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让人又爱又恨的民间小吃 沪上臭豆腐地图


臭豆腐是让人又恨又爱的食物之一,爱是因为它酥脆鲜香,裹上甜辣酱味道一绝,恨是因为它臭气熏天,捏着鼻子才能下咽,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把它当做超级美食之一。

臭豆腐,又叫“千里香”,有人避之唯恐不及,有人却是越吃越吃欢喜。这种闻着臭吃着香的传统小吃。经过油炸之后的臭豆腐更是让人欲罢不能。外脆内软,再涂上各种酱料食用,让人回味无穷。

臭豆腐的来历 慈禧太后超喜欢
据 说王致和本是安徽省仙源县的一个读书人,清朝康熙年间他进京赴试,结果名落孙山。为维持生计,他只好拾起家传的做豆腐手艺,在前门外延寿寺街的安徽会馆 内,自制豆腐沿街唤卖。一年夏天,天热异常,人们都热得不思茶饭。有一天,一些豆腐没卖出去,王致和就用家乡人制酱豆腐的方法,把大块的豆腐划成小块,洒 上一些盐,放在坛子里并严密封上了坛子口。过了几天,一场大雨后,天气凉快起来。王致和想起了坛子里的豆腐,他便打开坛子盖,谁知一股臭气从坛子里冲出 来,待他仔细一看,坛子里的豆腐已经变成了暗青色。他好奇地尝了一口这变了质的豆腐,觉得味道奇香,送给邻居们品尝,也都说味道鲜美醇厚。从此王致和就专 门以生产臭豆腐而扬名京城了。“王致和的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也作为一句独具北京特色的歇后语流传开来。
王致和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臭豆腐以后,又经多次改进,逐渐摸索出一套臭豆腐的生产工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更好,名声更高。 清朝末叶,传入宫廷。传说慈禧太后在秋末冬初也喜欢吃它,还将其列为御膳小菜,但嫌其名称不雅,按其青色方正的特点,取名“青方 ”。

寻找沪上最出名的臭豆腐小吃
美味喷香的臭豆腐,总是叫人难以抵挡它的诱惑,光看着美味的它们,都馋到不行了!臭豆腐的魅力在于,它不仅好吃,而且很亲民哦,随买随吃,真是人见人爱啊!今天小编就带你去找找上海有名的臭豆腐摊。

彭浦一绝 街边美食人气王
发现地:222终点站臭豆腐
推荐理由:有些年头的街边小摊。臭豆腐炸得酥酥脆脆的,咬一口,里面的豆腐嫩嫩滑滑,味道好的没话说。每天晚上都有人排队,看着一屉屉豆腐卖完了,生意那个叫好。
点评:现在老板开了两个摊,另一个摊子在巧玲鸡腿门口,一个是老板的老婆,但是我觉得炸豆腐的功力还是不如老板的,他家只卖臭豆腐,豆腐二元四块,一块 块方方的,外脆里嫩,刚出锅的豆腐,你乍一看觉得不烫口,其实一咬下去,里面的豆腐是又嫩又烫,沾点老板家自制的酱料,甜酱辣酱都好吃,我喜欢甜中带点辣 的,老板卖了很多年了,豆腐的品质一直很好,天冷了,老板会做多些,所以现在七点多去还是应该可以吃到的。老板很老实,所以手艺什么的很让人信得过,已经 推荐很多人去吃过,都说好吃。

十几年老摊头 吃了还想吃
发现地:老邱老摊臭豆腐
推荐理由:老邱家的臭豆腐“个子挺大”,炸得金黄,卖相十足,咬一口外脆里松,特别配上自家做的辣酱甜酱,真是太好吃了!难怪卖的比别人都“贵”,排队的人还是老多。卖臭豆腐卖成这样,只能用“强”来形容了。
点评:老邱的臭豆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臭豆腐。在小区门口,人来人往能排好长的队。也是在点评上看到的,又刚好在附近,就去排队尝了尝,果然没有失望,臭 豆腐块大,肉嫩,酱料足,最出色的是蘸酱,自己添,每次要添好几勺甜酱和辣酱,站在小区门口投入地吃,完全不顾形象,哈哈,真是太好吃了啊。

七宝美食街 那叫一个香
发现地:千里香臭豆腐
推荐理由:七宝那么多店,估计他家的最好吃,一大早去竟然也要排队,而且人还挺多,可见他家的好吃程度,他家的甜酱也很好吃。
点评:老早听说过七宝有家臭豆腐很出名,不过貌似好几次都是吃到了别家去的,后来终于有一次看到了这家人气超旺的臭豆腐店,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不过说句老实话吧,确实比一般的臭豆腐好吃一点啦,不过也不至于有啥惊艳的感觉,但分量倒真是满多的。

昌里路特色 上过电视的臭豆腐
发现地:周斌臭豆腐
推荐理由:每次去昌里路必吃的小吃,老板人蛮热情,酱料味道蛮好,甜甜辣辣,真心好吃,感觉是认真调过比例的。
点评:“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这话一点也没错,这家的臭豆腐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他家的那个酱料很好吃。现在的价格是一元钱一块,水涨船高嘛,不过这味道还是和以前一样没有变。

老城隍庙招牌 西施豆腐真好吃
发现地:西施豆腐坊(方浜中路店)
推荐理由:每次一去城隍庙都会买上一份臭豆腐,一份豆腐花,外国人也喜欢来这里吃,门面不大,古色古香的,臭豆腐外脆里嫩,炸的很到位。
点评:豆制品是大爱,这家店有些复古的味道,很喜欢里面的蘸臭豆腐的酱料,臭豆腐也是色泽金黄,外脆里嫩的。素鸭素火腿的色泽一见就有大快朵颐的冲动,很入味的样子,果不其然,喜欢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