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最销魂的当地美味 中国最火爆夜市

最销魂的当地美味 中国最火爆夜市
当白天尘嚣远去,城市出现真实的面目。夜市是最热闹的场所,集中着本地人、外地人。本地人来这里开心,外地人来这里见识。
所以,有人说:逛夜市是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中国那么大,城市距离稍一拉大,个性风貌便千差万别。夜市成了地道本地风味的最佳呈现地点。再加上夜市随到随吃的方便快捷,深藏巷子的勾魂摄魄美味,夜市几乎成了美食家们最不可错过的饕鬄阵地。
又有人说:夜市,直通一座城市的胃。
而又有谁,比咱们中国人更爱吃呢?
所以,游逛夜市品味地道当地小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大家最轻松自在,也最能满足口腹的夜生活选择。
最国粹:北京东华门大街夜市

最国粹:北京东华门大街夜市

夜市盛况
初来北京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的是登长城和逛王府井,灯火阑珊的王府井最具特色的解馋去处,就是一街之隔的东华门夜市,这是北京规模最大的小吃夜市。
傍晚时分,近百个摊棚靠北面南从东向西,整齐地一字甩开;商家抑扬顿挫的叫卖吸引着过往的行人,景象甚是壮观;车行道上汽车川流不息,小吃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国内游人和国外游客摩肩接踵,场面热闹非凡!
东华门夜市各地小吃云集。有老北京的爆肚、炒肝、炸酱面、豆汁焦圈、卤煮火烧、炸灌肠、驴打滚、炸年糕、冰糖葫芦、麻酱面、炒疙瘩、宫廷奶酪、褡裢 火烧、白水羊头等;天津的狗不理包子;东北的炒闷子;山东的小葱煎饼;陕西的凉皮、羊杂汤、羊肉泡馍、肉夹馍;上海的炸尤鱼、炸鸡翅;杭州的桂花粥、鱼圆 汤、炸响铃。甚至还有海南的椰子、竹筒饭;台湾的珍珠奶茶;西式的特色小吃油炸冰淇淋;以及韩国烧烤和各种特色烤串等等。
当然,最为生猛的就是油炸蝎子、炸蚕蛹,以及炸蜈蚣、炸蝈蝈、炸鲨鱼等,这些另类小吃让国内外游客瞠目结舌,却又忍不住想要挑战自己的味觉极限。
闲逛的游客还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景象,比如“别扭”地拿着筷子吃包子的外国友人,还有因为美味而忘记顾及形象的“优雅”女士。
因为北京的政治地位,东华门夜市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外国政要都曾光顾过这里。
主打美食
在夜市,最惹人注意的北京风味小吃还得数茶汤,东华门店铺冲出的茶汤呈蜂窝状,并且有“一绝”,就是冲出的茶汤可以将碗反扣过来而茶汤不洒,故有“扣碗茶汤”之美名。此外还有爆肚,更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的最爱,以前梨园界的名角梅兰芳、马连良等无不十分钟情爆肚。
夜食之外
小吃街延伸往北,是王府井民俗文化街。这里的街道更窄,站在路上,伸手可及两边的摊位。这里有各种民间工艺品和民俗用品,如纸风筝、景泰蓝、泥人、陶甬、刺绣、灯笼、玉饰、脸谱、佛像、瓷器、印章等等,吸引了大量游人,包括很多外国游客。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当曾经的真武庙二条成为记忆以后,“三里屯”同“簋街”夜市大排档就成了入夏人们品尝夜市美味的绝佳场所,当然还有新街口等地也有可以大快朵颐的夜市场所。
最古老夜市----开封鼓楼

最古老夜市—-开封鼓楼

夜市盛况
天刚挂幕,人潮涌动的开封鼓楼广场,百余辆餐车就已经把广场挤得仅剩下中间窄窄的通道,上百个炉灶上烤炸炒涮,在水雾蒸腾的光影里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吸引了包括郑州在内的附近城市食客驾车而来。
开封夜市小吃的品种繁多,味道各异,琳琅满目。五香咸兔肉、鲤鱼焙面,红薯泥,炒凉粉,宋城御猫套四宝,烧鸡、桶子鸡、信阳烤鱼、胡辣汤、洛阳浆面条……
除此以外,还有酥松香甜的花生糕,热甜软烂的冰糖熟梨,鱼味美可口的黄焖鱼,酸辣香醇的羊肉胡辣汤,以及著名的开封灌汤包。
天上星星,身边炉灶,四周人声,这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鼓楼夜市小吃成了海内外来汴游客晚间的主要旅游项目,每逢节假日,鼓楼夜市的客流量可达数万人之多。
主打美食
众多的开封美食中桶子鸡是一绝,用三年以上的母鸡,经过百年老汤煨制而成,色泽金黄,肥而不腻,鲜嫩脆香,创始于北宋年间的开封马豫兴桶子鸡更是其中的绝品。
被称为“女生杀手”的杏仁茶,据说这是由宋朝宫廷传入民间的风味小吃,不但色香味俱全,还有养颜美容之功效。
夜食之外
在“闭门鼓”敲过之后就关闭城门实行宵禁的唐宋以前,如果夜晚还在街上晃悠,就会得到“犯夜”的二十军棍。然而到了宋朝,留恋戏楼红颜的宋朝皇帝以 开放的胸襟和气度一声令下解除宵禁,东京开封从此变成了一座不夜城,斗茶、听书、逛夜市构成了都城开封里宋朝小资们的悠哉夜生活。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这种场景即将展示在上海世博国家馆里的《清明上河图》上。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有人说,开封只要有十字路口的地方就有夜市摊位,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北道门,鹁鸽市,午朝门,而西司夜市、南关夜市、苹果园夜市也都各有特色。
最新潮----杭州胜利河与河坊街夜市

最新潮

—-杭州胜利河与河坊街夜市

夜市盛况
杭州自古便与夜市有着不解之缘。据说,夜市最早出现于盛唐,到了宋代,夜市的繁荣超越了唐代,杭州改为都城临安后,繁荣程度远超北宋时的开封,但与今天的杭州相比,恐怕还是要自叹弗如的。
杭州夜市美食街里,在外地游客中名声最大的,自然是河坊街、高银街一带。作为南宋皇城根外第一街,繁华热闹的河坊街现在是一条明清仿古步行街,有胡 庆余堂、王星记扇厂、万隆火腿庄等老字号可以参观,更多的人则是冲着河坊街的夜市上的美食而去。紧邻河坊街的高银巷,不大的一条巷子旁密密挨着各种特色美 食店,这个当年著名的珠子市场,如今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美食集中地。
而要说最新的夜市亮点,当属今年元宵节开街的胜利河古水街美食街,因为天天顾客盈门,场面火爆,有食客给出了“南高银、北古水”的评价。街旁临着古 老的胜利河,南侧有一排餐饮大店,由政府统一进行建设,以保证其古色古香的意蕴切合整体的环境,白墙黑瓦的仿古建筑,衬着河面上树影扶疏的绚丽夜景,让人 十分心动。华灯初上时分,美食街便开始人头攒动,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开始了。进驻胜利河美食街的都是杭州名气大、特色鲜明的排队餐馆,几乎每一家特色餐厅 在八点前都需要足够的耐心排队等位。
餐厅一般在九点后便陆续打烊,但夜市会一直开到次日凌晨2:00,这些移动式的仿古小亭子和手推车,经营中西式小吃、烧烤、冷饮、旅游纪念品等。类 似于中国古典式的亭子,摆有木桌和椅子,每张桌子间距2-3米,四周设有门帘,能遮风挡雨。几乎每张桌子也都坐满了人,不少客人买到心仪的小吃会带走,或 是叫摊主送到附近的某个餐馆里。
主打美食
杭州是一个十分具有包融度的城市,除了一年一度的美食节,各条美食街上也能吃到特色美食和小吃。
楼外楼、知味观、天外天之类的老字号饭店当属品尝传统美食的首选地。作为百年老店,无论菜肴质量、就餐环境、服务质量都不错,价格也不贵,人均六七 十元便能吃得不错。杭州名菜中的看家菜“西湖醋鱼”,做得最有名的是孤山南麓的老店“楼外楼”。另一道风味名菜“杭州酱鸭”,肉色枣红、芳香油润,佐酒最 好不过。“东坡肉”以薄皮嫩肉用名酒焖制而成,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老头儿油爆虾是杭州很有名的角落头美食,都是杭州人爱吃的惠而不费的传统菜 式。象山小海鲜和温州海鲜在杭州的夜市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开一家火一家的外婆家旗下有五个品牌,主打性价比超高的杭帮菜,走的是大众实惠路线。以杭帮 菜作为主打的名店还有名人名家,其特价菜系列在白领中享有盛誉。吃惯清淡的杭州人越来越爱吃辣了,川味观火锅在杭州一直开得很是红火。还有许多特定的美 食,都有一个相应的特色品牌,想吃什么菜去什么餐馆,资深食客们都了如指掌,比如吃老鸭煲去张生记,吃酸菜鱼去丁哥,吃牛肉汤去许府牛杂。
杭州的特色小吃,实在是数不胜数。姑嫂饼、葱包桧、西施糕、乌米团、糯米麻糍、定胜糕、芝麻糊、藕粉、臭豆腐、油酥饼,量多味美实惠,让众多嘴馋的 吃家得到盛宴般的满足。片儿川面是南方独有面食,采用上好的东北面粉为原料,这种面条经过鸡蛋拌和,韧性十足,久煮不糊。面汤用十余种调料配制,经过八个 小时的慢火炖制,味道香醇稠厚。
夜食之外
除了美食,河坊街还有各种老字号店铺,穿着古代服装的人不停吆喝,叫卖各种工艺品。会叫的小鸭子,可以吹的小鸟,空中溜溜球,光扑克牌变戏法就有十 几种,一家魔术店就会让你站上老半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民间艺人绝活,他们中有捏泥人的,有雕刻陶瓷的,有用草编织蜻蜓、蝴蝶的,可谓八仙过海,各 显神通。冷不丁你还会遇到“皇帝”、“格格”坐着轿子,前呼后拥,好不威风,让人依移又看到当年“自古钱塘繁华”的盛景。
在胜利河美食街,也有各种具有杭州特色的工艺品可以买。但最有特色的,还是毗邻的“A8艺术公社”,以LOFT的表现手法,利用原有的旧厂房旧貌和 构件进行改造,并引进了多家艺术设计类公司,打造出一个雅俗共赏、文化和商业紧密结合的园区。时尚小资杂志《O2》还在此开了一间O2 Shop,提供一些设计感很强、外面不太看得到的家居饰品、草药凉茶、花草衣饰等。到A8随意逛上一逛,便会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保俶路算是杭城宵夜店的鼻祖地带,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声名赫赫,因为地处西湖北面,是黄龙等旅游集散地进入风景区的要道,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许多特色餐馆的集中地。
望江路在杭州的资深食客中享有深厚的江湖地位。老底子喜欢吃面或者夜宵的,无人不知慧娟面馆与被誉为“杭州馄饨王”的鼓楼馄饨店,这些非常平民化的 美食店,来访者却不乏城中潮人,以及开着宝马奔驰来的高端消费群体。与望江门面馆对应的,是天水桥的过桥米线。陈生记过桥米线曾在喜爱夜宵的食客中无人不 知。如今,中山北路和旁边的百井巷开出了许多饭店,九佰碗、丁哥黑鱼馆等都是这一带颇有些影响的夜宵场所。
杭州城西居住的都是比较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士,配套却迟迟跟不上。不过,有需求就有发展,似乎突然之间,这里便繁华起来,竞舟路成为城西人解决吃饭问 题的主要去处。不长的一条街上,都是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店,装修得别有风味,味道也各不相同,一家家密密挨着,你可以挑个适合自己心意的,或每天换着不同的 店来吃。
白沙泉被坊间称为杭州美女最多的美食街,因为附近的黄龙有很多酒吧演艺人员和泡吧的客人,每天最热闹的时候是从凌晨3点到5点。食客们大多相熟,打 招呼和攀谈声此起彼述,甚是热闹。而河东路可算目前杭州口味最为齐全的夜宵美食街之一,从小龙虾、盐蘸牛肉、小海鲜,到大闸蟹、千岛湖鱼头、川菜、湘菜、 鸡煲,一应俱全。
夏天到来时,两个海鲜夜市生意就爆棚了。近江路海鲜夜市长长的整条街上摆满了简易的桌子,人人吃得爽翻天;黄龙海鲜大排档有八千多平米营业面积,各种档次的海鲜都能吃到,不过由于处于黄金地段,相对来说价位比较高一些。
杭州市计划从三年内要推出19条美食夜市。再过几个月,三墩夜市一条街、小河西街、大兜路等各有特色的美食夜市都将相继开张,到时候,杭州的夜市将在城市的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布局,让杭城的夜晚又增添了更多让人向往的好去处。
最出名:武汉吉庆街夜市

最出名:武汉吉庆街夜市

夜市盛况
电影《生活秀》、电视剧《来来往往》、大型京剧《吉庆生活秀》这些影视剧走红,惹得食客旅友纷至沓来,只为一睹汉味风采。据说连当年拍《天下无双》的香港无厘头导演刘镇伟,都曾带领一帮剧组人马杀奔吉庆街。
“户部巷过早,吉庆街宵夜”已成为精品武汉市井生活的写照。遍街的红灯笼,狭窄的街道上,摆满了简易的各式圆桌和凳子,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吃摆在敞开 排列的货架上,一目了然,顾客随意选择自由搭配,汉味十足的各种小吃让人胃口大开,劳累之余的人们滋滋有味地吃着麻辣田螺,喝着扎啤……
热干面、汤包、蛋酒、鸭脖子、清蒸武昌鱼、咸煎武昌鱼、干烧鲶鱼、油焖大虾、臭桂鱼、虾球、毛豆、糊汤粉、欢喜坨、生煎包、烧烤干子(豆腐),豆皮炒腊肉、红烧虾球、米粑、糖油粑、豆腐花……
一道道独特汉味夜宵,在吉庆街应有尽有。
主打美食
吉庆街大行其道的夜市美味就是油焖大虾。远远的酱香味悠悠地飘过来,叫上一盆小龙虾,暗自陶醉是一种别样享受。
武汉的炒面最为专业,各种调味酱料就有十数种,配料又有十数种,什么牛肉的、肉丝的、牛板肚的、雪菜的、香肠的、腊肉的、火腿的……
夜食之外
吉庆街活跃着一支能弹会拉善唱的民间艺人队伍,他们怀揣曲谱、手执乐器,随时献上自己的表演。他们饱经世事沧桑、混迹于三教九流、游走于龙鱼之间, 善于察言观色,在你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际,用最时尚的妙言谐语为你现编现演一首首流行歌曲和民谣,演绎出社会最朴实最普遍的客观现实,让你在忍俊不禁、 捧腹开怀之后,还会在回味中肃然沉思,找到某种难言的共鸣。
正是这些艺人的存在,才使吉庆街多了一层在吃“靠杯酒”、户外纳凉外,更具诱惑力的东西,也让吉庆街历经近10次整顿,摆脱了被取缔的命运,成为惟一被允许占道的夜市。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北湖夜市,武汉理工大夜市,青山夜市,武昌虎泉夜市、大成路夜市,汉口宝成路夜市……你甚至可以将整个武汉看成一个超级大夜市,火辣辣的氛围将江城营造成热气腾腾的美食嘉年华。
最民族:乌鲁木齐“五一”星光夜市

最民族:乌鲁木齐“五一”星光夜市

夜市盛况
五一星光夜市在乌市五一东路、经二路,分美食一条街和购物一条街,50万只黄金般星光灯组合而成的灯带下人头攒动,500多个摊位各色美食云集,商品丰富,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维吾尔族松软香脆的烤馕,外焦里嫩的烤全羊,还有那香味沁人心脾的羊肉串、烤羊腰子、烤羊肝、烤羊心……能烤的几乎全都在,还有胡辣羊蹄、面肺子、米肠子、羊杂碎等美食,浓烈的烧烤香味诱惑着你的味觉,过瘾后绝对让你满口流油十指留香。
遇上新疆瓜果成熟季节,如果你的胃口足够好,那么吃完小吃后,在夜市你还可以品尝一下新疆特色的水果:库尔勒的香梨,喀什的石榴,哈密的甜瓜,还有吐鲁番的葡萄。散发出的果香,令人馋涎欲滴。
主打美食
面肺子是一种民族快餐,一般都是和米肠子、面筋等,从一个大锅里捞出来,然后切成小块,盛在碗里一起吃,颜色有点像蒸熟的土豆,但因为有各种调料,吃起来要比土豆好吃多了。
烤全羊是维吾儿族的传统食品,是把整只羊放在篝火上均匀缓慢的烤制,色泽金黄,皮香脆,肉嫩滑爽口,再加上特制的作料,是人间少有的美味!而现烤羊肉串也颇为诱人,新鲜羊肉混合着孜然,经过炭火的薰烤,香味浓郁扑鼻,绝对不可不尝!
夜食之外
饕鬄五一夜市小吃要注意民族禁忌,一般美食如果不想吃就不要上前询问。哪怕是问价钱,热情的维吾尔商贩就会手起刀落,砍下一块烤全羊,这时候你不买就不行了。
作为通往中亚的桥头堡,乌鲁木齐夜市上的商品特色独具,除了新疆本地的特产,还汇聚周边国家的特色商品:巴基斯坦的锡器,尼泊尔的披肩、俄罗斯的套娃……绝对让你眼花缭乱。
最人文----台北士林夜市

最人文—-台北士林夜市

夜市盛况
即便没有去过台北,但士林夜市的大名,估计很多人在无数的影视文学作品中,体会过那里的热闹与火爆了。
据统计,士林夜市是每个大陆客到台湾必有的夜游一站,因为品种繁多的美味台湾小吃,所以名噪海内外。随台湾老兵们带过去的大江南北的美食,混合着台湾本土的美食,创造出各种活色生香美味佳肴,让经过这里的游客都禁不住停下脚步。
夜幕还没降临,特色小吃的香味扑鼻而来,伴着摊贩们的叫卖声,廉价实惠的美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台湾人和游客,狭窄的过道往往被食客们挤得水泄不通,士林成为了台湾“夜市文化”和“夜市经济”最佳代言。
主打美食
士林夜市的小吃零零总总,不花上十天半月,想要尝遍这些美食,似乎不大可能。金黄色的超大鸡排,香喷喷的“豪大大鸡排”外脆内嫩;吃上瘾的“10元 串烤”;香气四溢的“士林大香肠”;会喷汤汁的“上海生煎包”;包着满满红烧肉、蛋酥的“润饼卷”热腾腾的“药膳排骨汤”补补身子;特有的生炒花枝、三兄 弟豆花、葱油饼、炒蟹脚等,都是令人直吞口水的美食小吃,让人驻足不前、流连忘返。其它像是章鱼丸、东山鸭头、辣豆干以及三兄弟豆花,还有文林路上便宜又 美味的火锅店。
“大饼包小饼”是台湾最有趣的小吃,也是士林夜市的特产,甜甜咸咸,嚼劲十足。小饼里包着不同口味的馅料下锅炸酥,敲碎后包在大饼里,口味有甜的, 像花生、芋头、枣泥,也有咸的,像咖哩、麻辣的。除了“大饼包小饼”,还有最让人意外的“大肠包小肠”,台湾人喜欢以大包小的吃法,让众多大陆食客吃得酣 畅淋漓。
奇怪的“青蛙下蛋”。下蛋或许你闻所未闻,但是你可以想象青蛙蛋的样子,就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味。这种精致美食煮熟之後,中心会呈现白白的一 点,看起来像是青蛙卵因而得名。在士林夜市随处可见的“青蛙下蛋”摊位,通常直接加糖水或者再加一些奶精饮用,也能加在刨冰里当配料,吃起来弹性十足,甜 蜜美味。
夜食之外
除了品尝小吃,在士林你很容易能找到当今世界最流行的衣饰,以及各种台湾特产和工艺品,在这里,夜市还有打气枪、设飞镖、下赌注的玩乐摊位,可谓台湾的一大特色。逛累之后,还能到电影院、游乐场和KTV消食娱乐。
吃、喝、玩、乐、穿、戴、用都在夜市得到满足的时候,夜市就凸现出了自己的重要性。据说滨崎步、王心凌、白岩松都曾出没于这里,享受台湾热气腾腾的夜生活。
同城其他人气夜市
士林夜市以外,通化街夜市、华西街夜市和饶河街夜市,以及台湾大学附近的公馆夜市、台湾师范大学附近的师大路夜市都人气很旺。
台湾大学附近可以吃到越南菜、印尼菜和泰国菜;师大路夜市可以吃到韩国菜、意大利菜和希腊菜,甚至能买到比利时啤酒,台湾夜市是多元美食文化的汇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