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片酬疯涨热剧不少 盘点2012年度十部热门国产电视剧

片酬疯涨热剧不少  盘点2012年度十部热门国产电视剧
荧屏各卫视的开年剧战已经是硝烟四起,而在缤纷的光影间,我们不妨回顾一下2012年国产电视剧市场。 2012年电视剧市场和2011年相比呈退步趋势,和往年的“谍战风”、“穿越风”、“宫斗风”相比,特点并不明显,但收视率低迷, 称得上佳作的剧集屈指可数。年终电视剧评比参考了以下几个标准:首先是媒体口碑度,参考全国平 面媒体对2012年热播剧目的整体态度,其次是网友反响,包括网络搜索率,论坛热议程度,此外还参考了电视台重播率以及索福瑞44城市收视排名,最终由评 选出十部年度热剧,这其中有话题与口碑俱佳的剧集,有类型剧里的翘楚,也有引发粉丝热议追捧的网络热剧。

Empresses in the palace - zhenqiongchuan - 2012年大热剧集《后宫·甄嬛传》
2012年大热剧集《后宫·甄嬛传》

年度佳剧:

2012年虽然并不是电视剧产量和质量颇丰的年份,但电视剧方面,仍然留下了几部有望在未来重播率较高的剧集,他们的品质和口碑,足够冠以分量最重的年度佳剧的标准。

Empresses in the palace - -zhenqiongchuan -孙俪、蔡少芬、陈建斌主演的《甄嬛传》自去年年底开播以来,就好评如潮
孙俪、蔡少芬、陈建斌主演的《甄嬛传》自去年年底开播以来,就好评如潮

《甄嬛传》
导演:郑晓龙
编剧:流潋紫 王小平
主演:孙俪 陈建斌  蔡少芬 李东学
上榜理由:年度重播率最高作品,整体水平突出,风靡海峡两岸。

Empresses in the palace - zhenqiongchuan -出演《甄嬛传》,孙俪感觉很幸运,她说:这是我出道十年之内遇到的最好角色和剧本
“这是我出道十年之内遇到的最好角色和剧本”, 出演《甄嬛传》,孙俪感觉很幸运

点评:《甄嬛传》以网络小说的蓝本,却拍出了正剧范儿,当之无愧的成为国产剧2012年度古装剧之王。对原 著年代大胆改动,对人物形象的大胆颠覆,对故事内涵的大胆深化,让《甄嬛传》一举摆脱了网络小说只有“风花雪月玛丽苏”的固有形象,成为深刻揭示后宫女人 悲剧命运的批判现实正剧。道具服饰的精致,主角配角的出彩,礼仪细节的考究,让观众从对原著的质疑转变为对严谨制作的赞美。《甄嬛传》不仅在大陆火爆到一 塌糊涂,也在台湾同样火爆一时,不仅马上就要第五次重播,而且还被台湾媒体叹为“陆流来袭”。

电视连续剧《悬崖》在地方卫视和央视分别播出后,备受赞扬-Xuanya-The Brink-Zhangjiayi-xiaosongjia
电视连续剧《悬崖》在地方卫视和央视分别播出后,备受赞扬

《悬崖》
导演:刘进
编剧:全勇先
主演:张嘉译 宋佳 程煜

《悬崖》在三大卫视播出后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赢,张嘉译在《悬崖》中饰演男主角特工周乙
《悬崖》在三大卫视播出后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赢,张嘉译在《悬崖》中饰演男主角特工周乙

小宋佳《悬崖》演绎奢华特工打造洋范儿谍战 the brink-xiaosongjia
小宋佳《悬崖》演绎奢华特工打造洋范儿谍战

上榜理由:谍战剧的新高度,剧情平淡中的韵律最打动人,斩获上海电视节、华鼎奖等多个大奖。
点评:纵观2012年全年,能够称得上有分量的谍战剧,非《悬崖》莫属,寒冷北地的粗犷和风情,让《悬崖》 不仅在情节上出奇制胜,在风格上也耳目一新。精致、苍凉、冷峻,《悬崖》和故事发生地一样,始终以冷静讲故事, 旁观者般不温不火,点到为止。而一幕幕华丽的裘皮秀,也给这部剧赚足了偶像剧般的养眼人气。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导演:余淳
编剧:娟子
主演:宋丹丹 李小璐 范明
上榜理由:2012婆媳剧泛滥荧屏,个中最佳作品。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主演:宋丹丹 李小璐 范明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主演:宋丹丹 李小璐 范明

点评:2012年婆媳大战不可谓不多,硝烟弥漫之下却也只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脱颖而出,得到诸多首肯。 宋丹丹范明的“前夫妻”搭档给这部婆媳剧增加不少亮色,让婆媳关系少了若干你死我活的勾心斗角,多了几分阴差阳错的滑稽耍宝。所谓真人版“灰太狼与红太 狼”的家庭闹腾剧,没有什么大是大非,只有一地鸡毛蒜皮,与其说说婆媳战争,倒不如说是亲家战争。李小璐成为继海清之后又一个媳妇专业户,少了低眉顺眼, 多了任性刁钻,联想到同样演媳妇演出彩的姚笛——果然国民媳妇的角色还是更吃香。故事略显牵强?没关系,观众要的只是哈哈一笑,好看就是硬道理。

年度话题剧:

类型剧一直都是电视剧创作者最爱尝试的风格,以下作品各自具有独特的视角,主创阵容强大,播出平台一流,开播前背负万千期待,然而在播出后却引发诸多话题争议。

滕华涛商战大戏《浮沉》改编自超人气同名网络小说
滕华涛商战大戏《浮沉》改编自超人气同名网络小说

《浮沉》
导演:滕华涛
编剧:鲍鲸鲸 崔曼莉
主演:张嘉译 王志飞 白百何

《浮沉》白百合张嘉译上演忘年恋
《浮沉》白百合张嘉译上演忘年恋

上榜理由:滕华涛商战大戏,用错位的角度重新审视社会各阶层群生相。
点评:《浮沉》从一个深入浅出层层剥皮的都市白领剧变成隐含企业转制个人价值取向的寓意剧,外壳没有变动但 本质已经大刀阔斧。外表光鲜到辛苦奔波的生存方式在剧中以直白和赤裸的酸楚不留余地,往通俗里说,这是正义与堕落之间的较量,往时尚里说,这是中国转制机 遇中的商战,在大潮流机会中贪婪攫取个人利益的沉沦,远超出一个企业如何赢得大单客户的故事模式,让《浮沉》多了几分情节之外的关注话题。该剧在播出伊始 倍受期待,但播出时,对于商战的束手束脚也成了该剧受到争议的部分,从之前的《手机》到今年的《青瓷》《浮沉》,众多制作者都试图扭转商战剧叫好却收视率 低下的问题,因此《浮沉》才会企图修改张嘉译和白百何在剧中的角色让他们变成传统意义上萝莉和大叔的爱情故事,但正是这样的改编让该剧的商战意味锐减。

继《奋斗》与《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后,赵宝刚导演“青春三部曲”压轴之作《北京青年》
继《奋斗》与《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后,赵宝刚导演“青春三部曲”压轴之作《北京青年》

《北京青年》
导演:赵宝刚
编剧:常琳 孙建业
主演:杜淳 贺刚 任重 李晨
上榜理由:赵宝刚青春系列收官之作,富二代重走青春引争议。
点评:不管《北京青年》如何充满争议,也不管“北京青年”是否只是高富帅们冒充屌丝的一场秀,“重走青春 路”依旧在该剧热播后,成为一个火爆名词。八零后步入三十大关的惶恐与犹豫,如何面对自己必须承担责任的未来之路,在《北京青年》中以最坦率和最尖锐的方 式展现给观众,得到质疑的同时也得到共鸣。这是赵宝刚最后一部青春系列,在《奋斗》中他讲成长,在《青春》中他讲责任,而在《北京青年》中他讲正轨——脱 轨——重归的另类反思。

《心术》主演:海清 吴秀波 张嘉译
《心术》主演:海清 吴秀波 张嘉译
《心术》
导演:杨阳
编剧:六六
主演:海清 吴秀波 张嘉译

《心术》张嘉译出演仁心医者兼慈父
《心术》张嘉译出演仁心医者兼慈父

上榜理由:首部真实表现医患题材作品。
点评:也许只有六六敢于赤裸裸地面对中国最敏感话题,房子,凤凰男,医患纠纷,针针刺血,刀刀入肉。《心 术》依旧犀利,但却在海清与吴秀波默契营造的气氛中微妙加入温情与笑料,张嘉译的正能量形象也让犀利背后更多了医者仁心的价值回归。有勇气把一个禁忌话题 拉出去,又能主流价值观地收回来,这是《心术》的独门暗器。虽然之前号称首揭医患,但该剧似乎涉及很多却刀刀都未见骨,再加上小说到剧本的限制让该剧的观 赏性并没有小说的可读性高。剪辑也是该剧的硬伤,本来紧凑的情节在大量植入广告和拖沓的剪辑下并不流畅。

圣天门口
圣天门口

《圣天门口》
导演:张黎  刘淼淼
编剧:邹静之
主演:段奕宏 宋佳 黄志忠 袁文康
上榜理由:革命剧不走寻常路,内涵深刻,曲高和寡。
点评:《圣天门口》的失利意味着文艺范儿在国产剧中的再次覆灭,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导演,最好的原著都没能 拯救得了惨淡收视。在国产剧的收视群体中,你随处能找到最烂最无聊电视剧的粉丝,你轻易能找到最无耻抄袭的电视剧的拥趸,但是你却很难找到能够静下心欣赏 一部慢火功夫品质剧的观众。好的口碑和低的收视率,精心大制作和难以收回的成本——这种反差给国产品质剧带来的伤害,日后必然会成为国产剧质量上的最大遗 憾。

年度网络热剧:

网络从来都是众多电视剧的试金石,微博人气和网络热度也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创作者重视。以下三部作品,均由一众赏心悦目的青春偶像主演,目标定位为年轻观众,在网络上引发强大的粉丝效应。

爱情公寓3
爱情公寓3

《爱情公寓3》
导演:韦正
编剧:汪远
主演:娄艺潇 陈赫  王传君 孙艺洲 邓家佳
上榜理由:从网络走上荧屏,小成本创造大效应,微博搜索量2800万。
点评:以网络火爆到正式步入电视荧幕,《爱情公寓》系列有从小家碧玉一跃成为一品诰命的扬眉吐气,自然受到从网络时代就热捧的一干观众的拍手叫好。尽管第三部并没有完全赢得第一部粉丝们的心,而且有若干关于抄袭“美剧”的争议,但从微博搜索量上依旧可以看出这部剧强大的影响力。

讲述年青一代对残酷青春深刻反思的《北京爱情故事》播出后,来自网友的争议声此起彼伏
讲述年青一代对残酷青春深刻反思的《北京爱情故事》播出后,来自网友的争议声此起彼伏

《北京爱情故事》
导演:陈思成
编剧:陈思成 李亚玲
主演:陈思成 张译 李晨 佟丽娅 张歆艺 杨幂

饰演女一号林夏的张歆艺领衔《北京爱情故事》 被评“二姐”
饰演女一号林夏的张歆艺领衔《北京爱情故事》 被评“二姐”

上榜理由:电视红人扎堆,爱情观引热议,微博搜索量1300万。
点评:《北爱》打造了属于中国自己的《东爱》,因为那种“北京北京”的百感交集准确击入了每一个北漂一族的 灵魂深处。略显青涩的故事却恰到好处地贴合着北漂故事必有的尴尬和残酷,面对这个又爱又恨的城市,《北爱》把有代表性的几种北漂经历准确地反映出来,人物 心理和选择赤裸裸地剖析出来,让曾经的北漂观众觉得这些故事如此熟悉,仿佛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极大引发共鸣。也因此,尽管《北爱》戏里戏外都引发出巨大争 议,却依旧成为一个群体的非典型代言人,在2012年初掀起一股强烈的“北爱风”。

轩辕剑之天之痕
轩辕剑之天之痕
《轩辕剑之天之痕》
导演:李国立
编剧:邓力奇 黄浩然 梁礼彥 陈十三
主演:胡歌  蒋劲夫 刘诗诗  唐嫣 林更新
上榜理由:湖南卫视第一周播剧场开山作,微博搜索量888万,主创微访谈提问数35万破纪录。
点评:唐人以古装偶像剧的准确定位,在几年间便奠定了偶像造星的雄厚根基,十余年来凭借强大粉丝团和唯美制 作赢取强悍收视,《轩辕剑》一如既往,打造玄幻浪漫偶像风,尽管其特效常常为人所诟病,但对偶像的选择和包装足以弥补从剧情到设计上的种种缺陷。在群星云 集的俊男美女武侠爱情中,飘逸如仙的梦幻感觉正对年轻观众的胃口,偶像恋爱中的小儿女情长也是青春萌动下最赚取收视的不二法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