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拥抱绚烂秋日 北京房山长沟万亩葵园秋游攻略 Beijing Changgou Sunflower Fields

恐怕京郊没有哪片葵园像房山长沟的万亩向日葵花海那样令人过目难忘了。当我们乘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昏昏欲睡时突然发现了长沟镇北房易路西边这么一个 世外幽谷,是一片几乎要延到天边去的向日葵花海,初秋的葵花刚刚绽放,花瓣还没完全舒展开来,花心里金色的花粉洒落在翠绿的叶子上,翠绿和金黄,整饬排列 的植株和花盘如同千军万马列阵的士兵,热烈、激昂却又柔媚,蜂蝶飞舞,,带着醉人的艺术感。北京的秋天总会很配合地为葵花地的上空配上无比晴朗的蓝天与洁 白的云朵。所以这个时候, 当千亩葵花如仪仗队一样一起开放的时候,不论对于谁都难以抵抗这种金色的诱惑。

To many, the sunflower is just a crop that produces seeds and cooking oil. But for urban dwellers, large fields of sunflowers can be an inspiring sight.

The sunflower, native to Central America, came to China during the Ming Dynasty (1368-1644). Because of its relatively short  presence there are no ancient poems about sunflowers. But many Chinese who love sunflowers mention Dutch painter Vincent van Gogh, who painted a series of sunflowers.

Most of the sunflowers planted here are used to produce sunflower seeds. In countryside tourist resorts, it is very common to see sunflowers sold as snacks.

Changgou Sunflower Fields in Fangshan District

This year, farmers in Fangshan have grown 87 hectares of sunflowers in Changgou Town. They are expected to blossom from early September to October.

Getting there: Drive along Beijing-Shijiazhuang Expressway and take Liulihe Exit. Turn west to Fanyi Lu until the Changgou toll. Or take 917zhi from the Tianqiao stop and get off at Changgou.

实际上房山区长沟镇正是以太阳精灵–向日葵而闻名于京城的,长沟镇的葵花节(葵花嘉年华)已经举办过三年了,以前号称千亩花田,今年则扩大到了2万 亩,以”万亩葵田”成为京郊最大的一片向日葵花海。北京房山区长沟镇旅游实际上是以观赏万亩向日葵花海为主,包含清泉、溪流、湿地、稻田、荷塘等乡村风格 的成熟的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整个游玩区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在景区内有观光、健步长走、自行车骑行、自驾、露营等多种旅行方式可选择。从2012年9月 1日起向日葵已经陆续大面积开放,大家可以前往观赏啦!向日葵的花期一般为期1个多月。9月8日-10月8日当地还将举办盛大的葵花嘉年华,各种丰富多彩 的娱乐项目特别适合情侣和亲子家庭自驾游参与。

█所属地区:北京 郊区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1-2天 █花费预算:200元 █适合时间:9月 10月

距离北京最近的葵花海

北京郊区大面积种植的葵花地有好几处,远方网曾经整体介绍过一些,但是其他的葵花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距离市区近的往往面积不足,视觉效果不 好;面积充足风光宜人的地方却又距离市区太远,周末郊游,本为了放松休闲,若换来太多舟车劳顿,不免心生遗憾。而长沟位于京南房山区,在通往十渡的途中, 距离市区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且花田面积有上万亩,当地水土肥沃,向日葵也长得异常茁壮,多年来都为当地的一家榨油厂提供葵花油原料。所以花开的时 候,不论从植株的整齐程度还是花色的鲜艳程度都足以让人大饱眼福。
长沟的葵花比其他地方开得要晚一些。但是恰恰因为从8月晚到了9月,才让葵花的热烈与时近中秋的气候得到完美的互补,否则我们就不会途中打开车窗迎 接充满 草木香的清风,也不会在葵花地里任意畅游而不怕被日光灼伤。而且,北京的秋天总会很配合地为葵花地的上空配上无比晴朗的蓝天与洁白的云朵。所以这个时候, 当千亩葵花如仪仗队一样一起开放的时候,不论对于谁都难以抵抗这种金色的诱惑。

产生阳光与快乐的花海

长沟的向阳花以用来榨油的油葵为主,个头较矮,倒是便于摄影爱好者取景,特写、全景、互动,摄影迷们忙碌而快乐,散布在田陇间。向阳花最具感染力,在花海中行走,连呼吸都有阳光和激情的味道。
女孩已经”迷失”在葵田中开辟的一个迷宫花阵里,被一丛鲜艳的金黄包围着,我则从花陇中出来沿着路边赏玩田埂间种的少量彩葵,墨色、红色、绿色,仿 佛油葵邀请来的佳宾,另外还夹杂了些石竹和格桑花。花田南边是一块小小的荒野湿地,野生了一片鸡冠花,我正在研究它们大脑沟回一般的花序——会在思考什么 呢?水泽里一只白色的涉禽警惕地抬起头来,我刚举起相机按下快门,它就振翅而起,悠然而去。
如果把生活中的不快、烦闷和焦虑比做源源不断向我们袭来的僵尸,那么我们一生都在设法获取击败它们的能量。旅行正是这些途径之一,而今天这铺天盖地 的灿烂向日葵,恰好是我们获取阳光和快乐的能量的一种隐喻。但说起葵花,实际上谁也无法避开的是梵高的《向日葵》,画中那些插在花瓶里衰败将近枯萎的向阳 花,我认为正是绝境中的梵高对艺术之追求绝不妥协的勇气。


万亩葵海间化蝶起舞 北京房山长沟赏葵攻略

甘泉喷涌的湿地

但长沟不仅仅是葵花海那么单一的。长沟镇旅游实际上是以观赏万亩向日葵花海为主,包含清泉、溪流、湿地、稻田、荷塘等乡村风格的成熟的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整个游玩区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在景区内有观光、健步长走、自行车骑行、自驾、露营等多种旅行方式可选择。
长沟镇西北方向有四个叫做”甘池”的村庄,为了区别,分别以东、南、西、北冠名。甘池–顾名思义,就是甘甜的池子。
从万亩葵花田往西行,不过数里就到北甘池村,村口有眼”圣泉”,水质清冽,泉底不停歇地冒着如珍珠般的水泡,泉眼则是天然喷泉,从地下涌起一尺多高 ——这在京郊,实在少见。泉涌汇成小溪,弯弯曲曲地流出,溪边另有泉眼,当地村民,以及城里来的游客,都在此打水。我们沿着溪水下行,汩汩声中,一路林木 葱笼,有洼地积水,长满芦苇。偶遇稻田,刚刚抽穗,青葱色嫩得如同要滴下来。道路沿着溪流曲折,河边有老翁垂钓,路旁有老妪卖核桃。
溪流过了几个拱桥,汇成了三个湖泊,垂枊依依,莲叶田田,北方的水乡,却完全没有刻意的痕迹,只是时已初秋,荷花大多都谢了,莲蓬伫立在荷叶间,反倒更加诱人,总想划个小盆去采摘,恍惚间回到了江南。

北京房山长沟万亩葵园7大必玩地:
1、金秋葵海(葵花海)
长沟种植油葵已有多年历史,今年面积最大,分散在两个地方,一块就在房易路边上,另一块稍远点,两地加起来,号称万亩葵田,非常壮观。油葵个头较小,花盘 也不大,花瓣长花籽小,属于观赏性很强的葵花品种。油葵主要用来压榨食用油,多力葵花油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原料就是油葵。
今年长沟葵花海的最佳观赏期是9月8日—10月8日。
门票:20元/人
2、水乡小道(东甘池到北甘池之间的一条河边小路)
水乡味道最浓的一条林荫道。迂回曲折,弯道多而不急,沿路有各种小桥、荷塘、稻田、小树林等景观,很适合驾车、徒步、骑行游览。偶尔还会看到一些水鸟。夏 日傍晚时分当地人会到河边或纳凉或垂钓捕捞,这里常有附近的居民到此打饮用水,很原始的运水方式。都可以成为摄影的的好素材。
门票:免费
3、胜泉(北甘池村口的泉水)
泉眼最集中的地方,周边的河水大都是从这里流出。泉眼不小,虽不像济南趵突泉那样汹涌的往出冒水,但那小型的天然喷泉,在北京地区,也算是小小的奇观。有 些泉眼就像鱼儿在不断吐泡泡,就象丽江黑龙潭的珍珠泉。水温常年18摄氏度。不要在此下水洗漱,因为这里可是当地村民的水源地,这些水都可以捧来直接饮 用,非常甘冽。
门票:免费
4、秋梨采摘园(北甘池村北的采摘园)
北甘池村依靠着一个小山坡,上面全是各种果树,有核桃、秋梨、大桃、脆枣、李子和杏。得益于当地的泉水,果子长的非常饱满。秋季可以采摘枣、薄皮核桃和秋 梨。推荐金生采摘园,他家园子在当地规模最大,果木品种最全。主人把园子管理的很用心,除了果木,间隙还种了一些圣女果和野菜,可以顺道采摘一些。
5、观湖索桥(一湖上的索桥)
位于龙泉湖的一湖湖面,索桥连接到湖心的一个小岛上,岛上浓密的树荫里有一座小亭子,可以带孩子们到索桥上观湖玩耍,但是家长要陪同好,注意安全。
门票:免费
6、琵琶岛游湖(二湖湖面)
龙泉湖的湖面时常如镜面一样平静,一些老树淹没在湖心,形成一些非常有意味的造型,可以在码头租船游湖,游船全是木质的,全人工摆渡,撩起湖水听荷叶潺潺,比公园里形状怪异的鸭子船惬意多了。
7、龙泉听荷(龙泉湖二湖)
长沟有两个大面积的水域,当地人叫一湖和二湖,在湖水边缘都种植大面积的荷叶,每到夏秋两季都会盛开一片或洁白或粉红的荷花,还有一些点缀其中的睡莲,是摄影休闲垂钓的好地方。荷塘里修有部分木栈道,徜徉其中犹如浮行水面,大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感觉!
门票:免费

房山长沟万亩葵海交通示意图

房山长沟当地交通:

外部交通:
乘车路线:在天桥坐917路公交车(问好是否过房山长沟),长沟检查站北下车,下车后路西就能看到千亩葵花海。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票约15元。
自驾路线:走京石高速公路(G4),在琉陶路韩村河出口下,经过韩村河政府到达房易路左转朝易县方向行驶,大约行驶500米,见到葵花海的竹牌楼,再往前行驰百余米,就到了葵花海景区的停车场和入口。高速费往返20元。市内(从上京石高速算起)距长沟约60公里。
内部交通:
当地政府为花田节特意筹划好了旅游线路,自驾游朋友可以按照线路行驶观赏沿途景色,自助游朋友可以乘坐当地的电瓶车,上车20元,可以到长沟花田节的任意景点观赏。

房山长沟当地住宿:

长沟镇是个繁华小镇,葵园和湿地就在长沟镇北,住在镇里和乡村宾馆都很方便。

房山长沟当地饮食:

在长沟镇北甘池村有一些农家乐,所有的鱼都是泉水养殖,水深池子大,鱼活蹦乱跳机灵得都不容易捞住,可以自行垂钓,有虹鳟、鲟鱼、鲤鱼、草鱼、鲫鱼 等多种鱼,味道很好,价格10-38元/斤不等。人均消费大约50元左右,平时有柴鸡蛋、应季蔬菜,秋季可以吃到味道浓郁的野芹菜。

长沟特产

1.薄皮核桃
薄 皮核桃种植基地位于长沟镇北甘池村,种植面积1600余亩。北甘池村处于丘陵地带,土质肥沃,光照充足,长沟天然泉水灌溉,无污染的生长环境使所产核桃皮 薄如纸,口味好。富含蛋白质、磷脂、油酸、亚麻酸,以及丰富的钙、磷、铁、锌和维生素等,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具有防止动脉硬化的功效。
2.磨盘柿
长 沟镇北部山区特有的土质孕育了特产磨盘柿,目前,全镇已发展磨盘柿4000亩。磨盘柿果色艳丽,果味甘甜,其大如拳,其甘如蜜,果色为橘黄,腰部具有一圈 明显缢痕,形似”磨盘,因而得名磨盘柿,有”色胜金依,甘逾玉液”之美誉。磨盘柿味美适口,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苹果酸、胡萝卜素、葡萄糖和果 糖。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具有降血压、止血、润肠等功效。
3.大麦虫
大麦虫养殖基地位于长沟镇三座庵村。大麦虫从幼虫到成虫都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蛋白质、甲壳素和虾红素,不但味道鲜美、香嫩,而且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目前,通过延长产业链,开发了”虫宝宝”柴鸡蛋系列,柴鸡散养并以大麦虫为主要食物,所产鸡蛋营养价值极高。
4.泉水啤酒
长沟当地产的爱尔啤酒,口感非常好,个人感觉比市面上流行的几种流行品牌都好喝,有点像我在云南喝过的澜沧江啤酒,还是因为水好!
5.御塘贡米
长 沟镇是北方少有的富水乡镇,素有”京南水乡”的美誉,镇域内常年涌动着上万眼泉眼,滋润了两岸的千亩稻田。潺潺清泉,流经稻田,注入河道,活水浇灌,土质 肥沃,使长沟稻米米质丰腴,米香扑鼻,口感劲道,营养价值高,有”九蒸九晒,色泽如初”的美誉。长沟”御塘”受过皇封,所产稻米早在明朝就是贡品,在精心 培育下,被确定为有机食品。

房山长沟行程规划:

长沟这样的地方早晨或傍晚时分欣赏最有味道,特别是对于摄影的人来说,一是早晚当地的生活气息最浓,向日葵花海早上拍摄最容易出效果,早上光线适中,而且葵花盘的方向一致朝东,中午过后花盘位置较乱,出片效果欠佳。
对于只是游玩的人一天时间从北京来回足够。而对于摄影和享受宁静的人住一晚比较合适,这样就可以抓住早晚好的时间摄影或享受。
一日行程建议
葵海赏葵——果园采摘——甘池品水——水乡小道赏稻田——老井鱼场品鱼——索桥观湖——琵琶岛游船——龙泉观赏荷花
二日行程建议
第一天:上午随意赏葵,午饭在老井鱼场吃活水鱼,下午去划船或垂钓,看湿地风景。光线柔和的时候可以去拍傍晚时分的荷花。
第二天:清晨去拍摄朝阳中的向日葵和荷花,然后去水乡小道遛弯、赏稻田、索桥观湖,临回程前去采摘园摘点当地有名的薄皮核桃和秋梨。
Tips:
1、对花粉过敏的朋友最好谨慎前往,或者带好过敏药物。
2、葵花田间蚊虫较多,可带些花露水或风油精。
3、注意带好防晒霜,秋季天高气爽,云层少,紫外线不比夏季差。
4、美眉们注意了,在葵花地里照相建议穿白色和红色系的衣服,效果最佳。
5、虽然油葵只有一米多高,但对于爱好摄影的人,最好带上小梯子,出片效果会更好。
6、可以带上矿泉水瓶装些当地的泉水回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