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章子怡巴黎夜色 埃菲尔铁塔下尖叫释放

章子怡来了。
眼前历历在目的,还是《最爱》里那个对爱情执着的艾滋病女商琴琴。她以自己最质朴,最自然的情感流露获得一致好口碑。不过眼前的她,已经全然一副时髦都会女郎的造型,来赶赴这一场和巴黎的约会。
此刻的她,一袭简约的白色风衣,坐在街边咖啡馆的木桌上,享受味蕾带来的舒缓和今日巴黎的热情阳光。不,更确切地说,是巴黎的18区:蒙马特高地。
曾经,海明威将巴黎称为“一席流动的盛宴”,这样美丽宛如牧歌式的追忆,让我们领略到塞纳河左岸文化的魅力。而如果有心,你会记得那部经典的法 国电影《天使爱美丽》,她的英文名字就是“来自蒙马特的爱美丽”,这里还有她工作的咖啡店。和巴黎相比,这块伫立于塞纳河北岸的高地,更加自然,纯粹,浓 烈和浪漫。满怀巴黎历史记忆的圣心大教堂,艺术家聚集的小丘广场,年轻的“毕加索”们隐居于其中;红磨坊那旋转了一个多世纪的巨大风翼,还有写满280种 语言的爱之墙,和站在街角忘情演奏小提琴手……无论是宗教,历史,还是艺术和自由,都在这里和谐共生,安然相处。
我们的拍摄有条不紊地进行。街头的一间小画廊吸引了章子怡的目光,以至于拍摄的间隙她都要到这边来翻翻看看,对于某些作品更是爱不释手。莫奈的 《睡莲》更是她最欣赏的艺术佳作,对艺术的品位可见一斑 。而拍摄中转换场景时,在蒙马特博物馆的大门前,身着白色棉麻上衣,黑色长裙,一副休闲打扮的她,也轻松被门前可爱的涂鸦招贴所吸引。这样的拍摄氛围对于 章子怡来说,不像是工作,更像是一场放松。
对于章子怡来说,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所以你看得到她的拼和坚持。但她清晰地意识到,每次穿着晚礼服,带着美钻的时候,这只是工作,而 不是生活。所以她可以随时投入去尽情释放,也可以抽离出来过自己追求的生活。“让自己伸个懒腰,眯着眼睛跟阳光一道,慵懒地跳舞吧。”站在巴黎的最高点, 她已然读懂了主题。
蒙马特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没错,蒙马特的今天,就是一片自由的乐土。而这自由的风情,不是来源于别人的施舍,而是全然凭借自己对过往 历史的包容。人们总喜欢到这里来走上一圈,哪怕什么也不做,只是走上这么一圈。捧一杯街角咖啡店拿来的散发着香醇的拿铁,看着它温润而质感的流动。抬头遥 望,可以看到圣心教堂圆圆的穹顶,错落有致。原本白色的教堂也在时间的打磨下留下了日光风雨的印记,但仍然不失其庄严。“有的时候,时间也是最优秀的艺术 家。”她突然感慨道。
6年前,《时代周刊》曾经说,章子怡是中国送给好莱坞最好的礼物。6年之后,经历了时光历练,她的美丽更加丰富,演技更加精湛,眼神中的坚强和 果断,和朋友畅谈的开心大笑……都在无声地诉说这样一个事实,时间和经历让她成长,让她变得更加真实。如果你坐下,认真倾听,会发现她不同于摄影师镜头下 的美,她说话的间隙有思考的认真,如同一位邻家姑娘,冲你开心的微笑,体贴地关照工作人员……
如果碰到街头正在画像的艺术家,她也会驻足观看,看这些笑容可掬的画师如何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出眼前人独特的个性,也同时丰富了蒙马特的特 质,一起留在每个经过的人的记忆里。在拍戏的间歇,会拿着小板凳坐在旁边看其他人表演。在她的心目中,身边时常有可学习的人和事,每次经历都是在进步。
拍摄结束后,我们用一顿美味大餐来犒赏自己。这个时候,章子怡突然提议:“我带你们去看下巴黎的夜景吧”。
……在奔驰的汽车里,她从车顶天窗里探出身体来,穿过香榭丽舍大道,穿过卢浮宫,随着巴黎夜晚温柔的微风,眼前整个都会的街灯及纪念碑建筑物都 明亮了起来,交相呼应。在夜幕的映衬下,宛如进入了爱丽丝的梦幻仙境。而夜色中的章子怡依然美丽,褪去了华服,卸掉了工作的她,流露出浓浓的迷人气质,看 来巴黎女人身上的风情和率性早已在她身上生根。
汽车停靠在了艾菲尔铁塔下面。旁边的赛纳河上,游船载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过往,船过处,掀起阵阵浪花。而风格各异的桥则像一个个美丽的蝴蝶结, 连接着塞纳河的两岸。忽然,艾菲尔铁塔通体发光, 数不胜数的白色小灯频率飞快地交替闪烁,旋转照耀巴黎,映衬着这里的万家灯火。在艾菲尔铁塔亮灯的瞬间,章子怡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国际巨星,她像个小孩一样 尖叫。是呀,巴黎的夜景如果少了灿烂光辉的铁塔,那花都无疑将失去光彩,宛若情人失去了爱。
后来,她充满深情地写下:“朦胧的夜色倒映在河水中,散步在诗意的夜里,仿佛一切都不愿打扰这份静止,哪怕是悄然拂面的晚风!巴黎的夜色,有我对你的牵挂!”
    成长是一种财富,经过时间的磨练依然历久弥新;梦想是一种追求,透过品鉴的折射而光彩流溢。时光虽然荏苒,她还是那个一提到电影就眼睛发亮的女孩,把电影 当成自己的最爱,而不仅仅是一份事业那么简单。“每次我都很感谢电影给我留下的一段美好时光,他们是无价的,是我一生的财富。”今天32岁的章子怡,还是 一匹疾驰在演艺和生活路上的马,只往着更远处奔去,不再回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