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大荧幕捧红的地方 2010年最吸引人的电影外景地

电影大荧幕不光能捧红演员,也能改变一个地方的命运。湖北远安县,我们可能之前都不知道的一个地方,却因为《山楂树之恋》成为了人们找寻纯爱的圣地;《阿凡达》潘多拉星球的原型也引发了许多争议,到底是黄山还是张家界呢?
宜昌远安——《山楂树之恋》
《山楂树之恋》海报
一部电影改变一个地方的命运,这个命题尤其适用于张艺谋身上。
《菊豆》捧红了安徽南屏,《三枪拍案传奇》令甘肃张掖丹霞名扬天下,这一次轮到了湖北远安县。神农架南麓、三峡库区的远安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县 城,原本就像它名字一样偏远而又安静。随着《山楂树之恋》的热播,越来越多憧憬纯情爱情的“山楂迷”们开始留恋起影片中的西坪村。影片里的西坪村究竟在哪 里?
艾米原著中有关这个山村是这样描写的:“一条小河像条绿色的玉带,蜿蜒着从山脚下流过,环绕着西坪村……田地像一些绿色的、褐色的小块块一样, 遍布整个山村,一幢幢民房,散落在各处。”为了寻找西坪村,张艺谋的选景队走过了江西、浙江一带不少山村,最终还是凭着机缘找到了湖北宜昌远安县的青龙 村。据说老谋子从村口蜿蜒的小河旁望见不远处的老房子时,脱口而出了一句话,“这不就是我们要找的西坪村吗?”
《山楂树之恋》拍摄地 -- 宜昌远安
《山楂树之恋》的故事原型发生在湖北宜昌,远安属于宜昌管辖,拍摄地与原型地之间存在着情感上的关联。经过了荒诞冷幽默的《三枪拍案传奇》之 后,张艺谋终于又用干净纯情的镜头创造了近年来国产文艺片的观影奇迹。张艺谋走后,远安已经不再安静,此前媒体所爆料的远安要改名“山楂县”的传闻虽然被 证实是乌龙,但县里确实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山楂树主题游线,估计接下来县里还会迎来山楂树的种植潮,而山楂宴、山楂旅馆说不定也会纷至沓来。
青龙村的李开敏或许是最先尝到甜头的远安人,家里老宅在电影里成了戏份不小的村长家,剧组离开后,李家的摆设都没敢挪动,每到周末总有山楂迷不 请自来,老李已经想着从山上挖几棵山楂树种到自家门前营造气氛。至于影片中的那株山楂树,来自宜昌夷陵区境内的百里荒景区内,据说电影杀青后不久就有北京 老板过来洽谈旅游开发事宜,这不由让人联想到当年《我的野蛮女友》热映后前仆后继驱车几小时去看望那棵埋着许愿瓶的那棵樱花树。
远安人确实淳朴,有记者曾经记录了当地慰问剧组的礼品清单:猪肉200斤、山鸡10只、腊猪蹄8个、土鸡蛋500个……但愿影片热播之后,这里已经清澈得像是30年前的山村,但愿山楂树不会变成纯粹的摇钱树。
远安县是嫘祖故里,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古称“临沮”。县内的鸣凤山有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鸣凤山道观,与武当山全真派一脉相传,遥相呼应。灵龙峡 景区内的90度“灵龙大拐弯”被誉为“三峡漂流第一弯”,景区内有一条古人用中华震旦角化石铺设的石板街,被称为“中国化石第一街”。
【那些年,那段事】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老三
虚拟黄山、张家界——《阿凡达》
《阿凡达》海报
潘多拉星球在2010年初所展现出的3D视觉魅力令中国影迷为之狂热,中国电影博物馆前隔夜排队的场景未必绝后但一定空前。潘多拉星球在赚取比 潘多拉盒子更多诱惑的同时也抛出了问题,这些场景究竟摄于哪里?其实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承认,片中许多山水灵感来自中国的黄山,“只不过把原型放到了 天上”;不过后来更多影迷觉得张家界的乾坤柱似乎更像现实里的哈利路亚山,而张家界方面也顺势推出了阿凡达之旅,并在积极争取成为续集的拍摄地。
虚拟黄山、张家界——《阿凡达》
其实,影 片中的大部分雨林场景摄于夏威夷群岛的考艾岛(Kauai),此前《侏罗纪公园》也曾在此取景。至于影片中的巨树,虽然完全由特效完成,但原型则很可能是 美国北加州红杉巨树国家森林公园(Senquoia Forest National Park),其中一棵名叫亥伯龙神的红杉曾以115.2米的高度创下世界树种的最高记录,这一树种的最高树龄接近5000岁。
唐山南湖——《唐山大地震》
电影《唐山大地震》海报
从情感裂痕、情感余震到情感修复,《唐山大地震》用视觉和心灵的双重震撼创造了中国国产电影史上的票房纪录。镜头里的唐山城,是剧组在唐山南湖生态 城内根据上世纪70年代唐山小山街道为原型修建的城市景观。其中,有许多场景是唐山上了点岁数的本地人都知道的,比如:胜利电影院,以及银行、邮局、 学校、民宅、招待所等场景。出于拍摄需要,外景地在一夜间被爆破炸毁,呈现出废墟效果;不过南湖生态城将斥巨资将这一外景地复原,并建设配套的影视基地和 餐饮、酒店等旅游设施,南湖影视城有望在2011年7月28日前对外开放。此外,片尾镜头中的地震遇难同胞纪念墙,也是电影主题游中必须要去的地方,纪念 墙位于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内,长度达500米。
电影《唐山大地震》拍摄外景地 -- 唐山南湖公园
去唐山看什么
■6个国家4A级景区
经过地震后的恢复重建,如今的唐山已经不仅仅只是“地震”和“煤矿”的代名词,现今,唐山有6个国家AAAA级和7个AAA级景区,成为周末旅游的好去处。
■开滦矿山公园
唐山以矿产出名,尤其是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若想了解唐山过去的辉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绝对是个好去处。
■7处地震遗址
目前,唐山共有7处地震遗址被保留下来,其中河北理工大学原图书馆楼、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及原唐山十中今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仅有 的几处地震遗址“国保”单位。此外,还有地震纪念馆、南湖《唐山大地震》影视拍摄基地等,若想亲身感受《唐山大地震》中的震撼,这些地方则不可错过。
■看长城游农家
万里长城在唐山境内蜿蜒220公里,东接山海关、老龙头,西接慕田峪、八达岭。唐山境内的长城有名关29处,敌楼603座,烽火台82 个,荟萃了明长城的精华。并且沿线旅游景区众多,有清东陵、鹫峰山、景忠山、灵山、白羊峪等,接待设施完善,并可以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感受一下民俗民 风。
香港永利街——《岁月神偷》
《岁月神偷》海报
2010年3月在香港上映的《岁月神偷》称雄柏林电影节,德国观众观影时爆以长达5分钟的掌声;而在香港,市民则亲切地将此片奉为“最真实的香 港往事影片”。《岁月神偷》故事有点罗启锐半自传的味道,片中的一家四口的故事都缘自于他的童年经历。片中的爸爸任达华是个鞋匠,而罗启锐现在都还经常替 女友张婉婷修 鞋,影片中顽劣的小儿子也有他小时的写照,他说自己从小不喜欢读书,甚至有时还顺手摸走点小东西,这些都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片中一家生活艰苦,又其乐融 融,但是最终天意弄人,自小是家庭骄傲、品学兼优的哥哥不幸身患重疾。这些都是罗启锐最刻骨铭心的儿时记忆,但他对故事的处理摒弃了“狗血”的惨情手法, 让观众在体会“生老病死”的人生经历时能心有戚戚。
《岁月神偷》外景地 -- 香港永利街
《岁月神偷》的故事发生在深水埗,但是主要的拍摄搭景是在永利街。永利街是香港上环一条街道,位于上环南部必列者士街以南,楼梯街与城皇街之间,永 利街上的12栋老唐楼,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旧城的风貌,而且这一带是港岛最早的华人小区,有超过 150年历史。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港岛仅存的“台式”街道:楼房依山而建,汇聚在山坡上架成特色的“台”,没有汽车能够进入,是附近居民乘凉、聊天、 打麻将的好地方。
去年香港政府准备拆除永利街用作新的建设用地,此举引起香港社会传统保护人士很大关注。影片上映后永利街也为更多人所认识,不少人专门前来摄影留念。在各方的努力下,香港特区市区重建局终于在昨日表示,将《岁月神偷》取景地,永利街剔出重建范围,规划为保护地带。
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孔子》
电影《孔子》海报
怀柔影视基地在2010年的表现丝毫不逊于横店,《孔子》、《红楼梦》两部大片(剧)将这里作为主要拍摄地。如今的怀柔影视基地聚集了以明清风 格为主的飞腾影视城,以战国风格为主的春秋战国城,以《红楼梦》为主题的荣宁二府,以近现代风格为主的老北京城。其中,新版《红楼梦》布景重现了原著中的 大观园、怡红院、潇湘馆、荣国府、宁国府等景观,而《孔子》中的孔府也在基地内搭建而成。
《孔子》拍摄外景地 - 北京怀柔影视基地
开平碉楼——《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又名《火烧云》,是著名导演姜文继《太阳照常升起》之后的又一力作,该剧演员阵容强大,集合了周润发、葛 优 、刘嘉玲、胡军、陈坤、廖凡、邵兵、姚鲁、张默等影视界知名演员。
《让子弹飞》海报
这次《让子弹飞》在广东拍摄,看中的正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群落。这些一百年前的碉楼,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十分符合影片的梦幻色彩以及时代背景。
《让子弹飞》拍摄地 -- 广东开平碉楼
而为了配合姜文的拍摄,当地政府更是破例首度允许剧组进入碉楼的内部进行拍摄,不过前提是签订了天价的保护协议。开平市隶属于江门市,地处珠三角西 南,有两个市区,分别为三埠及长沙两条街道,因原开平县县城三埠镇被潭江分割为长沙、新昌和荻海三个区域。与武汉三镇有相似之处,故有“小武汉”之称。开 平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和艺术之乡,国家园林城市,更因闻名遐迩碉楼而闻名天下。
顾名思义,“雕”是指用于军事防守的建筑物,“楼”是指有两层楼以上的房屋。碉楼,显然是指把“雕”的军事防御功能与“楼”的建筑形体结合起来的一 种坚固建筑物。开平碉楼群是由那些游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回乡修建起来的。后来一些村民照着样子也仿建了一些,大多是于1911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落 成。最多时有3000多座,现存仍有1833座。今日的碉楼村落,不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还成了热门的拍摄电影的外景地。被称为“融中西建筑风格 于一体”的杰作,而载入世界遗产名册,成了家乡后人增加GDP的一种有效资源,开平碉楼是广东省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三亚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非诚勿扰2》
2008年底,由冯小刚导演执导,葛优、舒淇、范伟主演《非诚勿扰》以独有的“冯氏幽默”赢得了广大影迷喜爱和追捧,实现3.5亿元票房收入,成为 贺岁档影视票房冠军,也捧红了日本北海道的旅游。作为《非诚勿扰》的续集,将延续秦奋(葛优饰演)和笑笑(舒淇扮演)的爱情故事。影视红星孙红雷和姚晨也 加入了《非诚勿扰2》演员阵容,成为男女二号。
《非诚勿扰2》海报
《非诚勿扰2》剧情:从日本北海道回来后,笑笑(舒淇扮演)对方先生彻底死心,但是对秦奋 (葛优饰演)还没有产生真正的爱情,于是两人决定住在一起试婚。笑笑醉酒后,承认对秦奋的感情不是爱情,两人又日渐疏远。秦奋回到北京后当上了电视台的节 目主持人。秦奋的好友、节目制作人李香山(孙红雷扮演)患上癌症,秦奋和好友们在他生前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笑笑和秦奋在会上感慨颇多。两人于是再次 走到一起。
《非诚勿扰2》的外景基地主要是在海南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海南省 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506公顷,是按照国家森林公园规范要求开发建设的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是海南省第一座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 假型森林公园。
《非诚勿扰2》拍摄外景地 - 三亚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森林植物景观
园区森林植被类型为热带常绿性雨林和热带半落叶季雨林。有着丰富的多样性,植物133科1500余种。森林结构复杂,季相变化多姿多彩。(主要树 种:高山榕、美丽梧桐、白茶、闭花木、藤竹、不老松、桃金娘、海南苏铁、青梅、海南黄檀、细青篱竹、岭南山竹、海南栲、羽叶金合欢、过江龙、钩枝藤)
野生动物景观
园区有哺乳类动物30余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60多种,鸟种100余种。(主要有:野猪、猕猴、蟒蛇、小灵猫、变色龙等。这里还是蝴蝶王国,分布着20多种色彩缤纷的蝴蝶)
热带丛林中的吊桥
天象景观
龙头岭上观海上日出,绚烂壮美。而主峰不论观日出还是看日落,都别有一番景致;各岭还常见云海、雾障从海天之际扑面而来,人在云中,飘然欲仙。
三亚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海景奇观
海景奇观——“天下第一湾”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杨成武在亚龙湾题词:“天下第一湾”。今天亚龙湾已闻名于全世界,是中外公认国 内最顶尖、无愧于“天下第一”盛名的海湾,在世界上已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坎昆、黄金海岸等顶尖海岸齐名。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便是坐拥“天下第 一湾”的热带。
人文景观
西园六道岭向南延伸至滨海的山岭为虎头岭,其一角称“白虎角”。而红霞岭向东南延伸的山脉称“亚龙岭”,至滨海一角称“亚龙角”,应合了中国传统“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理念。
地文景观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主峰红霞岭海拔450米,峰顶有一组天然巨石,整体形象酷似一座巨大的弥勒大佛正在双手合掌闭目打坐修炼,而怀中的一棵歪 脖子大榕树犹如龙头拐杖,栩栩如生。当地村民自古以来将该石视作山神而顶礼膜拜。此景观在主峰正南半山乃至海滨一带观赏形象效果极佳。在此处仰观云天、俯 瞰大海,海阔天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