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北京四合院的命运


18天,一座北京四合院的命运就此改写。北总布胡同24号,70年前,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是这里的房客,它本来会与北总布胡同、前赵家楼胡同、先 晓胡同等部分四合院一样就此消失,废墟上将建起一栋高达70米的办公楼。最终,在几位文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媒体的合力作用下,已经拆了一半的24 号院暂停施工,并得以保留。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还表示,只要是旧城范围内的平房、四合院等传统建筑,即便不是挂牌保护院落,也绝不能拆。     “可以说,这一事件与2007年东四八条历史街区、西四北大街历史街区的保护一样,标志着北京文化遗产保护公众参与时代的到来。” 《城记》作者、长期关注北京旧城保护的王军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如果联系到几乎同时出现的八道湾11号周氏家族故居拆迁传闻,这个7月发生在北京旧城的文保 风波几乎可以作为新闻学院学生的研究案例了。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经由大众媒体和意见领袖的传播改写了事件结果。然而,媒介议程能否最终成为大众议程和政 策议程?一个客观现实是,在腾讯网上,梁林故居拆迁新闻的最高评论数量不如“大连小区惊现小老虎”和“新婚男子为救爱犬坠入长江后消失”这样的新闻高。
    还是先看看这个充满玄机的过程吧。梁林故居拆迁事件进入公众视野源于大众媒体的一篇报道,7月11日《新京报》首先报道“梁思成 林徽因故居拆迁被叫停”,而此时距开发商发布拆迁通告已近两个月。尽管24号院连“普查级文物”都还不是,可对于开发商来说,一个不幸的消息是,梁思成、 林徽因故居的拆迁被赋予了一种象征意义——梁林夫妇对于北京旧城的保护呐喊最终通过历史的反讽得到尊重,现在,这样的反讽又复制到北总布胡同24号上了。
    开发商表示“听政府的”,可政府部门的说法并不统一。北京市规划委到现场叫停拆除,并表示之前不知道此处为梁思成故居,否则会做相应的调查和咨询;北京市文物局则表示,24号院并不在城四区挂牌保护院落名单中,其建筑价值尚需评估。
    时间上的一个细节是,就在7月27日国家文物局负责人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 地方文物部门向同级政府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依法严格保护”后,7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已 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以保留。”
    媒体上的议题几乎每隔两天就在改变,它不仅告诉人们想什么,同样也在告诉人们怎么想。从“有没有价值”到“北京名人故居现状” 再到“到底如何保留”再到“这不仅仅是一个故居的事,而关系整个旧城的命运”,利益诉求点似乎与每个北京市民越来越相关。其间,《新京报》与《北京晚报》 两家本地媒体就“保护梁思成故居是不是噱头”展开争论,这个插曲被《南都周刊》喻为“一场京城罕见的笔墨战”,“就某个公共议题进行如此短兵相接的争斗, 在京城媒体中着实罕见”。
    “名人”后代则没有过多介入,梁思成女儿梁再冰、周氏家族后人都没有对故居的拆迁表示出过多关注。同样兴趣淡然的还有当地住 户,“给钱合适就搬,不合适就不搬”是频繁出现在他们中间的一句话。一位曾于2007年采访过东四八条拆迁事件的记者说,相对于私房主,大多数公房承租居 民对于当地的历史与文化价值并不关注。
    《纽约客》驻北京通讯记者何伟(Peter Hessler)在东城区菊儿胡同附近居住过,他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这些年,有些反对拆迁的抗议和诉讼,但这些争议都倾向于局部化,人们抱怨政府减少 了他们的补偿费,他们也不喜欢搬到远郊区,但几乎没有一个普通北京人对这城市的沧桑巨变表达关注。”
    在梁林故居和周氏家族故居保卫战中,舆论的高音区聚集的是王军、徐苹芳、孙郁等意见领袖,但还是有民间力量在生长着。6月,民 间组织“梓人学社”发起“逛逛西长安街快要拆掉的老房子”的活动;媒体报道八道湾11号面临拆迁危机后,网友秦桑在“豆瓣网”上传了5张实地拍摄11号院 现状的照片;“老北京网”论坛里有个文卫调查版,供网友提供各种拆迁或需要维修的线索;民间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网友发放文化遗产保护地图,他们的 口号是:“这个夏天,为文化遗产流汗是北京新好青年的表现!”
    “不要总是骂娘。”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始人何戍中说,“我们不缺少文物保护单位,我们缺少的是公民的参与意识。现在文化保护99%的事都是政府在做,以后,公众参与应该在其中占到三分之一。”
    两年前,在文化部举行的“文化遗产日”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对到场媒体这样说:“前天,我从北京站坐夜车回来,早晨从 东便门出来,看这个城墙很沧桑,虽然现在也做了一些修复,但如果北京的城墙能完整地保护下来,那将是一个什么味道的城市啊。而我们城墙是在几十年之前毁掉 的,是毁于我们的建设时期。现在很多地方仍然在毁掉类似于北京城墙这样的文化遗产,很多古村落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消失了,很多非常有特色的民居消失了, 很多非常好的习俗消失了。在这里,我也要实实在在地拜托在座的各位记者,利用我们手中的武器,集中对我们国家珍贵的文化遗产进行报道和宣传,使大家能够形 成一个共识,能够形成社会的氛围,使民众都有保护意识。”
    就在周和平说这番话时,位于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东四八条正掀起一场拆迁风波。媒体聚集到东四八条,居民用法律维护权利。最终,拆迁停止了。两年后,这样的成功得到复制,而更多的四合院和胡同在悄无声息中已经或还在消失。
    “每一个市民都应该站起来喊一声。”王军说,“‘总体规划’(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不是骗人的,我们要把‘总体规划’变成真的。这的确困难,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做那个分母。”
相关文章:

城建巨轮下北京名人故居是这么拆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