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走在林间小道上 京郊6大森林公园游玩攻略

走在林间小道上 京郊6大森林公园游玩攻略
沁人心脾的气息来自森林,深吸一口气,能慢慢咀嚼,瞬间一种怡人之感油然而生。当你工作累了,心烦了,不妨在这个阳光浓烈的夏日,回归自然,走向森林。
走在松软落叶的林间小道,无毒物质、灰尘之扰,身边唯有鸟叫蝉鸣、溪水潺潺,眼前带有诗意的景致让人陶醉。去找一片自己喜欢的森林吧!
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昌平区东北部兴寿镇境内 还未被追捧所以很桃源
  • 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

还未被追捧所以很桃源
推荐理由:不熟悉 不知名 不为游人追捧
大杨山森林公园实在是名不见经传,到达这里的路既荒凉又难走,或许连有经验的周边游达人都不知道这片大林子的存在,其实它就在昌平兴寿镇境内。 过了兴寿镇就开始进山,而且越往山里越没人烟,相伴的只有满山遍野的果树和偶尔飞过的孤鸦。此时,千万别怀疑自己走错了路,只管走就是,要不了多久,一个 峰回路转,大杨山森林公园就会出现在眼前。这是个幽静的去处,上山下山只有一条环形路,感觉像是置身杳无人烟的世外桃源。身在大山间周旋,时常会有种迷失 的感觉,走进清新静谧的密林间,还真有点小刺激。对了,这儿的野蕨菜很棒,随手可摘,吃起来十分鲜嫩。你可以把车子扔在路边,随身带个小包,一边爬山,一 边采摘,到不了山顶,估计你就会收获满满。
大杨山森林公园无论平日还是假日都少有游人,所以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森林状态
因为大杨山无论平日还是假日都少有游人,所以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森林状态,很多野生动物都生活在这里。虽然大杨山的海拔只有800多米,但却层林密布,有着数十种古树名木。如果你有点农家常识,就可以认出满山遍野的各种野菜——木老芽、山韭菜、香椿、河芹……
虽然大杨山的海拔只有800多米,但却层林密布,有着数十种古树名木
旅游小贴士:
●自驾路线:
京承高速—昌金路出口右转进高下路—左转307省道—右转进入桃下路—过连石山右转—大杨山森林公园
●公交信息:345到昌平转947路到兴寿后打车可到
●地址:昌平区县东北部下庄乡境内
●电话:010-61796474
●门票:15元
●食宿:大杨山无食宿地点,需自带食物。
●路况:近大杨山森林公园的一段山路较为颠簸,其他大部分路段均为柏油路。
白草畔(百草畔)森林公园四季景致皆不同,日出云海百花盛,有“仙山神韵”和“生态公园”之美誉
  • 百草畔森林公园

这里的寂静云知道
推荐理由:高山草甸 鲜花怒放 拥有独一无二的山岳型森林景致
百草畔还是白草畔?名字改了又改,可它还是它,京西第一高峰,是什么赋予它太行山中“绿色明珠”的美誉?去一次,你自然会明白。百草畔是百花山 的主峰,2160多米的海拔让这里拥有独一无二的山岳型森林景致。尽管6月里北京城里一派雾霭沉沉,但一路开车向西,翻山越岭到了百草畔就大不一样了,头 顶上的天空一定是干净清透的蓝天白云。由于海拔高的缘故,百草畔的森林大部分分布在山腰间,到了山顶就是一望无垠的大草甸了。进入6月,这里的林区愈发清 凉,树丛中的百花也竞相齐放,美妙绝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百草畔的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堪称京西南“绿色明珠”。
百草畔森林公园是京郊观云海、日出和晚霞的最佳地点之一
百草畔森林公园是京郊观云海、日出和晚霞的最佳地点之一。我曾有幸见过这里的日落和晚霞,每到此时,天空便被五彩云霞点燃,如同火烧云海、人间 仙境一般。森林公园的山顶有供游人住宿的木屋,可以住下来欣赏森林公园里的夜色。晴朗的夜空,繁星闪烁,遥望北京城那片灯光,团团簇簇,那里的繁华,这里 的寂静,恍如隔世,让人何其美哉!
白草畔主峰五指峰,仅次于灵山和大海坨山,为北京市第三高峰,比百花山高出70米
白草畔景点:
白草畔主峰五指峰,仅次于灵山和大海坨山,为北京市第三高峰,是京西南第一高峰,比百花山高出70米。白草畔森林景区的全称为:北京霞云岭森林公园 白草畔自然风景区。它包括:白草畔、鲲鹏峡、百里香谷、松林圆城、老道洞、龙骨石堂和杏林苑等七个景点,号称山上八景、山下八景,106处景现。白草畔是 北京西南第一高峰,与百花山在同一条山脊上,相距约7公里。
山上八景为:丁香清泉、亭台赏月、极顶晨光、五指峰秀,云海烟波、京城灯火、千秋古拍、高坪百草。山下八景是:怒石天降、松海林涛、蚁冢千丘、史前胜迹、鲲鹏展翅、神洞仙道、松林圆城、母子拜龙。包括山上、山下各8景在内,已命名的景观106处。
夫妻岩:这块巨大的直立岩石,形如一对亲密的夫妇,他们的感情如此亲密,他们的拥抱亲吻至少有几百万年了,已经被收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高坪百草:山上八景之一的“高坪百草”。以白草畔2161米的主峰为中心,一条西北——东南向平缓开阔的山脊夷平面,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的亚高山草甸,它长约20公里,面积有几千亩的天然山顶大花园。
林海明珠:这是进入白草畔风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有近万亩的落叶松林,号称万顷松林,被誉为京西南林海明珠,风吹树摇,呼呼声如浪似潮,故这里有“松海林涛”之称,是山下八景之一。
蚁冢千丘:白草畔山下八景之一——蚁冢千丘,生活在这里的是一种红蚂蚁,它的窝高约30厘米到1米左右,丘底直径一般为1–—2米。这里的蚁丘一般 分布在海拔1300——1500米之间,成群分布在落叶松边缘地带,主要造窝原料是松针和砂土粒,窝再松林间,但蚂蚁不吃松树,常以松树上的小害虫为食, 对树有益无害,成群排列的蚁丘成为这里一种独特的生态景观。
怒石天降:山下八景之一——恕石天降。它长、宽各约20米,高约10米,是从海拔2000多米的白草畔主峰上滚落下来的,它的形状酷似一幅发恕的雄狮面孔。有诗为证:雄狮懒惰卧山崴,一觉睡过数万载。醒后觉得腰酸累,睁眼看看才明白,是从山顶滚了坡,摔得鼻斜眼也歪。
丁香清泉:白草畔山上八景之一——丁香清泉。它位于白草畔主峰西南侧的坡坎下,其上有一片巨石沿斜坡停积,这些巨石是从不远处的山峰顶滚落下来停积 在这里,坡根下三块巨石之间有一眼清泉,泉水甘冽清凉,泉眼周围生长很多高山丁香,每年春末夏初这里丁香花盛开,清香四溢,故以“丁香清泉”命名,列为山 上八景之一。
五指峰秀:最高山峰是由五块矗天而立的巨岩组成,形如五指,故名五指峰。据相光志载,太行山脉南起漳河,北至拒马,燕山山脉东起渤海老龙头,西至京 都白草畔。五指峰恰坐在太行山与燕山二山交界处,永定河、拒马河的分水岭的最高点,站在这里东眺20公里,就是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脚下就是野三坡北边桥 村
云海烟波:“云海烟波”是师范大学彭庆祥教授书写的。由于白草畔高大山岭的阻挡,在春夏秋三季,东南季风吹来的潮湿气流,沿山谷上升形成云雾,这些云雾,有时滞留在山谷中形成“云海”,有时沿山坡爬行,云雾缭绕,形成流动的涡旋。
极顶晨光:这“极顶晨光”四个字是刘清泗教授题词,宋春青教授书写。在夏季,若是赶上风平浪静、天空无云的凌晨时光,站在这里将公欣赏到“极顶晨光”的美妙一景。
旅游小贴士:
●自驾路线:
北京城区—京石高速—闫村收费站出—京周路—阎村立交桥—右转进入涞宝路—右转进入六石路—百草畔森林公园
●公交车路线:
从天桥或广安门站坐917到房山汽车站下车,再坐到四马台村班车可到白草畔景区
●电话:010-80392993
●门票:40元
●食宿:如果要看日出和日落最好在山顶木屋住宿,但不能用餐。山脚下四马台村也可食宿,100元/人(含一宿三餐)。
●路况:过阎村立交桥后,后半程全是弯曲的山路,车程约4个小时,发卡弯多,行车小心。
松山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延庆县西北部,区内的海陀山海拔2241米,为北京市第二高峰,燕山第一高峰
  • 松山森林公园

穿越清泉幽林的美好
推荐理由:山高林密 清泉不断
在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境内,距城区90公里的海坨山南麓,有着一处原始清幽的所在——松山森林公园。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山清水 秀,山高林密,寂静空灵。松山当然以松得名,华北地区唯一成片的天然次生油松林就在这里的松树梁上。一般森林公园树木繁多却少有水源,而松山甘洌的清泉却 常年不断,汩汩流淌于林间地带。这种自然的和谐安宁真的可以让行走其间的人们心情变得很平静很美好。松山是海坨山的一部分,除了森林胜景之外,此地更是著 名的户外穿越胜地,由此出发,可以徒步前往大小海坨山远足、登山。每年6月可以在此看到“海坨戴雪”“海地层曦”的自然奇景。松山山脚下的塘子温泉早已久 负盛名,游完松山森林便可以在此住上一宿,好好放松疲惫的身体,舒缓心情。
松山森林公园区内景点"三叠水":清泉从一块长41米,宽12米的整体巨石上宛如彩带分三叠急流而下
松山森林公园区内著名景点有:
1、三叠水:海拔790米,清泉是从一块长41米,宽12米的整体巨石上宛如彩带分三叠急流而下,故名“三叠水”,当您坐卧或漫步在此小憩时,会感觉到清新空气带有阵阵清香,立刻使您精神振奋,翩翩欲仙,宛如身置瑶池仙境一般。
2、鸳鸯岩:海拔高850米,花岗岩形成全长71米,宽20米,岩石上方并列相依着两块似如亲密无间的新婚夫妻,故此得名“鸳鸯岩”,在很久以前, 山外有个叫王二的年轻人,面貌清秀,勤劳善良,幼年父母双亡,以进山打柴,开荒种田为生,一天,在此巧遇采药经过的春香姑娘,后来两人非常要好,不久春香 便有了身孕,王二变托人上门求亲,哪知春香父母看王二家境贫寒,就拒绝了这门婚事,当知道女儿怀孕后,声称要将春香活埋,吓的春香多日不敢回家,在秋末冬 初的一个夜晚,二人坐在山崖上,抱头痛哭,二更天时抱在一起跳崖自尽,他们的真诚爱情感动了此地的山神,便将他们的肉身化为两块山石,如同一对生死相依的 鸳鸯永不分离。
3、探险乐园:松山探险乐园是景区中唯一一个互动式娱乐活动项目。它依山傍水,修建在两山之间的五道横空索桥,且索桥样式各不相同,惊而不险。其 中,A、B道适合青年及小朋友们,C、D道适合中老年人,在上面一摇一晃如仙般。E道是攀岩型索桥,那些体力欠佳的朋友最好不要尝试。另外,架在高空中的 索桥也是人们观景远山的好地点,这里可浏览山湖美景。
4、百瀑泉:该景点海拔高度为1100米,为景区溪水的主要源头,看无数山泉溪流从百余米石缝中喷涌而出,多股溪流相汇,形成较大流量,有的被巨石 劈成溪流缓缓而下,有的顺山势倾斜跌下,形成多个瀑布,因此称为“百瀑泉”。百瀑泉一带绿树成荫,每逢春季山花烂漫,溪流潺潺,在这里观松山绿野,聆听着 大自然造就的天然乐章,呼吸着沁入肺腑的森林空气,将会立刻消除您的旅途疲劳,感到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旅游小贴士:
●自驾路线:
健翔桥—京藏高速—康庄出口—康张路—217市道—张山营—松山森林公园
●电话:010-69112020
●门票:50元
●用餐:推荐可到松山森林公园景区附近的西羊房村蘑菇养殖基地(蘑菇宴餐厅)品尝各种鲜蘑大宴。
老少皆宜的氧吧公园 -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水光山色”,植被“丰富”,各种野花“缤纷争艳”,风景“宜人”
  •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

老少皆宜的氧吧公园
这里更像个规模颇大的郊野公园,亭台楼阁,人工湖泊,石桥水榭……被山上的树林所掩映,就连空气也是湿润清新的感觉。虽然北宫森林比起别处的原 始次生林,树林的规模要逊色一些,主峰也不算高,但对家庭休闲而言却很到位。北宫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森林公园,少了点野趣,却多了些温馨,只要你花上10 元门票,就可以在离城市这么近、环境这么好的林子里休闲一整天,想想很划算。北宫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氧吧森林公园,比较适合家庭游、亲子游,虽然很多都是人 工种植的新林木,但此地的自然景色却一点也不会输给别的森林。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北部山区,距北京市中心20公里,是丘陵型自然风景区,北宫因帝王憩地而得名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必赏景观:
拦翠台:海拔243米,位于公园的中心部分,三面环册,一面临水,登台远望,北京的风貌,丰台的美景,丘陵的多姿,山村的格局, 园中的秀色,尽收眼底, 美不胜收,因此–揽园中秀,放眼尽开颜。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半亩荷塘
伴霞阁: 位于卧虎山上,与狼坡顶摇首相望,海拔312米。伴霞阁分为廊的劲头还有一亭,朱门玉柱,让人留恋往返穿梭其间。
秋实园: 种植了樱桃、李子、桃树、梨树,杏树。葡萄长廊硕果累累,是采摘的好去处。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虽然很多都是人工种植的新林木,但此地的自然景色却一点也不会输给别的森林
玄辉塔: 坐落于青龙岗。海拔198.5米,岗下有暗河,距地表3400米左右,水温摄氏50度。传说,河中有一条青龙,长数十米,粗50厘米,大旱季节,青龙显身,雷鸣闪电,大雨倾盆,青龙岗就此留下美名。
行龙谷: 古石桥下水溪潺潺,水流似行龙,蜿蜒而下数百米,直通小江南。谷中洋槐、榆权高大,与烟霞岭、百鸟林相接,常有飞鸟、野山鸡栖息。树下石椅、石桌的堆叠,形成了独特天然的森林氧吧。
北宫森林公园下车到公园门口有2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有各种各样盛开的非常漂亮可人的小花
百鸟林: 倚靠北宫山庄,与行龙谷,九王坟毗邻。林中有石桌石凳,雨后空气清新,犹如一个天然氧吧,在休息之余您可聆听自然的声音。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水柱及彩虹
旅游小贴士:
门票:10元食宿:北宫森林公园南门外有农家院,可供食宿。
营业时间:8:30——15:30
公交信息:乘385、937支3路即到北宫森林公园。或乘310路至丰台区辛庄下车往西即到,
自驾:西四环上莲石路,水屯出口出走辅路,西行约3公里到芦井路向南按路标行驶可到
地址:丰台区大灰厂村三条6号
:010-83840830
喇叭沟门原始森林 白桦丛林的神奇
  • 喇叭沟 门原始森林风景区

白桦丛林的神奇
若不惜脚力,深入喇叭沟门森林腹地,你会惊奇地发现千亩白桦树林几乎 把整个山峰都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浓密的树林间是各种灌木和又深又密的草垫子,石头上则长满了厚厚的苔藓和野生食用菌,眼前的景象简直就是活脱脱一片原 始森林。据当地老乡说,目前喇叭沟门的森林里生活着300多种野生动物,有时候晚上还时常听到狍子、山鸡,甚至孤狼的鸣叫。6月,满山遍野的野花十分漂 亮。如果在这样一个童话般的白桦树林中露营,那将会是一次令人毕生难忘的体验;当然,除了登山露营,白桦林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总会有很多神奇的光 影变化,初晨和午后白桦林里有着完全不同的光影效果,树叶在阳光下变得透明,翘起的树皮薄如蝉翼,而树干银白似雪。
喇叭沟门原始森林白桦林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总会有很多神奇的光影变化
旅游小贴士:
门票:15元
食宿:在孙栅子或黄甸子村内的农家可品尝满族特色美食;住农家一般每晚20元/人,房间干净舒适。
地址:近郊怀柔区北部喇叭沟门满族乡孙栅子
电话:010-60627640
公交信息: 东直门916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昌平县十三陵水库东侧,是北京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
  • 蟒山森林公园

巨蟒山巅 彩绘长廊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昌平县十三陵水库东侧,距京城约40公里,是北京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
蟒山,因山势起伏如大蟒而得名,其山体主要成份是砂页岩。公园内树木品种多,有176个观赏树种。春天,山桃、山杏在山顶怒放,山下的榆叶梅、丁香、连翘、迎春、牡丹、芍药也次第开放;秋天,元宝枫、黄栌、槲树等一展风姿,绚烂多彩。
蟒山公园最高峰处海拔640米,拾阶而上,一步一景。这里的石阶由3666块条石铺就,是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如天梯直入云霄。坐 落在半山腰的蟒山大佛,高9.99米,重3000吨,号称华北地区第一大佛。山顶处有一人工天池,是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蓄水量达400万立方米,是国内 最大的人工天池。蓄水后可环湖游览,入湖飞舟。与天池遥相呼应的是蟒山观景塔,相传建于明代,是砖木结构的7层古塔,高37米,可以俯瞰十三陵景区全貌, 遥望北京城。
蟒山公园有五奇。一奇:山上树木品种多,森林覆盖率高,176个观赏树种,86%的覆盖率,古木参天、层峦叠嶂,春天山花烂漫,秋 天栌叶飘丹,山林奇景,美不胜收。二奇:这里有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慈眉善目,笑迎八方游客,大佛周围十二属相,惟妙惟肖。三奇:有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 由366块条石铺就。四奇:山巅有北京最高的仿古明塔和彩绘长廊,可以远眺京城景象,近观秀丽山水。五奇:高山天池是我国最大的人工天池,蓄水后可供入湖 飞舟、环湖游览。
蟒山森林公园拥有北京最高的彩绘长廓
蟒山有4个“北京之最”不可不知:北京最大的石雕大佛,山脚平台上端坐落着一尊面目慈善的弥勒大佛,游园时虔诚地观望许个心愿,也不枉此行;北京最 高的彩绘长廓,蟒山山脚和山顶各有一座彩绘长廊,其中山顶长廊长150米,为北京最高的彩绘长廊;北京最长的登山石阶,登山石阶连接着上下两处彩绘长 廊,也是登顶的唯一途径;北京最好的仿古明塔,塔坐落于蟒山至高点,登塔拭目远眺,明十三陵各个景点尽收眼底,甚至可见北京城。
蟒山森林公园山脚平台上端坐落着北京最大的石雕大佛 - 面目慈善的弥勒大佛
每年6月,蟒山四野山花怒放,满目色彩。每当山风吹起,松涛阵阵,郁郁葱葱,穿行林间,自会有种说不出的轻松爽快。
旅游小贴士:
地址:昌平区县十三陵水库东侧
门票:20元
食宿:蟒山森林公园内有仿古四合院宾馆可供食宿;景区周边亦有很多农家院。
电话:010-60713818
公交信息:德胜门坐925区间车直达
自驾路线:
健翔桥—京藏高速—昌平西关出口(13C)—十三陵—十三陵水库北环线—蟒山森林公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