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随《一九四二》 走进冯小刚电影拍摄地

不少地方因为电影中的几个镜头而名声大噪,尤其是大导演拍摄的大片,那无形中的宣传功能是一般广告片无法比拟的。冯小刚导演的作品,更是极致。以《一九四二》为头,让我们来看看近年来冯导电影所带红的外景地。

那一段历史几乎被人遗忘,经过近二十年的磨难,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终于出世了。饥荒、逃亡、满天飞舞的蝗虫,乱世中一切伦理道德几乎丧失,唯有活下去,才有希望。这是一部沉重的电影,一部看完找不到情感出口的电影。

In the unrelentingly grim “1942,” the Chinese director Feng Xiaogang uses the classic epic format to explore what happened when war met famine in the Henan Province of China in 1942, a disaster that cost millions of lives. 


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品 《一九四二》

  • 《一九四二》

讲河南的事,却未在河南拍摄


1942年,太平洋战争进入第二年,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与此同时,因为一场旱灾,河南发生了吃的问题,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 故事分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逃荒路上的民众,主要以老东家范殿元(张国立饰)和佃户瞎鹿(冯远征饰)两个家庭为核心,展现他们的挣扎和痛苦,他们的希冀和 愤怒。另一条是国民党政府,他们的冷漠和腐败、他们对人民的蔑视推动和加深了这场灾难,并最终导致了自己失败的命运。


山西长治

《一九四二》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河南,但外景拍摄地却没有在河南。冯小刚导演考察后说,河南已经变得既没有过去也没有现在。反倒是山西的古村落有着厚重的历史感。长治的拍摄地主要有湿地公园、驻市某部队、长治的旧铁路、平顺北社乡、长子西荛村和大中汉村等。
长治位于山西东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为太行山,太岳山所环绕,构成高原地形,称为“上党盆地”。



藏在太行山深处的破败老屋,以及那些传承了好几代人的手工艺,长治就是这样一个守旧的地方。上党门雕刻精美的图案标识着长治曾经的富庶,巍峨的山脉守护着这片土地,从峻峰留下的点点溪流汇成一条条河流,滋润着这片土地。

长治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红色革命旧址,又有着太行山绝美的自然风光,还有那些古老守旧的村子和手工艺。


重庆
《一九四二》在重庆的拍摄部分主要是国民党及宗教人士的活动场景。在重庆的拍摄,民国街占足了风头,此外,拍摄地还有李子坝的史迪威将军博物馆、南坪的慈母山圣母堂、南山植物园、黄桷古道和法国水兵营等。

民国街由66栋典型的老重庆建筑构成,囊括了包括政府、银行、客栈、报社、酒吧、咖啡厅、戏院在内的多种建筑形态。呈现的是完整的老重庆社会生活状态。


重庆在抗战时期作为陪都,被选为外景地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虽然只有八年的时间,但也就是这八年,让山城重庆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变得举足轻重。那些遗留下来的战时旧址或建筑,正好符合电影的需求。

山城重庆的变化也是巨大的,耸立在江畔的高楼诉说着城市的巨变,而那些藏在高楼间的小街巷,还残存着古老的重庆味道。


  • 《非诚勿扰Ⅱ》 If You Are the One II

在秦奋(葛优 饰)全然做好与笑笑(舒淇 饰)白头到老的准备之时,笑笑对秦奋的感情却仅仅止步于好感。在秦奋好友李香山(孙红雷 饰)和芒果(姚晨 饰)离婚典礼的启发下,秦奋与笑笑决定试婚。然而,好感毕竟不等同于爱情,共同生活期间,秦奋深沉的爱意 在笑笑那边却变成无形的压力, 两个最后只能分道扬镳。距离远了,感情似乎也就淡了,就在两人似乎已经忘记对方的时候,他们生活的轨迹又一次发生重合。老友李香山罹患重症,在他的人生告 别会上,秦奋和笑笑再次相遇,在即将离世的老友点化下,笑笑似乎明白了婚姻的真谛.

If You Are the One 2, by Aftershock director Feng Xiaogang, is smart and entertaining, but only by half. The film's second half removes the focus from the stars, plus it amps up the drama to near-dishonest levels. Worth a look if Ge You and Shu Qi are your dream couple, you dig product placement, or you love staring at ungodly luxury on the big screen. Hey, who doesn't? 


《非诚勿扰Ⅱ》舒淇穿着长裙漫步在情人桥上


三亚亚龙湾 打造甜蜜爱恋的鸟巢

《非诚勿扰Ⅱ》(又名: 不省心 / If You Are The One 2)让所有人记住了那些挂在雨林中的“鸟巢”。《非诚勿扰Ⅱ》的拍摄地主要是三亚和北京,三亚的外景地则主要在亚龙湾和亚龙湾附近的热带雨林森林公园。




舒淇穿着长裙漫步在情人桥上,浓密的树林让她仿佛身在秘境。这条藤桥本名叫过江锁龙桥,后因电影改为情人桥。无论是山尖露天的大泳池,还是鸟巢里边的浴缸,这些场景都令人印象深刻。在茂密的丛林中,无人干扰,像鸟儿一般自由,这便是所谓的“鸟巢”吧。



亚龙湾,被誉为中国第一湾。碧蓝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确实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地方。俊男靓女,美酒美食,狂欢party,亚龙湾是中国的“夏威夷”,入住海景房,推窗便是蔚蓝大海,在海边静候日出日落,潜游海中,尽享一切美好。


北京
慕田峪长城求婚

当秦奋单膝跪在地上向笑笑求婚的那一刻,夕阳的余晖洒落在二人身上,也洒落他们脚下的在万里长城,好事终成,感动人心。



《非诚勿扰Ⅱ》在北京的外景地其实很多,但慕田峪这个场景更容易被人记住,一是因为剧情,二是因为景点。很多人说道长城第一反应是八达岭,其实这只 是万里长城很小的一部分,长城在北京河北很多地方都有,只是八达岭的名气最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寻找“野长城”所带来的不一样的厚重感。


  • 《非诚勿扰Ⅰ》 If You Are the One

海归秦奋(葛优 饰)的天才发明“分歧终端机”因能公平和平地解决人类分歧,被风投者以200万英镑高价买走。秦奋也开始踏上网上征婚的路途,一路笑话不断,不是重遇 Gay友,就是遇到推销客,秦奋颇有点心灰意冷,以致遇到清冷女子梁笑笑(舒淇 饰)时便开门见山请求对方说明来意。这次更为棘手,笑笑爱上有妇之夫,陷于苦恋中不停挣扎,这次纯属听从家里人安排才出来与秦奋见上一面。不再打算再见的 二人尽情地分享了生命中最隐秘的秘密。然而不久,打算和旧爱分手的笑笑找到秦奋,说要嫁给他,但想与他先去北海道一趟。因她与旧爱的爱情是在 那里开始的,如今想在那里结束。秦奋答应了。二人踏上北海道之旅,秦奋在北海道的老友对他们盛情招待,三人游遍北海道各处,秦奋知道自己得不到笑笑的心, 却不知道笑笑心中抑郁难解的结正冲向海底的漩涡…

Smart and entertaining, if not exciting or romantic. If You Are The One ends oddly and is a bit too long, but it's better than most films of its genre. Feng Xiaogang continues his string of hits - which is fine, because his movies are usually good.
 

杭州
西溪湿地 偶遇 初识

《非诚勿扰Ⅰ》(If You Are the One)的成功,让所有人都知道了杭州郊区的西溪湿地,每个去杭州的人,也都会把西溪湿地纳入行程。在充满江南韵味的茶馆里,秦奋邂逅了美丽多情的笑笑。两个属于不同世界的人,在这里开始了缘分之旅。



杭州本就是浪漫之地,位于郊区的西溪湿地,更是多了一份宁静和清幽。西溪湿地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泛舟游荡在芦苇丛中,只觉广 阔的天地只余自己,心在翱翔。漫步在白墙灰瓦的江南建筑里,亭台楼阁都充满了诗情,江南人的细腻展现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间。再吃上一桌美味的湖鲜,浪漫 的西溪之旅才算完美。



天堂给予了太多念想,不知被誉为天堂的杭州有没有关于你的念想。没有西湖的杭州,不能称之为天堂。西湖占去了半个杭州,也因为西湖,杭州才如此多娇。

西湖太大,可能很多住在杭州的人都没有踏遍她的每个角落,更何况游人。杭州很美,除却西湖,杭州郊外又是另番味道,藏在田野乡间的江南味更是特别。


冯小刚导演的作品 《夜宴》

  • 《夜宴》 The Banquet

五代十国,纷纷扰扰,争斗不休。先帝离奇驾崩,厉帝(葛优饰)篡位,把先帝美丽的皇后(章子怡饰)占为己有。皇后为求自保,惟有奉承于厉帝膝下。然 而,她的心中有着更大的,不为人知的野心。太子(吴彦祖饰)是先帝的儿子,亡父之痛让他决心放弃艺术家的生活,开始了复仇之路。然而,犹豫不决的天性让他 在复仇路上走得伤痕累累,作为后母的皇后更是 让他充满了感情的纠缠。青女(周迅饰)已被许为太子的妻子,她对太子痴心不二,最后却断送了青春年华。青女哥哥(黄晓明 饰)年轻气盛,与妹妹感情甚笃,深深陷入了这场斗争。这天,厉帝开设夜宴,众人出席,暗涌翻滚,杀机四伏。

A loose adaptation of Hamlet, "The Night Banquet" is set in an empire in chaos. The Emperor, the Empress, the Crown Prince, the Minister and the General all have their own enemies they would like to finish off at a night banquet.


莫尔道嘎
千里冰封,万里雪雕的逃亡路

《夜宴》( The Banquet / Legend of the Black Scorpion),中国版的《哈姆莱特》,这部电影并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好评,冯导聚集了打牌演员,用大的制作,讲了一个无聊的故事。


也许因为电影不够成功,所以,电影背后的拍摄地也无人关心吧。《夜宴》的电影画面,充满了美感。无论是开场被追杀的蒙面白衣人,还是后来在冰天雪地里的厮杀,好像电影本身倒不如画面吸引人了。

吴彦祖饰演的王子被送往异国那一段冰雪地的场景,是于内蒙古莫 尔道嘎拍摄的。莫尔道嘎地处我国大兴安岭腹地,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一个小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 在漫长的冬季,莫尔道嘎千里冰封,万里雪雕,除了白,再没有更多的色彩。秋天的莫尔道嘎,五彩缤纷,美艳动人,试想大地换上彩装随风摇曳的场景,该是多震 撼。


“莫尔道嘎”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出发”。当年成吉思汗从这里出发率军西征,莫尔道嘎因此得名。


  • 《天下无贼》 A World Without Thieves

王薄(刘德华饰)和 王丽(刘若英饰)本是一对最佳贼拍档,但因怀了王薄的孩子,王丽决定收手赎罪,两人产生分歧。在火车站遇到刚刚从城市里挣了一笔钱准备回老家用它盖房子娶 媳妇的农村娃 子傻根(王宝强 饰)后,王丽被他的单纯打动,决定暗中保护不使他的辛苦钱失窃,王薄却寻思找合适机会下手,但 最终因为“夫妻情深”归入了王丽的阵营。 不料傻根的钱早被以黎叔(葛优 饰)为头目的另一著名扒窃团伙盯上,于是一系列围绕傻根书包里的钞票、在王薄、王丽和黎叔团伙之间展开的强强斗争上演

Hong Kong cinema star Andy Lau stars in director Feng Xiaogang's crime story about two married con artists who attempt to turn away from the grift but give in to temptation after boarding a train that's overflowing with shady characters.  




拉卜楞寺  一颗最虔诚的心

刘若英站在寺庙前,双手合十,虔诚地闭上双眼,祈求佛祖保佑。拉卜楞寺,这个地处甘南深处的寺庙,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无论你何时醒悟,佛祖都会宽宥地接纳。虔诚的心总是能感化人,故事的开始如此安详,结局当然应该美好。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与西藏拉萨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还有青海的塔尔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宗主寺。

用脚步、身体去丈量与佛祖的距离,在一步步中传达对佛祖的敬意,只愿用尽所有的力气,来祈求家人爱人的平安幸福,并无他念,这或许是藏民比较幸福的原因吧。



无论是什么季节,来拉卜楞寺朝拜的人从未少过,随着名气的增加,旺季的拉卜楞寺游人如织,热闹得有些过分。反倒是冬天,才有那一份佛门净地的神圣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