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火鼎盛金榜题名 盘点国内十大高考祈福灵验地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各种形式的“高考祈福”也在中国各地频繁上演。在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各种考试伴随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历程。各地兴起 的“高考祈福”热,“金榜题名”、“独占鳌头”、“学业有成”大多寄托着考生及家长的祈愿,希望除了依靠自身实力外,能再添“一臂之力”。
近日,乐山犍为文庙内,一场名为“圣贤福佑·状元登科”祭孔祈福活动在乐山犍为文庙隆重举行。来自当地的126名高三学生到场,祈祷自己能在今年的 高考中登科。位于犍为县城南街的犍为文庙,是四川第一、全国第四大规模的文庙。 实际上,去寺庙宫观祈福已经成了一种高考前潜规则。以下就是一些传说中的高考祈福胜地,他们供奉的神明并不相同,但一样的香火鼎盛。

北京国子监

国子监是我国古代最高的学府,元大德十年(1306年)修建而成,其东边与孔庙毗邻,体现着古代“左庙右学”的规制。国子监里广植槐树,喻示着监生 们(大学生)可以考中高官之意。国子监里的古槐大多种植于元代,距今已七百多年。在这些古槐中,最著名的一棵,是位于彝伦堂前西侧的“吉祥槐”。
北京的孔庙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祭祀圣人孔子的地方,受历代文人学子庇护,在很多考生家长心中,到这里求学业和仕途升迁自然是灵验。
TIPS:乘地铁到雍和宫站下,南行200米即到;或乘13、116、807路公交车可达。

曲阜孔庙

孔庙(本庙)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是第一座祭祀孔子的庙宇,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的故居为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 一。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 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每年高考前夕,这里就多了不少家长、考生组成的“临时香客”。家长和考生们大多先参拜了孔子像,然后到大成殿去许愿,然后再去杏坛系上祈愿高考成功、金榜题名的心愿牌。
TIPS:“三孔”联票票价150元/人,孔庙票价90元/人。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位于龙华路2853号,相传始建于三国吴赤乌年间(238~251年),依据弥勒菩萨将于龙华树下成佛的记载而定名。曾先后改名“空相寺” “慈华禅寺”,清时恢复现名。现龙华寺的殿堂大都属清代同治和光绪年间的建筑,并保持了宋代伽蓝七堂制。自龙华塔始,从山门往里,中轴线总长194米,依 次为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和千佛阁。两侧前分别为钟楼和鼓楼,钟楼底层为地藏王殿,鼓楼底层为伽蓝殿。西侧偏殿为玉佛殿、念佛堂和千 手观音殿等,东侧偏殿为客堂和祖师堂等。方丈室东连染香楼(今为斋堂),楼前牡丹园中,有1株植于清咸丰年间的百年牡丹,与上海八景之一的“龙华晚钟”并 称龙华双艳。
TIPS;轨道交通3号线、7号线、4号线内圈、4号线外圈可到;公交809路、44路、41路、933路、734路、864路车可至

南京鸡鸣寺

南京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鸡笼山东麓山阜上,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清朝康熙年间曾对鸡鸣寺进行过两次大修,并改建了山门。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临寺院,并为这座古刹题书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
古鸡鸣寺已从香火道场逐步转为尼众学修道场,般若廊为对外宣传佛教教义阵地,寺内尼众佛学院为江苏首创,对进寺信众提倡文明敬香。古鸡鸣寺集山、水、林、寺为一体,环境十分幽雅。
TIPS:乘游1路、3、31、15、48、70车可达。

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鼎盛时期寺院达300余座,规模之大可见一斑。目前,大部分寺院都已无存,仅剩下台内寺庙39座,台外寺庙8座。其中最著名的五大禅寺有显通寺、塔院寺、文殊寺、殊像寺、罗睺寺。
五台山也是代表聪明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因此更受考生家长的青睐,成为高考祈福胜地。
TIPS:五台山淡季门票价格:进山费210元, 五台山优惠政策 学生、残疾人以及60周岁以上老人凭证半价优惠; 儿童(身高1.2米以下)、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含70周岁)以及寺院僧尼(持戒牒证)凭证免票; 记者、国家一级以上作家、摄影家、旅行社经理、导游以及团队司机凭证免票。

广州三元宫

广州三元宫是岭南现存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道教建筑。在越秀山南麓,依山而建,渐次升高,现存各殿堂建筑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布局以正对山门的 三元殿为中心,殿前拜廊,东西连钟鼓楼。大殿后为老群殿,大殿两侧自南向北,东侧为客堂、斋堂、旧祖堂、吕祖殿;西侧钵堂、新祖堂、鲍姑殿等建筑。
TIPS:地铁2号线纪念堂D2出口、33、211、旅游1线公交车直达

泉州文庙

文庙到处可见,其模式也大体相似,但泉州文庙还是有它的特别之处。一是大,大到如同明代蔡清所说的“盖举闽之学宫,未有若斯之盛者”,居八闽之首; 二是附属建筑多,少见的宏伟、繁复,占地百亩。泉州建这样规模、这样特别的文庙,体现了当时泉州“诗书弦诵之风”的兴盛,泉州人对于文化教育的格外热衷, 以及对于孔子的敬仰和崇拜。
泉州人似乎果真得到文庙和府学的培养和熏陶。历代从这里走出成为进士的,唐有16人,五代有11人,宋有872人,元有3人,明有664人,清有248人,现在文庙西庑名人纪念馆里的人物就有不少“毕业”于文庙府学。
TIPS: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畔,市区内有到达府文庙景区的1路、3路、18路公交线。

江苏南通广教寺

江苏南通古往今来出过多名状元,此地的广教寺自初唐扩建以来一直香火旺盛,声名远播。广教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南郊的狼山,狼山南畅北幽,广教寺寺院 建筑遍布山前阳坡和山巅,主要建筑分上、中、下三部分,即山下的紫琅禅院、半山的葵竹山房和山顶的支云塔院。建筑群依山而建,形成一个“龙伏狼”的格局。 传说这里的菩萨很灵验,特别是外地祈福众生,往往都能如愿,真应了那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TIPS:狼山风景区位于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临港路18号,可从狼山静海商贸街乘5路公交可到或南通长途车站乘13路。旺季48元(2、3、4、5、9、10月);淡季38元。

西安大兴善寺

西安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司马炎泰始至泰康年间(公元265——公元289年),距今1600余年。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隋唐时代,长 安佛教盛行,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曾在寺内翻译佛经和传授密宗。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成为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
TIPS:西安城南约2.5公里的小寨兴善寺西街,可乘26、323、521、K605、701、704、716、720、721、722、游6、游8(610)路在大兴善寺站下

河北正定县文庙

河北正定县文庙,其大成殿建于五代或宋初,是现存最早的文庙大成殿建筑。现仅存照壁、戟门、东西庑和大成殿等建筑,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据著 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鉴定,正定文庙内的大成殿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建筑极为相似,应为五代时期(公元907~960年)的建筑。
TIPS:坐落在中国北部河北省正定县县城内,从石家庄火车站乘坐201路、31路、1路公交车到县文庙下,门票10元。
相关文章:
善男信女上香忙 盘点北京最灵验的祈福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