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墨脱景区明年正式接待游客 必游景点曝光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面积3.4万平凡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县城驻地海拔1117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生态保存最完好 的地区。"墨脱"藏语意为"花朵",是藏传佛教的"莲花圣地",素有"雪域秘境"之称,又被权威专家称为"不是热带的热带"--中国五大"热带岛"之一, 是西藏乃至中国山地生物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这里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结构复杂,在4000米的水平距离内,从高山寒带植物到热带植物几乎都能生长。

    进 入墨脱可以体验从高山冰雪到热带雨林的巨大变化,尤以亚热带风光和独特的门巴族、珞巴族文化,及多达470多条的瀑布享誉内外,这里的门巴、珞巴等少数民 族至今保留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方式,创造了绮丽多彩的珞瑜文化。名副其实的"瀑布之乡"、"人间孤岛","世外桃源",是青藏高原独树一帜的精品旅游景 区。

    必游景点:

    【帕隆藏布峡谷】帕隆藏布峡谷是世界第三大峡谷,发源于然乌湖的波密藏布和发源于易 贡乡的易贡藏布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深4001米,长76公里。由北向南汹涌而下,在门中村和扎曲河之间流入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该流域是中 国三大原始林区之一,是藏东南林区的重要分布区,也是中国最大的季风海洋性冰川分布区。峡谷许多地段岩石直立陡峭,几乎成90度,而且无论上源支峡或主 峡,其峡谷形态都十分完整。峡谷流域分布有然乌湖、米堆冰川、易贡湖等西藏东部著名景区景点。

    【门巴吊桥】从排龙到扎曲,一路 上共有4座吊桥。受地质条件所迫,吊桥结构简易,为钢索木质结构。吊桥长度在60或70米不等,距离江面大约50余米,咆哮的帕隆藏布从桥下奔腾而过,在 陡峭的山势之间东突西撞,轰鸣之声不绝于耳。游人行之桥上如临深渊,对从未体验过群山峻岭、咆哮江水的游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魄力与智力的考验。

    【岩 旁村树葬】树葬是西藏一种古老的丧葬形式,至今在岩旁村仍然可以看到这种奇特的丧葬方式。树葬的对象均是夭折的小孩,将尸体放在小小的木箱、陶罐中,或者 用襁褓包裹,置于树枝之上,以期盼夭折的孩子能够接近神明受到眷顾,祈祷转投来世。放置的树木越高大越好,以此希望死去的孩子能够像大树一样在来世茁壮成 长,象征永恒和希望的绿色在这里延续着它带给人们的安慰。

    【绒扎瀑布群】位于距迫隆藏布汇入口约6公里的干流河床上,海拔1680米,瀑布群共有7处,最大瀑布相对高30米,宽50米,在相距200米之间形成总落差100多米,江面上浪花四溅,涛声轰鸣,彩虹时隐时现。“绒扎”在门巴语中的意思是峡谷之根。

    【秋 古都龙瀑布】位于距迫隆藏布汇入口14.6公里的主干河床上,海拔1890米,最大者相对高差15米,宽40米左右;主体瀑布上下600米的河床上还现有 3处2—4米高的小瀑布和5处跌水;主体瀑布南岸陡壁上,有1条宽1米、长50米的河岸瀑布,飞瀑从高山上直接泻入雅鲁藏布江,景象壮观。

    【跃 动的冰川--则隆弄冰川】是大峡谷中一种特有的冰川形式,全称是“有跃动形迹的超长运动冰川”,在我国只发现两条这样的冰川,全部分布在雅鲁藏布江大峡 谷。一条是发育在帕隆藏布的米堆冰川,在1988年的跃动中,诱发泥石流,洪水将近30公里的川藏公路冲毁,造成当地交通运输中断达半年之久。另一条就是 发源于南迦巴瓦峰北坡的则隆弄冰川,在1950年墨脱大地震时,则隆弄冰川崩裂成六段,直冲而下在淹没了其脚下的直白村后,冲入雅鲁藏布江,并造成江水堵 塞数小时,使得加拉村下游—带江水完全干枯,村民甚至可以到河床上捡鱼。则隆弄冰川如今还遗留了一段活动仍然频繁。

    【红豆杉 林】主要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海拔2500至3200米之间的广大地区,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当地红豆杉最大单株树高30米多,胸径最大1.5米以上,以 其美丽漂亮的树冠成为一种珍贵的和旅游观赏型树种。其所含的紫杉醇,对癌症等疑难病症有良好的疗效,应用开发前景可观。野生原始天然红豆杉林在世界上分布 不多,中国此前也只有在云南、四川等少数区域有所发现,像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这样大面积保存完好的天然红豆杉林实属罕见。

    交通:墨脱早就通公路啦!

    嘎 隆拉雪山是从波密去墨脱要翻越的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过去一直说墨脱是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此说差矣。墨脱实际上早已通了公路,只不过大宗物 资的运输是分两段,接力赛般地进行。每年5月至11月,气温上升,嘎隆拉雪山上的冰雪消融,公路露出,能够通行,但翻过嘎隆拉雪山后,再向南的路就不通 了,因为此时墨脱一带正好进入了雨季,一处处的路被山洪冲毁,或者被泥石流、塌方掩埋。可以说每年5月至11月此路是北通南不通。

    等 到11月以后,天气冷了。嘎隆拉雪山上大雪纷飞,十几米厚的积雪把公路掩埋了。此时南方的墨脱一带却进入了干季,降水减少。被洪水和塌方毁坏的路修好后, 就可以通车了。可以说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此路是南通北不通。为了适应这种情况,从波密去墨脱的公路运输就成了接力赛。每年的5月至11月,从波密出发 运送物资的车队翻过嘎隆拉雪山后,把物资放在一个叫做65k(即从波密到此65公里)的地方储存起来。等到11月干季到来,从墨脱开来的车再把这些物资运 到墨脱。

    墨脱公路:计划2012年2月底通车

    2008年底,国家批准正式启动墨脱公路建设。 2009年4月20日开通建设至今,整个工程进展非常顺利,特别是通往墨脱公路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全长3310米的嘎隆拉隧道已于去年12月15日正式 贯通。预计墨脱公路将在国家批复的建设周期之前完成,在2012年2月底通车。

    非传说墨脱:藏在峡谷中的最高梦想

    西 藏东南,雅鲁藏布大峡谷茂密的丛林里,藏着“在路上”的悍客们最高的梦想——墨脱。这里是高原之上海拔最低,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气候最温和,雨量最充沛 的地方。这里也是塌方、泥石流、蚂蝗、野兽、毒虫、暴雨、烈日、高山、峡谷、雨林完美结合的中国最顶级户外徒步路线。而此刻,我要告诉你一个非传说的墨 脱:轻装+探险+乐活

    线路:

    徒步——墨脱,探寻莲花圣地

    推荐理由:四周 的群山像把巨大的钳子,把墨脱的乡乡寨寨紧紧地钳在狭长的谷地和山腰之间。由于处在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地震、塌方、泥石流不 断,加之气候潮湿多雨,使这里的山路往往难以通行。不过徒步墨脱的妙处也正是在这历尽艰险的过程中。

    进入墨脱的最佳时间:10月与11月初是进入墨脱的最佳时间。

    山 顶上是雪山,半山上苍绿的针叶林,山脚下红黄相间的阔叶林,把喜马拉雅山脉点缀得更加绚丽多彩。多雄拉山与嘎隆拉山在每年11月至次年6月封山,期间进出 墨脱要翻两座雪山,因此,如果你是初次行走墨脱,建议避开这个时间段。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雪山经验,在5月份进墨脱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时节。因为这个时候 雨季刚开始,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比较少,蚂蟥也比较少。6-9月份是雨季,有可能天天冒着雨前行,比较痛苦。

    资讯补给:徒步墨脱一般有四条线路

    第 一条是从派乡翻多雄拉雪山,经拉格、汗密、背崩,进入墨脱;第二条是从波密进入,翻嘎隆拉雪山,经80K、100K、113K到墨脱;第三条是从林芝县排 龙到扎曲,经巴玉、甘登、旁辛、108K等到墨脱;最后一条是从波密的八哈、经档卡、加拉莎、旁辛、108K等到墨脱。相对而言,后面两条路线耗时长、路 况差,且沿途的村庄陆续整体搬迁,人烟稀少,沿途很难获得补给,属高难度的探险路线。而前两条路线就要轻松一些。

    精彩看点:原生态美景、挑战极限,寻找心中的香巴拉。

    所需时间:6天。

    具体行走路线:

    D1、派乡→松林口18公里;

    D2、松林口→多雄拉山→拉格 20公里;

    D3、拉格→大岩洞→汗密30公里;

    D4、汗密→老虎嘴→阿尼桥15公里;

    D5、阿尼桥→解放大桥→背崩23公里;

    D6、背崩→墨脱30公里。

    峡谷生还:徒步大峡谷及墨脱实用装备

    背 包、绑腿、徒步鞋或绿色军胶鞋(派乡有卖)、防雨衣裤、防雨布、墨镜;指南针、手电筒、电池若干;打火机、军用火柴、酒精;登山杖;绳子若干、剪刀;军用 刀。睡袋、睡垫、防潮垫;药品外伤用:正红花油、创可贴、红药水、纱布、胶布、绷带、医用酒精等;喉腔用: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等;消炎药:罗红霉素 等;胃肠药:藿香正气水、马叮林、氟哌酸、等;感冒药:VC银翘片、白加黑等。


相关文章:徒步中国最后的秘境 西藏墨脱经典线路及最新攻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