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近处也有好风景 北京周边休闲游佳地推荐

如果你苦于应酬或是想趁难得的假期睡到“天荒地老”,只愿意誊出一两天的空闲出去旅行,更应该精挑细选近处的好风景。

延庆后河

喜欢户外徒步、露营的初级选手,后河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难度系数不高,风景却一点儿不打折。所以去后河一路上都能看到背着大旅行包的驴友们。
后河位于延庆县北的八达岭长城北侧。后河并不像北方的河流,它水流纤细平缓,水质清澈,油油的水草懒懒地摆动,河岸无名小野花的芳香若有若无,难怪有人说它是“迷你江南”或“塞外漓江”。风景无水不秀,不过因为不时须要趟水的缘故,穿双防水的鞋子很有必要。
山壁上的岩石断层和洞穴、钟乳石等等也值得一看。

怀柔黄花城水长城

青山绿水已经算得上能令人心情愉悦的美景,在这青山脊梁上,绿水倒映中还有一条蜿蜒沧桑的长城,一定让人更有理由前往。
黄花城水长城位于怀柔九渡河镇境内,以“三绝景”著称。“一绝”是建于明永乐年间的长城,这段长城是守卫京师的北大门,也是明皇陵“十三陵”的 守护者,较完整地保留着明代长城的特色。“二绝”是长城被湖水断开,形成长城戏水的生动奇观。“三绝”是明代板栗园,明代守城的将士们三分守边七分垦种, 这片板栗园就是当年种下的。
走在山间古道,看龙尾洞之奇、紫翠峰之秀、三珠连潭之趣,真有目不暇接之感。

门头沟京西古道

门头沟山区的古道遗迹长达50多公里,有的历史长达千年,这些古道原来用途并不一样,有的是古商道,有的是军道,有的则是进香古道,如通往潭柘 寺、戒台寺的石佛村,还保存着为皇帝进香而修的御用香道,留下最多的是古商道。尤其是从山西运煤炭进京时留下的商道,因为年代久远,这些石板路由于人们年 复一年的踩踏而变得光滑,骡队甚至在这些石道上踏出串串蹄窝。保留最完整的蹄窝在龙泉镇峰口庵。沿着古道,还能寻找到碑刻、桥梁、庙宇的遗迹。
重走古道的人一般都会寻访古老的村落,“王平古道” 起点的韭园村,村子里有三义庙、碉楼、马致远故居等景观,还有多处古院落。
还有最早的门头沟,从圈门向西到峰口庵有一条长长的沟谷,原来的门头沟仅指这一条沟。顺着门头沟前行,就是峰口庵。登上峰口庵关城眺望群峰,眼前沟壑纵横,峰岭叠翠。

密云桃源仙谷

桃源仙谷,光听着名字就能联想出那儿的如画风景。它位于密云水库和观峰台之间,山上的树木开始返青,生机渐显,而且水景与山景相配合,“一湖六瀑十三潭”,都是不容错过的美景。东靠明长城,让山水多了些厚重感。
“一湖”是桃源仙湖,湖面广阔,水平如波,喜欢运动的可以去湖上划船,也可以环湖骑行,如果只想安静地看会风景养养心,可以登上桃源亭,一眼收 尽湖光山色。桃源仙瀑高60多米,倾斜直下,水珠飞溅,落入碧潭中,归于平静。隐形瀑、天书洞、鸳鸯槐、一线天等也是景区里很受欢迎的景观。
桃源仙谷景区里面就有农家乐,很便利,都是特色农家菜,密云水库鱼常为主打。

太原,走进历史

山西的景点,也许你见识过乔家大院的富庶、五台山的庄严、平遥古城的沧桑,一圈儿玩下来,反而忽视了山西的首府太原。从北京到太原交通便利,周末计划完全可以成行。
位于太原市区西南的悬瓮山下的晋祠,是个静谧的好去处。有自然山水、有古建园林、有雕塑碑刻、有古树名木,是我国现存的规模最大的古代园林式祠庙建筑。这里汇集了宋、金、元、明、清等各个朝代的建筑。
晋祠有“三宝”、“三绝”,分别是卧龙柏、侍女像、难老泉,圣母殿、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旁边有卧龙柏,树龄已经有3000多年,树高18 米,主干直径1.8米,向南倾斜45度,形似卧龙。据说原来圣母殿两侧有两棵古柏,右边的雄株叫龙头柏,左边的雌株叫凤尾柏,道光初年,凤尾柏被人砍去。 圣母殿里有43尊泥塑彩绘人像,除龛内两个小像是后来补上的,其余都是宋代的真迹。这些塑像中以33尊侍女像最为生动,神情各异,栩栩如生。难老泉水出自 悬瓮山断岩层,泉水四季长流。
圣母殿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宋代建筑,殿高19米,殿内没有一根立柱,非常神奇。献殿是一座纯木结构的建筑,通体没有一颗铁钉。圆形为池,方形为沼,方形水池,池中多鱼,于是名鱼沼,水上的十字桥即鱼沼飞梁,梁思成先生对这座桥评价颇高。

怀来,粗犷景致

怀来与北京交界,几乎是近游的首选地。如果你不想待在闹市,也见多了京郊迷你江南风格的景色,在怀来看看它景致粗犷的一面。
向往茫茫大漠的壮观,却还没亲眼目睹过的人们,怀来天漠可作为入门景点,南依棋盘山,北临官厅水库,群山、戈壁、湖泊的近旁,却有这样一片 1300多亩的金色沙漠,许多影视作品如《三国演义》、《还珠格格》等作品中的大漠场景就是在这儿拍摄的。沙漠南侧,曾有燕国时修建的长城,如今还有孤寂 的烽火台矗立。
怀来县西北洋河北岸的鸡鸣山下,有迄今国内最大、功能最全、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驿战,它始建于元朝,是宣化府进京城的第一大驿站。鸡鸣驿城内设有把总署、公馆院、戏楼、店铺等等,还有8座寺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