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玩转南海之滨 广东自助游线路全攻略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灵”而“人杰”。上世纪初,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广东一带更是当时的风云之地,涌现了一批批史上名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山清水秀之地,中国的南端不乏精彩的旅游资源。
就让我们一起欣赏山水美景,追寻名人足迹,探访历史名楼吧。
近现代史 风云之旅
■辛亥革命篇
● 中山

去中山旅游,孙中山故居是必到之地
中山,是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即诞生于此。中山古称香山,以境内五桂山花木葱茏、香飘十里而得名。中山素 有“鱼米之乡”的称号,旅游资源丰富。长江水库水源林市级保护区、五桂山绿水青山的美景、南朗崖口海边的红树林等让人心醉的自然生态景观,加上名胜古迹、 伟人故里等人文景观,这座城市必定让游客乐而忘返。
游中山故居,品老街韵味
去中山旅游,孙中山故居是必到之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是以孙中山翠亨村故居为主体的纪念博物馆,置身于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公园环境之中。
故居是一幢砖木结构、中西结合的两层楼房,并设有一道围墙环绕着庭院。外表仿照西方建筑。楼房上层各有七个赭红色装饰性的拱门。屋檐正中饰有光 环,环下雕绘一只口衔钱环的飞鹰。楼房内部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中间是正厅,左右分两个耳房,四壁砖墙呈砖灰色勾出白色间线,窗户在正梁下对开。 故居正厅的摆设是亲自布置的,卧室里的大木床、梳妆台,书房里的台椅书桌等。1895年孙中山曾与陆皓东在此书房商讨救国策略。故居周围还有孙中山青少年 时活动的遗迹,如打柴的金槟榔山,挑水的山腰古井。
老街改建的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也别有一番韵味。孙文西路古称迎恩街,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称为孙文路。民国时 期,受西方建筑风格影响,这条老街的建筑融合了中西方古典建筑造型。至今还保留着融汇精湛木雕、灰塑等中西建筑特色的建筑物。步入这条别具风味的老街,在 享受休闲逛街的乐趣之余,还可细细体味一下民国的生活色彩。
出游小贴士
美食:石岐乳鸽、椒盐水蛇、钵仔禾虫。
交通:从广州到中山自驾车可经过京珠高速、中江高速进入东明北路,再经东明路、莲塘路进入中山市。从中山市 区乘12路公共汽车可到达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或乘坐市内旅游巴士前往。于中山市区市政府站乘坐1、10路公交车在富华酒店站下车,步行200米,即可到孙 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
● 惠州

拥有“中国的马尔代夫”之称的惠州巽寮湾三角洲岛是中国第一个拥有合法产权的私人海岛
惠州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岭南水乡泽国的独特魅力,坐拥半城山色半城湖,融美丽的山色与湖景为一体。自古至今,物华天宝,山清水秀,人 才辈出。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事业的廖仲恺、邓演达,以及北伐名将叶挺均是惠州人。三位革命前辈的故居相距不远,将来有可能串点成线,打造经典红色旅游线 路。
一览山水田园,缅怀革命先贤
邓演达故居位于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由其父邓镜人在上世纪初建造,邓演达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
故居为砖木结构建筑,是典型的岭南民居。前厅四个房间,设为四个陈列室,陈列邓演达一生为中国革命奋斗的系列照片、书信等资料。此外,寝室和后厅还陈列了雕花床、围手木椅等邓演达遗物,供人参观。
故居曾于1959年被洪水冲毁。因年久失修,房屋残破,惠州市人民政府于1986年按原结构对故居进行重建,并扩大门坪,增设周边绿化带,外加 围墙,把原房子的泥砖墙改为火砖墙。为纪念邓演达,2009年12月,惠城区按照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邓演达故居的基础上兴建邓演达纪念园。
邓演达纪念园于去年9月开园,除供游人参观外,还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邓演达纪念园连同惠州另外两位名人———叶挺、廖仲恺的纪念园,将成为惠州历史文化的三张名片。
出游小贴士
美食:梅菜扣肉、惠州西湖醋鱼、东江盐焗鸡、八宝窝全鸭、东江酿豆腐等惠州特色美食。
交通:从惠州市区乘坐惠城16路公交车,到达水口办事处站,步行约1.8公里,到达三环路,再进入演达路。自驾车可从惠州市往西南方向出发,先后经云山西路、国道G324惠州段、三环路、演达路,沿演达路行驶1.7公里即可到达。
■侨乡篇
● 新会

小鸟天堂位于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的天马村河中,游人可划艇观赏榕树里树枝交错、鸟群上下飞舞的奇景
新会地处中国大陆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银洲湖畔,扼粤西南之咽喉,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著名侨乡。隋唐时称冈州,与广州、潮州并称“岭南三大古州”。
新会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首推的当然是闻名中外的生态旅游点“小鸟天堂”。除此之外,圭峰叠翠、葵湖春晓、象山秋月、银州塔影、南坦葵林、玉湖美景等风景名胜,也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游今日新会,忆维新任公
新会好山好水出名人,中国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梁启超就是这里的原乡人,梁启超故居便成为当地的热门旅游景点之一。
位于新会茶坑村的梁启超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座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书室、回廊等建筑构成。四周是农舍、鱼塘、水网。梁启超先生就在这自然古朴之地出生和成长。而怡堂书室则是梁启超少年时读书、接受儒家传统思想的地方。
故居正厅左右两侧的耳房,是梁启超父母和少年梁启超的卧室,通屋建有木楼阁,设走马式曲折栏杆,别具晚清岭南侨乡建筑的艺术风格。故居陈列了梁 启超居住时使用的家具、生活用品,如民国青天大花瓶、金木雕彩瓷画《八仙图》、蓝釉炉和木磨、椿、蓑衣、葵帽等摆设,营造真实生动的历史遗迹和美观舒适的 参观环境。在这里,缅怀任公,瞻仰先贤,阅读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
新会还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游客可在参观梁启超故居后,一睹叱石仙境风景区那苍翠挺拔的滚滚松涛,以及小鸟天堂的绿树碧水、蓝天白鸟。
出游小贴士
美食:古井烧鸭、陈皮鸭冬瓜盅、陈皮炸大虾等。
交通:自驾车可经过广佛高速、佛开高速进入S272,S270再经S271国道进入新会。
● 开平

贺岁电影《让子弹飞》赚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同时也捧红了开平自力村碉楼
开平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面,为“四邑”之一。潭江、苍江相会,穿流而过,水深河宽,景色宜人。名胜古迹游览景点众多,碉楼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建筑。
开平是我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多年以来,旅居海外的开平华侨热心支持家乡、祖国的建设,为开平乃至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数铜墙铁壁,还看开平碉楼
贺岁电影《让子弹飞》赚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同时也捧红了开平自力村碉楼。当发哥扮演的黄四郎拿着望远镜霸气地眺望他的领地时,他脚踩的就是开平自力村铭石楼的楼顶。
自力村位于开平市塘口镇,现存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的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而建的。当时土匪猖獗、洪涝频繁,这些能居能守的碉楼就成了当地村民的强大卫士。
这些碉楼均是铁门、铁窗,遍布枪眼,配备了枪械、铜锣、探照灯,储存了大量的粮食。墙体的结构,有钢筋混凝土的,也有混凝土包青砖的。这种建筑十分利于村民躲进楼里与企图入侵的土匪对抗,贼匪纷纷望楼兴叹,无功而返。
建筑风格方面,既有古希腊的柱廊,古罗马的券拱和柱式,也有伊斯兰的叶形券拱和铁雕和哥特时期的券拱,还有平台式、城堡式及混合式等多种风格,异国风情,味道十足。
楼里保存着完整的家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尽管现在人去楼空,让人难免怅然所失,然而碉楼四周良田万里,稻香阵阵,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出游小贴士
美食:鸭粥豆腐角、马冈濑粉、牛腩粉等。
交通:广州各大汽车客运站均有直达开平市长沙车站的大巴。在长沙车站可乘坐前往赤坎镇的乡镇班车。另外江门市区有多路公交线路可到赤坎古镇,如4路、6路、9路、13路。自驾车可走广佛高速,之后进入佛开高速(开阳高速),于塘口出口(或水口出口)出。
● 台山

台山值得一游有著名的“汀江墟”又称“梅家大院“
台山与开平一样,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南面,同为“四邑”之一。台山既有自然美景,又有多个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是我国著名的侨乡。
上世纪初,台山一批杰出华侨致力于建设家乡、国家的各项事业,他们的艰辛付出,为今天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台山几乎完整地保留了近代的建筑,其面积、规模、类型和完好度,在广东县城近代建筑中是非常珍贵的。
骑楼洋楼,流金岁月
台山是“中国第一侨乡”,台山老城街区的建筑,充分展示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相互交融,并完整地保留了近代县城城区建筑的历史风貌。
台城中心区的近代骑楼建筑,以环城南路的最具代表性。环城南路是城内最长的街道,也是台城32条骑楼街道中最亮丽的街道———巴洛克式的立柱、 拱形的廊窗、西班牙风情的小阳台、形式多样的山花以及丰富多彩的灰雕图案,让人叹为观止。每一个图案、每一块墙砖,无一不历经八十载风雨却依旧渗透着典雅 的韵味。
除了环城南路的骑楼,值得一游的还有台山著名的“汀江墟”。汀江墟又称“梅家大院”,位于台山市端芬镇,其占地约60亩,是由当地梅氏华侨以及 侨眷侨属创建的集市小墟,共有104间商铺。紧挨着的楼房呈长方形分布,整齐排列,中间有40亩专供商贩摆卖商品的空地,俨如一座小方城。
墟中共建有多座风格各异的二三层骑楼,华侨们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爱好品味决定商铺的层高和墙体外形、建筑风格。青砖瓦顶,搭配五花八门的立面建筑造型,尽显风流。
汀江墟的建筑外观主要采用了巴洛克风格的装饰,山花和楼身的设计大多具有古罗马装饰的特征,如罗马柱、卷曲花纹等。装饰性的露台、彩色玻璃的花 窗、灰塑图案的外墙立面和骑楼步廊的吊顶,无处不洋溢着欧式建筑的气息。中式的堂号、字号和广告穿插其间,与西式建筑和谐交融,极具视觉效果。
如今的汀江墟,昔日繁华的商贸景象已经消逝。物是人非,老墟寂寥,然而置身其中,仿佛亲身经历过那段流金的岁月。
出游小贴士
美食:汶村黄油蟹、水步黄鳝饭、汶村五味鹅、大花虾蒸杂鱼、鲜蚝宴等等。
交通:广州各大汽车客运站均有直达台山的大巴。自驾车从广州出发,经佛开高速、新台高速可到台山市区。
■客家篇
● 梅州

广东梅州市是全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有很多古朴的客家民居,包括围龙屋、走马楼、五凤楼、土围楼、四角楼等,其中以围龙屋最有特色和最为著名
客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感受客家文化,当然要游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因为梅州比较集中地保存了客家民系的风俗习惯和优良传统。
梅州,三面环山,第一高峰铜鼓嶂风光秀丽,峰峦绵亘。因地势险要,这里曾是历史上多次农民起义的根据地。革命战争年代,铜鼓嶂山下的胜坑、李子坪一带方圆数十里,曾建立苏维埃区、乡政权,是大革命时期的老苏区;解放战争时期是闽粤赣边区纵队的重要根据地。
梅州客家情意深,叶帅故居风采存
抗日战争中,以叶剑英为代表的梅州优秀儿女,在新四军活动的大江南北,在东江惠东宝根据地,处处有他们的身影。
坐落在梅县雁洋镇的叶剑英元帅园,是梅州的热门旅游景点和爱国教育基地,里面包括叶剑英故居及纪念馆。故居建于清代,是用泥砖砌筑的农舍,坐东北朝西南,属粤东地区典型的客家围屋。
整座围屋共有15间房屋,进故居左侧后角边两间是叶剑英少年时的卧房。1897年4月28日,叶剑英诞生于此,并度过了童年。馆外公园、广场、湖池、桥廊等景物,构成整个纪念园区的四大功能区。
坐落于梅县雁洋镇长教村坳头坪的雁南飞,全称“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与邻近的叶剑英元帅故居和粤东名胜阴那山构成梅州旅游“金三角”。漫步茶田山庄,置身绿海之中,品茶品山水,好不畅快!
一杯清茶过后,别忘了去看看客家围龙屋。梅州的客家围龙屋主要集中在兴宁、梅县和五华,而兴宁县可以称得上是围龙屋“博物馆”,数量最多且最密集。
出游小贴士
美食:梅菜扣肉,蒜苗炒腊肉等,小饭店里正宗的农家菜值得一尝。除此之外,梅州的盐焗鸡、酿豆腐也是游客必试的经典客家菜肴。
住宿:雁洋镇的住宿条件有限,可以前往梅县县城或梅州市区入住酒店。
交通:由高速公路往惠州约2小时,接惠河公路进入梅州。广州前往目的地约5小时,全程高速。
● 福建永定

“客家”传统聚居区福建永定土楼是我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
既然来到梅州,就不得不到离梅州不远的福建永定,看看有名的客家土楼。
在永定县,保存有20000多座土楼,其中比较有旅游价值的土楼景点有二十多处,由于有些景点分散在四乡五里,没有充裕的时间不可能一一看过, 所以建议游客有选择地游览土楼的集中区域:湖坑镇洪坑村的土楼民俗文化村(洪坑土楼群)、相隔不远的南溪土楼群、高头镇的高北村土楼群、下洋镇初溪村的初 溪土楼群。还有位于永定附近,知名度最高的田螺坑土楼群。
龙岩红色革命遗址
在前往永定参观土楼前,可以先到上杭县古田镇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对党和军队的建设发挥了重 大的作用。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8月,它又被列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
古田会议旧址群包括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田会议会址,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 之火可以燎原》写作点协成店,以及三及桥(红军桥)、红军哨所、闽西特委旧址苏家坡树槐堂、中共闽西“一大”旧址蛟洋文昌阁等革命旧址。
人才辈出耀土楼
振成楼坐落在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建于民国元年(1912),以富丽堂皇、中西合璧、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
振成楼的设计者为林鸿超先生。林鸿超原是清末秀才,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民国二年被推选为众议院议员。林鸿超一生聪明好学,在历经坎坷沉浮后潜心研究《易经》,从中得到启发。之后精心选址,按八卦图进行立体布局和设计,主持建造了振成楼。
振成楼里先后走出了40多位专家、学者、教授和一位中科院院士(林尚安),这与楼内浓厚的文化氛围是密不可分的———
振成楼外环根据八卦分成八个部分,每卦自成一个院落,各院又有回廊相通。如有盗贼进入,各卦小门一闩,则进入者插翅难逃。不仅如此,还能防火。 原来,卦与卦之间有防火墙相隔,二至三层为木地板,第四层则铺地砖,一旦大火烧到第四层时,地砖会轰然而下将火压灭。振成楼可谓是福建土楼“中西合璧”的 典范。土楼的中堂大厅宽敞明亮,颇有西方建筑风味。
出游小贴士
美食:芋子包、牛肉丸、菜干扣肉、酿豆腐、姜酒土鸡汤、笋干炒肉丝等等,都是味道极佳的土楼特色菜。
交通:可在广州坐火车直接到永定车站下车。自驾车则可经广深高速、广惠高速、惠河高速、梅河高速,之后走G205、G332等国道和省道到达永定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