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清明一起踏青去:玩转北京周边各大草原


丰宁坝上——京北第一草原
丰宁坝上草原位于承德市西北部,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坝上草原,被誉 为“京北第一草原”,位于河北省丰宁县大滩镇,是离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夏季凉爽、空气清新、牧场辽阔、牛羊成群,闪电湖附近景点众多。开车前往,沿途还 经过顺义、怀柔的众多景区,一路尽是青山翠谷,赏心悦目,适合消闲避暑。
人们都说,到坝上必须做3件事:骑马、喝酒、吃肉。而骑马则是重中之重。坝上草 原的马匹以新疆伊梨马和蒙古马为主,体型不大,稳定性一般都很好。选择好马匹,谈好了价钱,就可以上路了。勒着缰绳,感受着马背上的颠簸,听着耳边呼呼而 过的秋风,看着远方随风摆动的青草,仰望湛蓝的天空,驰骋于辽阔的草原天地间,只感觉自己是一位没有任何束缚的自由人,恣意遨游天地。
坝上草原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草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1486米, 最高海拔约两千多米;是滦河、潮河的发源地。这个季节的坝上已经少了很多游人,放眼只能望见偶尔放羊的牧人。在这辽阔的天地中,坐在马背上,在草原上一圈 一圈地兜风,寒冷早已经被心中的热情所遮盖,惟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享受感。如果疲惫了,可以悠然地坐在马背上,哼着小曲,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去情谷,那是张 艺谋拍《我的父亲母亲》的外景地,或者选择白桦林,恬然而又浪漫。
TIPS:
坝上骑马一定要租用正规马队的马,因为是由当地公安、工商、旅游管理处共同组织管 理的,这里的马都是有经营执照的,而且是明码标价,26元每小时含意外伤害保险。但是坝上存在不少黑马主,要提高警惕。如果骑马去东沟情人谷,匀速往返3 至4小时左右;去白桦林往返1至2小时左右。如果不敢自己骑马跑,也可以请马夫牵马。

      千松坝森林公园
千松坝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丰宁县西北部,京北第一草原大滩东南,是坝上草原上一 座以天然次生林景观为待色的新辟旅游风景点。该园是由交界沟、大北沟、豹子沟等构成的以云杉、落叶松为主的森林一——草原最佳结合型风景区。
白云古洞
白云古洞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窄岭乡黑山咀村潮河西岸。白云古洞又称白云峡谷、朝 阳洞,是由若干峰、洞、谷和寺庙组成的风景区总称。白云古洞景区内古木枝藤,隐天蔽日;泉水溪流,叮咚有声;俊鸟唱和,婉啭成韵;奇花异草,争奇斗妍,特 别是端午前后,杜鹃花、杏花、樱桃花等相继开放,与苍松翠柏相映成趣,别有洞天。
九龙松
九龙松位于丰宁县城西北方向15公里处的五道营乡,此树栽植于北宋中期,距今已 有980多年的历史。九龙松号称“天下第一奇松”,其奇有四,其一奇:从远处看,它好像一个大的盆景,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其外观迥然不同;其二奇:枝干长 势奇特,虽历经千年却不曾向高长而是向四处延伸,而且它所有的枝干全部是盘旋、弯曲、翻转着生长。其三奇:虽为千年古松,依然年年生长,岁岁结籽,可松籽 却怎样也不能育出松苗。其四奇:经过专家测定,树周围为一强大的混元气场,如闭上眼睛,可感觉到某种东西,耳部贴近树干,可听到一种异常的回音。
冰臼公园
冰臼公园位于河北省丰宁县城北28公里处的喇嘛山风景区,距北京208公里,是通 往京北第一草原的必经之地。这里奇峰峻峭、峡谷清幽,公路两侧分布着很多神奇的景观,主峰喇嘛山海拔1198米,分布着有如“天锅”的冰臼群,此外还有悬 壁禅洞、鞍马石刻、喇嘛佛、神劈石、峰上塔、叠落岩、九女峰、窟窿山等大自然鬼斧神工般造就的奇峰异石,组成了长达15公里的风光画廊。

康西草原策马奔腾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当》
策马扬鞭的确有一种让人心中喜悦的感觉。对于北京的朋友来说,骑马有多种选择, 你可以选择高贵悠闲的骑马俱乐部,也可以选择北上河北的坝上、围场。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骑马的第一选择就是——康西草原。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西北, 距北京市区80公里,号称“京都第一大草原”。《还珠格格》里歌唱的那片草原也就是这里了。
康西草原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康庄乡西侧、官厅水库之畔,以辽阔的草原风光和成群的 骏马牛羊而著称,是北京境内唯一的自然草原景观。草原随湖岸南北狭长,水流蜿蜒,绿草如茵,北郊是垂钓区,西北部是篝火区,南行有跑驼场、跑马场,再南为 蒙古包区、帐篷区。丰富多彩的活动能令游人们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
悠扬的笛声与粗犷的歌声,为你勾勒出一幅蒙古草原的风情画,纵马飞奔成为康西草原 最吸引人的地方。长长的马厩里,整齐地排列着不同颜色、品种的骏马,有的性子刚烈,桀骜不逊,有的性情温和,乐意与游人合影。
      官厅水库
官厅水库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界内,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 大型水库。库区游玩项目众多,可骑马、可垂钓,动静结合,尽享乐趣。
野鸭湖
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官厅水库旁。是北京最大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这里滩涂纵 横,成为冬春南北迁徒鸟的中转栖息地。现有垂钓、摩托艇、划船等水上游览项目和其他休闲健身项目。
龙庆峡
龙庆峡风景区位于延庆县城东北15公里处(古城村),距市区80公里。龙庆峡既 有南方的妩媚秀丽,又有北方的雄浑壮观,春有百花,夏有凉风,秋有红叶,冬有冰灯,四季风光无限,被人们称誉为“塞外小漓江”、“中国小三峡”,“幽峡流 碧”更被誉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
玉渡山风景区
玉渡山风景区位于龙庆峡上游,海坨山脚下,该区地处深山,人迹罕至,景色秀丽, 环境清幽,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是现代人回归自然最美好的选择。
古崖居
古崖居位于延庆西张山营西北一条幽静的峡谷中,是由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山崖上凿建 的居室,共有117个洞穴。它是目前北京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古人洞窟聚落遗址。
      张北坝上
张北坝上位于北京西北部、内蒙古草原南部,长城外漠北南。夏季水草丰美清凉宜 人。绿草、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驼铃声声、百鸟欢歌、蒙古包、奶茶、手把肉、羊肉蘑菇汤、莜面窝窝香,风情别样;二人台、草原调、哈达、篝火、羌姆舞、 认人心驰神往。
历史上,从辽、金到元代,一直是皇家游猎、避暑胜地。辉煌之时,元代武宗皇帝在 此建了中都、成为继北京大都、内蒙上都之后又一处陪都、歌舞升平游猎祭祀兴盛百年。
现今坝上,安固里淖草原、中都草原、中都游牧源、野狐岭风电山庄、国际仙娜都等以 淳厚中都文化、浓郁草原风情吸引四方游客。
空中草原
在蔚州城南40公里蔚涞交界处,突兀拨地而起一片海拔2158米、30平方公里 的高山草甸,它与金河口森林公园东西遥遥相对,这就是藏在深山人末识的“空中草原”甸子梁。甸子梁,因其高峻平坦而被冠以“空中草原”,说是草原,其实它 更是花园。
这里夏季无酷暑,每年的7月至9月是空中草原最美的季节,空气新鲜,花草如织, 绿茵如毯,白云蓝天。在方圆30平方公里坦荡如低的草甸上,没有一棵乔灌,只有茂盛的小草将原野厚实地覆盖。这里没有一颗不开花的草,一串串、一束束、一 丛丛,殷红、湖蓝、雪白,如霞、如烟、如练,奔放的、温柔的、炽热的、含蓄的,绚丽香翠地装点着整个原野。连名子都起得美妙动听:霞草、翠雀、天仙子、酉 里香、八宝景天、金丝蝴蝶、雪山点地梅等。
在落叶林海中,野鸡、山兔、豹子、狐狸、野猪时常出没;盛产的棒子、沙砾、地皮 菜、香蘑、山丹花等颇具观赏和食用价值。甸上坦荡如抵,山花烂漫,牛羊成群,辽阔空旷;甸下峰峦叠障,云涛雾浪,深秘莫测。“老鹰岩”、“探险崖”、“南 北姑娘石”、“天池”、“万年冰”、“水淖”、“天然牧场”、“蒙古包”等景点,一派塞外风光,美不胜收。
住宿:景区口有家飞狐山庄,标准间 140-180元/天。也可在蔚县县城住宿。
TIPS:
去空中草原可一并游览恒山、悬空寺,西距恒山70多公里,南距白石山世界地址公园 50多公里。日前,从空中草原至白石山的公路也已经修好。

承德围场坝上草原
木兰围场又称清代皇家猎场。位于承德北部围场县境内。东西长约150公里,南北 长约100公里,周长近700公里,总面积约10,400平方公里,塞罕坝国家级森林公园就在景区内。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一处水草丰美,禽兽聚集的天然名 苑。“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猎之所,史载,从康熙至嘉庆年间,皇家在这里狩猎就达上百余次。它和避暑山庄一 起,成为清政论的另一个政治活动中心。
住宿:进机械林场大门后10多公里,是机械林场总部的所在地,这里有数家招待所, 其中塞罕坝林场总部招待所比较干净,电话:0314-7732680,7732447。红山军马场有多家度假村和农舍提供住宿服务,高老庄旅游接待处 13603142418(高先生)。夏季可以自带帐篷露营,颇有情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