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初游泰姬陵 不可不知的故事和传奇

  泰姬陵背后的浪漫故事

    泰姬陵(Taj Mahal)位于德里以北200多公里的阿格 拉市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修建的陵墓。与其说这是一座宏大的陵墓建筑,不如说这是沙·贾汗皇帝对其爱妻的 一份爱情誓言和承诺。阿姬曼·芭奴是一位具有波斯血统的绝世美女,21岁与沙·贾汗成婚后就一直形影相随,并为其生下14个子女。但在皇后39岁时却因难 产而逝去,令沙·贾汗伤心欲绝,以致一夜白头。沙·贾汗曾在爱妻临终前许下3条诺言:为其建造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善待爱妻和自己所生的所有子女,终生不 再迎娶其他女人。这看似普通而简单的3条承诺蕴含着沙·贾汗的一片挚爱,对于几百年前莫卧儿王朝的皇帝来说,倾其国家财富为爱妾建造陵墓已是不易,而终身 不娶更是难能可贵。

    泰姬陵全貌

    因为阿姬曼·芭奴生前很喜欢建筑学,所以沙·贾汗于1631年开始建 造泰姬陵,每天动用2万名劳工日以继夜开工,汇集当时印度最好的建筑师和工匠,甚至请来欧洲石匠专家,前后历时22年,花费400万卢比(折合现在8千万 美元左右),终于建成了如此宏伟的巨作。然而竣工不久,沙·贾汗儿子篡位成功,将其父软禁于距离泰姬陵不远处的阿格拉城堡里。此后8年时间里,年迈的沙· 贾汗只能透过房间窗户遥望泰姬陵,寄托哀思。沙·贾汗死后被合葬于泰姬陵内他的爱妃泰姬的身旁,也算是功德圆满。

    民间关于这个 凄美爱情故事还有一个延伸版本,据说当年沙·贾汗在建成泰姬陵之后,想在河对岸建造一个一模一样的纯黑色陵墓给自己,与泰姬陵遥相呼应,而在中间建造一座 白黑相间的大理石桥连接。对于这一传说,我特地采访询问了不下20个印度当地人,所有当地人都坚决认为这并非事实,只是当年英国殖民者写下的不实故事。的 确,对于如此坚信爱情,深爱亡妻的沙·贾汗来说,死后同穴,长相厮守才是正常的想法。

    泰姬陵初印象

    和谐、对称、纯洁——泰姬陵初印象

    一 大清早随着向导和络绎不绝各地游客的脚步,终于跨进泰姬陵的花园中。期待已久的泰姬陵如此安静地矗立眼前。整个陵墓全部使用代表纯洁的大理石筑成,基座成 正方形,高7米,边长95米。陵墓主体建筑边长近60米,对称设计,四周共八面外观均有拱形门洞设计。陵墓顶端是巨大的圆塔建筑结构,犹如一滴泪珠。陵墓 四周各树立一座高达40米的尖塔,略微外倾,据说也是考虑到一旦发生地震,这些尖塔会往外倾倒,不会压在泰姬陵陵墓主体建筑上。

    这 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建筑,不仅传承升华伊斯兰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而且整个泰姬陵主体建筑和底座全部用纯白色的大理石建造而成,对称而简洁,嵌有色彩夺目, 精雕细琢的珠宝奇石,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艺术价值。站在水池前拍摄泰姬陵倒影的游客排起了队,每一个人都会不停地按动相机快门,并不由得赞叹一句,世间怎能 有如此精美绝伦的建筑瑰宝。

    洁白的大理石建筑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游客们开始领略到泰姬陵的又一神奇 魅力。不同色温的阳光照耀在大理石上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芒。从日出前的清白色,慢慢变成绚丽的金黄色,然后变成乳白色,而当阳光强烈的时候就是大理石的亮 白色,而下午随着日落西山,颜色再次转变回粉红色、橙黄色,一直到夜幕下的淡青色和银白色。据说月满之时的泰姬陵最美丽,月光下白色大理石会发出幽幽的淡 紫色,就好似当年美貌的皇后般神秘动人。

    游人如织

    除了光线和颜色,泰姬陵的花园、水池和周边围廊建 筑也不乏亮点。借助不同的前景所拍摄出的泰姬陵有着不同的感觉。在拱形弧顶的框架式构图下,泰姬陵是如此宏伟壮丽;而在植物花草的前景映衬下,泰姬陵又多 了一份感性和温柔;当然最吸引游客的还是水中的倒影,在泰姬陵花园中有多处长条水池,平静的水面将完美的建筑投射到水面上,上下呼应,恍若隔世,让人不禁 感慨良多。在泰姬陵的时间过得很快,哪怕不去拍摄,坐在荫凉处的草地上,安静的欣赏这奇迹之作,思绪早已飞向几百年前的王朝,感受着这份旷世惊艳的爱情誓 言。   

    建筑早已成为了印度的标志

    泰姬陵对岸的欢笑声

    泰姬陵不仅 只是一座皇室的陵墓,更是沙·贾汗皇帝留给后人的珍贵遗产,尽管当时这并非是他的初衷。我曾经多次询问印度当地百姓对于皇帝耗巨资劳力建造已故爱妻陵墓的 看法,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致的:支持!因为他们认为这份爱情值得去尊敬,何况如此完美的建筑早已成为了印度的标志,更为后世老百姓带来了财富和络绎不 绝的世界游客。这也萌发了我继续拍摄以泰姬陵为背景反应当地人生活的片子的想法。

    下午黄昏时分,穿过跨河大桥,来到泰姬陵隔河对岸的绿地公园。相比河对岸人声鼎沸的热闹泰姬陵景点,这里则安静很多,犹如一处幽静的后花园。步行在花园中,满眼皆是绿色,两边种了很多果树,嫣红花朵的陪衬使得镜头里的泰姬陵更加妩媚动人。

    一 群孩子从河边跑了过来,围着我好奇地叽叽喳喳,有问我问题的,有拿着美元想和我换印度卢比的,有看中我摄影包的,还有想讨取一些糖果的。孩子们都很可爱, 也不是很有目的,咄咄逼人的那种,所以和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一会,看看对岸的泰姬陵也是不错的打发时间的办法。

    孩童们无聊 了,再次回到河岸边,开始游戏。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些孩童要么是一些孤儿,要么就是来自周边贫困家庭,泰姬陵无疑成为他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一部分。白天时 间,一般他们会拿着一些小纪念品来到泰姬陵门口叫卖,也有跟着家里人从事一些和旅游相关的工作。而到了黄昏时分,女孩子来这里割草,男孩子就是嬉戏时间。 虽然他们生活条件依旧艰苦,但纯真的快乐还是令人羡慕。

    希望完美的建筑能够永远绚丽,希望快乐的笑声能够一直伴随着这个伟大的奇迹。

    倒映在水面上的人和景

    游览拍摄秘籍

    ◎游客前往泰姬陵可以从德里坐火车或者汽车抵达阿格拉市,然后安排参观游览;泰姬陵每周六日向普通游客开放,周五只对穆斯林开放,所以安排行程时需要考虑避开周五在阿格拉。

    ◎进入泰姬陵参观需要通过严密的安检措施,能够带入的只有照相机和随票附送的一瓶水和鞋套,除此之外,背包、三脚架、摄像机、电筒、火柴、笔、工具等很多物品都不能带入,更不要说危险物品了。

    ◎每天早上6点就开放参观,所以建议游客或者摄影朋友选择一大早入内,既可以拍摄到日出光线以及完美的水中倒影,而且游客较少,方便拍摄取景。

    古印度的建筑艺术之美

    ◎在拍摄泰姬陵时有很多拍摄技巧可以尝试,比如站在中间轴拍摄对称影像;利用水池拍摄倒影;利用周边建筑拍摄拱形弧顶框架式构图;利用不同前景物体拍摄剪影效果;拍摄游客参观场景;调节色温白平衡拍摄不同色调下的泰姬陵等。

    ◎泰姬陵花园草地吸引大量鸟类和小型野生动物,值得拍摄。

    ◎泰姬陵主体的大理石材质对于不同时间的阳光光线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最美的是每天日出日落时分,中午阳光太强而一片亮白色,缺乏变化;每个月月满之后会开放参观,据说前400位游客有机会,但是需要提前实名制预订。

    ◎进入泰姬陵主体陵墓区域是禁止拍摄的,但可以带相机进去,这就靠自觉了;

    ◎下午时分可以去阿格拉城堡远眺泰姬陵,此时光线顺光,适合长焦拍摄,日落前夕可以来到河对岸的绿地公园拍摄对岸的泰姬陵。

    ◎将泰姬陵作为背景,拍摄当地人或者儿童的生活玩耍也是很不错的拍摄主题;泰姬陵是爱情誓言的代表,所以拍摄一些情侣在泰姬陵面前的影像画面会很有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