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回归野性的冲动 中国六大狩猎场所指南

运动狩猎是许多喜欢休闲娱乐的朋友(钓鱼、滑翔、越野车、高尔夫、网球、保龄球等)一致认定的、十分有意思的活动。初入门时,它能满足您追求新奇、 刺激的心理,而参与一段时间后您就会发现它在培养您坚韧的意志,良好的合作精神,融洽的人际关系,教会您许多与自然界打交道的知识与技巧。
猎犬很重要哦

奢侈的运动–狩猎

狩猎,简单的说就是杀死某些野生动物,因而在许多人眼中是一种野蛮的行为。可是您想过吗?当我们的老祖先与当时所有的动物(那时没有野生动物)区别开来的最初的标志,就都与狩猎有关(保存火种和弓箭的发明)。夸张点说,不会狩猎就没有人类。
当然,并不是说会狩猎就是人类的标志。豺狼虎豹也会配合起来猎捕其他动物,但因为它们没有人类所具有的聪明、智慧,因此在自然界里常能发现它们 仅仅因为游戏而杀死过量的猎物。而进化到今天现代文明的人类社会,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欲望,懂得了遵守游戏规则和法律准则,这样才能使与游戏有关的各方 都受到同样的保护。
因此,我们宣传的运动狩猎,指的是遵守规则的前提下进行的一种游戏。这个规则,概括起来很简单,第一少打,第二打雄不打雌,第三打老弱病残,不打幼、青、壮年。
这个规则,说到容易做到难,遵守这个规则,就是在帮助野生动物提纯复壮,遵守这个规则,能使我们、我们的后代永远参与这项有趣的运动。
猎鹰

狩猎者须具备的条件和证件

狩猎是一项野外活动,需要爬山越岭,追逐猎物,因此,良好的身体是狩猎活动的必要条件。同时,狩猎活动使用猎枪,因此必须是我国守法的公民,并没有刑事犯罪前科的人才能配备猎枪或进入猎场狩猎。另外在狩猎时还应持有以下证件:
(一)猎区猎民狩猎时:
1、居民身份证
2、经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单位培训合格后领取的《狩猎证》
3、公安部门核发的《持枪证》
(二)非猎区居民进入固定猎场狩猎时:
1、居民身份证
2、经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单位培训合格后领取的《固定猎场狩猎证》。
非猎区居民不得申请配置猎枪,只能凭《固定猎场狩猎证》在已建立的固定猎场狩猎。

国内著名狩猎场所

我国东南西北,物产丰饶,从1984年在黑龙江建成第一个国际狩猎场到目前,已经建立了25个国际狩猎场,狩猎物种涉及盘羊、岩羊、马鹿、扭角羚、野牦牛等十几种野生动物,足以满足跨马带枪,追禽逐兽的要求。假设无暇购置专门的猎具,猎区一般也有提供枪具的服务。
1、东北 黑龙江 桃山国际狩猎场
是我国第一个国际野生动物狩猎场,位于桃山林业局东南14公里铁力县桃山庄处,距哈尔滨东北238公里,为小兴安岭山脉的一处山区。1984年始起用,占地面积10万公顷。
主要树种有松树、椴树、桦树,共200多种,覆盖率达90%。植物繁茂,溪流纵横,是动物栖息的天然场所。有马鹿、黑熊、野猪、狍子、獐子、猞猁、水獭等51种兽类;有榛鸡、山鸡、鸳鸯等250多种鸟类。这些野生动物除国家规定珍稀品种外都可猎取。
桃山狩猎场平均海拔400米,最高处1400多米,全年平均气温1.1℃,属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严寒、干燥而漫长;夏季温热而暂短。冬季积雪可达1米。每年9月下旬至翌年4月为狩猎期。
2、华北 山西 东方国际狩猎场
东方国际狩猎场位于山西省太岳山国家原始森林,沁源、古县、霍州三县(市)交界处。狩猎场分七个狩猎区,狩猎面积达200余平方公里。
猎场宣传称这里是金钱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马鹿、黄羊、野猪、狐、林麝、狍子、獾子、山鸡、野兔等300多种飞禽走兽的繁衍生息之地。
海拔1560-2489m,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10℃。
3、青藏高原 青海 都兰狩猎场、巴隆狩猎场、黄河源国际狩猎场
都兰猎场地处海西州都兰县南部。是青海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狩猎场。沿青藏公路西行过日月山,经青海湖,可以看到青海高原美丽的自然风光,增添狩猎 旅游的乐趣。猎场分为巴隆、沟里两个猎点,面积分别为19000和25000余公顷。猎场动物资源丰富,分布有白唇鹿、马鹿、盘羊、雪豹、原羚、狼、狐 狸、高原兔、麝、雪鸡、石鸡等。狩猎以岩羊为主。
巴隆狩猎场距西宁550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为-5.6℃-5.2℃,为高原高寒大陆性气候,为开放游动式猎场,每年春季4~5月植被开始返青后和秋季9~10月开放,每次7~9天,每批接待数人。开猎时搬入,结束后迁出。
黄河源狩猎场位于黄河源,但是鲜为国人所知,交通相对困难,游客较少。野马滩上有着诸如藏野驴、黑颈鹤、天鹅和盘羊等野生动物。高原动物繁殖缓慢,当地人称为石羊的岩羊相对较多,曾发现过两千多只的群落,三五百头则较为常见。
4、大江南 湖南 五盖山狩猎场
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东南45公里处,猎场面积8000公顷,地处五岭山脉主峰地带。原始次森林的覆盖率达78%。
山中共有13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群体数量大,宜于狩猎的动物有水鹿、野猪、黄麂、华南兔、狗獾等共26种。
这里属南岭亚热带季风湿润区,气候温和湿润。海拔400-1619米,年平均气温17.8℃,绝对最高温30℃,最低温0℃,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28.5℃,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5.5℃。
5、西南 四川 康巴、川西国际狩猎场
川西国际狩猎场位于宝兴县永富乡境内,距县城28公里,面积330平方公里。区内含扑鸡沟、巴斯沟、出居沟等10余条深谷大沟,有海拔5380米的全县最高峰石喇嘛。
可狩猎动物在相关报道中至少曾经包括有羚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猪等10多种大型动物和数十种小动物。
由于境内地质地貌复杂,地势高差悬殊,气候的区域性、过渡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气象要素的垂直差异大,立体气候明显,部分山体从山脚到山脊先后可见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和寒带的植物,年平均气温约15℃,雨量十分充沛。
康巴狩猎场位于甘孜州,其新路海猎区总面积约190平方千米。区内有白唇鹿、金钱豹、雪豹、绿尾红雉、班尾榛鸡、胡兀鹫、林麝、白臀鹿等,主要猎物为岩羊。
猎场属青藏高原亚湿润气候区,日照丰富、降水量多,气候垂直变化显著,该地区年平均气温3.0℃,1月平均气温-6.1℃。
6、西北 新疆 阿尔金山国际狩猎场
全疆狩猎场较多,有报道统计共十余处国际狩猎场,其中阿尔金国际狩猎场,于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正式批准,成为全疆第一个国家正式批准的狩猎场。
阿尔金山国际狩猎场位于距且末县城150公里的阿尔金山北麓的塔特勒克苏与江尕勒萨依之间,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山体陡峭,剥蚀严重,山地植被有昆仑蒿、昆仑针茅、芨芨草等。河谷地带长有胡杨、芦苇、拂子茅、唐克特百刺。
阿尔金山保护区内有着种类繁多的藏野驴、藏羚、野牦牛、野骆驼及黑颈鹤、藏雪鸡、白肩雕、玉带海雕等珍禽异兽,自然也会往来狩猎区。其宣传中允 许狩猎品种至少包括了盘羊、藏原羚、叶尔羌马鹿等。其中盘羊是目前国际狩猎中标价最高的物种之一,国际狩猎标价为13~19万元。
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虽在暖温带的纬度之内,但因地处高原山地,海拔高度对气温的影响已超过纬度位置作用。其特点是干旱少雨,四季温差 大。冬季漫长酷寒,夏季短暂,多风、干燥。戈壁年平均气温3.5℃,1月平均最高气温-9.2℃,6月平均最低气温-10.8℃,7月平均最高气温 16.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