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闻酒品香 优雅人生 喝着红酒游法国

闻酒品香 优雅人生 喝着红酒游法国

    一些高雅之士钟情品尝红酒中那一点清洌的感觉,那种涩中又带有微酸微甜的回味,就如同生活一样。的确,"红酒"是一门学问,越来越多人开始学品红酒,报班学习,希望通过"品酒"增添品味、开拓生活圈子。如果在旅途中既能欣赏美景又能学习红酒文化,岂不快哉。

法国波尔多
去法国,不是为了看埃菲尔铁塔,不是为了购物,而是去认识红酒,了解红酒的前世今生,沉迷于波尔多无数的酒庄中,体验一回"醉生梦死"。波尔多 的葡萄产区里有不计其数的小村庄、中世纪的城堡,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到醇香的红酒,更可以参观葡萄种植,葡萄酒酿制过程,体验酒庄生活。有人戏称波尔多人是 泡在红酒里长大的。波尔多每一个葡萄酒庄园都有着不同的故事。

品酒旅程
  玛高酒庄:迷恋优雅的法国"白宫"
从波尔多市向北驱车不远,很快就到达位于梅多克产区南端的玛高酒庄。玛高最知名的名片就是绘在酒标上的那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白色酒庄主建筑,这 座希腊式建筑与美国的白宫很相似,是波尔多景色最优美的庄园之一。酒庄因为酿的酒品质上乘,早在17世纪就被列为享誉的"一级"酒庄。酒庄出品的红酒以芬 芳复杂的香气,层次丰富和经久,不断变幻而迷人;有人形容玛歌酒象优美婉转的绝妙女唱或余音绕梁的音乐体会,喝起来舒服而不易醉,微酌一口,你会感觉口腔 纯静清凉,以入口醇厚,细致而浓郁的质地,丝滑而又劲道的单宁为特点。而每个年份的酒不同,是将优雅迷人与浓郁醇厚、细腻柔美与劲道结合得独特的酒。

游客到此可免费品尝酒庄出产的红、白葡萄酒。当然咯,别错过用相机纪录下这里迷人的景色,如果碰巧赶上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游客更有机会体验采摘和酿造的乐趣。

  拉菲酒庄:拜会葡萄酒王国的"皇后"
在波尔多众多的酒庄中,拉菲酒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拉菲酒的花香、果香突出,芳醇柔顺,典雅十分。被称为葡萄酒王国中的"皇后"。
拉菲酒庄最早的历史纪录可追溯至公元1234年。1855年在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评级中被评为顶级"五大"葡萄酒名庄之一,游客在拉菲酒庄葡萄园里,可以了解葡萄酒从种植、裁培、采收以及酿制的过程。
拉菲酒庄有103公顷葡萄园,在波亚克村最好的地段。拉菲葡萄园土壤的砾石层有数米厚,30%~80%是沙砾石土壤,11%~15%是黏土壤。 葡萄平均树龄为30年,酿头牌酒的葡萄来自40年的葡萄树,十分矜贵。拉菲葡萄收获的采摘完全用传统经典方式,采摘人工选摘葡萄,再将葡萄运到酒庄,直接 倒进入口的大槽中,去梗破碎后便入发酵罐。
为了保证葡萄酒的品质,拉酒庄2~3棵葡萄树才能产一瓶红酒,整个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3万箱。由于供不应求,拉菲红酒的预订必须在葡萄成熟的半年前进行,每个客人最多只能预订20箱。游客在酒庄品完酒后,可以步行或是搭乘有轨电车进行游览被喻为"小巴黎"的波尔多。
TIPS
拉菲酒庄(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是1855年波尔多葡萄酒评级时的顶级葡萄酒庄之一,连同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奥比安酒庄(Chateau Haut-Brion Pessac)、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以及1973年入选的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并称波尔多五大名庄。
住宿:一些古老酒庄会提供住宿服务,房间数目不多,游客需提前预订。
美食:波尔多市区的餐厅集中在甘贝塔广场周边,多数餐厅都供应新鲜的海鲜料理,还有用波尔多葡萄酒烹调的地道的当地菜肴。玛歌庄园的红葡萄酒, 富有成熟的黑浆果、黑醋栗、草橡木气味。单宁优雅配合浓郁的黑松露、巧克力和香草口感,黑浆果实味道令余韵更为悠长。最佳搭配食物为嫩牛柳、山羊奶酪。

法国第戎
第戎作为法国知名的酒乡,有"上等葡萄酒之乡"的美誉,厌倦了都市烦嚣的你何不飞往第戎,在红白相间的葡萄田中寻找最香醇浓郁的美酒。漫步于华丽童话的古堡当中;穿梭在各式旧时洗衣小屋及小教堂之间,在葡萄酒之乡全方位感受红酒的迷人魅力。

 
品酒旅程
  酒乡:漫步古堡品上等美酒
从小城出发,一路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各式旧式的洗衣小屋及小教堂点缀其间,勾勒出一幅动人而甜蜜的欧洲田园风情画,轻易地让人沉醉其中,忘却心中烦恼。
第戎的酒庄一个接一个,好客的庄主会热情地邀请你到酒窖大品美酒,这些不贴标签的酒喝上一口香醇有劲、回味悠长。如果想品尝勃艮第代表性的葡萄 酒,不妨到第戎的葡萄酒市场,从桑特奈和帕玛尔等较为熟悉的葡萄酒试饮;如果申请的话还可以参观从1911年开始藏酒,延续使用到现在的酒窖。在这里,除 了品味界上最优质的葡萄美酒,还可以游荡在市区古老的街道中,随意欣赏超过百年历史的华丽建筑。这里保留了许多以前贵族的豪华宫殿、古堡,以及砖砌的街 道。闲庭信步于陌生的古城,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上边走边看,仿佛就能领略其中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故事。小城的风貌迷人、优雅的古堡、佳肴美酒,以及绘画美术 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将第戎当地的人文及环境创造出独树一格的生活艺术及品味,让人深深陶醉其中。

TIPS
住宿:最著名的要数接待过无数名人的钟楼旅馆,以及由古老驿站改建的Sauvage酒店;也可以尝试小型的家庭旅馆以及葡萄园中的古堡酒店。
美食:第戎是法国的美食天堂之一,蜗牛和勃根第葡萄酒是道地的名产。第戎人在烹调中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美酒资源,红酒煮鸡蛋、红酒炖牛肉、白酒杂鱼汤都是著名的本地风味佳肴。
推荐线路
广之旅
法国"至醇酒香"高雅游9天
广东中旅
法国波尔多美酒古堡时尚之旅
广东国旅
南澳醇酒品鉴品质游8天
南湖国旅
法国古堡红酒·阿尔卑斯山+意大利10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