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北京多个艺术区拆迁 艺术家持砖站立抗议


2010年1月12日,艺术区断电停暖后,艺术家们身披棉被抗议拆迁。

2009年12月29日,008艺术区的艺术家们手持砖块静立维权

2009年12月26日,北京市创意正阳艺术区内,一群艺术家站在工作室的废墟上,向拆迁方表示无声的抗议。
2009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被时代”,就连“被”字也成为公认的年度汉字。“被小康”、“被就业”、“被自杀”事件层出不穷,这股“被XX”之风 同样也刮进了艺术界。2009年上半年以来,朝阳区政府由于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土地储备政策使得朝阳区五环以外的大部分乡、村用地面临大改造,这些乡村所集 中的艺术区,像东营、将府、创意正阳艺术区等艺术区面临“被拆迁”的现状。“被时代”背后隐藏着强大的公权力, “被××”实质上描述的是一种“受人摆布”的不自由状态,一种弱势的权利受强势的权力任意玩弄的被动状态。然而,艺术区在最初的规划、建设、销售之初是否 存在不合法的地方,艺术区的假设有无必要?面临拆迁的艺术区本身是不是就是违法项目?在国家宏调控的规划下,艺术区拆迁看上去是存在着必然性,但艺术家何 去何从,以及拆迁过程中的经济补偿工作同样值得思考。由暴力拆迁引发的流血事件近期不断上演,甚至一些艺术家将房东上诉法庭,双方对薄公庭。如今,当海淀 区政府官员为20年前圆明园艺术家遭驱逐而后悔时,“杯具”在今天是否要再次上演呢?
突如其来的拆迁
2009年12月5日清晨5点,冬季的北京异常寒冷,租住在东北五环金盏乡长店村的艺术家张玮突然被冻醒,屋内暖气停了。
张玮事后得知,当天房东为了拆迁,指使相关单位强制把艺术区内的变压器拆除,断电停暖。
这只是近段时间内北京多个艺术区突发性拆迁事件的一个片段。
张玮说,11月26日,正阳艺术区的部分艺术家收到署名为腾退办的一张字条,要求他们在12月4日前全部搬出艺术区,原因是政府拆迁。
“这么短的时间,让我们去哪儿找住处?”艺术家们集体上访长店村,拆迁办表示此公告为房东个人行为,他们并不知情。
然而,原设在院内的物业管理公司却在12月3日晚,带着保险箱撤离。同时带走的还有艺术家们预交的房租、电费、物业管理费等。艺术区前院已拆掉一半,后院数十位艺术家工作室也面临拆除,火药味弥漫园区。
与之同命相连的还有一墙之隔的008艺术区。2009年11月10日,该艺术区也盛传即将拆迁,供水变为一天三次。
更早些时候,东营艺术区、将府艺术区等多个艺术区都传出要拆迁的消息。只是,这次,长店村的这几个艺术区动真格了。
艺术家迁徙的状态并非今日才有。自上世纪90年代,圆明园画家村诞生。此后,城市中艺术细胞的扩张路几乎遵循着圆明园的模式。城乡接合部,因为房租便宜,一些追求自由的艺术家相聚于此。索家村、费家村、草场地、环铁,一个个艺术区在北京的版图上冒出来。
早在2005年,索家村便传出要拆迁的消息,并且也动了真格,拆掉一些房子,后来又被暂时保留。
即使是大牌艺术家张晓刚也遭遇着如此迁徙的命运。“我一号地的工作室,是与二房东签的合同,二房东有一天突然撤了,由一房东接手。我目前还没有搬迁,但一房东说这地早晚要有其他用途。”张晓刚说,租房做工作室,早晚要被赶走,没有一个开发商为艺术家着想。

2009年12月29日,一名行为艺术家赤裸全身抗议即将到来的艺术区拆迁
用艺术的方式维权
将府艺术区的代表张小涛说:“此次拆迁事件关系到北京整个艺术区的生存状态,我们要用艺术的方式来捍卫尊严。”
东营艺术区:吴以强的行为艺术。吴以强脱光衣服蜷缩在废墟中,借此表达被剥夺了栖息地的无助。 
东营艺术区:吴以强的行为艺术。吴以强脱光衣服蜷缩在废墟中,借此表达被剥夺了栖息地的无助。
唇亡齿寒,为了家园,各个艺术区的艺术家们决定奋力一搏。一个集结了20个艺术区的“暖冬”艺术计划诞生了。众多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发出内心的呐喊,为所有艺术区的艺术家维权。“暖冬”策展人之一张玮称该艺术行动为一个战争中的展览。

张玮作品: 严严寒冬 艺术家无处安身
两次展览中,黄锐等艺术家就将自己的作品植根于一片废墟之上,采取富有视觉震撼力的行为艺术发出了自己心中的呐喊。黄锐借用《易经》的中国传统直接质疑当前各地兴起的拆迁之事。张玮早年的《羊图腾》作品也两度展出,让观者不禁联想到艺术家羊入虎口的现状。
 
黄锐作品_”China-拆那”
2010年1月25日,艺术家们的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金盏乡政府派人来到创意正阳艺术区和艺术家代表们进行了谈判。经协商,赔偿费由原先的分文不给上升到500万元人民币。乡政府要求艺术家们在春节前全部搬空。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中央美院教师、北京市人大代表马璐提案“建议北京市解决艺术家工作空间问题,让北京成为全国艺术创作的中心”。他希望这些自发形成的艺术区能够真正成为首都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事件进展
●2009年6月,位于东北五环外的环铁将府艺术区贴出公告将于6月底开始拆除,后又被暂时保留。
●2009年8月,东营艺术区也被贴上了搬迁通知,要求艺术家们9月底前搬出。
●2009年11月10日,008艺术区盛传即将拆迁,供水变为一天三次。12月9日彻底停水。
●2009年11月26日,创意正阳艺术区的部分艺术家收到署名为腾退办的一张字条,要求艺术家在12月4日前全部搬出艺术区。与此同时,周边多个艺术区也传出拆迁的消息。
●2010年1月25日前后,金盏乡政府与创意正阳艺术区协商,赔偿费由原先的分文不给上升到500万元人民币。

北京各艺术区“被拆迁” 艺术家何去何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