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帝都调酒七剑客 教你自制21款鸡尾酒

无论你流连三里屯,还是死磕鼓楼,或者买醉CBD,总有最好的调酒师为你奉送大城美酒。它们或国际化,或有医学疗效,或治愈系,或专注于赏心悦目口感好,请根据调酒师提供的专业配方,摩拳擦掌,自己动手,临摹一杯。

Flamme

调酒师:Paul Mathew
Paul Mathew来自英国,为伦敦The Hide Bar合伙人。他三年半前来到北京,曾是环保慈善机构科学家,作为职业调酒师已有18年经验,在英国调酒界享有极高声誉,目前在北京的调酒师圈子也被奉为 NO.1。一直深爱调酒,因为:这是个结合科学和创造力的工作,你必须了解基酒的选择及调酒的配比、温度的把握、冰块的尺寸甚至一些更科技性的技巧,这是 种无穷的创造力!

1. 与梦齐飞
特色:内有进口小麦啤酒,酒体感觉更轻盈。
制作难度:★★★
6 粒树莓(3粒用于装饰,3粒用于制作鸡尾酒)、15ml新鲜柠檬汁、树莓糖浆15ml(这个是FLAMME自制的糖浆,如果在家做的话可以是糖与水及树莓 的比例1:1:1熬制即可)、20ml小麦啤酒、6片薄荷叶(3片用于装饰,3片用于制作鸡尾酒)——先把3粒树莓放入shaker中捣碎,继而加入3片 薄荷叶,再把其他的配料全部倒入,加入冰块,以shaker用力的摇晃——最后,把调好的酒通过过滤倒入香槟杯。点缀上树莓及薄荷叶,串起来用于装饰,即 可。

2. 紫苏会
特色:同时综合了甜、酸、咸和辣四种味道,很适合作为开胃酒。
制作难度:★★★
20ml 有辣椒腌制的坎特一号伏特加、30ml柑曼怡、20ml新鲜柠檬汁、10ml糖浆、6片紫苏叶、顶部倒入气泡水、1片菠萝,另加1片用于装饰、1个红辣椒 用于装饰——在shaker中把菠萝捣碎,把其他的原材料,除了装饰用的全部倒入shaker,加入冰块,用力摇晃。当所有的东西完全融合在一起后,倒入 已加好冰块的杯中,杯中剩余的部分倒入苏打水,放上菠萝和红辣椒做装饰。

3. 皇帝至尊
特色:白酒鸡尾酒,不在Flamme酒单上,但绝对是白酒爱好者的新欢。
制作难度:★★
50ml 水井坊52%abv、半个新鲜百香果、20ml新鲜柠檬汁、15ml樱桃白兰地、10ml糖浆(这个取决于百香果的酸度)、柠檬皮做装饰——把所有的原料 放于shaker中,加入冰块,使劲摇晃。将 酒过滤至杯中,把百香果 的果肉通过滤网滤掉百香果籽,倒入杯中。加柠檬皮装饰,即可。
朝阳区三里屯VILLAGE南区4号楼3楼S4-33号(6417 8608)

麦吧

调酒师:Jeff
从一名成功的公关变身为职业调酒师,肯定是源于对调酒的挚爱。85后的Jeff最大的成就是:麦吧2011年开业,2012年就获得《纽约时报》嘉奖——列为来京必去的酒吧之一。环境是胡同气质四合院范儿,老外顾客占大比例,可来此练口语。

4.Passion Beijing 激情北京(50元)
特色:祛暑首选。
制作难度:★★
一个新鲜百香果果肉,孟买蓝宝石金酒45ml,糖浆10ml(在家可用砂糖代替),柠檬汁15ml,把所有材料放在杯子里搅拌,再加一块百香果皮做装饰就大功告成了。颜色:来自百香果的淡黄色。口感:清爽、果味浓郁,酸酸甜甜。

5.Whiskito 威士忌莫吉托(40元)
特色:消暑、解渴、姜味的中医功效。
制作难度:★★
威士忌(你喜欢的)50ml,泰国青柠一个,糖浆18ml,薄荷叶15片,苦精8滴,把所有材料捣碎在一起,加上碎冰,用干姜水加满。放上漂亮的薄荷叶做装饰。颜色:青绿色,威士忌的麦芽风味混合上酸甜薄荷的清爽,最后有一丝刺刺的辣。

6.Cest La Vie 这就是生活(40元)
特色:治愈系,这就是生活:酸甜苦。
制作难度:★★
Campari 金八利60ml,柠檬汁20ml,糖浆5ml。做法:把所有材料摇匀,倒入盛有冰块的杯子,橙片装饰。东城区北锣鼓巷40号,近车辇店胡同(6406 1871)

99Bar

调酒师:Tony
被 誉为本城最专业的酒保之一,从Bar Promise开始,直到99Bar。他最大的杀手锏是根据你要的口感、颜色为你现场定制鸡尾酒,神奇之处还在于:下次你光临时他能如出一辙打造出原始配 方,贵宾感强悍——他还是个很“高古派”的国画家,酒单封面就是一幅老树山涧图,功力颇深。

7.黄瓜马天尼(80元)
特色:促进减肥。
制作难度:★★
新鲜黄瓜放进搅拌器,加入60ml纯净水(冰水也可),打一下,碎了后过滤。把渣过滤掉,准备新鲜柠檬汁10ml,白砂糖一勺,Hendrick’s金酒30ml。再把所有原料放进调酒器内,加冰块,摇晃十下,倒在冰杯内即可。这是淡绿的一杯,色泽如玉。

8.酸涩(80元)
特色:治咳嗽。
制作难度:★★★
新 鲜柑橘一个,柠檬片(两片),青柠角(三瓣),一勺蜂蜜,加10ml苏打水,捣碎,加碎冰。加朗姆酒10ml,加苏打水,最后再加一勺红莓果酱(其他口味 果酱也可)即可。治咳嗽的秘密在于柑橘、柠檬、蜂蜜和苏打水,润肺并且滋润呼吸道,两种喝法——喝至一半时把果酱搅进鸡尾酒内,颜色、口感开始大变身。

9.牛油果(80元)
特色:养胃。
制作难度:★★★
牛油果会增加热量。半只牛油果去皮,果肉切成小块,加一勺砂糖,一勺蛋黄酱,苏打水,捣碎。接下来:加入碎冰、10ml伏特加、30ml养乐多,搅一搅即可。可加把水果勺,边喝酒边吃果肉。几乎半杯都是牛油果,口感肥美清新,酒香混合了养乐多的奶香,削弱了酒的杀伤力。
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10号楼2305室(5869 7799)

Apothecary酒术

调酒师:阿亮
刚获得TimeOut北京2012酒吧大赏的最佳酒品奖,酒术的专业性毋庸置疑。小宝作为酒术的主理人,对酒吧的风格、酒品的品质以及调酒师的培训都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阿亮就是小宝的高徒之一,手法纯熟,粉丝众多。

10.Mai Tai(80元)
特色:清爽、热带风情。 
制作难度:★★★
典型的summer drink,两款基酒分别是用香料泡制的朗姆和牙买加朗姆。香料朗姆的气味辛辣浓厚,搭配上杏仁、白兰地、糖水混合而成特制糖浆和甘蔗糖浆,再滴入青柠汁进行调味,一杯Mai Tai散发出的浓浓的热带风味便扑面而来。

11.Shaken Pina Colada(80元)
特色:甜美椰奶香。
制作难度:★★
经过半个月浸泡,椰丝与白朗姆融合得恰到好处,椰浆、菠萝汁将口感调配到夏日模式,加入冰块充分摇晃后,柔和的奶香里透出一股清爽。搭配香草苦精,并不太甜,入口绵滑。

12.Diablo(75元)
特色:植物清香、微微辛辣。
制作难度:★★★
龙舌兰打底,加入一种神秘姜水,姜水经过熬制及自然发酵后,点缀以青柠汁和红糖调味。最后加入酸甜感的黑加仑利口酒,将层次感一一带出,一半透明一半殷紫。
朝阳区三里屯酒吧街81号那里花园3楼4号(5208 6040)

Glen

调酒师:大辉
单 看“京城最帅调酒师”的名头对日本人大辉来说着实有点不公,十年东京银座调酒经验,全日本青年调酒师冠军、西班牙雪莉酒大师认证,雪茄大师认证。冷峻外表 下调酒技艺洒脱自如,来北京三年,中国话说得磕磕绊绊但也自成一体系。他说:“一个调酒师必须在一个酒吧呆五年到十年,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而大辉 的风格或许是足够酷。

13.Smokey Robloy(110元)
特色:很Man。
制作难度:★★★★
一 款“实验室”里炮制出的鸡尾酒。选用日式白州威士忌45ml搭配意大利传统马天尼,将其混合。烟雾装置看上去十分神秘:取波本威士忌木桶碎片若干,将加热 造出的烟雾传送至瓶中,顿时烟雾袅袅,再将混合的酒液倒入瓶中与烟雾再混合,缓缓倒出。酸中既透着清爽又带着股男人的烟草气,十分爷们儿。

14.Bamboo(80元)
特色:传统日式鸡尾酒。
制作难度:★★★★
Fino 雪莉酒60ml与Oloroso雪莉酒2.5ml搭配,辅以少量苦艾酒,酒味醇厚香辣。妙处在于“鸡尾酒瀑布”,调酒师一高一低两手各拿一酒杯,将高处酒 杯倾斜送出,在空中制造一条完美弧线送入低处杯中,反复五六次,Bamboo诞生。老式的日本做法,并不时髦,却有种复古的优雅。

15.Apple White Lady(90元)
特色:美女特调。
制作难度:★★★
将经过香料熬制的苹果果肉搅碎搭配上打底的金酒45ml和君度橙酒10ml进行充分搅拌,一股清新的香味扑鼻而出。
朝阳区南三里屯路16号泰悦豪庭A-203(6591 1191)

George’s
调酒师:Jacky

16.Grapefruit Cosmopolitan(70元)
特色:西柚、红柚。
制作难度:★★
鲜榨西柚制造的水果芳香令人回味,30ml新鲜红柚汁、60ml蔓越莓汁与少量糖浆的加入平衡掉一些西柚本身的苦与涩,带入些夏日的酸甜清爽。作为一款低浓度鸡尾酒,金酒30ml即可。将以上材料加冰打碎30秒,滤冰倒入杯中。颜色呈透明玫瑰红,十分诱人。

17.Emerald(70元)
特色:阿道克船长最爱的朗姆酒。
制作难度:★★
朗姆打底,取青提若干搅碎滤汁,依次放入30ml朗姆酒、30ml柠檬汁和10ml糖浆,放入调酒器搅拌滤出倒入冰冻过的杯子。酸甜爽口、青提飘香,将一天的燥热驱赶个干净彻底。

18.Z&H(60元)
特色:这是个有故事的酒。
制作难度:★★★
45ml 朗姆,搭配30ml蓝莓利口酒、10ml蓝色橙味儿酒、10ml自制柠檬汁、30ml菠萝汁,放入调酒壶加冰摇匀,倒入加满冰块的杯子里,呈忧郁蓝色,勾 勒出一副夏日风情。这款酒由酒吧老板George自创,已有年头。至于这款酒背后那一个罗曼蒂克的故事,慢慢想象吧。
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工人体育场12号看台旁(6553 6299)

毛毛虫酒吧
调酒师:阿文
7年调酒经验,曾在Apothecary酒术酒吧担任经理。当初因为看花式调酒体验到一种魔术的乐趣而对调酒着迷,真正入行后才发现,调酒门道颇多:基本功最重要。阿文除了自己调酒,也带学生,他手下的七八个调酒师中,有三个都已在全国获奖。

19.Bankok Hilton(55元)
特色:东南亚风情。
制作难度:★★★
选用60ml的自制泰国茶泡百龄坛威士忌,茶叶的香浓与whiskey的醇厚相得益彰。加入15ml自制香兰糖浆,5ml的黑加仑利口酒,最后加上一点豆蔻苦精和柠檬皮进行搅拌,平衡一下酒中的甜,便大功告成。

20.布拉格春天(40元)
特色:适合女孩喝的夏日清爽酒。
制作难度:★★★
30ml自制泰国青柠叶泡制的伏特加,加入25ml菠萝汁、10ml柠檬汁、10ml糖水,和适量芹菜苦精放在带冰块的杯中摇晃。菠萝汁和柠檬汁带来春夏之交的甜蜜气息,芹菜苦精既避免了酒过甜,又在不知不觉间将伏特加的味道一点点带了出来。

21.Mala Mule(35元)
特色:辛辣、重口味、老外最爱。
制作难度:★★★
四川花椒加伏特加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事实上是相当的重口味。选用25ml自制辣椒浸泡伏特加、25ml四川花椒浸泡伏特加,搭配15ml青柠汁放在带冰块的杯中进行搅拌,最后加入适量干姜水和青柠片装饰。Mala Mule就此诞生了。
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板厂胡同12号(6405 57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