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休闲养生孝敬爸妈 北京药用植物园中医文化游

现代人生活水平高了,也比较注意平时的健康养生了,在人们高度关注养生文化的今天,艾绒的用法、经络的走向,中药的品相连同百年药店历史沿革的展 示……逐渐成为游人观景时的谈资,“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也应运而生。首批确定的12家“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包括: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 馆、中国中医科学院古籍特藏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北京市中医学校中医药标本馆、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京城名医馆、北 京博爱堂中医医院、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亦庄生产基地、北京鹤年堂大药房、地坛公园中医药养生文化园、北京太申祥和山庄和北京响水湖长城旅游景区名医塑 像文化园。其中既有以传播传统中医药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图书馆、药用植物园、中药加工厂、医疗机构,又有可亲身体验中医文化和诊疗的项 目,充分体现了北京地区中医药文化旅游丰富的资源和高水平内容和服务。


科研基地变身精致园林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药用植物园

北京海淀北部有座独一无二的别致园林,160亩地域上生长着600多种药用植物,大面积的绿色植物上镶嵌着楼、台、亭、阁、桥,与流水、荷塘、瀑布串联,每年这里要接待10万游人。不过,这里不是寻常意义的公园,而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药用植物园。
位于北京西郊百望山下的中国药用植物园是亚洲主要药用植物园之一,共栽培一千多种药用植物。如果出来早的话,建议带父母先去百望山森林公园转转,与 清晨的大自然亲密接触,呼吸带着露珠的花草香气,顿觉神清气爽。药用植物园非常适合老年人前往,除了能看景,还可以认识一些中药植物,了解其药性、药理, 学到不少中医中药的知识,帮助父母增加一些保健常识,一圈逛下来,估计你都能成半个大夫了。
药用植物园分中药区、民间药区和抗衰老保健药区、系统分类区和南药温室展区等。园内除了各种药用植物,还有亭、画廊、水榭、小桥等景观,清幽、静谧,很适合老年人闲游。
逛累了,就在园内的药膳餐厅吃点药膳,补补身子吧。那里的药膳都是现摘现做的,那叫一个鲜。据了解,逛园子的,多数都是冲着这药膳来的。周末人多,想进包间要预订。


凤仙花颜色鲜艳能染指甲,又名指甲花,有活血化瘀、利尿解毒、通经透骨之功效,夏季花盛开时采收

科研基地变身精致园林
早在1984年,药植所就在完成科研的前提下,把600多种药用植物种植与园林建设相结合,把中医药知识、中医药文化、休闲、养生集于一体,建设成为中医药文化公园。中医药文化观光活动主要在种植区,并不影响正常科研。
药植所引进了植物配置技术人员,也破例引进建筑工程师。他们把楼、台、亭、阁引入药植园,清代风格古建筑成为药植园的景观亮点。楼台亭阁的布局也仿照了颐和园,荷塘水上有台、台上有阁,阁与阁之间有长廊、亭子、罗锅桥……


含羞草羽毛般的纤细叶子受到外力触碰,叶子立即闭合,所以得名含羞草,有清热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的功能。主治感冒、小儿高热、急性结膜炎

别样的中医药文化旅游
作为专业研究药用植物的科研院所,药植园对植物的介绍别有特点。各种乔木、灌木、宿根药用植物前都挂着标牌,不仅有植物的名称,还有其药用价值介 绍。如银杏树的标牌:药用部位:种子、叶;性味:苦涩有小毒;功效:平肝、舒筋、生津止渴。西府海棠的标牌:药用部位:花;性味:淡苦;功效:祛风湿、平 肝、舒筋、生津止渴。
来这里游览,如同进了郊野公园边的博物馆,不仅舒心、消暑,还能长知识。只是粗浅的文化介绍还不够,药植园还开设各类展览,引导游客学习传统中医药 文化保健养生。在药植园随处可见“药食同源 营养科学”、“传统中国医药美容”、“重要养生”等介绍中药文化的展板。专业的展览和介绍激活了游客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有的游客游园后,订购药植物幼苗 回家种植,既美化了庭院、阳台,又可收获药材泡茶、煲汤。


华北白前 Cynanchum mongolicum (Maxim) Hemsl

周边居民的最佳去处
在药植所周边,有菊园、兰园、梅园、东馨园和竹园等五个居民小区,居住着4000户近一万居民。小区周边绿地少,药植园也成了居民的休闲公园。为 此,药植园特别增加了条形坐椅,让游人和周边居民走三五步就有歇脚处,密度远高于一般的园林。走在园中,不时能看见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摇着蒲扇唠家常 的大妈,随着音乐练习太极剑的老人,在甬道上嬉戏的儿童。这些多是附近小区的居民,他们把这里当作休闲之地,很多人特地办理了年卡。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园 China Medicinal Botanical Garde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马连洼北路151号
英文地址:151 North Malianwa Road,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94, China
电话:010-62899713 62894327
营业时间:9:00-17:00
门票:5元,温室10元,通票12元
公交信息:乘坐运通108路、112路、114路或公交362路、449路、476路512路及巴士996路、909路到药植园下车即到。 从颐和园乘330路,西直门乘933路黑山扈路北口下车;或从西客站乘特6路,前门乘特4路百望山下车即到,药用植物园也在附近。
自驾:从小营环岛、上地环岛向西几分钟即到百望山,从百望山沿马莲洼西路往前见红绿灯往左即到药用植物园。

没有评论: