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玩转北京东城 五大线路感受皇室文化

作为中国首都北京的心脏的东城区,是北京城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北京城旅游景点较为集中的区域,尤其是以皇室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文化精华 在东城 得以充分体现。在本文中,我们将为大家推荐北京东城五大自助游线路:胡同风情之旅、皇城文化之旅、宗庙祭祀之旅、文化休闲之旅、红色足迹之旅。…

胡同风情之旅

南锣鼓巷一家叫“胡同儿”的西餐馆儿
具体线路:
南池子地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东四四条、五条→隆福寺街→白魁老号(用中餐)→钟鼓楼→南锣鼓巷→晚上在南锣鼓巷用餐
活动安排:
上午第一站先到南池子大街,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灰砖灰瓦,保持了明清时代的的胡同格局,其附近的很多胡同都是以为皇宫提供的服务名称而定的, 如瓷器库胡同、缎库胡同,胡同内还有众多的民间艺术家的工作室,可以在此寻访民间手工艺品的杰作。第二站来到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感受一下浓郁的奥运气息。 然后可以参观东四四条、五条胡同,胡同内刚整修一新,门楼雕花清晰可见。中午来到特色商业街–隆福寺街,可以在街上的白魁老号吃到正宗的清真风味老北京 小吃。下午登钟鼓楼,体验古都北京的中轴线,鸟瞰古都北京的四合院保护区和什刹海风景区;参观南锣鼓巷,体验北京蕴藏着无数历史文化的胡同、四合院。晚上 在南锣鼓巷选择一家四合院餐馆,感受胡同里的生活。

皇城文化之旅

故宫的四隅,各有一座用来防御的角楼
具体线路:
天安门→故宫(端门)→格格府(中午用餐)→皇城遗址公园→皇史宬→菖蒲河公园(皇城艺术馆)→皇家粮仓(晚餐)
活动安排:
上午第一站参观天安门;游览之后从端门进入故宫,感受世界上最大宫殿群的恢宏。中午在格格府用餐,品尝王府内的美食,观看清代格格生活表演。下 午可以参观我国明清两代的皇家档案馆皇史宬;皇城艺术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皇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复原手段再现昔日的皇城。 皇城艺术馆所在的菖蒲河公园是新修建的城市公园,小桥流水,景色宜人。晚上可以到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古粮仓–皇家粮仓用餐,观看厅堂版昆曲《牡丹亭》的演 出,享受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

宗庙祭祀之旅

北京最大的喇嘛庙--雍和宫
具体线路:
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普度寺→地坛公园→叙香斋(中午用素餐)→孔庙→雍和宫→东堂→智化寺→北京之夜
活动安排:
上午参观皇家祭祀场所,其中劳动人民文化宫又称太庙,是明清两代祭祖的宗庙;中山公园又称社稷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社稷的地方;地坛是明清年 代皇帝祭地的场所;普度寺大殿原是清代睿亲王多尔衮的王府,近年来整修一新,十分雄伟。中午可以在叙香斋品尝素斋。下午参观的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雍和 宫是西藏以外最大的藏传佛教场所,原为雍正登基前的王府;东堂是北京四大天主教堂之一;智化寺是明代太监家的寺庙,以佛教音乐闻名。用晚餐后,可以去北京 之夜观看独具民族特色的“大中华”盛装乐舞,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化休闲之旅

国子监和孔庙
具体线路:
雍和宫→国子监→叙香斋(中午用素餐)→国子监街→中国美术馆→王府井大街→东华门夜市→长安大戏院
活动安排:
上午参观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雍和宫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国子监孔庙。中午在叙香斋品尝健康素食。午餐后漫步北京唯一一条有牌楼的街道 –国子监街,可以在街上逛逛特色工艺品小店,品品茶。之后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艺术展览。然后前往北京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王府井大街,在浓郁的文化氛 围中,享受休闲购物的乐趣。华灯初上时,在王府井大街北口路西的东华门夜市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种风味小吃,领略热情、红火的夜晚北京风情。最后,来到 有着近70年历史的长安大戏院,听上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京剧,结束一天愉快的东城之旅。

红色足迹之旅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基础上建成
具体线路:
正阳门→天安门广场→中国国家博物馆→韶山毛家菜(南河沿)→北大红楼→毛泽东故居→文天祥祠→孙中山逝世纪念地→段祺瑞执政府旧址→赵家楼遗址→桂公府用餐
活动安排:
上午第一站参观正阳门箭楼,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箭楼见证了八国联军入侵、一二九学生运动、解放军入城等历史性事件。天安门广场更是铭记了五四运 动、开国大典等重要历史时刻。广场上高耸的人民历史纪念碑纪念了自1840年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富强而牺牲的优秀儿女。中国国家博物馆是由原中国革命博 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合并而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展现时代主流精神。中午可以去南河沿大街的韶山毛家菜,尝尝伟大革命领袖毛主席的家乡菜。下午可以参观 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大红楼,毛主席在北大工作时在景山附近的居所。然后可以到纪念杰出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文天祥祠参观,感受中华民族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 不屈的民族气节。之后参观孙中山逝世纪念地、“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和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事件的赵家楼旧址,踏寻历史的足迹。晚上 可以在原慈禧太后之弟副都统桂祥府宅的桂公府用餐,于百年王府内静思中华百年风云变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