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北京自驾内蒙古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再次开上那辆久经沙场的越野车,从呼和浩特向西南出发,穿越鄂尔多斯大草原与库布齐沙漠。
    全程2064km:北京—呼和浩特—准格尔旗—杭锦旗(鄂尔多斯大草原)—巴音乌苏镇—小庙子—刀图海旅游区—独贵特拉镇(夜鸣沙)—恩格贝绿洲—东胜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张家口—北京

    北京—呼和浩特漫长的热身路

    行车里程:680km
    出发前,已经计划了好久这次将全程露营,帐篷自然就成了除了车辆以外最关键的装备。既然有车,我们基本就忽略了重量的问题,睡觉的 帐篷带的是完全可以在里面站直了伸懒腰的“两室一厅”,两个室可以各住两到三个人。除此以外,我们还带了更奢侈的“天幕帐篷”,长宽都超过了4米,高度达 到了2.36米,在里面支上折叠桌椅,搞派对、开会都没问题。当然,代价就是很“沉重”,这种帐篷重达15公斤,是一般小帐篷的十倍。除此以外,车载冰箱 和露营灯等都是标准配备,再加上折叠桌椅等装备,我们就这样响当当地“重”装上路了。
    一路高速,直抵呼和浩特。虽然是长途驾驶,但现在的SUV简直就是为长途旅行而生,舒适的减震和巡航辅助驾驶使高速路的行驶变成了享受。要做的只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了不犯困,我不停地吃,而后果就是肚子越来越大。
    到达呼市,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到处走走。除了游览这个伊斯兰风格浓郁的塞外都市,还能在这里补充些物资。这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城 市,以其鲜明的民族特点和超过50多座各式各样的召庙而闻名。在明清两代时,由于拥有众多的喇嘛庙,呼市已是远近闻名的“召城”(召在蒙古语里是“寺庙” 的意思)。市区中心的大召寺虽不及拉萨的大昭寺出名,但挺值得一看。它的整体规划却是汉庙的样式,主要的大殿沿中轴线坐落,两边的辅殿对称。旧城的东南部 的五塔寺又是另一种风格,它造型奇特。这座挺拔秀美的古塔建筑形式源于印度,在坚实的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座塔身上耸起五座雕刻着众多佛像的宝塔。顺着那条中东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大街一路闲逛,别有一番风情。

 呼和浩特—准格尔旗—杭锦旗草原牧歌


草原牧歌
    行车里程:384km
    离开呼和浩特一路狂奔,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当看到一群寺庙傲立四面环山之中时,标志着我们的车子已经进入准格尔旗地界。这一组融合了汉藏风格的寺庙建筑群,就是美丽的准格尔召。
    准格尔召,又名西召,是鄂尔多斯市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喇嘛教寺院。佛殿和经堂合称“大独宫”,为召庙主体建筑,准格尔召汉藏风格建筑 群的典型代表,黄绿两色琉璃瓦在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的照耀下配合着金顶的光泽使大殿光芒四射,使大殿庄严而又神圣。寺院的南边是名为铁敖包的敖包,敖包的旁边是包府公路。寺院的后方也就是北边是名为 柴敖包的敖包。每年在准格尔召都会举行传统庙会(农历四月定期举办玛尼会,七月举办雅尼会)。庙会时,鄂尔多斯草原上大小召庙都派喇嘛到会诵经。庙会期 间,商贾云集,铺面罗列。农牧民远道而来,赶会并参加物资交流活动,人数往往高达三五万人之多,是鄂尔多斯地区仅次于成吉思汗陵祭祀活动的又一大宗教盛 会。驱车继续向前,就到了杭锦旗。锡尼镇即新镇之意。锡尼镇是杭锦旗旗府所在地。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位于杭锦旗旗府锡尼镇以西9公里处。我们把活动范围锁 定在旅游区控制面积的30平方公里内。核心区由一个蒙古大营和100多个蒙古包组成的蒙古包群。
    放眼望去,碧绿的草原一望无际,悠悠的白云举手可及,成群的牛羊散游草地,看着就让人身心舒爽。越野车也可以休息了,我们换上蒙古袍和蒙古靴,跨上追风的俊马在草原上狂奔。这是完全不同的驾乘感受。
    在篝火的映衬下,欣赏蒙古民族歌舞;在热情的敬酒歌声中,品尝醇厚清香的马奶酒、清香扑鼻的手把肉、烤全羊。

    杭锦旗-巴音乌苏镇-小庙子-刀图海旅游区-独贵特拉镇(夜鸣沙)-恩格贝绿洲    

绿野黄沙
 行车里程:240km
    离开鄂尔多斯大草原营地,我们绕过夜鸣沙旅游区直奔恩格贝绿洲。开车一小时,就到了巴音乌苏镇。这个镇很小,有一个化工厂在郊区,不知道当 时的初衷是什么样的,创造的经济价值和就业机会与对环境的污染相比塾轻孰重。尽管如此,这个镇的人依然保持着浓郁的塞外生活模式。我们恰巧遇到赶集的日 子,这里就活脱脱一个“龙门客栈”电影外景地:很多人赶着骆驼、驾着马车或开着拖拉机把家里的物资拉过来交换。让平日里寂静的小镇热闹无比,到处音乐歌声 飞扬[综述 图片 论坛]。
    从巴音乌苏镇到小庙子,是一段非常美丽的大漠公路。这里的植被从草原开始向沙漠退化,一路上,在蓝天白云下看着绿色与黄色相隔 交替,心情很是复杂。大约1个小时,爬上一道梁,车窗前方的远处就会出现一排白色金顶的佛塔——这就是小庙子。要到刀图海探索库布其沙漠腹地,就必须顺着 纵贯库布其沙漠的锡乌公路先到独贵特拉镇。这个小镇地处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南靠库布其沙漠,北依黄河,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黄河流经独贵塔拉镇北缘, 如果在花开的季节到达,这里是一片向日葵的黄色海洋,与油菜花海争奇斗艳,这个镇种植油葵、花葵多达2万8000多亩。
    恩格贝绿洲就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站在沙丘上远眺,天的尽头是沙丘重叠,中间有一行骆驼的脚印,偶尔有吉普车在沙漠冲浪,但这都 改变不了沙漠的沉寂。响沙湾就在恩格贝绿洲附近,是中国沙漠的东端,可谓是大漠龙头。响沙湾沙高110米,宽400米,地势呈弯月状,形成一个巨大的沙山 回音壁。我们的车子径直开到沙丘边缘,然后徒步爬上高度近80米,坡度有40?50度的沙丘。由于沙子非常细软,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最后手脚并用才好不 容易才爬上这个沙丘,但壮美的景观令人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恩格贝绿洲-东胜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张家口

草原上撒点野
 行车里程:500km
    离开响沙湾再沿包东高速,一小时就到达东胜区。鄂尔多斯市区不大,但很整洁。在东胜吃过午饭后,一小时车程就可以到达伊金霍洛旗的 成吉思汗陵。车行驶在去成陵的路上,路两边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不断变换,时而是成行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别致路灯,时而是已经泛黄的大片草原,时而是灌木丛生的起伏沙丘。
    旅游贴士:
    撒野座驾
    车型名称:途锐V8
    发动机:4.2L350马力V8全铝发动机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
    长×宽×高(mm):4754*1928*1726
    车重(Kg):2332
    油箱容积(L):100
    行李箱容积(L):1570
    最大马力(Ps):350
    最大扭矩(N?m/rpm):440/3500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悬挂前后悬可调双横臂式独立悬架
    行车注意:
    1.往返北京和内蒙古的高速公路以重载大卡车多而出名,是几年来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行车中务必与这些卡车保持距离,违章并线和沙石等遗撒物都是高速路的危险杀手。
    2.草原行车虽然看似一马平川,但是隐藏在野草下面的土坑是高速行驶的陷阱,最好控制好车速和行车路线,以免造成对车的损害。
    3.长途露营旅行,车载装备会比较重,要合理布置后备箱的空间,尤其不能让后排堆放的物品超过前座的头枕高度,以免急刹车时重物冲向前排伤到乘客。
    4.内蒙古和河北的很多加油站都没有97号汽油,最好在高速路段就补充好。
    露营须知:
    1、草原温差大,应带防水和保暖衣服。
    2、携带防晒油和防蚊虫叮咬药物是必须的。
    3、长时间露营应带足饮用水和食品,草原景区或者很多农家院的烤羊肉价格都偏高。
    4、长时间的露营,帐篷最好足够宽敞,才能很好的休息。普通的登山或徒步帐篷虽然耐用但是空间相对狭小,最好选用专业的汽车旅游帐篷。再带上折叠桌椅就能让旅行更加舒适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