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火爆大片强势登场 下半年重磅华语电影全展望

大片云集 下半年重磅华语电影全展望
随着《武侠》、《变形金刚3》、《钢的琴》、《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蓝精灵》的陆续上映,遥望2011上半年,华语电影其实没多少大 片,所以下半年将会是华语大片收复失地的最佳时刻,《辛亥革命》、《画壁》、《白蛇传说》、《东成西就2011》、《鸿门宴》、《龙门飞甲》、《一代宗 师》、《金陵十三钗》、《大魔术师》等下半年重磅华语电影全展望。
国产大片抢滩上半年,小成本的《观音山》在三月赚得7000多万,《最爱》和《建党伟业》陆续打进硝烟滚滚的五六月暑期档,这些都是新现象,然而都 没能颠覆内地市场近年来“引进片上半场,国产片下半场”的规律。上半年国产大片表现未尽人意,市场份额远不及引进片。放眼望去,真正的国产重量级选手,包 括大量的续集电影和翻拍片,都将在下半年集体登场,密度之高更是史上之最,收复失地的意味再明显不过。
先期上阵的是陈可辛的新概念武侠电影《武侠》,新生代导演张猛的人气喜剧《钢的琴》紧随其后,醉驾导演高晓松的《大武生》也瞄准八月暑期;张柏芝主 演的战争片《杨门女将》,成龙的第100部作品《辛亥革命》,陈嘉上和程小东的魔幻巨制《画壁》和《白蛇传说》纷纷亮剑秋季档;而在经过《全城热恋》、 《东成西就2011》和《鸿门宴》的预热后,一年中的最高潮贺岁档也将到来,徐克、王家卫、张艺谋、尔冬升华山论剑,《龙门飞甲》、《一代宗师》、《金陵 十三钗》和《大魔术师》战做一团,好不热闹;一直杳无音信的《无人区》,也许会作为奇兵出现。而主演《一代宗师》和《大魔术师》两部影片的梁朝伟将继去年 的葛优之后,接棒贺岁帝的头衔。

《武侠》

英文名: Wu Xia
导演:陈可辛
主演:甄子丹、汤唯、金城武
上映日期:7月4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由陈可辛执导,集甄子丹、金城武、汤唯三位一线演员主演的悬疑功夫大片《武侠》海报
据说每个华语导演都有个武侠梦,《武侠》就是陈可辛的圆梦之作,他甚至直接把“武侠”两个字用作片名,就像9年前张艺谋用“英雄”一样。在《武侠》 中,甄子丹饰演隐姓埋名在山村里,只想和老婆孩子过小日子的侠客刘金喜,而在不得不出手杀掉两个大盗后,不仅成为金城武饰演的当地捕快徐百九的眼中刺,他 的黑暗身世再也无法隐藏。
《武侠》汤唯激情戏被删陈可辛称只因剧情需要
《武侠》剧照
这是陈可辛在2007年《投名状》之后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从片方提出的微观武侠和医学武侠的概念来看,影片野心相当庞大,其制作也会保持陈可辛一贯 的水准。该片还是汤唯解禁以来的第一部大制作电影。今年上半年华语电影没有贡献一部超级卖座片,《武侠》作为下半年的首部大片,有望打破这个沉闷的局面。

《钢的琴》

英文名: The Piano in a Factory
导演:张猛
主演:王千源、秦海璐
上映日期:7月15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沈阳才子张猛自编自导的喜剧《钢的琴》有可能成为今年华语电影最黑的一匹黑马
沈阳才子张猛自编自导的喜剧《钢的琴》有可能成为今年华语电影最黑的一匹黑马,该片表演、台词、镜头和音乐都很有独到之处,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的传媒 大奖上斩获四项大奖,五年前的《疯狂的石头》,就几乎是以同样的方式口口相传开来,最终创造了奇迹。跟多数国产小成本电影一样,《钢的琴》命运曲折,中间 多次因资金耗尽而停止拍摄,女主角秦海璐拍着拍着就成了投资人。而在拍摄及后期制作完成后,又因为没有发行商而再次搁浅。
《钢的琴》剧照
《钢的琴》 剧照
《钢的琴》主角是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饰演的鞍山下岗工人陈桂林,离婚后为了争得女儿的抚养权,发动亲戚朋友在废弃的车间里,用钢材做了架钢琴为女 儿。《钢的琴》的制作团队是国际纵队,制片人来自韩国,摄影师是台湾人。他们合力打造了这部制作质量精良的喜剧,达到了“笑中带泪,泪中带笑”的效果。

《窃听风云2》

英文名: Overheard 2
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主演: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黄奕
上映日期:8月18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严格来说,《窃听风云2》不是《窃听风云》的续集,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和后者基本没有联系
2009年,庄文强和麦兆辉导演的《窃听风云》意外攻下近亿票房,为内地暑期档立下大功。影片催生了一部不是续集的续集——去年夏天尔冬升导演的 《枪王之王》,正牌续集却没能以常规的“香港速度”亮相,这主要是因为麦庄把精力用在了《关云长》上。在不太成功的《关云长》后,麦庄回到了他们熟悉的警 匪惊险片上,令观众不再提心吊胆。
《窃听风云2》古天乐 剧照
《窃听风云2》吴彦祖 剧照
《窃听风云2》 剧照
严格来说,《窃听风云2》不是《窃听风云》的续集,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和后者基本没有联系,但吴彦祖、古天乐和刘青云的全部回归,令这个问题不再是问题,况且又有曾江、胡枫和骆应钧这些老戏骨加盟,光是这些人的表演,就已经值回票价。

《大武生》

英文名: My Kingdom
导演:高晓松
主演:吴尊、韩庚、大S
上映日期:8月24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高晓松执导的电影《大武生》找来当红小生吴尊和韩庚主演,并由话题人物大S担任女主角
背景为民国的年代传奇电影《大武生》找来当红小生吴尊和韩庚主演,并由话题人物大S担任女主角。影片提供的背景舞台足够气派,所以我们不妨把它看做 是对年轻一代男星号召力的一次期中考。毫无疑问,导演高晓松因为突发事件,把三人风头抢走大半——现在的多数导演都蛮喜欢从幕后踱到前台。高晓松成为醉驾 入刑的首位名人,对影片的营销很有帮助。
《大武生》韩庚剧照
《大武生》吴尊,韩庚剧照
《大武生》韩庚,大S剧照
吴尊和韩庚饰演从少年时代就是师兄弟的京剧武生,并与女主角纠葛不断,令人不禁联想到陈凯歌的经典之作《霸王别姬》。但实情是,《霸王别姬》无法复 制,《大武生》的最佳参照对象其实是赶在去年七夕上映的《恋爱通告》,王力宏导演的这部偶像剧完全了解自己的实力,以及目标观众,所以每一步都能踏对步 点,结果收获了6000万票房。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

导演:陈勋奇
主演:张柏芝、任贤齐、郑佩佩、刘晓庆、周海媚
上映日期:9月上旬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香港资深电影人陈勋奇筹备十年而成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是今年耗资最巨的华语片之一——据称成本高达2000万美元,也是国庆档的主力之一。 影片取材于在中国脍炙人口的杨家将故事,集合了张柏芝领衔的豪华女星阵容,讲述张柏芝饰演的穆桂英在丈夫杨宗保战死沙场后,带领杨家一门寡妇为国杀敌的故 事。
《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选择演员偏重实力,几代女星同台飙演技令人期待,张柏芝的离婚事件也为影片增加了话题点。但从根本上来说,主要资金还是花在了动作戏上,而动作场面是决定影片成败的关键。两年前的同类型的《花木兰》,就因为动作场面有缺陷而未能闯过亿元关口。

《辛亥革命》

导演:成龙、张黎
主演:赵文瑄、成龙、李冰冰、孙淳
上映日期:9月23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将近200位华语明星参与演出的巨片《建党伟业》未能打响,这令题材相近,集合了近70位明星的《辛亥革命》前景也变得微妙起来,明星云集不是坏事,但要为此付出剧情零散的代价,那就得不偿失了。
《辛亥革命》是部另类献礼片,既是成龙演员生涯的第100部电影作品——他在片中扮演黄兴,同时还是影片的总导演,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在主 流意识形态里,辛亥革命是得到肯定的正面事件,但该题材能否得到市场的回应,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对历史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式演绎,加上史诗片的大量历史剪 影式的处理,这样的表现方式其实削弱了故事片的表现力。同类题材的影片,只有对历史人物提出新见解,才有可能制造有生命力的话题,从而激发出观众的兴趣。

《白蛇传说》

英文名: The Sorcerer and the White Snake
导演:程小东
主演:李连杰、黄圣依、林峰、文章
上映日期:9月未定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白蛇传说》海报
今年最得意的华语电影人非程小东莫属,他的旧作《倩女幽魂》和《新龙门客栈》,不是重映、就是翻拍,而他的新作《白蛇传说》也有李连杰这样级别的巨 星加盟。不妨猜想一下,既然重金请来李连杰饰演法海和尚,这个魔幻故事的重心必然要从白素贞和许仙间的爱情转移到白素贞和法海的关系上来,林峰饰演的许仙 大有可能变成打酱油的,“水漫金山”如何用特效表现也相当令人感到好奇。
《白蛇传说》李连杰剧照
《白蛇传说》 剧照
《白蛇传说》还让我们想到四月那部《战国》。黄圣依在《功夫》之后的六七年间,演艺事业停滞不前,所以这部电影便是她寄予厚望的翻身之作。两部影片 都是斥资巨万打造的高成本大制作,台前幕后尽是名角,比如《白蛇传说》的美术指导就是张叔平。然而她要打响,也有极高难度,毕竟王祖贤的白蛇很难超越。

《形影不离》

英文名: Inseparable
导演:伍仕贤
主演:吴彦祖、凯文·史派西、龚蓓苾
上映日期:秋季档未定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伍仕贤是华语电影界的低产导演,生产周期几乎跟王家卫一样长。《形影不离》是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也是六年来的第一部影片。该片规模和演员阵容都比 他2005年的那部《独自等待》大不少,比如主演是吴彦祖和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实际上,《形影不离》早在去年就已经拍摄完成,其迟迟未能走进影院, 恐怕原因跟《钢的琴》一样,是没有找到可靠的发行商,据称,有多家发行公司都对此片有兴趣,但投资方仍还未决定与哪家发行公司合作。
《形影不离》是部喜剧,讲的是吴彦祖的角色在诸事不顺时的种种奇遇,龚蓓苾演他的妻子,而凯文·史派西是掺和到他生活里的神秘人。影片成功与否,并非取决于有多少喜剧桥段,而是吴彦祖跟角色之间的化学反应。

《画壁》

英文名: Mural
导演:陈嘉上
主演:孙俪、邓超、闫妮
上映日期:10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三年前,陈嘉上导演的《画皮》在国庆档登场,射落2.2亿票房,成为当年的一匹黑马。《画皮》里,陈嘉上别开生面地找到一种令中国观众痴迷的手法, 特效只是装饰,陈坤、赵薇、甄子丹和周迅的四角恋才是吸引力所在,算是开了中式魔幻片这个类型片的先河,但这一招并不容易学到,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倩女 幽魂》就不得要领。
《画壁》讲的是书生与古老寺庙上壁画里美女的故事,该片与《画皮》的联系仅在于导演都是陈嘉上,都取材于《聊斋志异》,所以算是后者的半个续集。我 们知道,如今还有部《画皮2》正在拍摄,主演正是陈坤、赵薇和周迅,可谓《画皮》另外半个续集。《画壁》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孙俪和邓超夫妻档的化学反 应,还在于陈嘉上能否延续《画皮》里对人物关系的高超处理。

《全球热恋》

导演:陈国辉、夏永康
主演:刘若英、桂纶镁、杨颖、郭富城、陈奕迅、井柏然
上映日期:10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全城热恋》井柏然和Angelababy
《绝世好Bra》里有个片段:刘嘉玲面试男内衣设计师,其中一人自我介绍说,我是导演夏永康。这个夏永康,就是联手陈国辉炮制去年春节档大黑马《全 城热恋》的那个家伙,该片也是两人的长片处女作。《全城热恋》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擒获了1.4亿的票房。续集《全球热恋》出炉也就成了早晚问题。
《全城热恋》大S剧照
《全球热恋》仍旧由陈国辉、夏永康执导,幕后操盘手仍然是二十世纪福斯和华谊兄弟,也保留了上一部主演中的刘若英、杨颖和井柏然,虽然明星阵容缩水 一半,但有陈奕迅、桂纶镁和郭富城加盟,故事线索更为集中。《全城热恋》的优点是情节清新,表演自然,摄影极佳,并且拍出了华语浪漫喜剧少有的炫酷感觉, 如果《全球热恋》也能具有这些优点,卖座当不成问题。

《鸿门宴》

英文名: White Vengeance
导演:李仁港
主演:黎明、张涵予、刘亦菲、黄秋生、陈小春、冯绍峰
上映日期:11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鸿门宴》海报
在李仁港和陆川的“鸿门宴”大战中,李仁港发挥了香港导演的快枪手优势,抢先得到赛点,《鸿门宴》初步定在11月上映,而陆川的《王的盛宴》最早在 12月现身。《史记》中的鸿门宴段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篇奇文,司马迁以全能视角描述了这一极具戏剧性的历史事件,本身就充满了电影的画面感。而两部鸿门 宴的开发故事,本身也戏剧性十足,也为题材撞车处于高发阶段的中国电影界,提供了一本价值颇高的乡土教材。
《鸿门宴》黄秋生 剧照
《鸿门宴》陈小春 剧照
李仁港在票房不太理想的《锦衣卫》之后,休息了很长时间。他的《鸿门宴》与陆川的《王的盛宴》一样,都尽力网罗男星,不同的是,李仁港的明星如黎 明、张涵予和黄秋生、陈小春都是中年明星,而《王的盛宴》的刘烨、吴彦祖和张震年轻一些。故事方面,《鸿门宴》更偏重于这一历史事件,而陆川的新片时间跨 度要更大些,扩展到了整个楚汉相争。

《白鹿原》

导演:王全安
主演:张丰毅、张雨绮、刘威、段奕宏
上映日期:11月未定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对很多著名内地导演来说,包括张艺谋和陈凯歌,陈忠实的经典长篇小说《白鹿原》都有不可抵抗的吸引力,然而王全安却成为最后的赢家,他幸运地得到了 亿元资金的支持,还有张丰毅、刘威和吴刚这些似乎为这部影片而生的实力派明星。影片因为容量太大,剪辑到3个多小时便无可删减,所以分为上下两集成为不得 已的选择,但最终发行商同意以3小时版本上映,不但创下片长纪录,也反映了创作者对作品的态度。
王全安是操刀《白鹿原》的最佳人选,他今年只有46岁,又是陕西人,能了解影片的文化背景。他在2007年以《图雅的婚事》意外揽得柏林电影节金熊 奖,积累了制作高成本电影的本钱,去年他则以《团圆》为《白鹿原》热身。事实证明,《白鹿原》给王全安带来了福气,他与片中饰演女一号的张雨绮订婚结婚, 可谓收获颇丰。

《杀生》

导演:管虎
主演:黄渤、余男、任达华
上映日期:11月未定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2009年的《斗牛》已经表明,管虎和黄渤组合既能在创作上保留个性,又能以黄渤的魅力创造一定的票房,正是这部影片为管虎争取来八位数的资金拍摄 新作《杀生》,据说他接下来还将拍摄以著名的淞沪会战为题材的战争史诗片《八百壮士》。在《杀生》中,《斗牛》组合中的闫妮被替换,不过代替她的余男也是 实力不俗,而且正需要这样一部电影把她有些走歪了的明星之路搬回到正轨上来。
在云南高原古镇桃坪实景拍摄的《杀生》,是下半年一部独特的黑色喜剧。影片年代比较模糊,黄渤扮演的角色是镇上的混不吝,谁都惹不起的二流子,搞到 镇上的人要联合起来整治他,但每次都以惨败收场,他甚至在这过程中与余男饰演的寡妇产生了若有似无的爱情,而镇上的人慢慢失去了理智,想要谋杀他。实力派 明星任达华在影片演一个神秘而重要的角色。

《东成西就2011》

导演:刘镇伟、区雪儿
主演:陈奕迅、莫文蔚、郑伊健
上映时间:12月未定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无厘头喜剧导演刘镇伟近年来屡有新作,但对他的粉丝来说,一剂预防针是必须打的,那就是他不可能再拍出《东成西就》、《回魂夜》和《天下无双》这样 的影片来。一来因为他不再有当年的精力和创作力,二来也没有那么多的天才演员跟他一起疯,所以《越光宝盒》和《出水芙蓉》都是能代表他如今实力的真诚之 作。
《东成西就2011》并非是18年前的那部明星阵容豪华到不能复制的《东成西就》的续集,就像《越光宝盒》不是《大话西游》的续集一样。这次,玩心 未泯的刘镇伟动用个人关系,邀集莫文蔚、郑伊健和陈奕迅、黄奕等十几位明星,共同打造一部集荒诞和爆笑于一身的现代喜剧,该片一定不乏有流行潜质的台词和 神来之笔,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刘镇伟标志性的纯真爱情。

《金陵十三钗》

英文名: Nanjing Heroes, aka: The 13 women of Nanjing
导演:张艺谋 (Zhang Yimou)
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 (Christian Bale)、秦昊、窦骁、聂远
上映日期:12月16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张艺谋导演的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能否打破华语片票房纪录,是今年内地市场最大的悬念
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男一号克里斯蒂安・贝尔剧照,据张伟平透露,贝尔不演神父演商人
《金陵十三钗》能否打破华语片票房纪录,是今年内地市场最大的悬念。即便张伟平喊出的10亿票房目标只能实现八成,张艺谋的新片还是会刷新《让子弹 飞》在去年贺岁档创下的佳绩。当然,张艺谋奥运会后的两部影片都令人有些失望,但同时也得承认,只要有够分量的原著和好编剧,张艺谋还是没有失过手的, 《秋菊打官司》和《活着》都是如此。《金陵十三钗》有严歌苓和刘恒两位大牌编剧助阵,也就成功了一半。
《金陵十三钗》 剧照
《金陵十三钗》剧照
影片讲的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城里的十三个妓女挺身而出救人的故事,影片据称耗资六亿人民币,创下国产片的最高纪录。男一号由本届奥斯 卡的副影帝——最佳男配角奖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也加分不少。但略显单薄的配角演员,不知会否成为票房的累赘。不能不提的还有,在上映前几个月,全 国电影宣传从业者都在翘首以待“电影营销大拿”张伟平的最新高招和忽悠手法。

《大魔术师》

英文名: The Great Magician
导演:尔冬升 (Derek Tung-sing Yee)
主演:梁朝伟 (Tony Leung Chiu Wai)、刘青云 (Lau Ching Wan)、周迅 (Zhou Xun)
上映日期:12月22日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大魔术师》 海报
去年12月贺岁档,《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接连上阵,上演了一出葛优左中右互博的好戏,今年轮到了梁朝伟,他主演的 《大魔术师》和《一代宗师》大有可能正面对决,其实这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超级巨星认证标志。《大魔术师》的操盘手是尔冬升,跟去年的《枪王之王》和他监制 的两部《窃听风云》相比,这部影片才是他需要拿出全部本事的重量级大制作。
《大魔术师》梁朝伟 周迅 剧照
《大魔术师》改编自同名小说,背景照例是民国时代——国产大片第二热门的背景,梁朝伟演的魔术师张贤,是不世出的魔术高人,但也很难抵抗命运的拨 弄,他与仇人军阀段士章玩的生死游戏,实在是危险万分。从观众来说,《一代宗师》和《大魔术师》无论谁先上映,都是重大利好,毕竟我们在《赤壁》之后,已 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位天才演员了。

《王的盛宴》

导演:陆川
主演:刘烨、吴彦祖、张震
上映日期:预计12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陆川算是华语电影界的小张伟平,最能惹事爆料制造话题,当然都是在他需要为影片造势的时候。《王的盛宴》是他《南京南京》之后筹拍的又一部大制作, 今年三月才开机,但在去年却出了三个颇为轰动的新闻,一个是他与周润发勾勾搭搭,传出后者演刘邦的消息,第二个是他改变了剧本结构,结果与投资方星光国际 谈崩了,他另找东家重起炉灶拍《王的盛宴》,而星光国际找来李仁港拍原定的《鸿门宴》,第三个是海选虞姬,天南海北选了几个月好多轮,而他搬出的模板居然 是个外国少女。
《王的盛宴》能否在12月贺岁档亮相,还在未定之数,因为陆川有拖延的习惯,更可况影片规模浩大,后期制作也颇为耗时。片中刘烨饰演刘邦,吴彦祖饰演霸王,如果真如陆川所说,他能把楚汉相争的老故事拍出新意思,那么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龙门飞甲》

英文名: Flying Swords of Dragon Gate
导演:徐克 (Hark Tsui)
主演:李连杰 (Jet Li)、周迅 (Zhou Xun)、桂纶镁 (Siu-Wong Fan)、陈坤 (Chen Kun)
上映日期:预计12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龙门飞甲》 海报
华语电影界想尝又有能力尝3D这口鲜的导演,非徐克老爷莫属。去年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已经展示出他要拍摄更大制作的野心,到了10月,神探先生 还在影院里赚钱,他已经拉上曾合作《黄飞鸿》系列的老搭档李连杰,合作了《女人不坏》的新搭档周迅和桂纶镁,还有当红小生陈坤开拍了《龙门飞甲》。
《龙门飞甲》 周迅 剧照
《龙门飞甲》 李宇春 饰 顾少棠
《龙门飞甲》是《新龙门客栈》的续集,而公映于1991年的《新龙门客栈》灵感又来自于1967年的那部胡金铨作品《龙门客栈》。《龙门飞甲》里, 李连杰接替梁家辉饰演明末大侠周淮安,上一部里他联手龙门客栈女掌柜金镶玉击毙了东厂提督曹公公,到了这一部,他的日子更不好过,势力更大的西厂追杀他。 周淮安阴差阳错再次来到龙门客栈,而在危急关头,他发现这里有不少熟人。

《一代宗师》

英文名: The Grandmasters
导演:王家卫 (Wong Kar Wai)
主演:梁朝伟 (Tony Leung Chiu Wai)、章子怡 (Ziyi Zhang)、宋慧乔、张震
上映日期:预计12月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一代宗师》 海报
《一代宗师》是2011年贺岁档中变数最大的影片,出现几率还在《王的盛宴》之下,目前关于该片,唯一确定的消息就是主演梁朝伟在上半年按合同去拍 了尔冬升的《大魔术师》。已经拍摄数年的《一代宗师》可谓“当代神话”,不过对于一向慢工出细活的王家卫而言,创作时长和影片质量未必能成正比, 《2046》就是一例。
《一代宗师》 剧照
《一代宗师》能不能赶上贺岁档的关键,取决于王家卫的商业直觉和习惯性拖延对决的结果。我们不要忘了,王家卫很有商业眼光,两年前的《东邪西毒终极 版》就卖了近3000万,是国内重映片的纪录保持者。无论王家卫把它拍成哪种类型的影片,动作片、传记片或者史诗片,《一代宗师》都有叫板年度华语片冠军 最大热门《金陵十三钗》的本钱。

《无人区》?

导演:宁浩
主演:徐铮、黄渤、余男
上映日期:
佳作指数:★★★★
票房指数:★★★★
《无人区》是近两年来最令我们期待的国产片之一,讲述发生在戈壁滩无人区的故事。根据目前所知的信息,该片无论是类型、表演,还是场面,都很有独到 之处。然而从拍摄完成到现在,已经两年多,《无人区》仍然上映无期,这不仅是观众的损失,也搞得导演宁浩心烦意乱,一直没有新作出炉,这就造成了华语电影 界的巨大智力浪费。在张艺谋、陈凯歌和徐克这一代导演年华老去之时,这样的浪费就更加令人痛心。
最微妙的是,《无人区》也把审查机构送到了火炉上,所以该片并不是被禁,但就是得在送审前一遍遍修改。而这也有可能造成另一个结果,就像有人在世道不佳时卖房子卖不出去一样,反而在房价高企的时候卖上了天价,《无人区》上映也可能创下又一个票房传奇。
除了我们前面介绍过的重点影片,下半年还有为数不少的华语片值得关注。像备受争议的《肩上蝶》,这部聚集了陈坤、桂纶镁、梁咏琪等明星的魔幻爱情 片,导演张之亮、出品公司和发行公司之间爆发了一场低强度的战争;将在九月初公映的《无价之宝》,是又一部王晶喜剧,主演是张柏芝和郑中基,有趣的是,王 晶在六月底公映的另外一部喜剧《财神客栈》,主演是谢霆锋;去年票房口碑不错的惊悚片《密室之不可告人》也推出了续集《密室之不可靠岸》;而谢霆锋和周杰 伦合演的动作片《逆战》也有可能在年末登场。此外,叶伟信导演,古天乐、闫妮等明星主演的喜剧片《开心魔法》更要虎口拔牙,闯到贺岁档与几大巨头竞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