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体味金陵风情 盘点游南京必做的七件事



六朝古都?秦淮河畔?民国首都?有人说一个对山水和历史同样寄情的中国文人,恰当的归宿地之一是南京。先后有东吴、东 晋、南朝的宋、齐、梁、陈等王朝在这里建都,南京又被称为“十朝都会”。南京这座曾经的金陵帝王州,如今的江南端庄城,山环水绕,虎踞龙蟠,景色宜人,风 物隐隐,既适合平民居住,也适合游人造访。南京拥有众多一流的景点,以风景优美著称;但南京人并不热火朝天地爆炒,因为旅游重要,生活也很重要,酒香不怕 巷子深这话用在南京是合适的。找个时间到南京游玩吧,放松心情,走在那些梧桐树遮挡的林荫道上,感受这座城市默默的脉搏,发现这座城市最富情感的另一面。

南京必做的事之一:去中山陵、明孝陵感受清幽
  • 南京必做的事之一:去中山陵、明孝陵感受清幽

体味中山陵:以中山陵为核心景点的中山陵景区,位于玄武区钟山风景区,即东峰茅山的南麓。主要景点有中山陵、音乐台、孙中山纪念馆等。中山陵是伟大 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灵柩于1929年6月1日奉安于此。中山陵主要建筑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
中山陵旅游贴士
中山陵最佳游览路线:林荫大道—行健亭—牌坊—陵门—碑亭—祭堂—永慕庐—议政亭—孙中山纪念馆—仰止亭—流徽榭—音乐台。
中山陵门票:中山陵景区门票,80元,包含景点中山陵、灵谷寺、音乐台、孙中山纪念馆。
开放时间:6:30-18:30
公共交通:市内公交9路、游1路、游2、游3路可到。

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感受明孝陵:南京明孝陵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钟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茅山西侧。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合葬于此。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
明孝陵旅游贴士
门票:明孝陵景区门票70元,包括明孝陵、梅花山、梅花谷、红楼艺文苑、紫霞湖5个景点。
开放时间:8:00-18:00
公共交通:公交:游1、游2、游3、9路、20路、315路可抵达。
明孝陵和中山陵同游贴士
套票价格: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的景区套票,140元,包含两个景区内所有景点。持套票可免费乘坐景区间游览小火车。
景区交通:中山陵到明孝陵有旅游小火车来往3元/人次,持有中山陵景区门票或两景区套票可免费乘坐。
南京的历史是新中国历史中最沉重的一笔,所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南京,应该去雨花台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祭奠一下过往。

南京必做的事之二:拜访雨花台、大屠杀纪念馆,祭奠历史
  • 南京必做的事之二:拜访雨花台、大屠杀纪念馆,祭奠历史

雨花台位于南京市中华门城堡南,它是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高约100米、长约3.5公里,顶部呈平台状,由3个山岗组成。
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一个集教育、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江苏省级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雨花台旅游贴士
雨花台门票:免费开放
雨花台开放时间:8:00-17:00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名应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在南京江东门,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同胞葬地。
为悼念遇难同胞,南京人民于1985年修建了纪念馆,1995年又进行扩建。该馆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物采用灰 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共分为外景展区、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个部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旅游贴士
门票价格:免费
交通路线:南京火车站乘坐1路车夫子庙站下车转乘7路车茶南站下车即到。或于南京火车站乘坐13路车在莫愁湖公园站下换乘7路车茶南站下车。

南京必做的事之三:玄武湖泛舟
  • 南京必做的事之三:玄武湖泛舟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东北城墙外,由玄武门和解放门与市区相连。1909年辟为公园。当时称元武湖公园,还曾称五洲公园、后湖等。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 长约10公里,占地面积437公顷,水面约368公顷。湖内有5个岛,把湖面分成四大片,各岛之间有桥或堤相通,便于游览。湖水深度不超过2米,湖内养 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到玄武湖景区,既可欣赏独特的地质景观,又可乘筏漂流。小峡谷也是游客观光的好去处,潺潺的火山矿泉和两岸形状各异的玄武岩,游客在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和恩赐。
玄武湖公园旅游贴士
地铁交通:乘坐南京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下。
步行:出火车站就能够看见玄武湖,所以不建议打车。南京火车站对面可乘游船到玄武湖公园。
公共交通:乘游1路、 1路、3路(环行)、8路、15路、22路、25路、28路、30路、33路、35路、38路、47路、52路、56路、74路、地铁1号线到玄武湖公园即可,到火车站附近的公交也可。

南京必做的事之四:逛逛夫子庙
  • 南京必做的事之四:逛逛夫子庙

南京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市中心偏南,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是由文教中心演变而成的繁华闹市,人们通常所说的夫子庙,实际包括夫子庙、学宫和贡院主大建筑群。
南京在历史上曾经十一次定都,六朝时代,夫子庙地区已相当繁华。在明代,夫子庙作为国子监科举考场,考生云集。
南京夫子庙看点:
照壁:秦淮河南岸的照壁,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高大雄伟,全长110米,为全国照壁之最。与全国各地孔庙显著不同的,它以秦淮何自然河流为泮池。
石栏:池之北岸石栏则是明正德九年(1514年)所建。庙的第一道门为棂星门,是石结构六柱三门,造型优美,其间镶饰牡丹浮雕图案。
大成门:进入棂星门,迎面便是大成门。孔子对中国古代文化做了集大成的工作,此门因名“大成”。门前石狮雄踞,门左右辟角门。
中心庙院:院内植有银杏八棵,古灯对称有致,中间一条笔直的石砌甬道通向大成殿前的丹墀,此丹墀是祭孔时举行乐舞的地方,正中竖立一尊青铜孔子塑 像,高4.18米、重2500公斤,是全国最大的孔子青铜像。两旁石阶有每尊高1.80米的孔子弟子颜回、子路等十二贤人汉白玉塑像分班侍立。
瞻园:瞻园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乾隆皇帝以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位于南京城南瞻园路。坐北朝南,纵深127米,东西宽123米,总面积15621平方米。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瞻园也是南京仅
存的一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
南京夫子庙灯会:南京夫子庙灯会无论是历史意义、人文价值、经济价值还是社会影响都非常巨大。南京夫子庙灯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是历代南 京民众延续和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空间,长久以来,它已成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本土和外来的文化艺术贯穿于灯会中,构成其艺术内涵。每年的南京夫子庙 灯会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人。

南京必做的事之五:秦淮河看桨声灯影
  • 南京必做的事之五:秦淮河看桨声灯影

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
流入城里的内秦淮河东西水关之间的河段,素有“十里秦淮”、“六朝金粉”之誉。两岸全部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飞檐漏窗,雕梁画栋,画舫凌波,桨声灯 影,加之人文荟萃、市井繁华,构成了集中体现金陵古都风貌的游览胜地——秦淮风光带。在众多的南京人和外地人心目中,秦淮似乎是个永恒的话题。她是古城金 陵的起源,又是南京文化的摇篮。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秦淮河主要景观:秦淮风光,以灯船最为著名。河上之船一律彩灯悬挂,游秦淮河之人,以必乘灯船为快。由朱自清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可领略灯船丰采一二。
乌衣巷:在夫子庙文德桥南,地处秦淮河畔南岸。入唐后,乌衣巷沦为
废墟。现为民间工艺品的汇集之地。

南京必做的事之六:去湖南路上尝一碗鸭血粉丝汤  

南京必做的事之六:去湖南路上尝一碗鸭血粉丝汤  

湖南路位于江苏南京市区的西北部,过去的湖南路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路,现在则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吃集中地。无论是南京本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希望造访南京路,因为美食是每个人都无法抵挡的诱惑。
湖南路美食攻略
南京著名的鸡汁汤包、鸭血粉丝汤、金陵桂花鸭、鸭油饼,还有许多异地特色店,云南过桥米线,汤头熬得又浓又香,鸡肉片薄薄的,倒入沸腾的汤中转眼就熟了,分量也很足。
有人说也许上辈子南京人和鸭子有仇,所以这辈子南京人才会这么的爱吃鸭子。鸭血粉丝汤应该说南京的大街小巷都有,但正宗的还是要去湖南路上去吃。一 排排青瓷蓝花碗里,盛的就是滚烫的鸭血粉丝,老远就闻见那种扑鼻的香气,你怎么能拒绝这样的美味。若是有时间,可以在湖南路上一路逛下去,尝遍最具特色的 南京小吃。
韩复兴鸭:湖南路商业街上,盐水鸭味道不错,旁边卖的鸭油烧饼也不错。
回味老鸭汤:味道算很正了,汤头也鲜亮,尤其是外地游客,都应该尝一下。7元一份,加肝再加2.5元。
尹氏汤包:口感略甜,味道超好。像上海的小笼,但比小笼要大不少,包子都是手工现场包的,建议吃的时候配一碗清汤。
绿柳居素鸭:在美食街靠外面的一条小马路上。味道很好。东西是称重卖的,分量肯定没有欺诈。

南京必做的事之七:去周边游一座古镇
  • 南京必做的事之七:去周边游一座古镇

南京周边有许多洋溢着水乡风情的古镇,距离南京大都只有几小时车程,如苏州木渎古镇、浙江(微博)南浔古镇、浙江桐乡的乌镇、浙江嘉兴古镇、还有苏州周庄古镇。这些古镇,从久远的历史走来,负载着颇多故事,在如今的社会淡然存在。
所以在南京游玩,如果时间富裕就不要错过这些古镇,找个心仪的去呆上一两天,感受一下温婉如小家碧玉的古镇情怀。
去乌镇
江南四大名镇之一。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乌镇除了拥有大家都具备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和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之外,更多地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和文化气息。
南京到乌镇交通:可以从南京坐火车到嘉兴,只需要不到三个小时,再从嘉兴火车站坐公交或打的或坐三轮到汽车西站,再从嘉兴西客站坐汽车到乌镇,从嘉兴西客站坐汽车五十分钟就可到达乌镇。
去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是千年文化古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南浔古镇内名胜古迹众多,与自然风光和谐统一,充盈着山水意境和人文气息。
南京去南浔交通:南京中央门汽车站有前往南浔的班车,每天早上七点。
去周庄
周庄,地处江南水乡腹地,有着900多年的沧桑历史,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水乡集镇的建筑风貌。全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有近百座古 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最有代表性的当数沈厅、张厅。 同时,周庄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它们共同构造了一幅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景画。
南京去周庄交通:可以先从南京坐火车到苏州,步行大约10多分钟,到苏州汽车站,1个小时就可以到周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