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邮票里的北京世界遗产 Beijing 's World Heritage Site Stamp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于1972年10月17日至11月21日在巴黎举行了第十七届会议,为集体保护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建立一个根据现 代科学方法制定的永久性的有效制度,使这些全人类的世界遗产得以留存,会上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 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为缔约方。

1999年10月29日,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中国于1986年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 项目。自1987年至2007年6月,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达35处。在北京地区的就有6处:长城;天坛;明清皇陵之明十三 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颐和园;明清故宫。这些中华民族的瑰宝除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没有发行邮票外,其余在新中国发行的邮票图案上都留下了其靓影, 笔者整理如下,供读者欣赏。


邮电部于1979年6月25日发行志号为T.38的《万里长城》特种邮票1套4枚,分别是:长城之春、长城之夏、长城之秋、长城之冬。



邮电部于1979年6月25日发行志号为T.38M的《万里长城》特种邮票(小型张)1枚,万里长城·山海关。
一、长城
长城始 建于春秋战国时期,为诸侯各国防御之用。秦统一中国后,在原燕、赵、秦三国长城的基础上,修筑新的长城。汉代 在阴山以北修筑了一道“外长城”。明朝前后历时200年筑成了西起嘉峪关,东抵鸭绿江,全长12700多里的明长城,其中嘉峪关至山海关一段,由于工程质 量较高,至今大部分保存完好。其中居庸关、山海关、雁门关、娘子关、嘉峪关等是长城最著名的关隘。万里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和 中华民族的骄傲。它像一座宝贵的历史丰碑,矗立在万山之巅,闪烁着中华民族文明和智慧的光彩,也现出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百折不挠的伟大品质和精神。北京境 内的长城有600余公里,比较著名的有八达岭长城金山岭长城司马台长城慕田峪长城居庸关长城箭扣长城等。北京的长城,大部分是公元1540年前 后时修建的,距今已有450年的历史。






国家邮政局1997年发行志号1997-18T的《天坛》特种邮票1套4枚,分别是:天坛祈年殿、坛皇穹宇、天坛圜丘、天坛斋官。



邮电部于1956年6月15日发行志号为特15的《首都名胜》特种邮票1套4枚, 其中的8分天坛。

二、天坛
天坛始 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又经明嘉靖、清乾隆等朝增建、改建,建筑宏伟壮丽,环境庄严肃穆,是明、清 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天坛景区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四周环筑坛墙两道,把全坛分为内坛、外坛两部分,总面积273公顷, 主要建筑集中于内坛。内坛以墙分为南北两部。北为“祈谷坛”,用于春季祈祷丰年,中心建筑是祈年殿。南为“圜丘坛”,专门用于“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筑是 一巨大的圆形台台,名“圜丘”。两坛之间以长360米,高出地面的甬道——丹陛桥相连,共同形成一条南北长1200米的天坛建筑轴线,两则为大面积古柏 林。西天门内南侧建有“斋宫”,是祭祀前皇帝斋戒居所。西部外坛设有“神乐署”,掌管祭祀乐舞的练习和演奏。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 宇、斋宫、无梁殿、长廓等,还有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胜古迹。天坛集明、清建筑技艺之大成,是中国古建珍品,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




邮电部于1958年12月25日发行志号为特26的《十三陵水库》特种邮票1套2枚,分别是:修建、全景。
三、举世闻名的十三陵
十三陵是明朝十三个封建皇帝的陵墓。坐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区境内的燕山山麓。距京城约五十公里,总面积一百二十余平 方公里。这里自永乐七年 (1409)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金碧辉煌的帝王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监墓。共埋葬了十三 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一位太监(世系表)。是当今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十三陵水库因建在十三陵南面得名。十三 陵水库是 1958年初开始修建的,当年6月30日胜利建成。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工地参加劳动。水库面积是颐和园昆明湖的20倍, 总蓄水量为6600多万立方米。水库大坝建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为斜墙式,总长627米,高29米,底宽179米,顶宽7.5米。该水库拦蓄温榆河支流沙 河洪水,并可供灌溉、养鱼、发电之用。大坝外坡上有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用汉白玉石块镶砌于紫色的安山岩护坡上,十分壮观。大坝顶端 修筑了美丽而具有古典建筑风格的游廊,廊中设有工艺品商品及冷饮店、小吃部等。大坝两头有游船码头,为游客乘船提供方便。




国家邮政局于2008年5月10日发行志号为2008-10的《颐和园》特种邮票1套6枚,小型张1枚。分别是: 十七孔桥、长廊、石舫、谐趣园、玉带桥、后湖。



国家邮政局于2008年5月10日发行志号为2008-10的《颐和园》特种邮票小型张1枚。小型张、佛香阁。
四、颐和园
颐和园位 于北京的西北郊,原是清代的皇家花园和行宫。其前身清漪园,始建于公元1750年(乾隆十五年),1860 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6年(光绪十二年)慈禧挪用海军经费和其他款项重建,并于1888年改名为颐和园。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严重破 坏,1902年再次修复。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占地290.8公顷,其中水面约占3/4。环绕在山湖之间的宫殿、寺庙、园林建筑可概括为三大 区域:宫廷区以仁寿殿为中心,朝房重重、肃穆严谨,慈禧晚年大部分时间在这里垂帘听政。居住区以玉澜堂、乐寿堂、宜芸馆为主体,庭院深深、回廓曲折,帝后 生前在这里起居生活。游览区融山水、建筑、花木为一体,是当时统治者的游憩之处。佛香阁是全园的建筑中心,踞山面水、金碧高耸;昆明湖水阔天空,旖旎动 人。浩淼烟波中,神山仙岛鼎足而立;十七孔桥宛若飞虹,跨向绿水之中。一线西堤纵贯南北,六桥婀娜、景色天成;后山后湖、松涛阵阵,买卖宫市、酒旗临风; 宫阙巍峨、山水辉映,更以西山、玉泉群峰为借景。其构思之巧妙、建筑之精,集中国园林艺术之大成,有“皇家园林博物馆”之称。颐和园是世界上造景丰富、建 筑集中、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邮电部于1985年10月10日发行志号为J.120的《故宫博物院建院六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分别是:丹阙凌云、太和晴旭、乾坤交泰、琼苑春晖。
五、故宫
故宫又 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长960米,宽750米), 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是明朝第皇帝朱棣始建,设计者蒯祥(1397年~1481年,字廷瑞,苏州人),用30万民 工,共建了14年,民间传说故宫有房屋9999间半之说,实际为6707间。主要建筑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保和殿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科举 考试的一至三名分别称状元、榜眼、探花。故宫严格地按《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建造,其前半部分为外廷,是皇帝朝政场所。 建筑庄严、宏伟,特别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三大殿,建筑在8米高的三层汉白玉石阶上,以显示封建帝王至高无上的威严,太和殿坐落在紫禁城对角线的中 心,故宫的设计者认为,不这样不足以显示皇帝的威严,不足以震摄天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