神庙就这样出现在你眼前。这两座神庙于1813年由瑞士探险家无意中发现,于1964年至1968年由埃及、意大利、瑞典、德国和法国专家,把原神庙拆解成2000多块巨石,移往一座人工山上重建,如今比原址高出65米。
  第一座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庙前四尊高大无比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一方面代表他已被神化,另一方面却是对当时邻国赫梯人的威慑。神庙内有拉 美西斯从鹰神何路斯那里获得加冕的壁画,还有他拉着战车驰骋疆场的情景,而这幅巨型雕刻壁画竟有了后现代的风格,令人赞叹。但更奇妙的是,古埃及的设计师 们对天文学的运用令人敬佩,拉美西斯二世神庙每年有两天,即2月22日和10月22日,当太阳初升起,第一缕光线会穿过尼罗河,穿过神庙的大厅和门廊,直 射到圣殿中拉·哈拉凯悌、拉美西斯二世和太阳神阿蒙的身上。神庙往上移后,每天太阳直射的时间往前推了一天。
  在拉美西斯二世神庙的隔壁,是一座哈索尔神庙,其实是拉美西斯二世为其最爱的妻子纳菲尔塔莉建的。关于拉美西斯二世有多少个老婆,有很多版本, 从30个到200个不等,育有100多个儿子。但据说正式老婆的只有8个,而纳菲尔塔莉是他最爱的,他曾为她写下这样话:“我对她的爱独一无二……没有人 能和她匹敌,因为她是所有人中最美丽的一个。我从她身边经过时,她就已经偷走了我的心。”所以在众多的妻子当中,唯有纳菲尔塔莉享有建神庙的地位。可惜的 是,纳菲尔塔莉未能活到神庙的建成。而拉美西斯二世也因思念这个无以伦比的皇后,娶了自己一名长得极像纳菲尔塔莉的女儿为妻,但其女儿也郁郁而终,其雕像 保存在埃及博物馆内。
  参观贴士:门票:80埃镑。由于埃及不允许外国游客乘坐出租车前往,可选择在阿斯量参加当地旅游大巴团,从凌晨3点左右,从阿斯旺出发,由警察卫队护送,前往阿布·辛拜勒。也可以坐公交车去,上午6点,9点半,下午1点和4点出发。票价21埃镑。

  卢克索:伟大的女法老竟没能留下画像
  其实在卢克索,最著名的神庙并不是这个后来被证明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神庙的巴厘修道院,而是面积最大的凯尔奈克神庙、 卢克索神庙及何露斯神庙等等。但我却更喜欢哈特谢普苏特神庙。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当年还是皇后的哈特谢普苏特串通祭司把老公杀死,由祭司宣布她 是神明指派的法老而继位,再把前夫的儿子送至远方。可惜哈特谢普苏特权欲过大,即位后便抛弃了祭司,祭司唯有每天呆坐在宫殿前遥想女法老,这一情景同样被 当年的雕刻家刻画成雕像,今天存放在埃及博物馆里。

  事实上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破坏严重,但长长的阶梯仍能再现当年的皇权高高在上的威严。神庙里面的雕像大多被凿坏,据说哈特谢普苏特死后,她儿子图 特摩斯三世回来执政,为了报仇,他把她所有雕像都破坏了。后来这里成为巴厘修道院的时候,基督徒也把他们认为是偶像的东西破坏掉,所以虽然哈特谢普苏特开 创了辉煌的国王谷时代,为后来的历代法老通往永生之路设计了更接近冥界的陵墓。但是伟大的女法老竟没有在世上留下她的画像。
  参观贴士:门票25埃镑,建议清晨前往,因为确实太阳非常强劲。

  霍尔格达:尽情享受海洋的魅力
  红海是度假的好地方,虽然埃及的首都开罗乱糟糟的,但到了红海,却是另外的天地,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撒哈拉沙漠的奇特景观也让人叹为观止。但把霍尔格达作为埃及行程的最后一站,确让人更放松,更尽情地享受海洋的魅力。
  霍尔格达最为著名的就是潜水环境。虽然水下的鱼的品种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颜色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富,但这里确有一些海下遗址,吊起你的好奇心。 比如潜水艇下海,可以看到古代沉船,当然财宝之类的早就被人捞走,只剩空船架。海上的活动还包括玻璃船,透过用玻璃制成的船底,看五颜六色的珊瑚。还可以 参加钓鱼及游泳等项目,基本上霍尔格达有一套很成熟的供游客玩耍的不同项目。
  当然离开大海,你还可以参加一个下午的撒哈拉大沙漠的观光游。午后时分,看到海市蜃楼的机会很大。当然这里的海市蜃楼跟我想的不一样,没有倒影在天空中的美女,只有远处一大片不存在的湖。在撒哈拉大沙漠上开四轮摩托车驰骋,还是非常刺激的。
  霍尔格达另一神奇的地方是,在下午3点前,街上基本没有人,商店也不开门,但下午4点到天亮,却是热闹非凡,繁华得从沙漠中望城里,竟怀疑是海市蜃楼。
  参观贴士:参加潜水艇的价格:80美元;撒哈拉大沙漠半日游:60美元;海上玻璃船:30美元。有航班从开罗直飞霍尔格达。

  >>出行攻略
  汇率:人民币对埃镑:1:0.87.
  购物:开罗,阿斯旺和卢达索都有小品商场,价廉物美,可以满足淘货乐趣。
  特产:埃及除了旅游和苏伊士运河收过河费外,第三大产业是为欧美香水业提供原材料,及精油,开罗有一些专营店,面向游客,价格不便宜;而纸纱草也是埃及特产,绘制各类法老图及不同图腾的纸纱草确实很有异国情调,旅游商品店的价格虽然贵,但质量明显比小商品市场里的好。
  提醒:也许是金字塔过于著名,太多的小贩不休止地纠缠会破坏观景的心情,但有一个原则是一定要坚持的,不要在金字塔的小贩前有半点心软或者一丝 的犹豫,坚决拒绝是最明智的选择,甚至莫名其妙的警察,侍卫,无厘头地伸手要小费,也要坚决不踩,你可以把购物留给哈利利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