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去教堂过圣诞节 北京十大教堂全攻略


圣诞节好去处:北京十大教堂攻略
北京一共有11座教堂——天主教6座,基督教5座,分布在城的东西南北,圣诞前夜和圣诞节都有活动。
北京天主教历史最悠久的,是被称作“南堂”的宣武门堂,始建于1650年,利玛窦和汤若望都在那儿主过事儿。除此之外,中西合璧的西什库堂和有漂亮 广场的东堂(王府井堂)也都值得看看。而北京基督教堂的主堂是崇文门堂,位于西四的缸瓦市堂也是在国际国内比较知名的。总的说来,天主教堂的建筑和服饰都 不错,而基督教堂的气氛好像更友善些。

南堂 北京最早的天主教堂
南堂(北京最早的天主教)
市内最古老的天主堂是南堂。 一般人都叫它宣武门堂。初时利玛窦在此建了一座小教堂,1650年汤若望将其扩建为北京城内第一大教堂。顺治皇帝曾二十四次来此与汤若望促膝谈心。 1775年南堂被毁于火灾,后清乾隆皇帝赐银万两重修。1900年再次被焚,1904年重修。它有三层院子,中式的主入口内的第一进院里以圣母山为主,东 院为教堂,西跨院是住房。此外还有天文台、藏书楼等。教堂正立面朝南,为巴洛克式,室内则采用了罗马式的手法。三个雄伟而不失细腻的拱门将入口妆点得很有 特点。
地址:北京西城区前门大街141号
乘车线路:乘地铁或102、105、109、特2等车宣武门下车

北堂 - 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
北堂(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
北堂原 址在中南海湖畔蚕池口(今旧北京图书馆斜对面),1703年开堂。1887年因中南海扩建,将其拆除,后来清政府拨银四十五万两,于西安门内西什库易地而 建;1900年整修时加高一层,成为今日所见之庄严秀丽的北堂。北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它的四个高高的尖塔,三个尖拱券入口及主跨正中圆形的玫瑰花窗, 塑造出端庄而绮丽的立面,在青松翠柏环绕之中越发显得洁白挺拔。
堂前左右两侧各有一中式四角攒尖黄色琉璃瓦顶的亭子,亭内是乾隆亲笔题写的石碑。一西一中、一高一矮,巧妙搭配,令人叫绝。主入口两侧的圣者雕像是北京各教堂中绝无仅有的。1985年,教堂修缮一新,更加光彩夺目,成为北京最绚丽的教堂。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
乘车线路:109、124路电车西什库下车向北行50米

东堂 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大街上的东堂, 始建于1655年,原是顺治皇帝赐给两位外国神父的宅院。二人在空地上建了一座小教堂,由于地震和战乱,曾多次被毁。1904年重建。1980年经修复后 重新开堂。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东堂的正立面朝西。其建筑形式为罗马式。粗壮的壁柱,一高两低的穹隆形圆顶,奠定了它浑厚的风格。
2000年配合王府井大街扩建工程政府拨款1.3亿元将内外整修一新,拆除院墙,扩建堂前广场,加喷泉地灯,改建圣若瑟纪念亭。值得一提的是,原有 院门因在道路红线内而不得不向里挪了2米。但其建筑风格和色彩与教堂配合得如此丝丝入扣,使不少老北京都以为它是原来的老院门。亭内雕像洁白,入夜灯光绚 丽,东堂迎来了它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
地址:王府井大街74号
乘车线路:103、104、108、111路电车灯市西口下车向南50米;地铁五号线灯市口下柏树胡同西行300米

西堂 崇文门堂
崇文门堂
西堂在西直门内大街南侧,是这四座堂中的小弟弟,始建于1723年,1912年重修。因毗邻的药厂未能迁出,所以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出它的模样来。然而室内精美的科林斯柱子及哥特式的尖拱券,使堂内高大雄伟而不失秀丽。
崇文门堂也称亚斯礼堂,是北京市内最大的一所基督教堂。每天用汉语,朝鲜语做弥撒。美国总统克林顿1998年到中国访问时就来到这里做弥撒
地址:崇文门内后沟胡同丁2号

北京基督教会宽街堂

美国总统布什于2008年8月10日在北京宽街教堂做礼拜后与信徒合影
宽街堂
北京基督教会宽街堂位于地安门东大街东板桥街10号,最初也是美国卫理公会在北京开办的8个教堂中的一座。在前些年北京兴建平安大道时,从宽街迁建到现址。
地址: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50号

珠市口堂
珠市口堂
北京基督教会珠市口堂位于前门外大街,始建于晚清末年的1904年,也由美国卫理公会所建,是北京南城惟一一座简易哥特式风格外貌的基督教堂,现为 三层建筑,可容上千人做礼拜。这座教堂的外观和内部装饰也很简朴,原本毫不起眼。但在2000年拓宽修建两广路时,为不影响教堂,专门在其南北修建了延伸 辅路,使珠市口教堂原地不动,成为广安大街上的一个小环岛,后又耗资百万元对教堂作了维护修缮,使它显得颇为醒目和独特了。
地址:前门大街129号

缸瓦市堂
缸瓦市堂
缸瓦市教堂现在位于北京西四南大街57号,坐西朝东,外观和内部装饰都很简朴,它是北京市内历史最久的基督教堂。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年轻时,曾就学于 缸瓦市教堂举办的英文夜校,在教堂后院居住过一段时间,并在这所教堂领洗加入了基督教,还同一些爱国教徒在这里发动了教会自立、自养、自传活动。
地址:西四南大街57号

海淀基督教堂
海淀基督教堂
地址:海淀区海淀西大街39号
电话:010-62572902 ,82613772
礼拜时间:
12月24日(平安夜)
第一堂 16:00-17:00 平安夜圣乐崇拜
第二堂 18:00-19:00 平安夜圣乐崇拜
第三堂 20:00-21:00 平安夜圣乐崇拜
第四堂 22:00-23:00 平安夜圣乐崇拜
晚会 23:50-00:10 圣诞钟声 (全体会众)
12月25日(圣诞节)
第一堂 09:00-11:00 庆圣诞文艺会演
第二堂 14:00-16:00 庆圣诞文艺会演
第三堂 19:00-20:00 圣诞夜烛光崇拜
第四堂 20:30-21:30 圣诞夜烛光崇拜

后桑峪天主教堂
后桑峪天主教堂
北京地区所存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清朝年间的天主教堂,也是门头沟区仅有的两座天主教堂之一。该教堂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后桑峪村。可容纳400余 人。大门内的屏风上有1块匾,上书“博爱为怀”4字。教堂外用青砖包砌,内衬以石墙,高7米余,南墙辟有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尖拱落地大窗,堂顶有白色尖塔。 教堂内东部为祭台,西部为音乐楼,顶部为穹隆顶。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响乡后桑峪村

宣武门天主教教堂
宣武门天主教教堂
宣武门天主堂共有三进院落,大门为中式建筑,占据了教堂的第一进院落,其后的东跨院为教堂的主体建筑,西跨院为起居住房。教堂主体建筑为砖结构,面 向南方,正面的建筑立面为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三个宏伟的砖雕拱门并列,将整个建筑立面装点得豪华而庄严,整个建筑里面磨砖对缝,精美的砖雕随处可见。教堂 建筑的室内空间运用了穹顶设计,两侧配以五彩的玫瑰花窗,整体气氛庄严肃穆。1996年宣武门天主教堂列名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宣武门路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