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京城的庙宇与北京胡同街巷名称的由来


  寺中有北京最高的密檐式砖塔的北京天宁寺位于宣武区天宁寺前街甲3号

过去,北京城庙宇众多,因而留下很多以“寺”、“庙”、“观”、“庵”等命名的胡同街巷。比如历史悠久的天宁寺,北魏孝文帝时期就已兴建,名曰光林 寺,隋代改叫弘业寺,唐开元年间更名为天王寺,辽时寺内构筑舍利塔,元末寺毁塔存,明初重建后改称天宁寺,天宁寺前街和天宁寺东里、西里,即是因此寺得 名。道教名观白云观同样也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的白云观原叫天长观,元代时因道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居于此,而丘处机号为长春子, 遂改称长春宫,明洪武二十七年更名为白云观,白云路、白云观街等都是因此观得名。据1949年时的统计,当时胡同总数约3000多条,以寺庙命名的则达 600多条,占胡同总数的20%。除去带“寺”、“观”、“宫”、“阁”、“庵”等字的胡同,直接以“庙”命名的胡同也多达80多条。




道教三大祖庭之——白云观 位于北京市内的西便门外白云观街6号

    在 以庙宇命名的胡同中,叫真武庙和火神庙的地方最多。过去北京城内有10处叫真武庙、7处叫火神庙的街巷。复兴门内的真武胡同、复兴门外的真武庙路和真武庙 头条至四条,其来源从名称中即可一目了然。另外几处真武庙为避免重名,则分别改成了安康胡同、针线胡同、红岩胡同等。7处以火神庙命名的胡同分别是位于地 安门东大街南侧的焕新胡同、位于建国门内大街北侧的春雨胡同、位于朝内南小街东侧的前芳嘉园胡同、位于德外大街东面的五路通街、位于太平桥大街西面的安平 巷、位于大栅栏街北面的青风夹道,这些地方昔日都叫火神庙。在旧时的北京城区,以城隍庙命名的胡同街巷也有3处,除了今天刊发的因都城隍庙得名的成方街 外,现在金宝街南面的北总布胡同和宣武门外的南横东街过去也都建有城隍庙,前者清代称城隍庙胡同,后者曾叫城隍庙街。

沙滩后街在清朝时称为马神庙街,因胡同内有马神庙而得名,1949年后改称沙滩后街。顺胡同东行不远路北,是过去北京大学的建筑遗存。

    旧时北 京城区以庙宇命名的胡同街巷还可以列举很多,有的一提名称即可知道昔日的庙宇,如马神庙街、三庙街、三庙前街、白庙胡同、红庙街;有的是去掉“庙”字只留 名称,如玉钵胡同得名于玉钵庙、扣钟胡同得名于扣钟庙、晋太胡同得名于晋太高庙、响鼓胡同得名于响鼓庙、真如镜胡同得名于真如镜庙;有的则很难想象出胡同 的名称与原来庙宇的关联,比如培英胡同原叫大马神庙胡同,培智胡同原叫小马神庙胡同,南文昌胡同原叫马神庙,北帅府胡同原叫马家庙,北火扇胡同东段原称七 圣庙,勤劳胡同原称老爷庙,灵光胡同原称灵官庙胡同,月光胡同原称娘娘庙,樱桃胡同原称皈子庙,大红巷原称大宏庙,西章胡同原称三官庙,西厅胡同原称关王 庙街,兴旺胡同原称药王庙前街,迎新街原叫阎王庙街,铁鸟胡同得名于铁老鹳庙,前、后百户胡同得名于白虎庙……




 
在众多的胡同中,年代最久远的就算三庙街胡同了,三庙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900多年前的辽代,当时叫“檀州街”,北京城经过了几百年的变迁,可三庙街胡同始终保持着900年前的姿态,静静地候 在北京的一角,看着北京人一代代繁衍,观着北京城一步步的演变,这个数百岁的“老人”就是新、老北京的见证。


    在以庙宇命名 的胡同街巷中,有两条街颇为有趣,这就是三庙街和精忠庙街——前者住过金代名将金兀术,后者则建有纪念抗金英雄岳飞的精忠庙。三庙街位于长椿街东侧,因有 第三座关帝庙而得名。据传,三庙街即唐代幽州城的檀州街,是北京城最古老的街巷,金朝初年,金兀术曾居此街;精忠庙街位于天坛路西口路北,因精忠庙而得 名。精忠庙建于清康熙年间,庙有三重殿堂,中殿供奉岳飞像,门口还有秦桧夫妇的铁铸跪像。1965年,精忠庙街改为精忠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