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周末玩垂钓:北京周边钓鱼全攻略 A Guide to Fishing In Beijing

如果你厌倦了剧烈的活动,周末既想出门又想安静地放松下,那么到北京的周边区钓钓鱼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秋天凉爽的下午坐在清凉的水边,等待鱼儿上钩,着实是件美事。



金海湖--鱼种最丰富的野钓地

平谷金海湖      金海湖原名海子水库,是北京市继密云、官厅之后的第三大水库。建有主坝、南副坝、溢洪道、电站及2座非常溢洪道。主坝为粘土斜墙坝,最大坝高40.5 米,坝顶长413米。库北将军关西的金山产黄金,故水库 又称金海。1985年取名金海公园。库南有锯齿山,附近还有盘山、湖洞水等景点。金海湖相比于其他水库,无论环境还是水中鱼类资源都算保护得比较好。这里 鱼种丰富,鲶鱼、桂鱼、翘嘴鲌等等鱼种都能钓到,所以被北京的野钓爱好者视为野钓胜地。此外,金海湖三面环山,峰峦叠嶂,风景秀丽,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 数十处。同时,金海湖还是京郊最大的水上乐园,不但设有手划船、碰碰船、快艇、自驾摩托艇、自驾快艇、水上跳伞、水上自行车、小鸭船及深水、浅水游泳、本 市规模最大的水滑梯、430米的速降和冲天蹦极等等项目。因此,在此游山玩水更是乐事一桩。
自驾路线时间:北京西站到东直门20公里,东直门走京顺路到平谷70公里,平谷到金海湖20公里,全程自驾轿车需要两个小时;918路公交车至平谷城区后转乘9路城乡风景小公共汽车可直达。


上庄水库--离城区最近的野钓处
上庄水库
水库很静,静到可以清楚地听到鱼儿在水中翻腾的声音,此起彼伏。上庄水库被称为野钓天堂,许多禁不住这种诱惑的人一大早就会放竿下去,虽然这里的鱼没有垂 钓园的容易上钩,但显然垂钓园里找不到这样的情趣。水库禁止钓花、白莲鱼,靠近水闸处禁止钓鱼,周围大大小小的垂钓园全日开放,基本都是每周六放鱼,这是 老钓客们都知道的“秘密”。

喜欢亲水烧烤的人,更是把上庄水库当成是每季野外烧的不二之选,河南岸开阔平坦的滩涂似乎是特别为烧烤准备的。常来这里钓鱼的人告诉记者:“在这儿钓鱼一 般不会空手而归,如果运气好,兴许还会有大鱼上钩。”就着青草的芳香,听着潺潺的流水,吃着自钓的美味,这种完全DIY的烧烤享受回味无穷。

交通:自驾沿圆明园西路北行到永丰路向北至北清路向西走上庄路一直往北,就能见到上庄水库了。颐和园北宫门303路直达,西苑512路直达。

沙场水库--最水清沙幼的美钓处
 金鼎湖沙场水库
密云沙场水库;在县城东面十几公里。
沙厂水库位于密云县红门川河下游沙厂村东。距密云县城20公里。1973年5月竣工,共完成土石方160.5万立方米。总库容2120 万立方米,正常水面面积42.6万平方米,控制红门川河上游128平方公里的流域。建有1 座主坝、3座副坝、1座溢洪道、2条输水管道和2座电站。主坝最大坝高47米,坝顶长230米,为混凝土宽缝重力坝。年均供水1466万立方米,年均发电 50多万千瓦时,灌溉农田4万亩。
金鼎湖四面环山,水库最深处有35米,大坝高47米。湖面宽阔洁净,湖水随风轻轻泛起波澜,荡舟湖上,周边景致尽收眼底,平静、自然。湖岸边的沙很 细,当地人称这人工湖为“沙厂水库”。天然浴场水清沙细,可游泳、可钓鱼,还可埋锅煮鱼,很诱人的。由于周边山势不高,坡度平缓,植被茂密,因而野生鸟类 繁多。秋季,这里的李子、酸枣、板栗、蘑菇任你采,可充分体会农家秋收的幸福。由于这周边山势不高,坡度平缓,植被茂密,因而野生鸟类繁多,农家果物的收 成也不错。李子、酸枣、板栗、蘑菇任你采,花不了几个钱,却体味到农家最幸福的一幕——收获。
    自驾垂钓,冲的是水库里美味的黑鱼、鲶鱼。此外,支起帐篷、点起烤炉,尽情地让食材在最天然的状态下溢满美味的醇香,来一场最绝美的美味沙地烧烤大餐,却也是众多钓客食友的最大享受!
自驾路线:过密云县上G101国道,行驶21公里,未到“下湾子”处右转,直行至“达峪”后不久看到水库再打听一下即到。




于桥水库
 于桥水库
通县一号山,沿京津公路,离建国门30公里,过通县东方化工厂路口,在下一个路口右转弯。水面350亩,是一个环形水面。这是一个报废 的导弹基地,周围是水蓟县于桥水库,沿102国道,过通县,三河,到蓟县县城,城东就是于桥水库,此水库面积很大,水中有许多水草,有一环库公路。
于桥水库为引滦进津工程的蓄水部分,是天津人民的引用水源的”大水缸“,所以环境一直很好,据说当地农民还组织了护水队,但还是有了污染痕迹。水库距离蓟县4公里,库区面积有424平方公里,很大。
交通:可以从北京至平谷的公路到达蓟县,也可以沿京津告高速公路到达。4、5月间,朋友们可以去那里钓鱼。


上官水库
过通县,三河,到蓟县县城,到东陵,右转弯进马兰峪村,向北十几公里就是上官水库。
交通:自驾的话,出遵化市里向西一直走,到堡子店邮政局路口右转500米左转然后到汤泉十字路口右转顺主路走到鲇鱼池过了就能看见大坝了。


 潘家口水库
坐落于迁西县城北、宽城县南27公里处,是滦河干流上游第一座大型水库。水库大坝 高107.5 米,顶长1040米,总库容29.3亿立方米,水面67平方公里。库区水面由北向上延伸30公 里。泛舟水上,两侧奇峰怪石,绿水青山,兼具北方雄奇及江南秀美,令人目不暇接。古老的长城 在山峦之间时隐时现,孤寂的敌楼、烽火台耸立于群峰之巅,令人浮想联翩。可进行水上娱乐、水 上垂钓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为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是华北地区的水库之一,最大面积达72平方公里,最深处80米,库容为29.5亿立方米。潘家口水库库区内山峦起伏,群水茫茫,颇具江南秀色;登上古长城烽火台,居高俯瞰,白云、羊群、草场、农舍,又有塞北韵味。
库区包括小河口、燕子峪、十里画廊、仙居沟、瀑河口等景区。
 自驾行车路线:
  北京——黄崖关
在北京三元桥处上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行驶,于北皋出口处下高速,沿京密公路(101国道)北行,至枯柳树环岛后右转过顺义,沿顺平路东行 至金海湖。沿金海湖北侧进山,很快就能进入天津蓟县境内,然后经桑园,过王庄大桥,在过桑园3公里左右的王庄有一个三岔路口,左转北上走津围公路,行驶约 6公里,过下营后可至黄崖关古长城。
 黄崖关——喜峰口
过黄崖关继续北行,约行驶50多公里可到兴隆县城,从北京出发如不在中途停留,至兴隆大约需时2个半小时。
进入兴隆县城后依路牌指示行车,入112国道一直向东往半壁山镇方向前进,此路段路况不错,车辆不多,车速可以较快。
过了半壁山后沿次级公路往蓝旗营方向继续东行,过三道河后再行驶一段,至岔路口右转往洒河桥镇方向行驶。过洒河桥后再东行大约23公里,在黄昏前即可到达喜峰口。
 喜峰口——潘家口水库
在不到喜峰口旅游接待处前的一个村口下去,经过一座大桥穿过村庄,路的尽头就是喜峰口长城,在途中的一个三岔路口处有一个“开放的宽城 欢迎您”的大广告牌,沿广告牌指示的方向向北行驶,过两个隧道后再向前,注意在路边有一个书有“永存”的村名牌,从另一侧的小路下去,穿过永存村,再经过 一个叫“柏台子”的村庄,就可到水库。
 返京:
返程可经洒河桥南行,至三屯营镇后西行,经靠山庄镇至遵化市,然后沿112国道南行至丰润,在丰润上102国道或者至北京的京沈高速公路西行。如果走京沈高速公路,2小时即可到达北京,比较快,而且路况好,开车过瘾。


 平谷黄松峪水库
黄松峪水库,两边的高山包围着一潭清澈平静的库水,水中影映着群山的倒影,山上郁郁葱葱,古老残破的长城绵延其中,象条丝线把这些山连 接起来,水库的尽头是一条悠悠的山谷,一直伸向深处,路沿着山谷边沿向前延伸,一汪碧水,有帆板爱好者驾帆游水,帆帆点点,景色煞是好看,峡谷翠绿,出门 就能看山看云看雾,是城里人难见的稀罕景。
黄松峪水库位于平谷县东北部长城脚下黄松峪村口处。1971年6月建成。完成土石方21.6万立方米。总库容1040万立方米,控 制流域面积49平方公里。建有主坝、溢洪道各1座,发电站3座。主坝为政重力坝,最大坝高48米,坝顶长185米。发电站总装机439千瓦。灌溉面积2万 亩。库区北侧有湖洞水、一线天等景点。在快到金海湖的韩庄左转弯,还有十几里路。
行车路线:枯柳树环岛一直向东,到平谷县城,见平谷长途汽车站向左路口(有京东大溶洞路牌)走,到京东大溶洞向东再向北进山即可间到水库大坝。


 西峪水库
西峪水库位于平谷县北部大华山镇与镇罗营乡交界处,西峪与上镇两村之间的错河支流上。因大坝修建在西峪村附近而得名。1968年10月 建成。完成土石方20.3 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81.1平方公里,总库容1430万立方米。建有主、副坝及溢洪道各l座。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33米,坝顶长279.5 米。副坝为均质土坝,最大坝高6.76米,坝顶长125米。建有发电站2座, 共装机250千瓦,灌溉面积2万亩。


 杨家台水库
杨家台水库位于平谷县镇罗营乡杨家台村、蓟运河水系错河支流石河上。1982年12月建成。库容23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0.9平 方公里。建有主坝,溢洪道及发电站各1座。主坝为沥青砼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5米,坝顶长135米。电站装机24千瓦。灌溉面积l000亩。水库南山为 古长城,山顶有4座烽火台。
自驾:从北京方向自驾车行至平谷区官庄路口往北—峪口小城镇往北—华山镇政府东往北—西峪水库往东—镇罗营镇政府往东—关上村往东—杨家台水库。


    密云红旗水库


    近日去了红旗水库,由于当地人口音听着又象红泥水库。在沙厂水库上面。我们在沙厂水库查看鱼情,都是海杆儿在那儿玩命,据说一哥们儿在那坚持了一个月了, 自己搭个小棚子,基本是钓浮。当地一村民跟我们说,这儿不如红旗水库好玩,我每次能钓两斤多鲫鱼。由此我们按照他的指点,又过了一个山洞,绕了大概七八公 里。经过达裕村,又经过什么“查子沟村”,来到一小水库。据说这水库前两年干涸了,新蓄水两年,没太大的鱼。可看那些钓台钓的,不断上鲫鱼,还有上3斤鲤 鱼的(军报那哥几个,从金海湖杀来的)。我四副海杆儿打到中央,上了些鲫鱼,大的有半斤。回来时按了下里程表回零,到家100公里出头     交通路线:从平谷出发到官庄道口,右转去密云方向有指路牌,到金山子路口右转去大城子方向,然后到第一个丁字路口左转去金鼎湖方向路口那有个大牌子,一路直行,过了沙厂水库大概就到了。

Go Fishing Around Beijing

Bixi Fishing Garden

The garden is in Changyang Township, Fangshan District, 26 km from downtown Beijing. Visitors can fish outdoors or under cover.

You can catch: cyprinid, silver crap, grass carp, crucian, blunt-snout bream, catfish, African carp and pomfret. You can even fish for blue and white shark, but only outdoors and they are small ones.

Cost: There is a flat charge per rod of 30 yuan, and then you pay for what you catch by the kilogram according to species as follows:

African carp, silver pomfret and black crucian are 30 yuan/kg. Rainbow trout 40 yuan/kg. Small grass carp, cyprinid and silver carp 30 yuan/kg (40 yuan if over 2.5 kg). Blunt-snout bream and red crucian 50 yuan/kg. Small white shark 96 yuan/kg and small blue shark 116 yuan/kg.

Recommended as a good place for “serious” fishing.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917 from Tianqiao (Heavenly Bridge) and get off at Fengtai Station.

By automobile, take the expressway from the Liuliqiao Flyover to the Changyang Exit in Daxing District, go east 4 km from the Beijing-Liangxiang Roundabout, and then turn right into Changyang Road.

Jinhai Lake

Some consider Jinhai Lake, 85 km from the city, to be one of the best tourist attractions in Beijing. It was the first place in Beijing to develop water sports in a big way. After fishing, visitors can dine well at a choice of restaurants.

Catch: cyprinid, grass carp, crucian and blunt-snout bream.

Cost: A fixed charge of 20 yuan covers all the fish you can catch.

Recommended because of the enchanting landscape of the lake.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918 from Dongzhimen.

By automobile, take the Beijing-Shunyi Road to the Pinggu District, and then go 18 km east.

Crab Island

Lying to the south of the airport highway in the northeast of Chaoyang District, Crab Island covers an area of 3,300 mu (220 hectares or 543 acres). It is a holiday village with a pleasant green environment.

Catch: African carp, crucian, blunt-snout bream, grass carp, cyprinid, rainbow trout, sturgeon, soft-shelled turtle and blue shark, and yes, of course there are crabs at Crab Island.

Cost: 10 yuan per rod for three hours fishing outdoors, then you pay for what you catch:

Cyprinid is 20 yuan/kg. Grass carp 24 yuan/kg. African carp, crucian and blunt-snout bream 30 yuan/kg. Rainbow trout 56 yuan/kg. Blue shark 116 yuan/kg. Sturgeon and soft-shelled turtle 136 yuan/kg. Small crabs are 120 yuan/kg while big ones cost 200-300 yuan/kg.

Recommended for the variety of fish and the crabs here.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418 or Bus 909 at Dongzhimen and get off at Xiedao (Crab Island) Station.

Going by car, take the International Expressway by-road. Turn left at Weigou and continue on a further 1.5 km.

Nangong Hot Spring Fishing Center

Located in the Nangong World Geotherm Expo, it has five pools for fishing and one for spearing fish. There is also a special area for children to fish.

Catch: Grass carp, cyprinid, catfish, crucian, porgy, golden trout, rainbow trout and blue shark.

Cost: 10 yuan for rod hire plus:

Cyprinid is 20 yuan/kg. Grass carp 24 yuan/kg. Catfish and crucian 30 yuan/kg. Porgy is 40 yuan/kg. Rainbow trout 50 yuan/kg. Golden trout 136 yuan/kg. Blue shark 116 yuan/kg. You pay 10-20 yuan/kg for anything your children catch in the kids’ area. If you want to get in beside the fish, you pay 20 yuan for 10 minutes spearing.

Recommended for having something for everyone.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715 and get off at Geotherm Expo Station.

By car, get onto the expressway at the Liuliqiao Flyover and leave at the Zhaoxindian Exit, and then drive westwards.

Xiwa Club

Catch: grass carp, cyprinid and crucian.

Cost: 18 yuan/kg for all species of fish.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360, 417 or 904 bus and get off at Niangniangfu Station.

By car, on the Fourth Ring Road, take the Fragrant Hills Exit and head for Beiwu Village. At the third set of traffic lights, make a left turn, and then go straight on for 800 meters.

Chaolai Agricultural Garden

Catch: grass carp, crucian and blunt-snout bream.

Cost: 20 yuan for rod hire, and then 24 yuan/kg for all species of fish.

How to get there: Bus 707 goes to Chaolai Agricultural Garden.

By car, take the northern Fifth Ring Road, leave by the Beiyuan Exit, and then it’s straight on from there.

Fangcao Fishing Village

Catch: porgy, grass carp, crucian and blunt-snout bream.

Cost: you can borrow a rod free of charge or bring your own, and then it is 24 yuan/kg for all species of fish.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345 and get off at Machikou Station, or you can go by train.

By car, go by way of the Beijing-Changping Expressway, leaving by the Technology Park Exit in Changping District, and then go straight on and make a U-turn at the first bridge you come to.

Golden Dragon Fishing Garden

Catch: cyprinid, crucian, and grass carp.

Cost: 10 yuan to hire a rod then 16 yuan/kg for all species of fish.

How to get there: take the Cityrail Subway and get off at Huilongguan Station.

By car, go by way of the Beijing-Changping Expressway, leaving by the Xisanqi Exit, and then drive north and turn right at the Shaolin Marshal School.

Huayuanhu Fishing Harbor

Catch: rainbow trout, golden trout, and sturgeon.

Cost: There is no charge for rod hire, just pay for what you catch. Rainbow trout are 32 yuan/kg. Golden trout 50 yuan/kg. Sturgeon 120 yuan/kilogram.

The restaurants here will cook your catch for you at an extra 5 yuan for a rainbow or golden trout and 10 yuan for a sturgeon.

How to get there: go by train from Xizhimen Railway Station to Shentangyu and then change to a mini-bus.

Jinxiu Fishing Harbor

Catch: cyprinid, grass carp, crucian, perch, and silver carp.

Cost: you pay 10 yuan for the rod plus 38 yuan for a full day’s fishing, and then you pay 8 yuan/kg for the fish if you catch more than 2 kg.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916 at Dongzhimen and get off at Huairou Station. Then change to a mini-bus.

By car, take the Beijing-Miyun Expressway. Continue straight ahead when you get to the Shichang Roundabout at Huairou District. Then on to Suyu Reservoir through Qiaozi Township.

Dafuhao (Millionaire) Fishing Garden

Catch: crucian, cyprinid, grass carp and blunt-snout bream.

Cost: 30 yuan/day from Monday to Friday, and then 40 yuan/day on Saturday and Sunday.

How to get there: Take Bus 846 alone the Chang’an Avenue.

By car, take the Beijing-Tongzhou Expressway and leave at the Beiguan Roundabout. Watch out for the Longyu Gasoline Station, where you need to go 200 meters to the north.

Tips for fishing
1.       A rod 5-6 meters long will be fine for all these fishing spots.
2.       Fish are fond of running water, so fishing in the open is the best choice.
3.       Fish can often be found in places where the water is shallow, near the river banks or where there is plenty vegetation.
4.       When the fish strike, bring the line in quickly but don’t be too rough or you might break the line.
5.       Earthworms and small shrimps are the best bait.
6.       Force 1-2 easterly, southeasterly and southwesterly winds provide the best fishing weather.
7.       Don’t fish in prohibited areas!

京郊钓鱼全攻略:北京周边野钓 垂钓 钓点总汇

金缘水产养殖场 房山区长阳镇水碾屯 北京 房山区  

沙场水库 北京市密云县巨各庄镇沙场村 北京 北京 密云 20元每天

北京钓鱼场所 海淀路5号 北京 海淀区  

西甸 朝阳区京顺路顺黄路口西 北京 朝阳  

玉园潭公园 308 北京 海淀  

东三河 兴寿 北京 秦屯大闸往北 免费

华野恋日田园 (果园)鱼场 房山窦店交道西南召 北京 房山区 鲫鱼8元/斤;白鲢、胖头3元/斤,其余6元/斤

果园渔场 房山窦店交道镇西南召村 北京 房山 鲫鱼8元/斤;白鲢、胖头3元/斤,其余6元/斤

果园渔场 房山窦店交道镇西南召村 北京 房山 鲫鱼8元/斤;白鲢、胖头3元/斤,其余6元/斤

haohaotian > 房山老刘渔场 北京 房山西南召 京石高速窦店 6元一斤

于辛庄野坑 昌平区沙河镇于辛庄村南温榆河旁 北京 昌平 免费 但不好钓 坑内有十斤以上鲤鱼

猪家庄渔场 安定门地铁下车向西走100米就是 北京 安定门 钓得鱼4元/斤

北京门头沟斋堂水库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北京 北京市门头沟区 一人10元

颐海花园 颐海花园西小公园 北京 丰台区 8元/斤

骡马湖 北京市顺义县后沙屿村 北京 顺义 每人每天元

北京门头沟去落坡岭水库 北京门头沟去落坡岭 北京 北京门头沟区 免费

北京平谷西次渠大桥 新平北路向东城区边 北京 平谷区 免费

顺义天竺鱼池 顺义天竺镇大人庄村 北京 顺义区 15元/竿/半天(手竿)(海竿两根)

龙门口水库 北京市房山区 北京 房山 免费

潮白河 北京市顺义区 北京 顺义  

海淀垂钓园 北京 北京 海淀区  

清华大学近春园 清华大学校园内 北京 清华大学校园内

北京上庄水库  海淀区 北京 海淀区  

北京市朝阳区 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  

北京昆玉河 海淀区西三环边335。414。613。 北京 海淀区 不收费

十八里店公园 十八里店公园里 北京 朝阳 30/天 有高钓

密云水库 密云县 北京 北京密云 20元/杆

猪窝 乘火车猪窝站下 北京 房山 不收费

金鑫渔场 917路公车黄管屯下车进村就是 北京 丰台区 20-30

南郎中鱼池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南郎中村东 北京 顺义区 鲫鱼4元 鲤鱼5元 草鱼6元

夏县营野坑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夏县营村西 北京 顺义 免费

房山老刘渔场 房山西南召 京石高速窦店出口 北京 房山区 6元一斤

斋堂水库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北京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10元/3竿

七里渠村沙子坑 八达岭高速路东北安河出口 北京 昌平区 免费

朝阳公园垂钓园 麦子店东2公里,公园北湖 北京 朝阳区 10元/竿

上庄水库 海淀区上庄乡 北京 海淀区 每人每天5元(另外还可以办理月票,年票)

十三陵水库 昌平东关环岛北十三陵水库 北京 昌平 每人每天5元

畅椿园 昌平东关环岛南 北京 昌平 不收费

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公园 白云商场东南角 北京 朝阳区 30元/天

万泉河 万泉河 北京 海淀 免费(别让城管抓住)

啊野 双口铁锅电 北京 天津市红桥区 2

安家楼 女人街旁 北京 燕莎 10元/竿

金海湖 平谷 北京 北京市平谷 竿/15元
西封寺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二七厂南门 北京 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崔村垂钓园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崔村 北京 长辛店 15半天,还有高钓

辛庄公司垂钓园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 北京 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永安鱼场 上地开发区西北方向,约6公里 北京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公社 每天30元/杆

草桥渔场 丰台草桥恋日家园后 北京 丰台草桥 10-30元/杆 每周三、六放鱼

石榴庄公园垂钓园 丰台区石榴庄南里(南四环边上) 北京 丰台区石榴庄 20-30

玉祥垂钓园 丰台区永定门外双庙 北京 丰台区 20-30

渔王垂钓园 太舟坞桥北 北京 朝阳区 50元/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