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春天带你逆风飞扬 北京放风筝佳地推荐

这个干燥的春天正是北京放风筝的好时节,小编特别策划春天带你逆风飞扬。
      
 老北京与风筝的渊源

 春季三月,北京多晴朗之日,这正是北京放风筝的好时节。根据我国古代文献记载,人们常把风筝列在“岁时风俗”的类别,不管当年的春天来的早或晚,人们只要 看到空中飘飞的各式风筝就会知道春天的脚步已经逼近。因此有诗云:“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放风筝其中的一个讲究是,甭管风筝飞得有多高多远,都不能收回来,要把风筝线剪断,这意味着把一切不好的运气全部送走。
所以老人们都知道,遇见被剪断的风筝,千万不能捡回家去。
老北京人爱放的风筝俗称“黑锅底”,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沙燕,这种图案的风筝多以黑色为底,它放到高空时,蓝色的天空衬托着风筝的黑色和白色, 放飞空中格外惹人注目。而且这种沙燕风筝相传还是曹雪芹当年为了救助许多受苦人,“若教会他们糊风筝,不也可以糊口吗?”由此而促使曹雪芹整理了一本简单 易懂的风筝图谱教给身边的百姓。于是香山脚下的穷苦人家,都有了一手糊风筝的手艺。

北京放风筝地推荐:

  • 天安门广场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天安门广场穿春装、放风筝的游人越来越多。这里可能是北京最宽敞的地方了,也是北京最经典的放风筝地儿,天气好时满天的风筝 就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对面
交通路线:乘1、2、4、5、9、10、22、44、52、110、120路汽车可到;或乘地铁到天安门东站。

  • 中华世纪坛

面积相对宽阔,树木种植松散,放风筝可以进行较大范围的自由活动。但也得小心周围不多的几根电线,另外,注意爱护草坪。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
公交路线:1、4、21、68、320、337、728、802路军事博物馆站下;32、65、414、617路玉渊潭南门站下。或乘地铁一号 线军事博物馆站。
自驾路线:沿着长安街一直往西开,到了玉渊潭公园就到了。


公园以水为线,延伸9公里,地面平坦,公园内没有高大建筑,而且绿化得很美,也很有老城的味道。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甲8号
交通路线:乘坐941、21、734、小73、921、734、941、849、小73、21路可直达。
温馨提示:离奥体东门很近,地铁安贞门站沿着河边往西,其实就是沿着河两侧种了很多树,当然最具特色的还是这里每年4月10日左右的海 棠花开的景色,整个就是花的海洋,非常漂亮。

  •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外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要景点:潜流湿地、林泉高致、听泉轩、拾夕台等等。很适合去放风筝。公园地广人稀,有树有草有亭子,河里有野鸭、锦 鲤。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放风筝。如果在公园里不适合放,可以到南门外。外面的大停车场特别大,很适合放风筝。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路
交通路线:乘407路上行(安定门-回龙观小区),至奥体西门下车,步行至奥林匹克公园,或乘645路上行(大峪-民族园路),至民族园路爱家 购物中心下车,步行至奥林匹克公园。

  •  天坛

天坛祈年殿到圜丘坛中间一座高2米半,宽28米,长360米的汉白玉甬道宽阔平坦,高起的部分让开了周围的树木,是放风筝的最好之选。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天坛路天桥东侧
交通路线:乘公交2、6、7、17、20、25、800、803、814、826、958、快速公交1线、特3、运通102路天坛站;地铁5号 线天坛东门站。
天坛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的时间应该是春秋两季。这是因为天坛的绿化主要是草,在夏天不能提供足够的遮阳,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容易中暑;如果冬天去又太过于 冷清。但冬天去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利用这个冷清的时段好好体会天坛那些声学建筑物(三音石、回音壁等)的效果。

  • 海淀公园

海淀公园的大草坪位于公园中部的可踩踏草坪,具有常绿型、冷季型、运动型的特点,常绿期超过280天,为高羊茅草坪、高羊茅草地早熟禾 混播,抗旱,耐热,耐践踏,抗病性强,在这个草坪放风筝一定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昆明湖路东侧
交通路线:特5、302、708、725、817、904、933、968、973、992、运通108芙蓉里下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