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郊游好去处 北京四大特色湿地公园大推荐

天气变好是时候找个地方郊游的,带上野餐垫,带上相机,去实地公园走走。
三里河湿地公园
三里河湿地公园
三里河湿地公园是北京市第一个湿地生态公园,位于延庆县城西北,是一个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的自然湿地林带公园。它途经三里河、上水磨、下水磨、北关、王庄、西关等镇、村,全长2000 余米,规划面积1200 亩,首期己完成 510亩河道、村庄、林地的改造与建设。
该公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林地、植被,栽植各种乔灌木2.7万株,竹子 2000株,花卉草坪10000平米(主要为水生、陆生湿地植物)。园中建有叠水池一座, 混凝土园路四千米,木栈道一千米,石群两处,形态迥异、高低错落,参差彼伏。尤其是四座小木桥和一座茅草屋,更为游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园中 有白马泉一处,位于三里河西侧,此泉四季常流,泉内水草一片碧绿,泉水清澈, 甘甜可饮,这是三旦河湿地公园的又一迷人景观。
三里河湿地生态公园蜿蜒曲折,曲径幽长,百草丰茂,鸟语花香,空气怡人, 它以自然质朴为根本,为人们创造了一个接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怡人环境。
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北面是燕山山脉,南面是太行山脉,东南是雄伟的八达岭长城。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系延庆县所辖官厅水库(海拔479米)水系及妫水河下游的环湖滩涂组成的次生性湿地,这里鱼虾丰富,水草茂盛,水鸟 众多,野鸭湖湿地保护区栖息的鸟类达到2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5种(黑鹳、东方白鹳、大鸨、金雕、白尾海雕),二级保护34种(白天鹅、灰鹤、鸳鸯、 鹈鹕)等,这里是冬春南北迁飞候鸟的理想中转栖息地。
其中列入北京市一、二级保护动物达98种。春秋迁徙的候鸟达到上万只,在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成千上万的天鹅、灰鹤、雁鸭、鹭、鹤群栖非常壮观。每 年10月至第二年4月有数千只灰鹤在这里越冬,到夏季除部分水禽留在保护区生儿育女外,同时还有苇莺、黄鹂等多种鸣禽唱着悠扬动听的歌。
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
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
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东平原地带,总面积190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约3000亩,是北京市平原地区唯一的大型芦苇沼泽湿地。保护区内记 录到鸟 类153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7种,野生植物292种,是许多珍稀濒危鸟类迁徙的栖息地和中转站。为更有效的保护典型的芦苇 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北京市人民政府于2005年4月批准成立了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同年6月顺义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北京市顺义区汉石桥湿地自 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湿地的保护、科研科普、开发利用等工作。
稻香湖公园
稻香湖公园
稻香湖公园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乡境内。它是北京第一座由京郊农民集资,以农村自然景色为主的田野公园,距北京城区30余公里。
稻香湖景区1984年辟为公园,主要由一个600多亩水面的天然湖泊和岸边宽阔的稻田组成。公园三面环山,景色优美。在水域辽阔的湖 中,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淡水鱼,是人们最喜欢的垂钓佳地。游客可乘船在稻香湖中环游,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两旁的芦苇翠绿茂密,白鹭、黄鹂、斑鸠争相发出悦 耳的叫声,其景色之雅;可与白洋淀媲美。拨开水面的浮萍,还可以捞到比核桃大的螺蛳。
稻香湖公园近年来增设了不少服务、娱乐设施。在湖畔建有跑马场、射击场、草原度假村、电子游艺厅、声控灯光舞场等,使游客在观赏自然景色的同时得到更多的乐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