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2010年最传统的年夜饭菜式

过去的日子,年夜饭俨然是一部承前启后的大局,吃什么是家家户户人人心中的终极念想。下面这些菜式或许已经在你我记忆中消失,但讲究的美食家却依然认为是最美味的年夜饭。
  • 白切猪肚

这是一道南方菜。北方人吃动物下水,却很少有人买回来自己收拾,都是在外面吃个爆炒腰花、卤煮之类的。我的父亲母亲 就很擅长收拾这个。猪肚先反 过来处理有胃液的这部分,面粉搓一次,盐搓一次,醋搓一次,得洗三次,洗过之后就一点臊味都没有。做的方法就是白煮,加一点黄酒和姜,切成条儿,香油、酱 油调成一碟儿蘸着吃,味道好极了。
  • 鸡蛋饺

当年的鸡蛋饺都是自己家里做的。在很长的盛汤的大铝勺里搁点油,放在火上烧,油热了,这时候蛋液也搅好了,倒一勺进 去,再一转,鸡蛋就摊开了, 然后放肉馅,有时候再加点冬笋、虾仁,然后趁着边上没全熟从中间一折,封好口,一个鸡蛋饺就成了。颜色金黄,形状呢,就像个金元宝。
  • 鱼肚

粤菜里管鱼肚叫花胶。我们常吃的有鲨鱼肚、鳘鱼肚,其实现代人吃不到的还有大黄鱼肚。我记得特清楚,当年5毛钱一 斤,我们家吃完的鱼鳔还会贴在 菜板上阴干,然后下油锅发起来,有点像炸猪肉皮,可是比炸猪肉皮好吃太多了,有时候加点笋片做一个烩鱼肚,或者放全家福里、放砂锅里,都是点睛之笔。
  • 螃蟹

我们家在秋天把吃不了的螃蟹剖了之后,用猪油稍微煨一下,放进一个罐子里把口封好,等到春节的时候拿出来,做个烩菜,蟹黄鱼肚、蟹黄蹄筋儿,都是很好吃的。
  • 熏鱼
熏鱼其实不是熏的,是炸的。上海一般用青鱼做熏鱼,我们习惯用草鱼。我家每年都会买一条特别大的草鱼,竖着切成厚 片,先用酱油、黄酒、葱姜腌一 下,晾干,让肉收缩得更紧致,吃着有嚼头,然后,另外调一碗汁儿待用,将鱼炸透了,趁热扔到汁儿里,嗞啦一声,那个香啊。每年做一大盆,能当凉菜吃,也能 各种菜里都放一点,百搭。
  • 素馅饺子

一过子时吃饺子,我们家是把饺子当点心来吃的。因为我母亲是天津人,他们的习惯是过春节吃素馅饺子,也可能跟宗教信 仰有关。天津的素馅饺子很讲 究,和一般的素馅饺子不同,除了各种菌类、黄花、木耳、香干、粉条、蔬菜,他们还放面筋,调味的时候也很特别,总会另外再加点酱豆腐汁儿,过程特别复杂。
  • 四味汤圆

我们家的汤圆很讲究,最多的时候可以做出四种馅儿,第一种是黑阳苏,就是芝麻、猪油、白糖,宁波汤团指的就是这种。 第二种是豆沙馅儿,我家人都 是自己磨红豆沙,然后过箩,把红豆皮撇掉,用猪油和糖桂花一熬,才能熬出这种最细腻的口感。第三种是咸的,猪肉馅,加点冬笋。最后是蔬菜馅儿的,一般用荠 菜,也要放点猪油才好吃。为了区别这些口味,包的时候圆的是一种,椭圆的是一种,捏一个角的一种,留两个角的又一种,四种形状放在碗里,红、粉、绿、黑都 有,也取团圆的意思。
  • 八宝饭

上海人习惯吃的八宝饭也是我家年年必做的点心。用自己熬的红豆沙,加上北京特有的果脯、青红丝,配上各种颜色的干 果,颜色漂亮极了。取一个大 碗,先在碗底抹一层猪油,码上果脯——想摆什么图案都行,不时还可以偷吃一个,对小孩子来说再快乐不过;然后把糯米蒸好,趁热和进去猪油和糖,把米贴碗码 好,再放豆沙,最后用糯米封口。吃的时候放蒸锅上一蒸,用碗翻过来一扣,又好看又好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