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走进镜头看风景 细数国内10大影视基地

除了电影带热的旅游胜地,国内还有许多让人养眼的影视基地,这里曾是电影镜头中的绝美风景,留下了电影花絮的情感足迹,值得去看一看。

1.横店影视城

浙江横店影视城是亚州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
正在横店热拍中的电视剧《倾世皇妃》主演林心如、霍建华倾情演绎凄美爱恋,美轮美奂。
林心如首当制作人推出自网络高人气小说改编的第一部古装大剧《倾世皇妃》正在横店热拍中,年轻小生王雨获林心如钦点加盟该剧。
提到中国的古装影视剧,就一定会联想到被誉为“江南第一镇”的横店,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影视城是亚州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已有500余部影视作品在横 店取景拍摄,有“东方好莱坞”的美誉。每天都有剧组在这里演绎着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每个周日的上午,在明清宫苑都会举行一 场明星见面会,在横 店拍摄电影的剧组都会轮流出现在这个活动上。
根据桐华经典清穿小说《步步惊心》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于横店紧张拍摄中,该剧汇集吴奇隆、郑嘉颖、刘诗诗、穆婷婷等众多明星,力求打造完美清宫穿越剧。素有“古装美女”之誉的穆婷婷此次首度搭档吴奇隆,于剧中出演造型绝美温婉端庄的皇后。
装宫廷励志剧《后宫》正在横店热拍中。剧中,“偶像剧当红小花旦”安以轩和“古装玉女”刘庭羽饰演一对情深的姐妹,两人生死与共不离不弃的姐妹情深给似海深的后宫增添了不尽的暖色。
《后宫》横店热拍中 安以轩刘庭羽姐妹情深
横店宏大的基地规模,丰富的拍摄场景吸引了谢晋、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徐克、吴子牛、李 少红、胡玫、唐季礼、尤小刚、李国立等大批名导和巩俐、李连杰、赵文卓、陈道明、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唐国强、李雪健、王志文、张丰毅、林志颖、吴 京、赵薇、金喜善、藤原纪香、饭岛爱等国内外影视明星相继在横店影视城取景拍戏。
由知名导演陈浩威执导,王挺、秦海璐等内地演员主演的年代戏《火流星》在横店影视基地秘密开机,一向以硬汉形象眼神荧屏的王挺的角色令影迷期待万分
于正工作室出品的2011年首部厚黑学悬疑大戏《悬医藏心术》正在横店进行紧张拍摄,剧中乔振宇所饰演的欧冠群一角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代表作:《汉武大帝》、《仙剑奇侠传》、《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功夫之王》、《木乃伊3》、《画皮》、《锦衣卫》
李诚儒执导的三十集大型清史连续剧《红墙绿瓦之残阳》横店杀青 慈禧慈安剧中飚戏,饰演慈安的陈丽娜与饰演慈禧的朱紫汶均为近两年来国内影视剧的新起之秀
自驾线路:
上海出发:上沪杭甬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横店收费站下高速
杭州出发:杭州二桥处—杭甬高速—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横店收费站下高速

2.上海影视乐园

上海影视乐园有旧上海的市井风情
又称为“车墩影视基地”或“松江影视基地”,以老上海风情场景著称。这里有十里洋场的繁华,也有石库门里弄的市井,置身其中,恍若隔世般穿越时空回 到30年代灯红酒绿的旧上海,黄包车、有轨电车、老爷车穿梭在灰白色的街道中;“外白渡桥”、“黄浦江”、天主教堂,这里曾经上演的爱情故事将引领人们重 温那段若即若离的乱世爱情。
由应采儿、吴孟达、李泽锋领衔主演的动作喜剧《大捕房》 (又名《后上海滩》)已在各地方台开播,去年,《大捕房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和胜强影视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拍摄,是首部全景使用《十月围城》、《叶问》等影片外景场地的电视剧。
应采儿在由TVB金牌导演郑基成执导的《大捕房》中要扮演一对巡捕房双胞胎兄妹,在自己的心上人耿乐和一群花痴女追求者中忽男忽女雌雄莫辨。
李安导演的《色戒》为了回复当年上海的街景,一些建物都在上海市松江区车墩的上海影视乐园拍摄
汤唯喝咖啡的地方,如今卖百货了
汤唯喝咖啡的地方,如今卖百货了
剧中场景:《色,戒》中的凯司令咖啡馆,是很重要的场景之一。汤唯扮演的王佳芝避开迎面驶来的有轨电车,匆匆走进街对角的这家咖啡馆,在那里打出了最后一通电话。
实地探访:咖啡馆的建筑还在,只是上面的店面名字已经改成了繁体的“先施百货”四个字。
咖啡馆所在的这条十字街,是李安当年花费几百万搭建的。从电影中看,这些街边的红砖房子充满了老上海的风情,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房子其实都 只有一面墙:只有临街的这一面建了墙,而在这些墙背后,既没有屋顶,也没有其他三面墙。李娟告诉记者,仅仅是建街和搭建这些墙,就要花费几百万,如果全都 建成真的房子,就太贵了。
今年10月即将通车的轨交22号线(金山支线)将途经松江车墩,届时从车墩坐22号线至上海南站只需20分钟。新一年里,一座独具特色的老上海风貌城镇将呼之欲出。
建党90周年献礼电视剧《开天辟地》目前正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热拍,采用全明星阵容,蒋勤勤饰演宋庆龄、卢奇饰演孙中山
代表作:《情深深雨蒙蒙》、《像雾像雨又像风》、《新上海滩》、《色戒》、《倾城之恋》、《功夫》、《华英雄》、《2046》
地址: 松江区车墩镇北松公路4915号

3.中山影视城

中山影视城位于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旁
位于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旁的中山影视城围绕国父孙中山的生平而建,集中反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进程。影视城包括中国景区、日 本景区、英国景区、美国景区,走进中山影视城,除了全面而详细地了解孙中山的革命足迹,更能寻觅到不少民国题材电视剧中熟悉的场景。
《风雨西关》最出彩的两个人物由海润当家花旦孙俪和一线小生陈坤主演
代表作:《孙中山》、《日出东方》、《走向共和》、《风雨十二年》、《风雨西关》、《赌道枭雄》、《宋庆龄》、《冼星海》
中山影视城 – 交通
从中山市区乘12路公共汽车可达本馆。12路车从富华总站出发途经富洲酒店、小商品市场、富华酒店、人民大桥脚、广寒冰宫、石岐药厂、京华酒店、库充、紫 马岭公园、中山海关、明阳公司、陵岗、西江里、西垭、神涌、土草朗、榄边、南朗、泮沙、崖口、中山城、翠亨市场等站,时间约40分钟;或乘坐市内旅游巴士 前往。
中山影视城邻近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翠亨出入口,南行进入珠海境内车程约5分钟,北上广州车程需1个多小时。

4.长影世纪城

长春长影世纪城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老牌的电影制作单位,被誉为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世纪城是我国首家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电影主题公园,是借鉴美国好莱坞环球影城和迪斯尼游乐园的精华建造而成。特效电影是长影世纪城最具特色的旅游娱乐产品,又被人们誉为“世界特效电影之都”。
电影主题公园,暂未被当做拍摄场景使用。

5.北普陀影视城

引发狂潮的《还珠格格》第一部有90%的戏份都是在北普陀影视城苏州园拍摄完成的
《还珠格格》赵薇饰小燕子
距故宫直线距离16公里,是一座集旅游观光、影视拍摄、影视培训、会议招待、文化交流业为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影视城,继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城,涿州影 视城之后新崛起的,以明、清建筑风格基调第三大影视外景基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苏州园”,据说引发狂潮的《还珠格格》第一部有90%的戏份 都是在这个院中拍摄完成的。
代表作:《还珠格格》、《野蛮秘籍》、《最后的格格》、《县长老叶》、《大宅门》、《孝庄秘史》、《铁齿铜牙纪晓岚》、《雍正王朝》

6.同里影视基地

江苏省吴江市同里影视基地
纯正水乡,旧时江南,这就是同里,每个角度都有景。整个同里古镇就是一个天然摄影棚,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乡风貌,又保存了大量完整的明清 建筑,古朴的小镇,宁静的深宅和长长的石板路,摄影基地就是古镇本身。基地建筑依水而立,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十多年来,不仅吸引了数百万海内外客 人,还吸引了大批影视剧组。1986年,中央电视台《话说运河》把同里镇的美名传遍了全国,影视剧组纷纷慕名而来。《红楼梦》黛玉葬花的花园,《家》 《春》《秋》里森严的高府,《董小宛》中的董宅,都可以在同里找到。1990年,第一个海外剧组《戏说乾隆》台湾飞腾影业公司改变拍摄的计划,把设备全部 搬到同里,在同里拍了整整一百天。 《戏说乾隆》之后,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影视业纷纷来到同里,台湾永真《半生缘、一世情》也在同里拍了一百天,其中的孤儿院就是崇本堂。
同里古镇已被《包氏父子》、《戏说乾隆》等100余部影视剧选作过外景地
代表作:《戏说乾隆》、《家》、《春》、《秋》、《董小宛》、《风月》、《包氏父子》

7.象山影视城

浙江省宁波象山影视城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而《神雕侠侣》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部。随着象山影视城的拔地而起和电视剧《神雕侠侣》拍摄的落户,使象山一 下子成为万众注目的热点。踏入影城,仿佛就踏入了武侠的世界,古战场、作坊区、村街区、归云庄、活死人墓、陆家庄、襄阳城、蒙古包等八大景点 各具特色。
随着象山影视城的拔地而起和电视剧《神雕侠侣》拍摄的落户,使象山一下子成为万众注目的热点
三月,《王的盛宴》、《四大名捕》和《开天辟地》三部大片将先后在象山影视城开拍。导演陆川的新作《王的盛宴》未拍先热,成为2011年影迷关注的热点影片,而刘邦和项羽的扮演者将由刘烨和吴彦祖对手
电视剧《开天辟地》在完成上海的取景拍摄后将转场横店及象山影视城继续拍摄,毛泽东(黄海冰饰)和杨开慧(张萌饰)在长沙浪漫相识的清水潭都将在象山影视城内重现

8.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宁夏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镇北堡历经数百年沧桑,以其雄浑、古朴的风格,成为贺兰山东麓风景旅游景观,并以它那特有的神秘韵味,引起了中国许多著名电影艺术家的 浓厚兴趣,被艺术家们称赞为“神秘的宝地”。更难能可贵的是,两座影视城中的城堡,本身就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迹。城里的瓮城被电影界称为“幸运之门”, 曾出现在几十部影视剧的镜头里。
80年代以来,自谢晋导演,丛姗、朱时茂主演的影片《牧马人》在镇北堡拍摄成功,荣获“百花奖”后,影视奇才张艺谋又在这里执导影片《红高粱》,该 片首次登上了“柏林金熊奖”的领奖台。巩俐、姜文也幸运地从这片古堡废墟中崛起,成为著名影星。滕文骥导演的影片《黄河谣》,又以古堡神秘魅力捧回了国际 大奖——“蒙特利尔金奖”。此后,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在古堡开创了华夏西部影视城,先后有西影、台湾合拍的《五魁》、《五个女人与一根绳子》;北影、香港 合拍的《方世玉之英雄出少年》、《东邪西毒》;谢晋导演,谢添、斯琴高娃主演的《老人与狗》及《荒原女神》、《征服者》等70部影片相继在此拍摄成功,轰 动了国内外影坛。著名导演黄建新,著名演员王玉梅、王馥荔、周里京和台湾金马奖得主张世,都在中国一绝的“西部影视城”所在地——镇北堡——展示过风采。
被誉为“中国一绝”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距市区38公里,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谣》、《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剧《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等五十多部影视剧。
代表作:《红高梁》、《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双旗镇刀客》、《大旗英雄传》、《红河谷》、《黄河绝恋》
地址:在银川市城区西北郊空旷的荒野上。
门票:60元 中小学生凭学生证半价,1米2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免票。
开放时间:冬天8:30到17:30 夏天8:00到18:00
交通:从市区乘中巴约1小时10分钟可达;也可从西门乘坐16路公交车直达;或者可以从南门坐303路公交车直达真北堡西部影视城。
住宿:在银川住宿最好在老城区,出行方便,南门一带可以找到很多宾馆。

9.焦作影视城

河南焦作影视城
以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时期文化为背景的仿古建筑群著称,主要景点由文化广场区、周王宫区、市井区、楚王宫区、古战场区等多余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宏大的基地规模,丰富的拍摄场景,吸引了国内影视导演们纷纷率剧组前来焦作影视城取景拍戏。
代表作:《东周列国》、《貂蝉》、《屈原》、《洛神》、《曹操与蔡文姬》、《秦始皇》、《争霸传奇》、《卧薪尝胆》、《马鸣风萧萧》、《大秦帝国》
自驾车
焦作地处中原地带,交通十分便利,四通八达,各地道路交通状况良好,喜爱自驾车的旅游者可以自己开车到达焦作影视城。
从北京开车7-9个小时到达影视城。从北京直接前往焦作影视城可参考如下路线:
六里桥上京石高速,河北收费站缴费15元。
石家庄南收费站缴费60元上石 ( 家庄 ) ———安 ( 阳 ) 高速。
临漳收费站缴费60元,上安 ( 阳 ) ———新 ( 乡 ) 高速。
从新乡下高速后走获嘉到焦作。
从郑州沿107国道过黄河桥,上郑焦晋高速,焦作南下高速

10.涿州影视城

河北省保定涿州影视城
中央电视台分别在江苏无锡、广东南海、山东威海、河北涿州建有四处影视基地,涿州是迄今为止接待摄制组最多的. 爱看历史大片,就不会对涿州影视城陌生,这边的曹操与刘备还在激战正酣,那头的富庶长安城却叫人流连忘返,一踏入这篇“热土”,血气方 刚不再是说说,历史的感觉就此寻回。最宏伟壮观的当属铜雀台景点,集亭、台、楼、阁、廊、桥、院、阙于一体,气势雄伟,历史的硝烟味就弥漫在身边。
代表作:《唐明皇》、《三国演义》、《东周列国》、《水浒传》、《武则天》、《西楚霸王》、《苏武牧羊》、《碧雪青天——杨家将》、《神奇山谷》、《汉刘邦》、《乱世英雄吕不韦》及《秦始皇》
自驾车路线
距保定105公里,距北京60公里,京深高速公路涿州段设专用出口,有标识牌。
公交:北京——涿州:涿州与北京接壤,距天安门广场仅62公里,您可以走京广线,或京深高速公路,驱车仅30分钟便可顺利到达。保定——涿州:走107国道线或京深高速公路直达涿州,90公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