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饕餮土耳其 美食之旅吃遍土耳其大街小巷

土耳其菜肴以其种类繁多和美味,和中国菜、法国菜并列为世界三大美食。饕餮土耳其的入门路径如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开 胃菜(Meze):土耳其号称开胃菜的国度,可以想见其品种之丰富。常吃到的开胃菜有酿青椒或用葡萄叶包馅的D o l m a 类料理、茄子泥沙拉( P a t l i c a nSalatasi)、炸或浇上橄榄油的贻贝(Midye),奶酪也是常见的开胃菜,尤其是白奶酪(Beyaz Peynir)冷盘,以及浇上酸奶的开胃菜,如Yogurtlu Havuc Saratasi等。沙拉:土耳其不但是肉食者的天堂,蔬菜也鲜美,代表性的季节沙拉(MeusimSalatasi)用料新鲜,再淋上土耳其自产的优质 橄榄油或酸奶,清脆爽口;土耳其西红柿Domates 鲜嫩多汁,西红柿酱也是常用调味品。

饕餮土耳其 美食之旅吃遍土耳其大街小巷

烤肉:各种烤肉都叫做卡巴(Kebap或Kebabi),最有名的是街头随处可见的回转式烤肉多纳卡巴(Doner Kebap)。好吃的多纳卡巴是牛肉、羊肉再混上鸡肉,然后还用了许多香料来调味,这样才能软嫩多汁。推荐美味的羊肉烤肉西西卡巴(Sis Kebabi)、和茄子一起串来烤的帕里坎烤肉(Patlican Kebabi)、淋上酸奶的烤肉(Yogurtlu Kebap)。

肉 饼(Kofte):可称为土耳其汉堡,肉优汁香,羊肉片肉饼(Izgara Kofte)回味无穷。烤饼(Pide):咬劲十足。有切成丁并呈深褐色的碎烤饼,烤出炉膨得像小山、一撕开就平扁下来的膨胀烤饼,还有通常作为家庭小吃 的起马勒烤饼(KlymaliPide),犹如小比萨,但没有奶酪。
馅饼(Golemez):一种包馅煎饼,通常馅料是奶酪、菠菜和肉末,是来自安纳托利亚高原的传统小吃。

点击进入下一页
酸 奶:在土耳其美食中,酸奶无处不在。开胃菜里有酸奶蔬菜(Semizotu),酸奶还被当做沙拉酱使用,主菜里有淋上酸奶的烤肉(Yogurtlu Kebabi)、葡萄叶包米饭,用香料及奶油煎的Yaprak Dolmasi上也有酸奶,最特别的是酸奶饺子(Manti),以及老少咸宜的饮品艾兰(Ayran),就是酸奶加盐,口感爽滑,连麦当劳里都有。

甜 点:Kazandibi是米粉加肉桂粉和牛奶烤制而成的食品。通常土耳其甜点都非常甜,八宝粥(Asure)是为数不多不甜但爽口的,配料讲究,通常有葡 萄干、杏干、开心果、桃干、椰子粉等。布丁(Kesku)风味也不错。Kaymakliekmek 则非常甜,是面包泡蜂蜜后再加奶油而成的。
街头小吃: Simit 饼价廉物美,随处可见,适合充饥。 鸡汁米饭(Pilav)是街头小摊贩的招牌小吃,细长、米粒清楚,可加些豆类,也可加栗子。

贻贝:通常贻贝里塞着米饭,吃的时候淋上柠檬汁。炸贻贝(Midye Tava)更加可口,香气四溢。

饕餮土耳其 美食之旅吃遍土耳其大街小巷
烤鱼三明治 (Paramito): 通常在船上出售。盐烤的半条鱼连洋葱、西红柿一
阿索斯因为有了雅典娜神庙而变得异常引人注目,那残存的石柱在夕阳中静默,永世怀念着曾经的光辉岁月。(上图)世界文化遗产西部拉波斯中的古剧场保存得非常完好。传说,当年耶稣陪伴圣母玛利亚来到美丽的伊兹密尔,被这里的景致所吸引,于是,决定永远住下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