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自驾玩转京郊 亲水之旅享清凉

连日来京城都是超过30℃的高温,酷热下的人们开始向往与水亲密接触。那么正好可以利用端午假期,来一次亲水之旅,观瀑、漂流、划船……都是不错的选择。
十渡拒马河
京郊最能与水零距离接触的地方,十渡绝对算是位列三甲的,从二渡到十渡一路都有水相随,全程多处地方都有水上项目供游客玩耍,划竹排、坐脚踏船、打水仗、水上蹦极等,这么多与水有关的项目,绝对能让亲水游不虚此行。
百里画廊无限风光
十渡是北京西山以岩溶峰林和深切河谷地貌为特色的自然风景区。从一渡至十渡须经过10个渡口,因为是自驾车前往,因此在每个渡口我们都有短暂的停 留,自驾是游览十渡最佳的方式,可以尽情领略“百里画廊”的无限风光。四渡的清江九龙潭风景区以沙滩浴场和千尺窗一线天峡谷为依托,峰林秀丽,河水碧清。 这里的沙滩浴场除了可以游泳外,还有游船可供游玩。孤山寨为七渡村南的一条风景沟谷,沟中的一线天长300米,高百米,是北京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线 天”之最。
拒马乐园与水亲密
十渡旅游的精华应该算是位于九渡的拒马乐园,令人尖叫不止的十渡蹦极就坐落在这里。拒马乐园坐落在麒麟山与拒马河之间,水依山流,山抱水环。拒马乐 园水域面积200亩,水面长度1300米。有蹦极、“峡谷飞人”、观光缆车、滑翔飞翼、攀岩、划竹筏等娱乐项目。虽然没有胆量去挑战蹦极,但还是乘船在近 距离观看了他人在蹦极过程中的惊险刺激画面。一家人在这里乘坐鸭子船,在水中悠闲地畅游,感觉无比惬意。
攻略: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在琉璃河出口下高速,过长沟,沿指路牌可到达十渡。还可乘坐917路到十渡。

漂 流

推荐:猛洞河激情漂流
猛洞河漂流
北京也有漂流的地方,但那种漂流显得太过于平静,真正的漂流就应该到号称“天下第一漂”的湘西猛洞河漂流。不仅仅是惊险刺激的漂流,还是一场大规模的水仗。“张家界看山,猛洞河玩水”已是湖南湘西旅游精髓。
大打水仗一路奏凯
猛洞河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猛洞河水量丰富,河流坡降大,水急滩多浪奇,高大的峭壁直插水面,两岸并相靠拢,形成幽深的峡谷景观。
在漂流起点,我们迅速穿好救生衣,迫不及待地登上漂流皮筏,艄公带我们起漂了,刚走没多远,驶过一个急滩,水流稍微平缓,前面划过来两条小船,原来 他们是专门“兜售”塑料长柄瓢、水桶和水枪的。其实我们在芙蓉镇就听说去漂流一定会遇上水仗的,因此早就备好了“家伙”。当遇到其他漂流的游客时,我们就 先把所有的武器都藏起来并宣称免战。在靠拢到我们的“射程”后,全体成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潮水般的进攻,把“敌人”打得毫无招架之力,还没来得及做 任何反抗就宣败要求停战。兵不厌诈,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一路下来赢了好几场。
两岸美景全程相随
漂流艇在峡谷中急速行驶,好比在画中行驶,完全融入到了自然的怀抱中,除了打水仗就是欣赏峡谷两岸的美景。当全程漂流到一半的时候,一个庞大的瀑布 群从山头倾泻而下,这就是猛洞河上最美的瀑布——落水坑瀑布,见到这个瀑布让人马上体会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瀑布高200多米,上窄下宽,它是猛 洞河最大的瀑布。落水坑瀑布其壮观景象令人称奇,但要想到达这里,必须经过阎王滩,过此关绝对是整个漂流过程中尖叫声最高的地方。
攻略:北京到张家界有K967、K267等多趟空调快速车到达,全程需要20多个小时;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均有飞往张家界的航班,航程在两个半小时左右。从张家界去猛洞河可以租车,也可坐汽车,还可以到吉首去转车,都很方便。

观 瀑

推荐:天生桥观瀑布群
天生桥瀑布
在多次带队出游的经历中,对前往阜平国家地质公园天生桥景区印象最深,不仅仅是因为自驾路程中与自驾成员们分享到愉快的自驾感受,最为吸引人的就是天生桥十余个瀑布群,那里号称有北方最大的瀑布群,初夏季节山花灿烂,绿树葱葱,更是端午亲水出游的不二选择。
一路美景清水溪流
景山脚下,小河弯弯流过,流水清澈可见,河床上是大大小小干净的卵石,小河边是一排排笔直钻天的杨树,这是典型的太行景色。
景区有一座宏大的天生桥,据说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片麻岩天桥,距今28亿至29亿年。这座天生桥是由山谷瀑流沿裂隙冲蚀崩塌而成,桥面由伟晶岩构成, 比较坚硬,微呈拱形;天生桥坐落在落差112米的大瀑布之上,横跨瀑布南北两端,桥长27米,宽13米,高13米。桥面结构奇特,由混合岩化花岗岩构成, 桥面下呈微拱形,以变质岩构成的天生桥在中国少见。桥上游人行走,桥下清水溪流,桥前百丈深渊,桥后碧水一潭。让人既望而生畏,又流连忘返。
百米飞瀑气势磅礴
景区最美的就是在山与山之间的瀑布群,还有峰峦重叠、苍山如海的石头山峰。拾阶而上,一步一景,景景入心。溪水淙淙,瀑布层叠,跳跃的水珠撞击出动听的音乐,或激昂,或浅吟。路旁的各种植物和各色山花野果,随风摇曳着身姿。
游览一圈后的人都会认为,天生桥确实不愧为“北方最大瀑布群”。景区向导告诉我们,这里的地表水比较丰富,雨季溪流澎湃,因此形成许多大瀑景观。
天生桥上游分布着大瀑布九级,小瀑布不计其数全部集中在一条山谷中,因此被称为北方最大的瀑布群,从上到下瀑布分别高几十米到一百多米,最大的瑶台 瀑布(就是天生桥之下的瀑布)落差112米。(近40层楼高)瀑布从山崖处凌空飞泻,恰似银龙飞舞,气势磅礴,异常壮丽,声如雷霆轰鸣,响彻山间。
继续前行的话,便是几万亩原始次森林,是这些森林孕育了瀑布群的水源。穿过原始次森林,到达与坨梁齐名的百草坨,您才算游览了全部景区。
攻略:走京石高速过涿州收费站后注意转京昆高速,也叫涿廊高速,走一段后又叫张石高速,唐县下,转保阜路到阜平,走五台山方向,(也可张石高速唐县 不下到行唐下再到阜平,这样远30公里,小车过路费多20元但路上更顺畅一些)东下关下路八公里即到,东下关距五台山40多公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