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新北京十六景 New Beijing Sixteen Sights



北京风景优美,气象万千。秀美旖旎的风光不但具有皇家气派,古都风格,而且与自然景色浑然一体,巧妙结合,人游其中,如入画卷。 北京,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是当前世界各国旅游者所瞩目的旅游热点城市之一。这座既古老又有新姿的城市,以多种因素吸引着旅游者。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名胜古迹众多。北京有多少名胜古迹呢? 哪些景观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呢?

  "燕京八景" 曾是具有典型意义的。燕京八景是老北京著名的八处景点,又称“燕山八景”或“燕台八景”等,产生于金代明昌间,而后代文人纷纷题诗,遂名闻遐迩。无论是居 庸叠翠、玉泉趵突、太液秋风、琼岛春荫、蓟门烟树、西山晴雪、卢沟晓月、还是金台夕照,燕京八景的出现,对于后来的风景点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从此之后, 无论“十室之邑,三里之城,五亩之园,以及琳宫梵宇,靡不有八景诗矣”。现代园林、庭院绿化亦借鉴燕京八景,建造景点,推动了园林建设的发展。

    但是历经800来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只可惜如今这八景中,七景尚存,唯“金台夕照”已杳无踪影。有些已失去旅游价值。具有时代意义的新景点应运而生。

    历经沧桑的古都北京,在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中获得新生。共和国建都北京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了青春,变得更加气象万千。1986年3月北京市旅游局、园林局、文物局、旅游学会、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等十几个单位共同发起了北京风景名胜评选活动,从各区、县众多的景点中选出 40 个作为候选景点,从中评选 16 个,名之曰“北京十六景”。在评选活动期间,共收到有效选票 424,160 张,1986年10月9日公布了评选结果。如今天安丽日、紫禁夕辉、燕塞雄观、慕田 古堞、白塔堆云、颐和慧海、圜丘清音、香山红叶、十渡浮峦、盘古遗火、幽峡流碧、大钟声远、龙潭漱玉、明陵落照、卢沟醒狮、还是红楼大观的北京十六景,都是花芳柳暗,鸢飞鱼跃,丽景流精,各领风骚,可谓家喻户晓,中外闻名。

   在“北京十六景”评选二十多年后,公众对于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对景区景点有了新的衡量标准。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北京旅游热 潮,经典传统景点和现代奥运场馆都很受追棒,也就形成了网上举办的“我心目中的新北京十六景”评选活动的红火场面。“新北京十六景”评选活动由北京市旅游 局举办,旨在评出奥运之后最能代表北京旅游形象的16处景点。

   “我心目中的新北京十六景”评选结果, 八达岭长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天安门广场天坛、北京王府井、什刹海(后海)、北京欢乐谷圆明园遗址公园明十三陵北海公园卢沟桥国家大剧院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上 榜. 此次评选活动从2009年4月11日开始,截至10月12日投票结束,投票总点击量超过7.2亿次,总有效投票量达4500多万张。本次评选还吸引了众多 外国游客参与,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投票量,约占总投票量的5%。新北京十六景将成为北京市面向全国乃至 全世界的新的旅游招牌和形象窗口。




In 2009 sixteen top scenic spots of Beijing were picked from thirty attractions by 14 million Internet
users, from home and abroad and were named "the Sixteen Sights of New Beijing". They are
The Great
Wall
at Badaling Section, The National Stadium ("Bird's Nest"), National Aquatics Center (The Water
Cube)
, The Forbidden City, The Summer Palace, Tiananmen Square, Temple of Heaven, Wangfujing
Shopping Street
, Shichahai (Houhai), Beijing Happy Valley Theme Park,  THe Old Summer Palace
(Yuanmingyuan), Ming Tombs, Beihai Park, Lugouqiao (Marco Polo Bridge), National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The Egg) and Zhoukoudian Peking Man Sit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