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九九重阳节北京周边十大登山好去处 Top Ten Mountains to Climb in Beijing at Chongyang Festival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旅游的季节。树叶变换着颜色,秋高气爽,秋水宜人。农历九月初九日的重阳佳节,在我国古代把九叫做“阳数”,农历九月九日, 两九相重,都是阳数,因此称为“重阳”。每逢九九重阳节,人们登高山、饮菊酒、插茱萸,正如王维的七言绝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到“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金秋时节,九九重阳,邀上朋友知己,去登高远望,别有一番境意。
从2000年开始,市园林绿化部门在京郊前山脸地区实施了“红叶工程”。前山脸地区是北京市平原和山区的交接带,西起房山区张坊镇,东至平谷区 金海湖,跨10个区县,绵延230余公里,目前共有彩叶树30多万亩,已形成由黄栌、元宝枫、火炬、地锦红栌等彩色树种组成、横贯北京全境的巨型红叶观赏带。 这些彩叶主要分布在青龙湖至云居寺、京兰路、京张路、怀丰路、密古路两侧及密云水库周边、金海湖周围等。此外,十渡、妙峰山、十三陵、蟒山、慕田峪、红螺寺、龙庆峡等景区也都有红叶分布,每处景区的红叶观赏面积都在千亩以上,有的景区甚至过万亩。正好方便我们在登高览胜的同时,顺便欣赏下金色的银杏,纷飞 的红叶,感受不一样的重阳之秋。

雾灵山

雾灵山
难度指数:★★★★ 北京东北方向,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
环境综合:每当云雾涌起时,云铺成路,人行在天,如入仙境。可来此穿越、宿营、探险。
交通指南
路线一:沿京密公路行车一个小时,过密云,在巨各庄右拐,还有69公里,应该说还有一半的路程。右拐后大约1个多小时到河北省兴隆县,过县城、兴隆火车站,向北走就可以到达雾灵山南门,距北京市150公里,全程两个多小时。
路线二:沿京密公路到达密云,再走密云--承德的101国道,在太师屯镇北“东山村”附近右转,驶入松曹路,到达曹家路后沿一条土路向东行进, 沿途路过大沟村、花园村、黑关、雾灵山村到达北门,距北京市145公里,由此可以进入清凉界景区,经清凉界→落松台→莲花池到达峰顶。不过,进入山门以后 再无公路可以通车,只有通过旅游步道到达景区,比较适合徒步旅行探险的人。
路线三:沿京密公路到达密云,再走密云--承德的101国道,过太师屯,在桑园转向云岫谷方向,到密云县曹家路村向南到达西门,距北京市140公里,进入龙潭景区,经龙潭瀑布→观音送子崖→小壶口瀑布→天然猕猴桃园→泼墨峰到达峰顶。进入景区后也需要步行。

百花山

百花山
难度指数:★★★ 海拔1991米,山势险峻秀丽。
环境综合:这里夏季可见白云在山巅缭绕,山间数十里的缓坡,绿草如茵,各色野花姹紫嫣红。
空气状况:山区小气候,雨水丰沛。山间植物生长茂盛且品种繁多,据统计达700余种,因而又有“天然植物园”之称,空气极佳。
交通指南
乘地铁至苹果园站下车,换326路汽车至河滩,那里有许多小公共汽车可送您到百花山。
自驾车:从阜石路出发,到金安桥往右转,行驶至龙泉宾馆后右转上109国道。

云蒙山

云蒙山
难度指数:★★★ 云蒙山位于京北燕山山脉,海拔1414米,距离北京约80公里,是目前距北京最近的国家森林保护区。
环境综合:险、秀、奇、雄皆佳。山中水流终年不断,溪流在高山峡谷中急驰轰鸣,加上溪边片片芦苇,造就出北国江南韵味,令人更觉秀美。
空气状况:气候凉爽宜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山中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云蒙山最炎热的7月,平均温度为20℃,比避暑山庄还低。
交通指南
汽车出东直门走酒仙桥到牛栏山环岛,一直向北过怀柔县城,经西庄、河防口再向北便是云蒙山。全程均为国道,行路甚易。

妙峰山

妙峰山
难度指数:★★★ 妙峰山为北京著名的“八顶”之一,主峰海拔1291米,距市中心55公里,为距京城最近的千米高山。
环境综合:妙峰山是京郊一处集宗教朝圣、山地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山脚下的涧沟村是我国的玫瑰之乡,培育千余亩妙峰玫瑰。
交通指南
自驾车路线:阜石路西行至石门路到三家店左转至龙泉宾馆沿109国道至担礼村口右转直达妙峰山风景名胜区。

上方山

上方山
难度指数:★★ 位于房山区岳各庄乡距京70公里的上方山,有山峰12座,中天之柱是上方山最高山峰,海拔860米,亦称“摘星索”。
环境综合:上方山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的美誉。九大洞穴景观奇特,最著名的是“云水洞”,洞中有108个自然景观。
交通指南:
乘车路线:天桥乘917路公共汽车至良乡或房山下车换乘小15路中巴车(长阳--上方山)直达。
自驾车: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一直向西直行20公里或京石高速房山出口经房山-周口店-韩村河路口向西12公里。

红螺寺

红螺寺
难度指数:★★ 红螺山顶海拔812.9米,山前坡较为平缓,便于爬山游玩,而后坡陡峭,更适于攀登探险。
环境综合:自然景观十分秀美。从山顶远望,但见一望无垠的华北大平原万里烟波,南望首都北京的依稀可辨,密云水库浩瀚无垠,万里长城蜿蜒起伏,登临纵目,心旷神怡。
空气状况:约90万株各类树木,空气清新湿润,十分有益健康。
交通指南
东直门乘坐916路公共汽车至怀柔;宣武门乘坐游6路、游16路旅游专线车,或在前门汽车站乘“怀柔一日游”旅游专线车直达。
自驾车:可从三元桥沿着京顺路行驶到怀柔县城,然后再顺着怀丰公路北行,见到一座铁路桥左拐即可到达。

蟒山公园

蟒山公园
难度指数:★★ 蟒山公园最高峰处海拔640米,拾阶而上,一步一景。这里的石阶由3666块条石铺就,是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如天梯直入云霄。坐落在半山腰的蟒山大佛, 高9.99米,重3000吨,号称华北地区第一大佛。山顶处有一人工天池,是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蓄水量达400万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人工天池。蓄水后 可环湖游览,入湖飞舟。与天池遥相呼应的是蟒山观景塔,相传建于明代,是砖木结构的7层古塔,高37米,可以俯瞰十三陵景区全貌,遥望北京城。
空气状况:森林面积六七百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所以又称十三陵林场。蟒山森林公园,山势如大蟒,最高峰659米,有人工林13万亩,树木花卉176种,终年葱翠,四季锦绣,是北京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交通路线:
1、安定门乘643路/西客站乘845路空调车/德胜门乘919路区间车到十三陵水库终点站下车,走过大坝即可到达。
2、德胜门乘345支线,到昌平东关终点站下车,换乘643路/845路/919路/ 城乡6路到终点站,走过大坝即可到达。
自驾车线路:
1、走京昌高速公路到昌平西关出口(13C),沿昌平政府街一直向东到东关环岛,向北走水库路,沿着蟒山度假村路标走,过度假村即可到达蟒山公园。
2、走京昌高速公路到昌平西关出口(13C),走十三陵方向,过七孔桥后十字路口右转弯,沿十三陵水库北环线走即可到达。 

香山

难度指数:★★ 鬼见愁是香山公园的主峰,又叫香炉峰,海拔557米,因山势陡峭、攀登不易而称鬼见愁。
环境综合:香山都快被北京人爬烂了。每到周末,山脚下就停满了私家车,来这里爬山锻炼的人多得要命。此地重峦叠嶂,清泉潺潺,共成28景,“西山晴雪”为燕京八景之一。
交通指南
在北京海淀区,东南距市中心20余公里。从积水潭地铁换乘331路终点站下,或在西直门乘904路直达香山。

百望山

百望山
难度指数:★ 百望山山高海拔200余米,是太行山余脉进入京城的最后一道山梁。有多条山道直达山顶,有的崎岖、有的平坦,攀爬途中,山鸡、松鼠、猎隼时时可见,环境清幽。适宜各年龄段和不同身体条件的人攀爬锻炼。
适合游客:偏爱有氧运动、体力尚佳者
交通指南
颐和园 乘330路-> 黑山扈北口,西直门乘933路-> 黑山扈北口 ,菜户营 乘716路-> 黑山扈北口 ,西直门乘722路-> 百望山 ,西客站 乘特6路-> 百望山,北京南站乘特5路-> 百望山 ,前门 乘特4路-> 百望山。

景山公园

难度指数:★ 景山中峰高44.6米(海拔高度为88.7米),花不了多长时间就能登顶。
环境综合:到这里登山不如说是去体会一下北京的旧景。位于故宫的后面,原是明、清两朝皇宫的一部分,是旧北京内城的中心,也是当时最高的地方。
交通指南
乘车路线:5路景山西街下,58、60、111路景山东街下车,111、819路景山下车,101、103、103快、109、812、814路故宫下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