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北京4个别具情调的咖啡馆(组图) Top Four Cafes in Beijing


在咖啡馆里除了喝咖啡还能干什么
    在咖啡馆里除了喝咖啡还能干什么?有这么一类咖啡馆,咖啡并不是主人极力炫耀的资本,而通过咖啡营造出一种别样的气氛则是他们最想要达到的目的。这些咖啡馆的成功不在于咖啡,而在于,它是那么一个适合独处或者很多人聚在一起的好地方。

探戈结缘
    1 府上咖啡 给爱探戈的人

    还记得《阳光灿烂的日子》马小军溜门探险的所在吗?如今的段祺瑞府邸里,竟然出现了一家土耳其人经营的探戈主题咖啡馆。
    这是一处极其幽静的咖啡馆,室内装潢别具艺术感,外侧有窄长的阳光房,午后坐在那里端杯香浓的咖啡,翻看这小说,或者什么也不想的发呆,实在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男主人台风和女主人劳拉因探戈结缘,在北京,他们的府上咖啡馆集教学、聚会、餐厅于一体,每 周五晚,这里是京城探戈舞迷的欢乐之所。用主人俩的话说,在府上咖啡馆,咖啡只是用来款待客人的特色饮品罢了。那些从土耳其和阿根廷运来的咖啡豆在不大的 吧台内被细细的研磨、烹煮,整间屋子散发着迷人 的香味,在探戈舞曲中,旋转的人们将快乐的气氛随着咖啡的香气迅速传播。
    “探戈舞出的是一种惆怅的情绪,我的感觉以及热情都市男女的感情,探戈把这些都传递给手风琴,并将之化为旋律表达出来。”劳拉说。
    很久以前,为了梦想,为了历险,劳拉离开了自己的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在漂泊远方的岁月中,探戈一直伴她左右,填补着她内心的空虚,给她继续前进的力量,直到最后一个旋律。
    男主人台风TaiFengo出生于德国首都柏林,但他却是地道的土耳其人,出生后随父母回到了家乡——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第一次真的与探戈接触时台风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这浪漫的的旋律陪伴了他的整个少年时期,日复一日,探戈在不知不觉中已深入了他的灵魂。探戈不仅仅只是舞蹈,更是一种感觉,一种联系的纽带。一曲中两个人相拥而舞,两个世界,两个灵魂合二为一。

    “北京府上探戈咖啡馆”是北京第一家以阿根廷探戈为主题的咖啡餐吧,由来自出生于德国的土耳其人TaiFengo和来自阿根廷的Laura这对夫妇经营 的。这家店虽然没有华丽的装修,但是在悠扬经典的探戈音乐中,充满了怀旧的味道,每个周末都会吸引众多的探戈爱好者前去交流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府上探戈咖啡馆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电话:010-64030688
    英文名:Hidden Dream Tango Cafe
    网站:www.tangomilonguero.cn


2.钱粮美树馆给爱植物的人

    钱粮美树馆,以前没有名字,一直叫32cafe,因为主人喜欢植物,还因为院子周围有很多大树,忽然有了美树馆这个名字,蛮好。
    这是一家隐蔽于北京胡同深处的小咖啡馆。这里没有招牌,烦请耐心寻找有绿色植物的窗台及蓝布棉门帘,店内图书皆可随意取阅,不禁止吸烟,但若有小孩及孕期妇女,吸烟者就会被请到胡同赏路人。
    北京胡同几经变迁,留下纯正格局的不多,钱粮胡同当属地道的古旧老胡同,如同它淡淡的名字一 样,朴实中渗透着温暖的味道。有点儿褪色的老墙,墙上巨幅海报与窗台上三两成堆的书籍相映成趣,搭配热气腾腾的新鲜咖啡,以及有几分怀旧意味的木制桌椅。 在午后或者傍晚来到这里,安安静静的喝杯咖 啡、看本好书,才叫对味。
    这里没有后海的喧闹,也没台式咖啡店的花枝招展,店里的杯盆碗桌,老旧发黄的杂志、书籍及墙上的旧电影海报,都是主人的珍藏,也有是她从潘家园或是古玩中心捡回来的,然后那原始的桌子则是她自己制作的。
    风格内敛、装束暗哑、气氛中式,房子中间有一个巨大的暖炉,约两米高,形状非常像旧日宫灯,黄铜色。室内有三四盆兰花,黑白默片的欢快音乐,一架子旧书。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钱粮胡同32£2号
    电话: 010-64017697
    英文名:Tree Scape Design Museum
    网址:www.treescapedesignmuseum.com


北航雕刻时光是雕刻时光首家校园店,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网球为主题的咖啡馆。
     
3.雕刻时光咖啡馆给爱网球的人

    雕刻时光咖啡馆Sculpting in time Café创办于1997年11月28日,矢志成为最佳的本土咖啡馆。
    北航雕刻时光是雕刻时光首家校园店,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网球为主题的咖啡馆。北航雕刻时光位于天行网球馆二楼,端一杯咖啡,轻啜软饮之间, 网球场上的一切风景都收于眼底咖啡馆是众多网球爱好者的精神家园,这里是没有底线和边线的网球场,任何一个关于网球的话题都可以在这里鲜活地弹跳。大屏幕 直播重大网球赛事,浓郁的网球氛围常常抵达夜色深处,意犹未尽?明天再来!醇正的现磨咖啡,唇齿留香,沁人心脾,各种简餐、饮品,为会员提供充足的能量保 证,你的网球之旅可以从一块浓香巧克力启程,从一杯凉爽的摩卡冰沙走向舒畅的巅峰。扶栏而下,青春飞扬;更上层楼,舒缓曼妙。张弛有度的人生,就该是这 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行网球馆旁
    电话:010-82310664



重复咖啡给爱设计的人
    4.重复咖啡给爱设计的人

    这家咖啡馆名为“ C a f e c o p y ” , 简称“CC”,咖啡馆+西餐厅+酒吧的定位,典雅独特的装修风格,重复是这家店的主题。
    重复咖啡是个从天上到地下,从洗手间到家具,完全由白铁皮打造的重金属咖啡餐馆。看似冰冷,里面却很温暖。主人费斌这样解释为什么当初给店起这个名字:“创造离不开重复,实际上创造就是把熟悉的东西陌生化。任何创造都是重复前人的工作,继而寻求突破。”
    咖啡馆临近今日美术馆,那里经常会有艺术家在此做展览,“重复”给了他们一个吃饭、聊天、工作的空间。“重复”的其中一个门直接通到今日美术馆,二者在空间上是连在一起的。
    其实,“重复”并不仅仅是一家咖啡馆。“我们的招牌只是叫咖啡而已,其实是间餐厅,其中一位厨师长是从福楼请来的,以法餐见长,另外一位厨师长是做东南亚菜的。这有些菜的摆盘还是在美术馆开展览的艺术家设计的。”费斌说。
    温成是一个满口中文的美国人,现在的工作是为今日美术馆拍摄纪录片,记录美术馆的成长,在北京一待就是两年。他为“重复”拍摄了一个短片, 内容是厨师长一次次的重复操作,造就了几百个蛋壳焦糖布丁的诞生。温成很喜欢“重复”的氛围,这里的早午餐就是由他来做的,费斌说,“重复”就是这么一个 很随意的空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1楼东侧
    电话:010-5876968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