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告别“猫冬” 玩儿转京郊六大冰瀑奇观

冬季的京郊山区呈现的是别样的美丽——夏日里泉水叮咚的山谷中,如今点缀着一条条银装素裹的冰柱,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结成洁白的“玉带”在山间舞 动,更 有宽阔、壮丽的巨型冰瀑高悬在崖壁之上,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介绍,冰瀑是由于天气寒冷,水流到低于零度的地表后与岩石冻结而形成的。观赏京郊冰 瀑的佳期是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喜欢攀冰、赏冰的人们纷纷齐聚京都第一瀑、桃源仙谷、幽谷神潭、双龙峡等冰瀑景区,与冰雪为伴,尽享冬韵。
双龙峡: 十里冰川 百挂冰瀑
双龙峡: 十里冰川 百挂冰瀑

今冬的两场大雪,令门头沟区斋堂镇双龙峡得天独厚的十里冰川、百挂冰瀑又展现出瑰丽的身姿。其中离景区门 口最近的一瀑和景区尽头的二瀑高30余米、宽10余米,犹如冰清玉洁的玉佛一般,蔚为壮观。沿途的小冰笋、冰凌、冰花、冰瀑星罗棋布,形态各异;静静的冰 河蜿蜒流长,贯穿整个景区。美景虽然如画,却毫无人工雕琢。当手拿景区自制的冰镩,脚踏特制的冰爪漫步于这冰雪交融的水晶宫殿中时,心中洋溢着的满是纯洁 的快乐。
最佳观赏期: 11月至5月; 冰期甚至可持续到次年的7月份。
自驾路线:沿西五环上莲石西路或阜石路,双峪环岛向北,沿109国道到火村见路标左转即进入双龙峡景区。
乘车路线:苹果园地铁站往西200米,乘坐929公交支线到火村口下车。
黑龙潭:冰瀑如水晶项链

黑龙潭:冰瀑如水晶项链

冬季的黑龙潭,时间仿佛停滞了,撒落在幽深峡谷里的“春花”、“秋月”、“平沙”、“落雁”等18个名潭,潭阔水深,结的冰与未结冰的水结合在一起像镜子般映着千奇百怪的山峰。冰面上穿梭着滑冰者的身影,回荡着孩子们在冰上玩冰车的笑声。
山谷里大大小小似水晶项链一样的瀑布,或凝固成玉琢的佛塔,或静化成冲天的利剑,或像水晶莲花般盛开,让人赏心悦目、惊奇万分。50多米高的通天瀑则垂直陡峭,变成层层叠叠的玉雕停留在了峭壁之上。
这里的冰壁坡度难度不大,比较适合初学攀冰者尝试。
最佳观赏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其中1月—3月最佳。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到密云城区,可看到路标,沿水库风景区都会看到黑龙潭景区的路标(此线路盘山路较多,行车注意安全)。
乘车路线:东直门乘987或980路到密云,然后打车到黑龙潭或者乘去四合堂的小公共。

京都第一瀑:远看如玉雕巨龙汲水
京都第一瀑:远看如玉雕巨龙汲水

京都第一瀑位于黑龙潭北3公里,是京郊流水量最大的瀑布,落差62.5米。冬季,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流水结冰后层层叠叠,漫延至石壁四周,形成京都第一冰瀑,远远看去似一条玉雕的巨龙从崖壁上垂头汲取冰潭中的水;近看像天上的银河飘落在石壁之上,令人心动。
最佳观赏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其中1月—3月中旬最佳。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至顺密路出口,往密云水库风景区方向行到西翁庄水库丁字路口左转,黑龙潭北行3公里即到。
乘车路线:东直门乘980路或987路直抵密云在鼓楼大街站下车(票价12元),转乘密云到京都第一瀑景区的班车(8元)或乘出租车(40元)。
桃源仙谷:壮观冰瀑墙宽约百余米

桃源仙谷:壮观冰瀑墙宽约百余米

桃源仙谷位于云蒙山地域,森林茂密,潭瀑众多——有一湖六瀑十三潭及一泉四池等景观镶嵌其中,每到冬季,峡谷内的瀑布以及有落差的溪流就结成形色各异的自然冰雕。
冬季桃源仙谷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在冰雪上快乐地嬉戏玩耍,还可在这里的全市最成熟的攀冰场地租用服装和器材进行惊险而刺激的攀冰活动。桃源仙谷有两面颇为壮观的“冰瀑墙”——高达50米、宽约百余米,东面的冰瀑适于专业人士,西面的冰瀑坡度较缓,适合初学者。
最佳观赏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其中1月—3月中旬最佳。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到密云收费站出口,沿途会看到水库风景区路标,沿密云水库路前行大约12公里左右就会看到桃源仙谷的牌子。
乘车路线:由东直门汽车站乘987或980到密云,换乘出租车到景区。
周边主要景点:桃源湖、童乐瀑、壁画天书片麻崖、隐形瀑、天书洞、鸳鸯槐、桃源瀑、二佛观画等。
天仙瀑:冰潭冰瀑冰水相连
天仙瀑:冰潭冰瀑冰水相连

天仙瀑位于云蒙山主峰北麓,从大约海拔1000米高的平面上沿裂点垂然下落,到冬季就形成了冰水相连的冰瀑、冰潭、冰溪等各式各样的冰晶之魄。千姿百态的厚实冰瀑与洁白如雪的条条小冰川交相辉映,十分好看。
天仙瀑溪不仅飞瀑荟萃,而且十分雄险、奇特,大部分瀑布落差均在20米以上,其中望仙瀑高达60米,惊仙瀑高达115米,这些瀑布在冰冻之后尽显自然冰瀑之美,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冰雪画卷。
最佳观赏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其中1月—3月中旬最佳。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到密云城区会看到路标,沿水库风景区一路前行大约20公里左右沿途会出现多个景区的路标,天仙瀑是其中之一。
乘车路线:东直门乘坐987或980路至密云,换出租车去天仙瀑(路上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
周边主要景点:卧佛殿、隐仙潭、达摩面壁、响水涧、泥石流遗址、锦带园、千尺崖、幽谷翠屏等。
野三坡:巨大冰瀑落差200余米
野三坡: 巨大冰瀑落差200余米

有“北方小桂林”之称的野三坡,冬季峡谷内虽不再花团锦簇,但那些牢牢冻在石壁之上的山泉飞瀑形成的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小冰瀑,却晶莹透彻,银光闪烁。
野三坡的制高点白草畔景区,森林茂密,冬季群山积雪,几十条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冰瀑、冰柱层层复垂,玲珑剔透,上面还滴着水珠,在阳光下变幻出令 人眼 花缭乱的光泽,成为白草畔冬日里亮丽的风景。最为神奇的是,景区内有一处由雨水及泉水长期冲刷侵蚀而形成的巨大山谷,严冬时即化为一巨大冰瀑,落差达 200余米,通体冰莹,气势磅礴,极为壮观。
最佳观赏期:12月至5月; 冰期从11月可持续到次年的7月份。
自驾路线:京石高速—琉璃河—韩村河—云居寺—张坊—十渡—野三坡。沿途均有路标。
乘车路线:在天桥或广安门内、六里桥乘917路到野三坡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