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微观紫禁城 北京故宫旅游简洁攻略

微观紫禁城 北京故宫旅游简洁攻略
无论是从文化价值还是从美学价值上来说,故宫都是北京旅游线路的首选之地。有些东西只能静静地感受和聆听,比如历史、艺术。当你伸手触摸它的时候,你就仿佛听见了它的倾诉。行走在故宫,觉得自己竟是如此的渺小,渺小的好像其中的一块砖,一片瓦,一抹红。
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有宫殿建筑9000多 间,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以乾清门广场为界,分前朝、后寝两大部分:前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左右辅以文华殿、 武英殿,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后寝以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为中心,左右辅以东西六宫,是皇帝和后妃们居住及皇帝处理日常政务的场所。明清两朝共有 24代皇帝在此居住和行使国家最高统治权。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故宫中最大的宫殿,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
线路推荐:
两小时游推荐线路A:从午门进入-太和门- 弘义阁(皇朝礼乐展)-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从神武门出
两小时游推荐线路B:从午门进入-太和门-太和殿-保和殿西庑(天府永藏展)或保和殿东庑(宫阙述往展)-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从神武门出
半日游线路推荐A:从午门进入-文华殿(陶瓷馆)-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奉先殿(钟表馆)-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养心殿-御花园-西六宫区-从神武门出
半日游线路推荐B:从午门进入-武英殿(书画馆)-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东六宫区-斋宫-宁寿宫区前朝(珍宝、石鼓二馆)-宁寿宫区后寝(珍宝、戏曲二馆和珍妃井)-从神武门出
一日游线路推荐:一日游规划路线几乎包括故宫博物院所有开放区域的重要宫殿和展馆,但也请您在参观时注意利用时间,并选择好自己感兴趣的展览陈列内容,若处处盘桓流连,一天的时间恐怕也不足以尽览胜景。
从午门进入-武英殿(书画馆)-文华殿(陶瓷馆)-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养心殿-西六宫区-御花园-东六宫区-奉先殿(钟表馆)-宁寿宫区(珍宝馆、戏曲馆)-从神武门出
雕栏玉砌应犹在 故宫角楼夜色美
开放时间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   16:00
停止入馆时间:        16:10
清场时间:          17:00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   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
停止入馆时间:        15:40
清场时间:          16:30
仙人之后、垂兽之前,屋檐上的瑞兽,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用到了十个,除了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外,大概也意味着只有皇帝才配享受到“十全十美”的待遇,天下无二!
票价
常规门票:
每年4月1日-10月31日为旺季,每张门票为人民币60元(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每年11月1日-来年3月31日为淡季,每张门票为人民币40元(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珍宝馆(即进入宁寿宫区,还包括戏曲馆、石鼓馆)参观门票:每张门票为人民币10元
钟表馆(即进入奉先殿区)参观门票:每张门票为人民币10元
身高1.2米以下儿童可以随监护人免票参观。
门票优惠政策:(所有优惠政策均不含珍宝馆、钟表馆)
1. 大、中、小学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研究生),可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每张20元/人。
2. 60岁以上(包括60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
3. 离休干部凭离休证免费参观。
4. 残疾人凭残疾人证件免费参观。
5. 持有本市社会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门票半价优惠
6. 每年“六一”儿童节时,14周岁以下的儿童(含14周岁)可以免费参观。随同家长一人可享受半价优惠。
7. 每年“三八”妇女节时,女性观众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8. 每年“八一”建军节时,现役中国军人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故宫博物院金色的琉璃屋檐,无处不在娓娓诉说明清两代的辉煌
最佳旅游季节
北京的气候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有时有风沙;夏季潮湿多雨。1月份平均气温-4摄氏度,7月份平均气温26摄氏度。 最好的旅游季节是4月下旬~6月上旬、8月下旬~11月底。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是众多游人的向往之地。在4月下旬~6月上旬旅游较好,因为那时正是故宫 内的花儿开得艳丽之时。走进故宫内,您可以观赏美丽的花儿,红装素裹的树木,正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故宫乾清门前铜狮的耳朵是耷拉着的,而故宫其他的狮子,则都是立着耳朵
游览须知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明、清两代皇宫的遗址。
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自2011年7月2日起,故宫博物院实行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午门(南门)只作为参观入口,观众一律从午门进入故宫;神武门(北门)只作为参观出口,观众参观结束后一律由神武门离开故宫。
如果有吸烟的习惯,请您在故宫博物院内参观游览时克制,并提醒他人不要吸烟!
请不要在古建筑和古树上留下您的大名,刻画涂写不仅不会使您英名永驻,反而遭到大家的鄙视。
为不妨碍、影响他人参观,按照国际惯例在展厅请勿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拍照。
故宫与其他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展览以及特色商品店,因有版权协议,不允许观众拍照展品。
请勿携带宠物进院参观。请勿随地吐痰。请勿乱丢垃圾废物。故宫博物院是公共开放场所,为确保您的人身安全,如遇人群密集时,请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有序参观,不要拥挤。
导览帮助设施
观众咨询处(人工服务)
位置:太和门、箭亭
咨询电话:010-85007421、85007422
电子自助服务
位置:太和门、三大殿东西两侧门道
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www.dpm.org.cn
交通
公交
午门(故宫博物院的南门,自2011年7月2日始只作为观众参观入口):从 天安门 经 端门 即可到达,或从 东华门或西华门 沿 东、西筒子河路前行均可到达。
午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天安门东
停靠的车辆: 1、2、10、20、82、120、37、52、126、99、203、205、210、728路、专1路、专2路公共汽车和1号地铁线
午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天安门西
停靠的车辆: 1、5、10、22、37、52、205、99、728路、专1路、专2路公共汽车和1号地铁线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的北门,自2011年7月2日始只作为观众参观出口):与 景山公园 隔街相对
神武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故宫
停靠的车辆:101、103、109、124路无轨电车和202、211、685、619、614、609路、专1路、专2路公共汽车
神武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景山东门
停靠的车辆:111路无轨电车
东华门(故宫博物院的东门,平时仅做工作人员通道):从 王府井商业街 沿 东安门大街 西行800米可以到达。
东华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东华门
停靠的车辆: 2、82、210路、专1路、专2路公共汽车
西华门(故宫博物院的西门,平时仅做工作人员通道):从 长安街 沿 南长街 北行600米或从北海公园 沿 北长街 南行600米可以到达。
西华门周边的公共交通车站:西华门
停靠的车辆: 5路、专1路、专2路公共汽车
自驾车
故宫博物院没有专用停车场,最近的公共停车场在东华门外、景山后街与北海南门,车位有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