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让心灵放个假 河北丰宁坝上自驾游攻略

美丽的丰宁坝上草原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大草原。坝上天高地阔,草肥花艳,风光优美。盛夏时节,天蓝欲滴,花草清秀,凉风习习,是盛夏避暑、休闲的绿色健康旅游胜地。
美丽的河北丰宁坝上草原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大草原
置身于草清云淡的茫茫碧野中,似有“天穹压落、云欲擦肩”之感。在喧杂的城市里繁重的工作和单调的生活已经压得我们身心疲惫,逃离北京的酷热和繁忙,约上同事和朋友,到丰宁坝上,去感受自然的清爽吧和精神上的放松!
去时自驾路线:
北京——怀柔——丰宁——坝上
这条线路的特点是山路多,双方向车稍多。我们一行7人,一辆JIMNY和一辆伊兰特,早晨6点在京承高速北京收费站结合后,准时出发。二地距离280公里,约5小时车程,11点到达景区收费站大门。
河北丰宁坝上一望无垠的美景
●从京承高速北京收费站出发,往怀柔方向走,在怀柔出口,怀山柔水收费站出来,往怀柔县城方向走,富乐环岛直行,往雁栖湖方向走。
●雁栖湖继续直行3公里开始爬坡,道路变窄,山道开始。上坡后丁字路口直行,右拐是青龙峡方向。唯一一条路一直开,路过幽谷神潭、云蒙山、柏查子隧道。
●到汤河口路口右拐(直行穿镇,最后也汇合到去丰宁的路上),400米后左手有加油站,可修整。直行到长哨营,穿镇而过,也可右转走镇外新修的 环镇公路,最后汇合于一小桥前。过桥后两三百米到丁字路口,切记左拐!!直行是去滦平。继续经过满族民俗村、右手边部队大院、八旗文化广场
河北丰宁坝上美丽的景色
●北京界后开始下山,一百多米后的第一个右拐弯道是最容易出事情的地方,本以为弯道要结束想加速的时候,确发现跟着的是半径更小的向右弯道,很 容易冲到对面,这里一定要保持低速行车,确保安全。经过几个胳膊肘弯后,结束下山道,直行到头为丁字路口,右手加油站,右拐是去承德方向。丁字路口左拐过 桥后进环岛,右转出第一个口直行。出县城,几公里后途中遇一斜三岔路口,顺稍往右主路直行。穿过一小城镇,到第二个小城镇——土城。
●土城丁字路口左拐往大滩方向,直行是隆化方向。左拐后无岔路,路过喇嘛山桥到坝底,左弯过桥后开始爬坡,两三百米后,过全程半径最小的弯。十 余分钟后到达坝顶,路边一墙上可见“京北第一草原”几个大字。在景区门口买票,每人33元(含保险)开始进入草原区,路过东沟影视基地入口,过海流图、碧 峰洲,到大滩镇中心。
回时自驾路线:
大滩——沽源——赤城北京—赤诚怀来出口—八达岭高速—北京
这条线路的特点是路况好,基本无山路,双方向车少。这条线路好走,岔路少,路标明显,所以就不多说了。
坝上夕阳
游览的主要景点:
柳树沟
柳树沟位于坝上草原东南7公里处因其坡川遍及山柳、河柳而得名。总面积3万亩。两侧峰岭连绵,树木苍翠、中间一条200米宽,南北走向的谷川绵延10余公里,与坝下松树营子森林区相连。
柳树沟谷中长满了丁香树、河柳、花秸、山丁树,两侧山峦生长着天然白桦林、人工栽植的云杉、樟子松、落叶松和大叶杨,相互映衬,组成了不同色调 的森林图画。说它清新是因为它不像千松坝森林公园那样古朴翁郁,树木苍翠、深入其中不见天日显得闷凉。而柳树沟的树木显得年轻挺拔,丛林葱葱,但透过树的 空隙能看到远处的景观,明媚的阳光穿过树叶照在丛林中,清爽的风儿也时时吹拂,从感觉上觉得清凉。此外的清新应该说在那条水路上行车了。过了柳树沟那被当 地称为东西石门的山口,首先要走的就是一条水路,6米宽,超过小腿深的河流被两边的树木“挤”到了砂石铺的路上,道路变成了河床,清澈的河水由南向北流 淌,使人一进入这里就感觉分外清凉,车在水中行驶,溅起片片水花。水路两边树木茂盛,野花遍地,与行驶的车辆构成了车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象。
河北丰宁坝上一望无垠的草原
在水路行驶大约2公里,就上了土路。穿过一片人工云杉林,眼前豁然开朗,一块近千亩的大草甸出现在眼前,草原周围被群山树木环绕,在外面的人是 很难看到这片草原风景的,草原属湿地草原,走在上面一颤一颤的非常有趣,但车辆误入其中,那就麻烦了。草原如花海,各色野花盛开,尤以金莲花为多,一片一 片金灿灿的,与其它野花汇成了花的海洋。在草原中穿行的河水哗哗做响。空气中不时飘过野花的芬芳香气。人们到此,顿觉神清气爽。停下来,在草海花丛中“畅 游”一番。其实柳树沟不只是这一条川谷。它只是一条主线,东西两边还有许多山谷。朝天洼,当地人形容:朝天洼,朝天洼,口小里面大。
让眼睛放个假
情人谷
情人谷美丽的草原风光,及纯朴的乡间民风。成为众多影视作品首选的外景地。里面的有个叫东沟的自然村。别看村子不大,既古朴又荒僻,但却被很多 影视名家看中了,他们在这里先后拍摄了《我的父亲母亲》、《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及《锦秀中华》等著名的影视作品,其中张艺谋和黄宏的两部电影都多次获得 大奖,章子怡也从这里一炮打响,走向了世界。
坝上情人谷美丽的草原风光及纯朴的乡间民风成为众多影视作品首选的外景地
闪电湖
坝上分坝头、坝中、坝尾三部分,在坝尾你会看到一滩美丽的湖水,当地人叫它闪电湖。虽然我不知道它为什么叫闪电湖,但是在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上闪现出这样敞亮清澈的湖水,的确能给人闪电般的惊喜。或许这里曾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迷人的溪流
在很久以前,天上的闪电仙女与勤劳勇敢的草原小伙子相爱了,他们彼此许下诺言,要永远在一起,可仙、人有别,他们的爱情遭到了民间与天庭的一致 反对,闪电女犯了天规将被处死,闪电女悲伤极了,流下了一滴晶莹的泪珠,她怕再与见不到青年了,谁知她的眼泪变成了一汪纯洁而美丽的湖水,永远滋润着草原 大地。每当小伙子在湖边放羊的时候,她们就可以相见,于是从此以后小伙子每天来这里放羊,坐在湖水边充满思念,含情默默的看着湖水,就象看着美丽的闪电 女,她们就这样倾心的交流着,爱慕着,永远不干枯的湖水是他们美好坚贞不逾爱情的见证。所以当看着闪电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湖水波澜荡漾,你会感觉到湖水是 那样温柔,就象是一个美丽的少女在向你诉说着什么……
河北丰宁坝上那一朵朵的白云
本次我们赶上了一个好天气,大朵大朵的云彩,仿佛触手可及。6月初的草原,虽然还不是水草丰美,野花烂漫,但也算色彩艳丽了。我们驾车在草原上 飞驰,骑马在草原上驰骋,在蓝天白云下捕捉光影的变化,我们的美女和JIMNY越野车的经典搭配,更是为草原增添了美丽的景色!我们用相机,带走了草原的 美丽景色,草原用她的胸怀,留下了我们爽朗的笑声。
时光在这里静静流淌。梦里不知身是客,等待风霜尘嚣雕刻了志士的眼角,逝去了伊人的红颜,但我相信你和我一样,心里某处仍保留有这样一个地方,疲倦时,失意时,都能回到这里,与记忆中的人和事举杯畅饮,吟着“风景依稀似去年”,如同天上,那一抹消逝的云。
河北丰宁坝上吃草的马儿
注意事项:
1、长途行车,出发前检查好车辆。北京往返坝上近600公里,中石化汤河口是旅途中最后一个北京加油站。
2、要安全驾驶。路途多崎岖的山路,应控制车速,注意安全。
3、在坝上草原行车时,要尽量避开骑马者和畜群。为了减少对草场的破坏,尽量不要乱轧草地。
4、建议您携带:头盔、马靴、零食、白酒或红酒、小手电、一次性餐具、洗漱用品、常用药品
5、备一箱矿泉水,到达后或喝或用,会很方便。充足的零食可以在往返10小时山路上消磨时光。
6、草原早晚温差较大,即便是盛夏夜晚也非常冷,长袖外套很必要。而白天草原日光较足,最好采取防晒措施。
7、用晚餐时讲究卫生,可适量饮用些白酒。
8、草原夜晚的满天繁星北京找不到,但即使星光璀璨夜晚也是伸手五指模糊。草原夜里照明设施不好,所以出走散步时一定带上手电不至于被绊倒或迷路。
9、消费:农家吃早饭每人5元,正餐每人20元,也可以单独点菜,20-35元之间每道菜。标准间100元左右,4人间每人30元,都有独立的卫生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