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清明节即踏青节,是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盘点北京周边地区皇陵以及名人墓地。动身吧,这其中有些墓地离我们并不远,缅怀也好,表达敬意也好,去献上一束鲜花,去走走,去看看,去了解了解文化与历史吧…

文化的瑰宝:明十三陵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道:皇家陵寝是持续500年的时间中主导世界的这一地区文化和建筑传统的杰出范例。由于它们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完整的文化景观。和谐完整的不同凡响的建筑群依山就势融于自然环境之中,使得明清皇家陵寝成为人类创造性的杰作。

明清皇家陵寝以眩目的方式展示了普遍存在于中国封建时代的信仰、世界观,被称为风水的环境理论。它们以丧葬建筑的形式展示了那些影响中国历史的人物和事件。
明十三陵是中国明朝皇帝的墓葬群,坐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区境内的燕山山麓的天寿山。位于北京市昌平县境内天寿山南麓,区域面积达40余平方公 里。明朝迁都北京后,有十三位皇帝埋葬在此,故称十三陵。陵区周围群山环抱,中部为平原,陵前有小河曲折蜿蜒,十三座皇陵均依山而筑,分别建在东、西、北 三面的山麓上,形成了体系完整、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陵寝建筑群。
Tips:
景点级别:AAAA
时间:8:00-5:30
门票:明定陵:60元/张
电话:010-60761424 60761388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特区
公交路线:
1、地铁13号线到立水桥站乘昌平小22和23路神路、定陵、昭陵
2、德胜门乘919路、345快到昌平东关转314路直达定陵、昭陵
3、西二旗乘坐地铁昌平路线到南邵乘坐21路到东关下车换乘314路直达定陵、昭陵
自驾车线路:
沿八达岭高速公路到昌平西关出口,交费15元驶出高速路。经过昌平西关环岛,直行驶入110国道。
34公里处向右转进入十三陵公路,行驶大约200米,马路右侧便是十三陵的石牌坊,十三陵公路两侧都是苹果园。继续沿公路行驶,可以看到神路。在十三陵的丁字路口,直行便是定陵、长陵和其他陵区。

雍正长眠处:清西陵
用最奢侈的形式,承载了最漫长的寂寞,用最漫长的守候,践行着最纯朴的信仰:漫漫神道,抛在身后的还有多少未尽心事?石像肃穆,可曾听见陵中人 幽幽叹息?望天吼,腾龙壁,历经百年风雨;蕴一腔慨叹,汇一身厚重,述不尽的沧桑,写不尽的沉思。今时,留影于此,他年,谁又踏上这寂寂青石路?

清西陵是清代自雍正时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共有14座陵墓,包括雍正的泰陵、嘉庆的昌陵、道光的慕陵和光绪的崇陵。此外还有3座后陵,以及若干座公主、妃子园寝。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处永宁山下,离北京120多公里。周界约100公里,面积达800余平方公里。这里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古松林,数以万计的古松、古柏把这一带装点得清秀葱郁,古朴大方。

清西陵北依峰峦叠翠的永宁山,南傍蜿蜒流淌的易水河,古木参天,景态雄伟。陵区内千余间宫殿建筑和百余座古建筑、古雕刻,气势磅礴。始建于1730年(雍正八年),历经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余绪延至民国年间。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选此为陵址。雍正的陵址本来是选在清东陵九 凤朝阳山,但他认为“规模虽大而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带砂石,实不可用”,因而将原址废掉,命另选“万年吉地”。选陵址者奏称,易县永宁山下是“乾坤聚秀 之区,阴阳汇合之所,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雍正皇帝览奏后十分高兴,也认为这里“山脉水法,条理详明,洵为上吉之壤”。

自此,清各代皇帝便间隔分葬于遵化和易县东、西两大陵墓。西陵自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首建泰陵,至公元1915年光绪的崇陵建成,历经 186年,共建有帝陵4座,后陵3座,王公、公主、妃嫔园寝7座,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 宣统皇帝溥仪于1967年去世,最初安葬在八宝山。于1995年迁葬到清西陵的华龙皇家陵园。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1000多间,石雕刻和石 建筑100多座,构成了一个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清西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清西陵与清东陵一起,被第24届世界遗产委 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Trips:
景点级别:AAAA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价格:90元
路程:北京——清西陵(路程125公里)
长途汽车:北京丽泽桥每天早晨6:00开始有发往易县的客车,约20分钟一趟。到易县县城再转乘9路公交车去西陵。
丽泽桥长途汽车站:每半小时一班发往西陵。16:00末班车止。
自驾车:沿京石高速公路南行,过涿州收费站后转京昆高速,易县出口下,经易县县城,沿112国道西行可达清西陵。

中国封建皇陵的集大成者:清东陵
清东陵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遵化市境,西距北京市区125公里,传说是顺治到此打猎时选定的,康熙两年开始修建。

清东陵南 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四面环山,正南烟炖、天台两山对峙,形戌宽仅50公尺 的谷口,俗称龙门口。清代在此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诸陵园以顺治帝的孝陵为中心,排列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宫墙、隆恩门、隆恩 殿、配殿、方城明楼及宝顶等建筑构成。

其中方城明楼为各陵园最高的建筑物,内立石碑,碑上以汉、满、蒙三种文字刻写墓主的谧号; 明楼之后为"宝顶"(大坟头),其下方是停放灵柩的地宫。由陵区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宝顶,由一条约12公尺宽、6公里长的神道连成一气,沿途大红 门、大碑楼(圣德神功碑楼)、石像生、龙凤门、七孔桥、小碑楼(神道碑楼)、隆恩门、隆恩殿、方城明楼等建筑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而乾隆皇帝的陵寝裕陵是清代国势鼎盛时期修建的,它质量在诸位皇帝陵寝中属上乘。规模宏大,布局完整,材料精良,工艺精湛。石像生设置八对;砂山全为人工堆筑;隆恩殿东暖阁设置佛楼;大量藏宝;隆恩殿后建有独特的玉带桥。
Tips:
景点级别:AAAA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120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西北部的昌瑞
自驾线路:
1、京沈——天津宝坻处转津蓟高速——走蓟县外环—向遵化方向(邦宽线)—马伸桥—石门—清东陵售票处。
2、京平高速—蓟县—走蓟县外环—向遵化方向(邦宽线)—马伸桥—石门—清东陵售票处。

云峰山麓金代皇陵
作为第六批国保的金陵遗址主陵区坐落在房山周口店镇龙门口村北面的云峰山下。这里峰峦秀拔,山分九脉而下,是北京难得的形胜之地。
从金太祖到哀宗一共坐了九位皇帝,其中的海陵王完颜亮和卫绍王完颜永济被剥夺帝号,所以还有七个。金代的最后两帝--宣宗葬在汴京,哀宗葬在蔡州,所以一共有五个帝陵。

但是金朝还有四位被追认的皇帝(即上图括号中的四位),其中,景宣皇帝徽宗的兴陵未见迁葬中都的记载。海陵王生父,被追认为德宗的宗干也同样又被削去了帝号。那么,在房山,应该有从太祖以下的七座帝陵。

金陵的营造始于臭名昭著的海陵王,贞元元年海陵王迁都北京(中都)。贞元三年,将太祖、太宗陵从上京迁葬北京金陵。正隆元年,又把老祖宗们从上 京迁葬大房山,即始祖以下十帝:始祖光陵、德帝熙陵、安帝建陵、献祖辉陵、昭祖安陵、景祖定陵、世祖永陵、肃宗泰陵、康宗乔陵和穆宗献陵。

明代天启年,面临着东北后金的巨大压力。为了坏其龙脉,对金陵进行了大肆毁坏。当然,这种风水厌胜之术最终也未能阻止后金铁骑的入关。只是把金陵变成了金陵遗址。
到遗址来看看,现场残留之物并不多。御路两侧的巨大石基据分析为碑亭。“十”字形的地基比较特殊。

在遗址现场还能看到睿宗的景陵碑。睿宗,即完颜阿骨打的第三子宗辅,富平之战的金方统帅,世宗之父。世宗即位后上尊谥为“立德显仁启圣广运文武简肃皇帝”,庙号睿宗。世宗被称为“小尧舜”,把他父亲的名字也改成了“宗尧”。
景陵碑为汉白玉制成,有两米多高。碑阳上书“睿宗文武简肃皇帝之陵”十个楷书大字。碑首双龙托火焰珠,雕刻张力十足。
金陵现在考古认定了五座皇陵:太祖的睿陵、太宗恭陵、德宗顺陵、世宗兴陵以及睿宗景陵。出土的金陵文物现在散见于北京各博物馆中。

从太祖睿陵中出土了精美的汉白玉雕龙纹、凤纹石椁,现存首都博物馆。明代破龙脉时,睿陵被挖开,石椁被砸碎。现在在石椁挡板的团龙纹上还能看出粘合的痕迹。
凤椁保存完好,椁盖、椁盒都是整块石头刻成。四框雕缠枝忍冬纹,四角卷云纹,中间双凤。
Tips:
交通: 六里桥乘917路车到房山站,换乘小巴到车厂村


  丰台大葆台:两千年前的神秘古墓
大葆台汉墓是西汉晚期的两座大型木椁墓,因为其完整的黄肠题凑形制而闻名。位于北京市丰台,现在有地铁站名大葆台。和金水关遗址一样,属于京南不能不到的景点之一。
1974~1975年据说是作为文革时候的反面教材而发掘。东侧1号墓墓主初步推测是卒于元帝初元四年(前45)的广阳顷王刘建,西侧2号墓墓主为其妻。两墓早年被盗,因此无明确的身份印章凭证。从介绍来看,甚至认为燕王的概率更大。

前面有神雀的图腾标志,都说汉文化是秦文化和楚文化交融的产物,事实上楚文化的印记更深。1号墓保存较好,是最早发现的结构清晰的黄肠题凑墓。 墓圹底部长23.2米,宽18米。墓道在南,与甬道相接的一段用木材构筑。墓圹内用木材构筑甬道、外回廊、中回廊、黄肠题凑、内回廊、前室和棺房等。

内回廊和中回廊之间的黄肠题凑椁墙用柏木条横向垒筑成。墓道内有彩绘朱轮马车3辆和马13匹。外回廊内置豹、马、雁等禽兽和陶器、铁器、漆器等。内回廊主要放陶器,前室放漆床、六博和陶器等。棺房内有五层木棺,出土大量玉器及玉衣残片。

“题凑”是一种葬式,始于上古,多见于汉代,汉以后很少再用。 黄肠题凑:西汉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堆垒成的框形结构,“黄肠题凑”一名最初见于《汉书·霍光传》。根据汉代的礼制,黄肠题凑与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 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经朝廷特赐,个别勋臣贵戚也可使用。至迟在战国时期已经出现,但缺乏实物的黄肠题凑证据。

从已有的汉代料可知:“题凑”在结构上的基本特点,一是层层平铺、叠垒,一般不用榫卯;二是“木头皆内向”,即题凑四壁所垒筑的枋木(或木条) 全与同侧椁室壁板呈垂直方向,若从内侧看,四壁都只见枋木的端头,题凑的名称便是由这种特定的方式衍生出来的。“黄肠”则因题凑用的木材都是剥去树皮的柏 木枋(椽),以木色淡黄而得名。

“黄肠题凑”皆发现于竖穴木椁墓中。例如长沙象鼻嘴1号墓和这里的大葆台1号墓等都使用了黄肠题凑。“黄肠题凑”指西汉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垒成的框形结构。所谓“黄肠”,即柏木黄心,即去皮后的柏木。
棺椁周围用木头垒起一圈墙,上面盖上顶板,就像一间房子似的,外面还有便房。天子以下的诸侯、大夫、士也可用题凑。但一般不能用柏木,而用松木 及杂木等。但经天子特许,诸侯王和重臣死后也可用黄肠题凑,如汉霍光死,汉宣帝“赐给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各一具”。这里的黄肠题凑由10厘米×10厘米 ×90厘米的柏木方15800余根叠成。后来没有这种制的原因估计木材难找了。这里的彩绘朱轮马车3辆和马13匹。这是国内第一个发现完整的西汉车马坑。
 Tips:
乘车路线:
乘635路(颐和园–世界公园)公交车至世界公园下车,往东南走800米;
744(北京东站–世界公园)直达门口;
937路(礼士路–大庄)至世界公园南门下车,走800米即到;
或乘世界公园旅游专线直达。或乘房山线直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